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华沙——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

华 沙

一座劫后重生的靓丽古城

一处废墟中崛起的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一座满目苍翠花团锦簇的绿色之都

一个热爱和平、文明幸福的迷人国度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波兰,这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美丽国度静静地矗立于欧洲“心脏”。1596年波兰国王齐格蒙特三世从克拉科夫迁都至华沙,在经历了二战战火的洗礼后,华沙90%的面积被德军炸毁。华沙人民耗时15年几乎按照原样复原了这座城市,一砖一瓦,一纹一路,都经过深刻考究,一毫不差。华沙这颗璀璨的明珠,不管在多大的劫难下都散发着微微之光,经久不衰。

这是一个如此热爱和平的国家,一个如此热情宽容的国家,一个如此遵守秩序的文明国家,似乎一切都经过了净化,干净得让你一下子就会爱上这座城市。一座城市,一段历史,徜徉于这片土地上,静静享受着时间,感受着心灵的碰撞与涤荡。

1

犹太英雄纪念碑

犹太英雄纪念碑(Ghetto Heros Monument)

如果来到华沙,请一定去犹太英雄纪念碑前瞻仰,沉重的石块,凝重的表情,千百万死难者的灵魂,无声地泣述着那个年代战争的残忍与冷酷。纪念碑右侧展出二战及幸存者的存照,对面是博物馆,旁边的石凳上总会有几个人坐在那里看书,平和的外表下内心却波澜起伏。仰望那一幅幅照片,三三两两轻声讲述着,仿佛穿越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震彻人心,“是否有人能感到,当每一天夜幕降临,我们的心脏学会了在同一时刻停止跳动”。1940年秋,德军在华沙建立犹太人隔离区,强行将犹太人迁移到区内,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人数最多时竟达45万人。1943年4月19日,忍无可忍的犹太人在隔离区内起义,却遭到纳粹德军的残酷镇压,至1943年底,围困至此的犹太人几乎全部遇难,犹太隔离区也随即被夷为平地。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是人人向往的,著名的“华沙之跪”也发生在纪念碑前。1970年,57岁的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访问波兰突然自发跪在了纪念碑前冰冷的石阶上,为自己的民族赎罪,真诚地向曾被奴役的国家请求重归于好。他说“我当时突然感到,仅仅献上一个花圈是绝对不够的;面对数百万受害者,我只做了在言语不能及的情况下一个人应该做的事”。华沙人民是如此的宽容,在和平面前,强忍着内心的苦楚与凄凉,原谅了这个曾经屠杀自己同胞几乎带来灭顶之灾的国家。不是忘记,而是铭记。

纪念碑前时不时会有人去凝视,默哀,进献钱币,而大多都是年轻人。傍晚时分,烈火燃起,悼念亡灵,安息吧!

2

科学文化宫

华沙科学文化宫是波兰境内最高的建筑物,位于华沙市中心。建成于1955年,高230米,是斯大林送给波兰的礼物,作为苏联统治的象征,波兰人民大多并不喜欢这栋建筑,起了许多具有讽刺意味的别称,如斯大林的注射器、俄罗斯婚礼蛋糕等。而其波兰语首字母缩写为PKIN,当地人也戏称其为PKIN,恰与北京的英文Peking读音相似。我们绕着PKIN转了一圈,或许是知道了这段历史,除了高大的人物雕像、古典的门窗、标准的苏联式建筑风格外,并未有太多感觉与震撼。在大厅内发现了一副残缺的油画,没有标识,没有介绍,安详地挂在文化宫的墙壁上,看人来人往。

科学文化宫(Pałac Kultury i Nauki)

科学文化宫内一处油画

文化宫内大多是各种展览馆,大都需要门票,正中心可以登顶俯瞰整个华沙,由于排队人较多,我们放弃了此行,却误打误撞走进了一个古生物化石馆,类似国内的“青少年宫”,门票是5兹罗提每成人。这里大都是真的化石,追溯了整个生物进化史和人类发展史,活灵活现,循序渐进,设计合理且人性化,在大恐龙模型旁还设有休息椅子,供走累了的游客休憩。几乎都是父母带着两三个小孩来参观此馆,令人惊奇的是,连四五岁的孩子在化石馆里都是压低了声音、极其小声小心地和父母交谈提问,生怕惊扰了这些古生物或打扰到其他人。一个刚会走路的小朋友跌跌撞撞走来,咿咿呀呀叫着,冲着冲着一下子欢乐地扑到化石展览玻璃上,妈妈快步走来,抱起小宝宝,告诫着“不能随便触碰,不可大声喧哗”,小家伙眨巴眨巴眼睛,忽闪忽闪的,皱一皱眉,若有所思,似乎明白了,但似乎又在想“”妈妈,您为什么要阻止我“”。一家人参观完后,孩子们收获满满得静悄悄走了出去。所有的展馆只有门口售票员和安全守卫人员,这里的人民足够自觉、足够爱惜、足够珍视,以至于展处没有一个工作人员。

