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钱钱39〔波兰人民共和国-兹罗提〕

【这个专题所发的小钱钱均为我自己的收藏】

文字/至简从心&网络

钱钱/至简从心

摄影/至简从心/iPhone 7p


波兰人民共和国(波兰语:Polska Rzeczpospolita Ludowa,PRL),位于欧洲中部,北临波罗的海,西面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接壤,南部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为邻,东面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接壤。1944年7月21日宣布成立,当时的国名是波兰共和国(波兰语:Rzeczpospolita Polska),1952年7月22日正式定国名为波兰人民共和国。是华沙条约组织和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执政党是波兰统一工人党,首都华沙。

1956年6月28日,发生“波兹南事件”。1970年12月,格但斯克发生罢工骚动,后来发展成流血冲突。1980年7月,因提高物价导致群众不满引发了全国性的罢工。1980年10月,东欧第一个独立的工会组织——“团结工会”在波兰成立,莱赫·瓦文萨当选为团结工会领导人。1981年12月13日,波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团结工会被取缔。1983年7月,战时状态结束。

1989年12月29日,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波兰共和国,并更改国徽。波兰人民共和国不复存在。


国旗
国徽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49

【纸币面额】:2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2

【纸币规格】:138x63

正面:波兰将军、国民政府主席、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罗穆亚尔德·特劳古特 Romuald Traugutt 1826-1864

(来源网络)今天我想介绍下波兰人民共和国的20兹罗提。这张纸币是在1982年6月1日发行的。此时是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30个年头,也是取缔团结工会后进入军事管制的第三个年头。

 撇开时间背景不谈,主要还是说说这张纸币上的故事。正面的人像是罗穆阿尔德·特劳古特将军。

罗穆阿尔德·特劳古特(1826年1月16日~1864年8月5日)是一位波兰将军,战争英雄,领导了波兰1961年的起义。在1863年10月到1864年8月期间,他被选举为波兰起义的首领。他从1863年10月17日开始领导波兰政府直到1864年4月20日,并兼任波兰外事事务局的领导。

    在一月起义之前,特劳古特是帝俄军队里的一名陆军上校。在克里米亚战争中他获得了极高的荣誉。1862年,他从军队退役。在这之后,特劳古特参加了波兰民族主义者的组织。1963年,年波兰红党领导波兰人民起义,特劳古特随即参加了起义。但是后来,波兰地主阶级夺取了波兰起义的领导权,对国内进行独裁统治,导致起义力量被极大地削弱。在这危难关头,特劳古特夺取了起义的领导权,积极领导起义。但终因大势已去,波兰起义在1964年被镇压,特劳古特也被帝俄政府宣判死刑。同年,他在华沙城堡边被绞死,年仅38岁。鉴于他为了信奉天主教的波兰祖国奉献了生命,罗马天主教会为特劳古特做了宣福礼,纪念他对上帝与波兰的忠诚。

       1916年,为了纪念特劳古特,人们在他就义的地方树起了一座纪念碑。1925年,纪念碑附近的一小片地区被划为特拉古特公园。

    一战后成功独立的波兰共和国在成立20周年之际发行了纪念特劳古特的邮票。1945年,在二战废墟上成立的崭新的波兰共和国(1952年改名为波兰人民共和国)又发行了民族英雄系列邮票。特劳古特第二次登上了纪念邮票。在这之后,1962年与1963年再次发行了纪念特劳古特的邮票。在这几张邮票中凝聚了波兰人民对特劳古特的追念、崇敬与感激。所以,他自然而然地登上了波兰人民共和国的钞票。

      10、20兹罗提都是在人民共和国建立30周年时发行的。约瑟夫·贝姆和罗穆阿尔德·特劳古特都是波兰的英雄,为波兰的解放而斗争。尽管特劳古特的一生并没有贝姆的一生传奇、曲折,但作为波兰1963年波兰起义的领导者,他也在为祖国的独立而斗争。从这二位的人生历程中,我感受到了波兰人民对自由的追求与不屈不挠的精神。是啊,波兰这个国家的确不是我之前所想象的那样。


背面:面额、纹饰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42a

【纸币面额】:50 Zlotych

【纸币年版】:1975

这张纸币的发行日期是1975年的5月9日。也就是说,50兹罗提是本套波兰纸币中发行最早的一张。那么下面介绍一下50zl的正面人物:Karol Świerczewski(卡罗尔·斯维尔切夫斯基)

