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丨儿时的龙湾北头桥

温州的春雨带着丝丝凉意,夹杂着江水与海水的味道,铺面袭来。从新修的龙湾机场出来,区投促局干事李文通早已驾车等待,转业干部的素质在商业气息浓烈的温州也是游刃有余。

新扩建的龙湾二期国际机场高架立交车水马龙、层层叠叠、四通八达,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竟也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正月初九,应龙湾区政府邀请,回乡参加春节团拜会,在北方城市还沉浸在祥和的春节气氛中,而勤劳的东海滨海城市龙湾早已是商贾云集了。

曾几何时,三十多年前的小古镇,如今天翻地覆旧貌换新颜成为温州最繁华的市区。小时候记忆中的寺前街北头桥如今已不敢认识。

寺前街始于宋代,迄今有800多年沧桑,街区南北走向,长约380米,宽约4米多,200多间店铺。南边为南头湾,有小学与中学,北边是北头桥,有图书馆与电影院,小时候我们就住在北头桥以东的何恒发,当地人也称何宅邸。街西店铺枕河临街,街东门面紧挨住宅院落,街景热闹繁华数百年。

寺前街是“永嘉场”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数百年来一直作为“永嘉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街上保留的永中营销合作社渔网业合营商店旧址,是新中国成立后温州农村最早一批组建的供销社之一,堂兄崇钢曾担任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最辉煌的供销社主任。

记忆中的寺前街,古朴的老街风韵依旧浓郁。琳琅满目的商品,极具地域风情特色,很少受到时代浪潮的侵蚀和冲击。老街没有恢宏精细的建筑,整条街区,似乎一条缓缓流动的岁月长河,一条街走过去,恍然已读了一遍江南近代史。

他们天微亮便开店门,夕阳西下继续点灯劳作。幸苦一天,伴晚八九点坐在自家店门前,扇着蒲扇,静静乘凉。孩子们三三两两,打闹嬉戏。偶尔有几个赶脚的过客,急匆匆消失在长长的青砖路上,有时也好不惬意。

寺前街以坐落于乾元寺前而得名。记忆中很多人一直叫它“贼街”,我弄不懂,以为当时这条街太热闹了,而招致众多的贼在这条街上游荡,使得这条街因贼众而名。其实这不过是永强话的语速“寺前”与“贼”谐音而误会形成,听起来就像“贼街”,但当时繁华的寺前街确实也有很多小偷。

临街东侧自南向北横贯双进巷、水车巷、周宅巷、戴宅巷、王宅巷、梁宅巷、北头桥巷等七条小巷。街道西侧店铺后临街后河,一条小河沿街东流,临河人家有的筑有黄石板条铺就的河埠头,这些埠头既方便家居洗濯,又是商业货运可装可卸的码头。自南至北依次架有太保桥、歪钟桥、北头桥三座石板桥。镇上唯一的建中小学在太保桥西边,上小学时每次多必须游荡在三座小桥上。

记忆中的北头桥,是繁华的寺前街河运码头,北头桥路西接寺前街,东至陈府殿、河码头南岸。小河潺潺,两边三四个码头,几节的载人拖轮穿梭在码头之中。

拖轮极像现在的动车组,有时三四节有时长达十节,那时候人们并不富裕,拖轮是用来探亲访友和运载货物而非度假。每当汽笛声响起,那羡慕的眼光便会投向北头桥码头,繁荣的水上交通仿佛让我回到了清明上河图。

北头桥河,不是很宽阔,却也有十几米,静静地流淌着千年。那时候河水很清澈,有时也能见底,人们经常在河边取水洗衣洗菜。

两岸的景色算是很美,四季各有不同,韵味十足,特别是桥北的一个凉亭,夏天时是乘凉和听故事与玩耍的好地方。

记忆中故乡的那条小河,承载着我和小伙伴们童年的乐趣。南方的夏季长,从家里步行五分钟便到北斗桥,胆大的小孩会从桥上开展跳水比赛,我刚学会游泳只能默默的学习仰泳潜泳与狗爬式。

北头桥通往电影院为北头桥东巷,长近三百米,是通往电影院的必经之路。电影院也是当时解放后永嘉场人民唯一娱乐的地方。每当华灯初上,小河微波荡漾,码头上小船桨声不绝于耳,小巷里夜间灯影摇曵,人头攒动,看电影的摩肩接蹱,好一派江南水乡文化繁华景象。

那时候我家老宅的后花园就在小巷的正中间,75年代前后,我的小学时代应是电影院最繁华的时期,家里也成了方圆十里亲戚朋友的接待站,这便让从小“深居简出”的我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亲朋。

改革开放左右,也是电影最辉煌的年代,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南征北战、红楼梦、草原儿女、渡江侦察记等电影纷纷上影。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不继的追求,有时电影院从早上9点轮流放到晚上11点,达到了一个电影时代的登峰时期。

每当电影繁忙档期,北头桥东巷人声鼎沸,特别是放场与进场时,整条小巷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那热闹非凡不亚于欧洲足球赛季,这可能也是当时没有其他娱乐方式的缘故吧。

毫无夸张的说,我的小学是伴着电影长大,电影里的英雄人物让我成长。毕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那时票价大概几分钱,可我们有免费看电影的N种方法,大多都是我们自创发明的。不过,有时为之付出的也是起早贪黑,早上第1场看上半场,晚上最后一场看下半场,乐此不疲,周而复返,这里就不一一表述。

一座古老的北头桥,承载了多少悲欢离合,看尽了多少人生百态。团拜会后见到政协张纯芳主席,让人欣慰的是,在这次现代化的城市大拆大建改革中,为保护寺前街与北头桥以及小巷中间的清未何恒发老宅,体现江南水乡的往日辉煌,对大部分古建筑修旧如旧,不戴帽不穿新衣,让一座庄严典雅的古镇再现明清时代的古风与品味。
一条街一坐桥可以把一座城市的品质、喜好完全地显露出来。而河流又是居住在那里人的心性、襟怀的体现。龙湾的街是这座城市打拼、耕运的证明,城里众多纵横交错的河流让龙湾人的心始终宽广、清晰。

散步在北头桥,无论电影院还是图书馆,都充满希望,无论是溶合或撞击,都闪闪着明天的光芒。

北头桥陪伴着我走过了春夏秋冬,走过了童年与少年时光,也给我的学生时代带来了所有的欢乐。

重声明: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说明出处


                  何崇秋 2021,4,18于古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