3

老城集市广场

来到华沙就不可不去著名老城区逛一逛,老城区见证着历史与变革,是曾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战后复原最困难的一部分,也成为了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巴尔坎作为老城的入口,是当年护城墙的一部分,无数的艺术长廊、花园式咖啡馆、小饭馆鳞次栉比,一路向前,去感受千年的文化底蕴,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4

居里夫人博物馆

刚一抵达,一阵达达的马蹄传来,我们循着马蹄声,发现了居里夫人博物馆。除了门口不起眼的牌子以外,与其他建筑别无二致。一个和蔼慈祥的老奶奶守护着这个小博物馆,这座普通的三层小楼里陈列着居里夫人各种用品和照片,以及她的伟大发现——放射性元素镭和钋。还有各种各样的小纪念品可供挑选,价格也比较适中。傍晚时分,一群大学生模样的波兰人在门外有秩序地排队等候,有说有笑,慢悠悠地,一点儿也不着急。在居里夫人博物馆,除了敬仰和崇敬,我的心情却是沉重的,想起前段时间才看的“镭射女孩的黑暗往事”。在镭的应用史上,有着一段鲜为人知令人震惊又悲哀的恐怖故事,镭曾一度被公众认为是万能的奇迹,“既可以长生不死老,又可以延年益寿”,残忍地夺去了多少年轻人的生命和梦想却不自知,推荐阅读Telling the Story of the Radium Girls, Who Died to Make Luminous Watch Dials (http://pictorial.jezebel.com/telling-the-story-of-the-radium-girls-who-died-to-make-179475).

居里夫人博物馆(Muzaeum Marii Sklodowskiej-Curie)

5

教堂

走出居里夫人博物馆,找寻老城区入口。恰遇太阳西下,刚好移动到教堂顶端十字架的位置,那一刻整个十字架都似乎散出万丈光芒,竟也和故宫的角楼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肤色的人经由此处,都会去教堂门口,在胸前划着十字,内心默默祷告。

老城区入口外一处教堂

6

老城区入口

继续前行,远远望见了这个红红的像城堡又像城墙一样的建筑,这便是老城区的真正入口了。穿过这个古堡一样的洞口,两边有卖油画和工艺品的小商小贩,小小的历史博物馆,没走多远就来到了老城集市广场。

老城区入口(Stare Miasto Wejście)

7

华沙美人鱼

在老城的中央广场屹立着华沙市市徽美人鱼雕像,美人鱼左手持盾护住胸部,右手举刀到脑后,随时准备迎架出击。头微微上扬,似有一股不可侵犯的傲气,口鼻小巧,眼睛微凹,额头平滑,发形精致,虽经历战火却至今保存完整,犹如波兰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波兰人民对美人鱼喜爱至极,随处可见美人鱼的各种标识,华沙市每辆出租车上也都有左手持盾右手举刀的美人鱼标志。广场建于13世纪,战后按照原样原址修复,甚至每一栋楼都用了原来的砖块。听闻在纳粹入侵时,当地居民将美人鱼雕像拆下并妥善掩埋,才免遭于难。

波兰,出海口在波罗的海的维斯瓦河,传说有美人鱼。相传当时有一个叫华尔西(Wars)的男青年和一个叫沙娃(Zawa)的女青年,冲破重重阻挠,顺流乘舟来到华沙开拓家园,最终结为夫妻,河中的美人鱼是他们的见证人和庇护者。这里也逐渐发展成为一座城市。后人为了纪念他们的勇敢精神,便将他俩的名字合称为“华沙(Warszawa)”,同时也将美人鱼形象作为华沙的市徽。

美人鱼雕像(Syrenka Pomnik)

出租车上的美人鱼标志

我们恰逢周末抵达,熙熙攘攘的人流,随处可见的聚会、聊天。一到周末,似乎就是波兰人全家出动的日子,带着小宝贝们散步、游玩,听听音乐会。也有些许老年夫妇相伴而行,踏着古道,抚摸着历史,任时光静静流淌。