斯维尔切夫斯基出身贫困,12岁就开始在华沙当地的一所工厂里工作。一战爆发后,18岁的他被帝俄军队征召到了莫斯科。十月革命之后,他加入了布尔什维克,并参加了三年国内战争。在后来的苏波战争中,他站在了苏俄一方对抗毕苏斯基领导的波兰第二共和国。

 1921年,斯维尔切夫斯基进入苏俄的军事学校学习,并在1927年从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随后,他进入苏联红军总参谋部。在1936年,他以“沃尔特将军(General Walter)”的身份参加了西班牙内战。战争中,他领导了第14国际纵队参加了洛佩拉(Lopera)战役。之后又参与了赛戈维亚战役、布鲁内特战役、贝尔奇特战役、特鲁埃尔战役和阿拉贡战役。


在二战爆发后,苏联与德国瓜分波兰。斯维尔切夫斯基作为一名苏联将军参与了此次行动。由于他并不胜任战事并且酗酒日益严重,上级决定将他从前线调往预备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决策是由朱可夫将军亲自制定的。在西格蒙德·贝林格(一位波兰将军)的回忆录中有所涉及。在1943年,他接管了苏联在波兰东部建立的波兰军队——波兰第一军。他酗酒的行为以及对军士健康问题的忽视引发了以贝林格为代表的很多波兰将军的批评。1944年他成为了波兰工人党(此时还没有合并为统一工人党)以及波兰共和国(此时还没有成立波兰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在1944年冬至1945年春期间,他领导波兰第二军参与了解放波兰西部和攻克柏林的战争。其中,在进攻德国境内的包岑的战斗中,他的指挥失当导致了巨大的伤亡。这一点被很多现代历史学家所批评。其中有人认为这次失误可能与他的酗酒有关。但由于他在苏联有着很深的政治背景(主要是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他不仅保留了军事指挥权,他的错误也被压了下来。在战后,他被人们视为英雄。

 1946年2月,斯维尔切夫斯基成为了波兰国防部副部长。在波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他参与镇压了波兰的独立运动,处死了很多反对派。


1947年,在视察同乌克兰班杰拉分子(乌克兰游击队)的波兰军队时,由于没有保卫的陪同,斯维尔切夫斯基中了班杰拉分子的埋伏。由于伤势严重,几个小时以后他就撒手人寰。有阴谋论称,这次伏击是苏联情报机构策划的。因为他对苏联中央的命令有所抵触。据这个观点所称,他视察波兰军队的情报是由内务人民委员部提供给乌克兰游击队的。他的保卫之所以没有陪同是因为机械故障。其他的假设甚至称这命令是由斯大林直接签署的。

在二战结束几年之后,乌克兰的民族主义者继续在波兰东南部打游击,直到1949年才被剿灭。甚至在1956年都有零星的战斗。斯维尔切夫斯基的死为战后的波兰驱逐乌克兰族人提供了借口。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统一工人党的宣传机器将斯维尔切夫斯基塑造为一个英雄。但是他的酗酒、在战争中的指挥失当以及镇压持不同政见者的斯大林式暴行却被掩盖了。在1953年,曾有一部波兰电影讲述了斯维尔切夫斯基的一生。当然,这是不完整的。

背面:格伦瓦尔德十字勋章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43a

【纸币面额】:1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8

正面:波兰无产阶级革命家路德维克·瓦伦斯基 Ludwik Warynski 1856-1889

 路德维克·塔德乌茨·瓦伦斯基(1865年9月24日~1889年3月2日)是波兰社会主义运动家与理论家。

 瓦伦斯基出生在乌克兰,是一位波兰一月起义者的儿子。1874年,他进入彼得堡工学院读大学。在这期间,他接触了社会主义思想,并加入了波兰的社会主义青年组织。1875年,学校的学生们组织了一场暴动,瓦伦斯基被迫辍学。他在警察的监视下回到了父亲的房子,并在那里自学完成了大学的课程。

 1877年初,瓦伦斯基到达了华沙,并全身心地投入了波兰社会主义运动。他在俄罗斯统治下的波兰创办了第一家宣扬社会主义的杂志。后来,作为华沙工人运动领袖的他进入普拉维的农学院工作。1879年,帝俄的警察发现了他所从事的事业,并将他驱逐出境。

