重看《士兵突击》后感慨

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特殊情怀,英雄,帅气,担当,责任是我对军人最直接的印象。但凡有军人题材的电视剧,总会看上几眼。第一次看《士兵突击》是2006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正在无聊的在电视频道之间不断切换,在某个不起眼的电视台瞧见了它,看了几眼,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迷得神昏颠倒,感动得痛哭流涕。


主要人物


许三多

电视剧的主线主要围绕农村出身的许三多,从普通士兵经历部队的各种磨练,不断成长,在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支撑下,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侦察兵的故事。


班长吏今

看第一遍的时候,迷恋班长史今,部队热血男儿,却很有温情的一面,对初来部队的许三多生活上细心的照顾和精神上的指引。许三多从孬兵变成好兵影响最大的就是他。那时远离父母,看见有这么温情的班长,甚是喜爱。


连长高城

再看的时候,却很喜欢连长高成,高干子弟,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幽默,风趣,坚持自己的做人原则。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耳濡目染了军人强势的作风,没有细腻的心思,却把军人身上有担当,有责任的模样,演绎得入木三分。


伍六一

伍六一,铁血男儿,真性情。为了不拖累许三多进A大队,在魔鬼考核接近终点的时候,这个从不服输、永不言败的男人竟然拉响了求救弹的引线宣布放弃。最后的结局很悲惨,左腿韧带断裂。

这两天又把看地许多遍的《士兵突击》找出来看了。看的状态依旧和以前一样,眼泪没有停止流过,笑声也没有停止过。一个人像傻子一样,在哭笑中期待下一场景的播放。

从一个孬兵到最后的一代兵王,许三多是用他的执拗方式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当然这离不开给他指引的草原五班,离不开钢七连,离不开A大队,离不开他生命中几个重要的人,吏今,高城,伍六一,成长,以及后来的袁郎,离不开钢七连最初的信念:不抛弃,不放弃。

很多感人致深的场景,每次回看依旧感动得眼泪直掉。

感动的第一个场景是:许三多刚从草原上的五班调到人才济济的钢七连的三班,体能不达标,演习不合格,上坦克晕车,交流有困难,一直在拖三班的后腿。原来排在老末的白铁军,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因为他现在终于是倒数第二了。


在装甲车里哭泣

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来草原的五班班长,要复员回家了,大部队经过五班附近时,班长问大部队里的人员,有没有一个叫许三多的人,刚刚才因为许三多的原因,输掉演习的七连,个个对他心存不满,对于老马的问话,回答的是没有这么一个人。此时的许三多,坐在坦克车内,强忍着哭泣,背景音乐响起来的时候,你会感动身受,会想到你自己在一个集体中被人瞧不起,给以前照顾过的你的人丢脸,那种无助,那种自责,统统缠绕在一起,挥之不去。

老马复员的时候

第二个场景是:老马复员临走前,想去曾经抛洒过热血的部队去看看,车子停下时,老马下车来,走上前去,看了看曾经的部队大门,眼里满是留恋,口中却在念叨,没什么可看的了,走吧。说完转过头往车里走,同行的李梦,突然看见许多兵踏着正步走出来,激动的喊着,班长,班长,快过来看。老马,一回头,就看见曾经带过的兵,整齐划一的踏着正步在部门门口集合,然后每个人一个标准的敬礼,献给了这为曾经的老班长老马。此时老马眼泪纵横,欣慰,感动,留恋或许是他的全部感受,老马转身离去的那一瞬即,背景音乐响起来的时候,我的眼泪也飘下来了。像是一个朋友离去,又无能为力,又像是一个将要离开,还有未尽的理想,与事业。遗憾,留恋,不舍,曾经的青春,曾经的战友,一转眼就要奔天涯,再见面不知要何时。


抡锤

第三个场景是班长史今顶着巨大的压力留住许三多,在叫许三多抡锤的时候,许三多自以为简单的一个动作却搞砸了,锤子重重的砸在了班长的手上,痛得他在地上打滚,被伍六一扶到医务室包扎以后,又叫许三多抡锤砸,许三多再也不敢砸了,不管班长怎么激励,最后班长咆哮地吼起来:许三多,你想拖死我啊,你再这样下去,明年我就得走人了。不要让人再叫你鬼儿子了。砸啊,我叫你砸啊。此时的许三多被猛然惊醒,是啊,他不能让班长走,他不能再让别人叫他鬼儿子,他伦起了锤,狠恨的砸下去,一下,两下,三个,每一锤都扎准了。这时的他终于有了人生的第一个目标,那就是他的成绩决定着班长的去留。一个人一旦有目标,做起事来就冲劲十足,慢慢地,许三多从全连的末号孬兵,尖尖的成了全能尖兵。所获的奖状挂满了整片墙壁。


撕心裂肺的吼出:不好


说好了不走,为什么要骗我

第四个场景;班长要走的时候,连长给他践行,所有人都在说好的时候,许三多突然出现了,用尽全身力气,撕心裂肺的喊出:不  好.所有人都朝他这个方向看来。连长高城还轻声对知道员嘀咕:不是说他明天才回来么。班长这时已经满眼含着泪水,悄悄躲到装甲车后面,怕看见许三多,怕忍不住眼泪掉下来。


班长心痛流泪

第五个场景,班长复员要离开的时候,许三多不让班长走。抱着班长的行李不放手,其他人再怎么搬他,他依旧紧紧抓住行李不放手。在他的潜意识里,认为只要行李在,班长就会留下来。可不论他怎么使蛮力,也拗不过班长要走的事实。班长对他说的那一番话,看了直接泪 崩:

“三多,别再把想头放在别人身上。你这样的人,自己心里就开着花。班长走了,帮你割了心里头最后一把草。该长大了,许三多。说完,头也回的走了。


抓着行李不放手


班长走的时候


班长走的时候

这部电视的魅力在于,看它的时候,感动的痛苦流涕,看完以后,依旧觉得电视剧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很真实的存在我们生活的某个地方,有时也在想着他们还留在部队的人,现在是不是已经升职,可以独挡一面;想到复员退伍的军人,现在是不是有了份体面的工作,有了美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