老城集市广场街头艺人和会说话的鹦鹉

走着走着,教堂的钟声响起,我们也跟随做礼拜的人轻轻走进了教堂,庄严,肃穆,精致,凛然,不可亵渎。宽15公分左右的长桌是祷告时放手臂所用,而地上的窄窄的长板是祷告时跪着所用,无知的我们差点把脚放在上面,这也确实太像踩脚的踏板了。一回头,目光上移,发现了教堂顶部的管风琴,一行人惊讶不已,异常珍贵,毕竟不是每个教堂都拥有的。要是能亲耳听到演奏就更好了!听说,有些教堂的玻璃是五颜六色的琉璃制成的,阳光一照,斑斓炫目,美轮美奂,期待着什么时候能亲眼所见。

教堂顶部的管风琴

街道两边坐落着各式各样的咖啡店、甜点店、琥珀店和小饭馆,波兰盛产蜜蜡,也称为琥珀。但据居住华沙多年的中国人说,以前华沙的琥珀都是真的琥珀,而且价格便宜,但是后来由于来买的中国人实在太多了,就出现了很多假货,而且价格也随之上涨,不过终究还是比在其它地方购买便宜得多。有一家叫Scbuberi的琥珀店不错,如果能识别真正琥珀的成色,不妨在此入手几件,吊坠、耳钉都非常漂亮,气质非凡。

8

老城城堡广场

华沙城堡广场(plac Zamkowy w Warszawie)

走着走着,视野突然开阔起来,一片红色的城堡映入眼帘,这便是波兰皇室居住的地方,也称大皇宫。广场中央立有一支高22米的齐格蒙特铜柱,柱顶是国王齐格蒙特三世雕像,以纪念其迁都至华沙。另一传说,齐格蒙特国王在寻找合适的都城时,经过维斯瓦河,一条美人鱼突然跃出水面,优美的嗓音让国王深深爱上了这个地方,于是就问河边两个小孩儿这地方的名字,一个说是Wars,一个说是Zawa。齐格蒙特国王就把此地定为华沙(波兰语:Warszawa),并将都城由克拉科夫迁至华沙。

大皇宫内部全景

我们在大皇宫对面的Restauracja Przy Zamku用餐,环境很棒,也很好吃,更多人是喝着啤酒或吃着冰淇淋。唯一尴尬的是,吃完了,服务员会时不时过来问是不是吃完了,还需要别的不,有一种吃完就被赶走的感觉。等他来了第五次时,一个同伴问道:“您是不是觉得我们现在应该离开了”,然后那位服务员再也没来问过我们,一直到我们聊天完毕......不知此刻他的内心是否受到了一万点伤害。此时,一阵高昂的歌声传来,原来是一群人跟在马车后面,为首的高举国旗,一路高歌而来。一到晚上,这里就有各式演出,还有免费音乐会,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一看听一听。

9

肖邦博物馆

次日,我们来到肖邦博物馆,在波兰,处处都可以发现肖邦的踪迹。肖邦作为一名伟大的音乐家,值得每一个人好好去品味他的历史。紧邻着肖邦博物馆就是肖邦音乐学院,许多学子远道而来学习,在优美的学校里闲逛总能听到各种练声和练琴。下了肖邦博物馆的楼梯,就是一个小超市,专卖肖邦有关的各种纪念品、琴谱以及光碟,只是价格偏贵。有机会的话聆听一首肖邦乐曲,定不会辜负你的耳朵。

肖邦博物馆(Muzeum Fryderyka Chopina)

10

肖邦公园

我们一路找寻瓦津基公园,又称肖邦公园,是波兰最美丽的公园。仿佛置身于一片雨林之中,在这里逛上一整天都不为过。位于华沙市中心竟占有如此大的绿化面积,不由得让人敬佩华沙市政府。公园内的肖邦雕像深受波兰人民和各地游客的喜爱,即使静坐在长凳上也会内心充满了安宁与平静,这里还会定期举办音乐会,可惜我们却没赶上。公园内还有许多宫殿,最负盛名的就是波兰末代国王斯 · 奥 · 波尼亚托夫斯基的水上宫殿,岛上宫殿与水中倒影融为一体,浑然天成,美不胜收。

瓦津基公园(Lazienki Park)

肖邦雕像

波兰末代国王斯 · 奥 · 波尼亚托夫斯基的水上宫殿(Palac na Wodzie)

我将连续推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和谐之都”,“花之迷都”,“吃在华沙”以及“旅行小tips”,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折耳根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