 瓦伦斯基之后搬到了利沃夫。一年以后又去了克拉科夫(这两个城市当时都属于奥匈帝国),在那里他继续着社会主义的事业。1879年,他被奥匈帝国警方逮捕,投入监狱。1880年2月,在发表了一篇长篇的宣扬社会主义的演讲之后,他被奥匈当局释放。不久,瓦伦斯基被奥匈帝国驱逐到了瑞士。在那里他接触了更多的社会主义活动家,并完善了他的思想。1878年,他起草了波兰社会主义者纲领《布鲁塞尔纲领》。在他旅居瑞士期间,他也遇见了未来的妻子Anna Sieroszewska,并生有一子。

 1882年,瓦伦斯基秘密回到了华沙。在那里他创立了第一个波兰工人政党——无产阶级党。1883年,他再次被帝俄秘密警察逮捕。在审问之后,他和其他29名被告被判16年徒刑。4年之后,由于感染肺结核,瓦伦斯基在彼得堡附近的什利谢利堡监狱病逝。

在人民共和国时期,瓦伦斯基被视为波兰社会主义运动的先驱。小学生们要背诵诗人布洛涅夫斯基(Broniewski)关于瓦伦斯基之死的诗歌。

1952年,华沙有一个生产建筑工具的工厂以瓦伦斯基的名字命名。1979年,一部波兰电影名叫《Biały mazur》,讲述了瓦伦斯基革命的一生。今天,在波兰和西乌克兰,依然有许多瓦伦斯基的纪念碑。

瓦伦斯基雕像

 但是,还是要说明,瓦伦斯基的社会主义与我们今天讲的社会主义还是有所不同。这自然是肯定的。不过,波兰的社会主义政权依然将瓦伦斯基视为先驱。瓦伦斯基登上波兰钞票也是不足为奇的。顺便一提:纸币背面的“PROLETARYAT”是当年瓦伦斯基创办的无产阶级报第一期的刊头。红旗象征着革命。 

背面:红旗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44a

【纸币面额】:2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8

正面:波兰革命民主主义者、巴黎公社将领东布罗夫斯基 Jaroslaw Dabrowski 1836-1871

背面:法国雕塑家保尔·莫罗·沃蒂耶 Paul-Moreau Vauthier 1871-1936 的作品——献给历次革命受害者纪念碑 Monument Aux Victimes des Revolutions,长期被人误称为“巴黎公社墙”巴黎公社墙《献给历次革命受害者纪念碑》现立于巴黎伯利维尔区(亦译美丽城)的甘必大街心花园内,由雕塑家沃蒂耶1909年完成,浮雕背靠拉歇兹神甫公墓西墙外侧,长6米高2米,画面主体是一名中弹后仰的妇女,双臂张开,像是要拼死护卫身后的人,周围有累累弹痕,脚下一行文字半掩在青苔里,正是雨果的名句:“我们所要企求于未来的是公正,而不是复仇。” 需要指出的是,这面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巴黎公社墙”。沃蒂耶并非为了纪念战斗到底的公社战士,而是纪念在“革命暴力之下”死难的敌对双方,包括凡尔赛政府军士兵以及作为人质在流血周被公社处决的巴黎大主教达尔布瓦等人。站在公社支持者立场,这种“暧昧和调和”的纪念当然是巴黎公社幸存者无法接受的。但有意无意的误读一直延续了多年。这是一座侮辱巴黎公社的纪念碑,但是长期以来却被人误认为就是“巴黎公社墙”,以至于波兰纸币上就把这座纪念碑当成了“巴黎公社墙”,还曾经有人向波兰驻法国大使馆提出抗议。真正的巴黎公社墙是位于拉歇兹神甫公墓东北角76墓区的一段围墙,法文名称为“Mur des Fédérés”,中文的完整译名应该是“巴黎公社社员墙”。灰色砖墙不高,上面简洁地嵌了一块灰白色大理石板,三行烫金法文也非常平直:“纪念公社死难者 1871年5月21日—28日”,此外并无其他修饰。这是当年147名公社社员被凡尔赛军队围堵枪杀的原址。据历史文字,大理石板1908年5月21日正式放置,但把这堵墙体作为纪念公社的象征地则始于公社被镇压的1871年末。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45a

【纸币面额】:5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74

正面:波兰民族解放运动活动家、1794年波兰起义的领导人塔德乌斯·科希秋什科 Tadeusz Kosciuszko 1746-1817,是伟大的波兰抗俄民族英雄。在三国瓜分波兰时,曾举行起义。

