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中国梦 爱心三下乡

时间:7.15 星期六 天气晴 地点:吉林省四平市山门镇古洞村 人物:铁西区干事及山门镇领导人员、古洞分校的学生家长及老师、四叶草志愿服务团队等。

一、纪实

早八点所有人和礼物全部集结上车,开往山门镇,路上志愿者们对接下来和孩子们的见面充满了期待,沿途欣赏着山门的风景,青山绿水,最爱造物主给我们这样的礼物,这里的人大概也会如此简单美丽吧。

九点半左右,车到达终点站,山门镇古洞分校,一袋袋礼物中也承装我们满满的爱。一进校门,在校门两边的树下,“来,吃点雪糕凉快凉快”,几位阿姨双手捧着一大袋雪糕热情的让我们品尝。教学楼只有一层,里面很凉快,从教室里向外望,满目即绿,让我想到了自己儿时的小学校,黑板是很现代化的白板,后面的板报贴着绿树和粘上去的字,教室不太大,容不下我们30多位志愿者和二十多位小朋友,所以,我们由一部分人每人牵着一个小朋友出去做“爱的抱抱”的游戏,另一部分人在教室里忙前忙后,研究一个装的下我们活动的场地。

外面的小分队们已经开始抱抱游戏啦,男生五角,女生一元,与师范院校的男女比例不同,这里的一位五年级同学说,他们班男生比女生多的嘞!在“找朋友”的歌声下,孩子们和志愿者在操场上肆意奔跑,寻找爱的抱抱,玩的不亦乐乎!家长们在旁边也是开心的不得了。

我在旁边和家长攀谈了几句,“这的环境挺好,一望无际的绿色”“这是你们看着新鲜,……”阿姨对我笑了笑,“这里离家多远啊”“二十里地”,“平时怎么来上学呀”“有校车,校车……” 在李萌老师的盛情邀请下,伴着“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声,家长也加入了我们的抱抱游戏,看见孩子们笑得更开心了!

20里是多远的距离,我没有概念,只好拿从学校到去车站的距离来进行比较感受。1公里=2里,20里是10公里,从学校到火车站,百度地图上记载驾车12分钟,4公里,那么10公里大约需要30分钟,孩子们每天需要坐校车30分钟左右到学校。

“爱的抱抱”后我们走进学校的食堂开始我们的趣味课堂游戏,洗洁精和牛奶、食用色素绘制成的彩虹景象,孔明锁下的头脑风暴,让绽放的笑脸更加可爱。半个多小时的接触,让志愿者的我们和孩子们更加的熟悉,有这样一种特殊的感情连结。快接近尾声的时候,和家长老师们有这样的交流。

二、交流

“您对我们这次活动有什么建议吗?”

山门镇领导这样说,“我们镇有十八个村,两所这样的学校,这也总有志愿者来,过一段时间还会有一批,我觉得你们的这种趣味实验挺好的,可以多组织些,但是还要注意和孩子们的交流方式不能和对成人一样,总体来说还不错。”

村里干部这样说,“学校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两个班,一共十八个老师,平时家里农活忙的时候,会让孩子们先到大队的活动室里自习,等家长回来再回家,这些孩子们学习的都挺好的。这次活动里的这些化学实验都挺好的,平时孩子们学习这方面还是挺少的,可以多加一些。”

家长这样说“希望活动可以让孩子更开朗些”,还有的家长会错意了,我问:“希望我们可以为孩子们带来些什么”“不用了不用了,这些就够了”。

“孩子,假期都打算做什么啊?”

“写作业,去外面玩”

这里的小学毕业后一般到山门镇里去读中学再到四平市里读高中,也有的条件好点的就直接来四平市里读中学。这和大部分农村一样,我老家也是这样的情况。

最后,合影留念,孩子们抱着我们承载着满满爱的礼物开心的笑着。

三、感受

作为我这个独立的个体呢,我的一点小小的感受就是,想念故土,怀念当初渴望走出来的自己,相信知识就是改变的力量。要想更加深刻的了解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仅仅游山玩水远远不够,希望未来的自己在旅行时不仅注重自然的风景,更注重当地的人文,风土人情,了解不同人不同的生活。让生命更有质感!这里的孩子性格各异,爱说话的,也有内向的,但是,整个活动下来,他们都是很阳光的,游戏拉了我们的距离,作为四叶草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我们会继续保留好的活动,多加些新奇的、有趣味的知识性实验,一起探索这个神奇的实验,也会不断改进,学会用孩子的语言去表达沟通,真正可以做到心灵上的交流,用我们的爱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7月15日    

数学学院 常嘉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