背面:科希秋什科领导起义时所使用过的旗帜、徽章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46a

【纸币面额】:1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2

正面:波兰天文学家、日心说创立者、近代天文学的奠基人尼古拉·哥白尼 Nicolaus Copernicus 1473-1543 

尼古拉·哥白尼1473年出生于波兰。40岁时,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并经过长年的观察和计算完成他的伟大著作《天体运行论》。1533年,60岁的哥白尼在罗马做了一系列的讲演,但直到他临近古稀之年才终于决定将它出版。1543年5月24日去世的那一天才收到出版商寄来的一部他写的书。哥白尼的“日心说”沉重地打击了教会的宇宙观,这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斗争的伟大胜利。哥白尼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巨人。他用毕生的精力去研究天文学,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哥白尼遗骨于2010年5月22日在波兰弗龙堡大教堂重新下葬。

背面:天体运行图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47b

【纸币面额】:2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2

【纸币规格】:138x63

正面:波兰第一位大公梅什科一世 MieszkoⅠ 935-992

梅什科一世(Mieszko I,约935年-992年5月25日),皮雅斯特王朝的第一位波兰大公(约960年-992年在位)、波兰国父。

梅什科一世是半传说式的波兰王公谢莫米斯尔的儿子。他的本名并不叫梅什科,叫梅奇斯瓦夫。他大体上统一了波兰的国土。他曾与斯拉夫部落柳蒂奇人作战,以求获得波美拉尼亚;又曾与波希米亚的王公争夺西里西亚和小波兰。为抵抗奥托大帝创建的神圣罗马帝国,梅什科一世与波希米亚公爵波列斯拉夫二世结盟。梅什科一世是波兰历史上最杰出的帝王,被后世尊称为“波兰国父”。


背面:波兰第二位大公、第一位国王鲍莱斯瓦夫一世 Boleslaw I 967-1025

990年,梅什科一世又击败了捷克大公鲍莱斯拉夫二世,攫取了西里西亚。正当他雄心勃勃地打算继续从捷克人手中夺取小波兰的时候,却突然病故。因此,这个事业只能在他的继承人鲍莱斯瓦夫一世手中得以完成。大约在10世纪的最后几年间,鲍莱斯瓦夫一世先后攻克克拉科夫、散多梅希等地,占据了小波兰,构筑了由25万平方公里和110万人口所组成的东部欧洲大势力。

早在梅什科一世时期,波兰宫廷就接受了基督教的洗礼。968年,梅什科一世在波兹南建立了直接隶属于罗马教廷的主教区,并与之前已成为基督教国家的捷克结亲,以对抗来自德意志的美因茨大主教的压力。

由于加入了基督教文明世界,使波兰的文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至鲍莱斯瓦夫一世时期(992-1025),国家进入鼎盛时期。为了维护波兰的王权,他积极与德意志国王奥托三世媾和,于1000年之际在当时的波兰首都格涅兹诺与之会谈。奥托三世同意鲍莱斯瓦夫一世建立格列兹诺大主教区,并在克拉科夫、弗罗茨瓦夫和科沃布热克建立三个主教区。奥托三世称鲍莱斯瓦夫一世为“兄弟和帝国的同事”,“罗马的朋友和盟友”,并积极支持鲍莱斯瓦夫一世加冕为波兰国王。但这种友好态度显然不为东德意志的诸侯们所理解,因为他们并不能从奥托三世在意大利的事业中获得好处,却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于是,当两年后,奥托三世去世后,这次同盟在继任者亨利二世时期遭到彻底的破坏,德意志和波兰之间的战火被重新点燃。

因为奥托三世的去世,鲍莱斯瓦夫一世在罗马争取加冕的活动也受到了挫折,而且他必须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敌意,这是他所不愿看到的。但是,战争使他发挥了军事方面的才能,不仅多次战胜德意志人,还击败了自己的外祖父——捷克大公鲍莱斯拉夫一世,夺取了西里西亚的控制权。1002年,在斯拉夫人的支持下,他取得了易北河斯拉夫人的两个地区:乌日茨和米尔斯科。同年年底,他又插手争夺捷克王位的斗争,驱逐了亲德意志的弗拉迪沃兹,于1003年自己登上了捷克大公之位。但翌年即遭到德意志和捷克诸侯的反对,被迫退出捷克。亨利二世趁机出兵夺取了乌日茨和米尔斯科,并入侵大波兰,迫使鲍莱斯瓦夫一世在伯茨南签订和约,割让以上两地。

遭到挫败的鲍莱斯瓦夫一世经过三年的卧薪尝胆,于1007年出兵收复了乌日茨和米尔斯科。1010年,亨利二世率军攻入波兰,渡过奥得河,占领了格沃古夫做为报复。但这次,波兰人不准备再忍气吞声了,在鲍莱斯瓦夫一世的指挥下,他们轻易地赶走了亨利二世,收复了失地。1013年,双方再次签订和约,以波兰向德意志称藩为代价缓解了来自西方的军事压力并保留了对乌日茨和米尔斯科的控制权。但这个条约未能保持一年即被撕破,因为波兰没有派出军队加入德意志对意大利的战争,亨利二世以波兰人没能履行藩臣义务为理由,再度大举兴兵东进,双方在征战三年,互有胜负的情况下终于再度缔结了齐布申(德累斯顿附近)和约,这次和约使得鲍莱斯瓦夫一世得以腾出手来关注西部的基辅罗斯事态。

在鲍莱斯瓦夫一世继位之初,为了稳固东方边境的安宁,对罗斯诸国采取了睦邻政策。其中之一即与基辅公爵弗拉基米尔一世缔结秦晋之好,将女儿嫁给公爵之子斯维亚托波尔克。但后来,随着基辅公爵父子之间的反目成仇,两国关系也开始恶化。为了增强波兰在罗斯的影响力,鲍莱斯瓦夫不得不介入这场父子对立,站在女婿的一方反对亲翁。由此,东方边界战火连天,极大牵制了波兰的机动兵力,以至于鲍莱斯瓦夫一世只能在西方战线上维持和局。

1015年,弗拉基米尔公爵去世后,斯维亚托波尔克依靠波兰岳父的力量登位并杀死了自己的三个兄弟,但被第四个兄弟“智者”亚洛斯拉夫击败并被赶出基辅,逃亡波兰。1018年,鲍莱斯瓦夫一世出兵基辅,驱逐了亚洛斯拉夫,扶斯维亚托波尔克重新登位并在回军途中趁机占领了与罗斯素有争议的契尔文城堡。然而,亚洛斯拉夫不愧为日后基辅罗斯的一代贤君,虽然在强大的波兰军队面前被迫退却,但他在得到了诺夫罗哥德人的支持后即可卷土重来,再度驱逐了斯维亚托波尔克,重新登上公爵宝座并开创了基辅罗斯的全盛时代。

虽然对罗斯的武力干涉最终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但鲍莱斯瓦夫一世还是在其晚年达成了毕生之中的一大夙愿——于1025年加冕为波兰国王。可惜两个月后,这位波兰最伟大的国王之一就撒手人寰而去,临终传位于儿子梅什科二世。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50a

【纸币面额】:5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2

【纸币规格】:138x63

正面:波兰音乐家弗雷得利克·肖邦 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 

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F.Chopin,1810年—1849年),19世纪波兰作曲家、钢琴家。

1810年,肖邦出生于波兰;1817年开始创作;1818年登台演出;1822年至1829年在华沙国家音乐高等学校学习作曲和音乐理论。1829年起以作曲家和钢琴家的身份在欧洲巡演。后因华沙起义失败而定居巴黎,从事教学和创作。1849年,肖邦因肺结核逝世于巴黎。 

肖邦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之一,是波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以波兰民间歌舞为基础,同时又深受巴赫影响,多以钢琴曲为主,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


背面:波兰舞曲五线谱(局部)

波兰舞曲(英语:polonaise;波兰语:polonez,chodzony;意大利语:polacca),一种音乐体裁,又被译为波洛奈兹,波洛内兹或波洛涅兹,是一种3/4拍子,中等或偏慢速度的舞曲,源于波兰。它是16世纪以来波兰流行的一种民间舞蹈,波兰舞曲不似玛祖卡那样富有民间风俗性,而常具有庄重,华丽的波兰贵族气息,古典波兰宫廷贵族衣着华丽,在波兰舞曲伴奏下以庄重的步伐左边宫邸大厅,作为舞会的开始。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51a

【纸币面额】:10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7

【纸币规格】:138x63

正面:波兰剧作家、画家斯坦尼斯拉夫·梅斯潘斯基 Stanislaw Wyspianski 1869-1907

背面:梅斯潘斯基的作品 Planty Park作品描绘的是位于波兰故都克拉科夫 Cracow 瓦维尔山 Wawel Hill 上 Planty 公园的景色,其中的建筑是瓦维尔皇家城堡Wawel Royal Castle瓦维尔皇家城堡Wawel Royal Castle(今昔对照)


瓦维尔城堡(Wawel Castle)是位于波兰克拉科夫的一座哥特式建筑,修建于卡齐米日三世时期。瓦维尔城堡在历史上曾长期是波兰王室的住所,是波兰的国家象征之一。自1930年以来,城堡已经改为博物馆。现在瓦维尔城堡是波兰最顶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博物馆的东方艺术和奥斯曼艺术品的藏品规模也是波兰首屈一指的。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52

【纸币面额】:20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9

【纸币规格】:138x63

正面:波兰裔世界著名科学家玛丽·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居里夫人)Maria Sklodowska-Curie 1867-1934 

玛丽·居里(Marie Curie),(1867.11.7—1934.7.4)出生于波兰,因当时波兰被占领,转入法国国籍,是法国的物理学家、化学家。作为世界著名科学家,研究放射性现象,发现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她被人称为“镭的母亲”,一生两度获诺贝尔奖(第一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在研究镭的过程中,她和她的丈夫用了3年零9个月才从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0.1克的镭。作为杰出科学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学家所没有的社会影响。尤其因为是成功女性的先驱,所以她的典范激励了很多人。很多人在儿童时代就听到她的故事,但得到的多是一个简化和不完整的印象。世人对居里夫人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受其次女在1937年出版的传记《居里夫人》所影响。这本书美化了居里夫人的生活,把她一生所遇到的曲折都平淡地处理了。她还能说出世上每克镭的所在地!这是她最杰出的地方!

背面:放射性物质示意图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53

【纸币面额】:50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9

【纸币规格】:138x63

正面:波兰牧师、哲学家、诗人、作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塔西茨 Stanislaw Staszic 1755-1826

背面: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的波兰科学院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原 Staszic Palace)波兰科学院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

波兰科学院成立于1952年,下设5个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生物与农业科学学部,数学、物理、化学与地学学部,工程科学学部以及医学学部。波兰科学院院士称号是波兰国家的最高终身学术荣誉。院士由现有院士提名并由全体院士选举产生,波兰国内院士总数不超过350名。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54

【纸币面额】:100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90

【纸币规格】:138x63

正面:波兰作曲家斯坦尼斯拉夫·莫纽什科 Stanislaw Moniuszko 1819-1872

斯坦尼斯拉夫·莫纽什科(Stanislaw Moniuszko,1819年5月5日-1872年6月4日),波兰作曲家、指挥家。出身在明斯克附近乌贝尔田庄的小贵族家庭。然而,他不愿依靠农民的劳动生活,宁可去当地教堂当管风琴师,后又去当音乐教师。大部分时间在勤奋的音乐创作中度过。是波兰民族歌剧的奠基人。一生共创作了十五部歌剧,充分发挥了独特的波兰民歌、舞蹈音乐的艺术表现力,并运用创作技巧,从而形成具有波兰民族色彩的歌剧风格。特别是其中的《哈尔卡》、《鬼堡》等作品,更是脍炙人口成为歌剧艺术宝库中的珍品。此外,还写有大量的歌曲、浪漫曲和二重唱等,均简洁、流畅而富于强烈的民族色彩,深受人民欢迎。其中大部分作品收在他《家庭歌曲集汇编》中,共十二册,二百五十余首。

背面:华沙大剧院 Warsaw Theatre




【国家名称】:波兰

【英文名称】:Poland

【目录编号】:Pick 155

【纸币面额】:200000 Zlotych

【纸币年版】:1989

【纸币规格】:134x63

正面:右边是波兰国徽、中间下方是一枚西格蒙德三世国王 Sigismund III 1566–1632 时期的古老硬币

背面:波兰首都华沙城美景、左上方是华沙城的城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了之声稠密地呼唤着村庄 太阳依旧滚烫 村里人眯缝着眼仰望天空 焦渴的眼神流露出夏日的期待 玉米地在为舞蹈的风伴唱...
    一叶微岚阅读 1,152评论 30 39
  • 迪安,Sal,玛丽卢以及搭顺风车的2个人(an Okie 和Alfred )一起出发了,Okie路上讲了一个故事,...
    guohongye阅读 171评论 0 0
  • 我好像生病了, 不想吃饭,胃已经在反抗了,时不时抽我两下,一到饭点咕咕作响,但我还是不想吃饭,腻腻的食物让我作呕。...
    知ou周阅读 251评论 0 0
  • 目标:养成清单习惯,运用蕃茄钟和青蛙,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执行情况:基本做到早起清单,睡前清单,自己检视。熟练运用...
    麦禅阅读 245评论 0 2
  • 官网: http://www.mob.com/#/ 1 pod 导入 pod 导入 (最好加 版本号) 真机 ...
    居然是村长阅读 96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