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传”六步大法 - 《疯传:让你的产品、思想、行为像病毒一样入侵》

有时想营销上的很多东西,确实跟人的心理有关;而心理又是长期人文环境的影响与进化而来,具有大众性与根深蒂固性。

《疯传》(作者:美国沃顿商学院营销学教授乔纳•伯杰)就是一本营销学与心理学相结合,将一件事物之所以口口相传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六个关键词展示出来,它们的英文首字母连起来,就是stepps(步)。它们分别是:

一、社交货币(Social Currency)

什么是社交货币?就是让你看起来更好的东西。比如说,我这搅拌机可以搅碎苹果6(突出性能)、我在“微信跑步”中时常在前几名(量化排名)、我这包是限量版的(稀缺心理)。

二、诱因(Triggers)

诱因就是诱导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你看到了什么,就想到了什么。就是能时刻提醒公众想到我们的产品或作品。我们需要找到一个高频率的词,通过这个词我们就可以联想到我们要推广的产品和思想。

常用的诱因,一是时间;二是高频率词。

美国有一首神曲火了,叫《星期五》。有人说,这是史上最难听的歌曲之一。但是每到星期五,人们就会想起、唱起这首歌。

美国雀巢公司旗下有一个奇巧巧克力公司,但销量一直不好。老板后来想了一个广告词:“一个人在喝咖啡的时候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他就问朋友,哎,我的奇巧巧克力呢!”结果销量大增。

三、情绪(Emotion)

只有信息能够激发起人们的情绪,才能够让更多人传播,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但只有高唤醒的情绪才能激发人们的传播,高唤醒的情绪,简单的说,就是你听到这个信息之后,也想做点什么事情。

高唤醒的情绪包括:兴奋(激动)、有趣(幽默)、愤怒(生气)、焦虑(担忧)和惊叹(敬畏)。(昨晚看《头脑特工队》,大脑里住着五种主要情绪:乐乐、忧忧、怕怕、厌厌和怒怒,很有意思)

比如惊叹(敬畏),看到自然界的奇观-珠穆朗玛,我们都会由衷惊叹,赶紧发个朋友圈。这就是高唤醒。

又比如愤怒。美国歌手卡罗,有一次乘坐美联航, 吉他在托运中被摔坏了,要求赔偿未果。一气之下,写了首歌,名字就叫《美联航,毁了我的吉他》,一下就火了。四天之后,美联航股价下跌10%,直接损失超过1.28亿。

四、公共性(Public)

所谓公共性,就是公共、可见,让别人都能看到。一种产品的可见性越强,越容易引发从众心理,让大家争相讨论和购买。

比如说,那家饭店爆满,你也想去尝一尝;摩拜单车越来越多,你也想去试一试。心理学家把这种情况称为社会证明,就是说我们经常模仿周围人的行为去做大家都在做的事。

有两种方法增加产品的可见性:

一是发出公开信号。比如耳机原来是黑色的,乔布斯改成白色,让它更显眼,一下就流行起来。

二是让产品为自己宣传。比如在自己的文章中插入广告、公众号等。

五、实用价值(Practical Value)

我们的产品一定要有用,要能给用户节省时间或者节省钱,或者能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功效,要让他们感觉有用,最好是那种马上就有用、立竿见影的那种感觉。

实用性很好理解,就是让人感觉这个东西有用,我们分享这样的内容可以给别人留下了乐于助人的印象,而这样的内容也是一种社交货币,使用的内容和产品有很多,比如说健康教育生活资讯等等,还有一类实用的信息是促销打折。

关于打折,书中列举了两种有趣方法:

其一:一百元法则,就是说一百元以下的商品用比例来表示折扣,一百元以上的商品用金额来表示折扣。比如一件T恤40元,与其说直降20元,不如说直降50%,让人感觉更便宜。再比一台电脑5000元,与其说直降10%,不如说直降500元,给人感觉折扣力度更大。

其二:打一折。日本东京银座有一个绅士西装店,首创了一种“打一折”的销售活动,曾经轰动一时。他们当时是这么做的,首先定出打折销售的时间,第一天打九折,第二天打八折,第三天第四天打七折,第五天第六天打六折,以此类推,最后两天打一折。

打一折,这个说法听起来非常的实惠,很快就传开了,第一天顾客们都来看热闹,买的人并不多,大家都等着最后打一折,但是人们转念一想,喜欢的东西不一定会留到最后啊,于是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从第三天打七折的时候,顾客就蜂拥而至,从第五天打六折开始,店铺就连日爆满,最后还没等到打一折呢,商品就卖完了!我们看着也是一种打折的方法,用一折的噱头来增强信息的实用性,让大家口口相传,

六、故事(Stories)

人们都喜欢听故事,故事最容易被传播,故事也最容易被记住,所以我们要把自己要推广的产品、思想、行为融入故事中,这样才能够“疯传”。

如果想要传递一个信息,故事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工具,我们要把信息嵌入到一个吸引人的故事之中,让人们更容易去分享。

比如说古希腊历史的特洛伊木马的故事,古希腊历史我们不了解,但这个故事我们记住了。所以,最理想的做法,就是用一个“特洛伊木马”把前面所说的五个关键词都装进去,也就是说编一个故事,让他具备社交货币的属性、具备诱因、富含情绪、公开可见,而且有实用价值。就是要让产品的信息成为故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确保人们要说这个故事就会踢到你的产品。就象搅拌机广告(搅碎Iphone6)。

现在还有更绝的方法,把故事拍成视频。前些天,我在朋友圈就看过这样的视频:

“女,26岁,乳腺癌,老公签字放弃治疗,跪求姐姐和嫂子,她哭着说:我不想出院,我想活下去。看见最后一张丈夫在签字单上写上:‘拒绝手术治疗’”,呼吁女性同胞,赶紧保险。大家知道,现在家庭经济大权大都在女性手里。



小结:

信息“疯传”的六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社交货币,就是那些让人们看起来更好的东西。我们可以用社交货币增加别人对我们的好感,要把内容和产品打造成社交货币,可以用三种方式。第一,展示产品最非凡的一面;第二、游戏机制,用量化的方法给用户创造出一种想要分享出去的成就感;第三,通过稀缺和专属抬高购买门槛,让用户体验特权。

第二个关键词是诱因,可以用和时间有关的或是日常对话之中的高频词汇,来诱导人们更多的想起或者了解你的产品,帮助传播。

第三个关键词是情绪,只有挑起人们的情绪,才有可能被疯狂传播。能让人产生分享冲动的是高唤醒情绪,包括兴奋、有趣、愤怒、焦虑和惊叹等。

第四个关键词是公众性(可见),一种产品的可见性越强,越容易产生从众心理,让大家去讨论和购买,有两个方法,增加产品的可见性,一是发出公开信号,让个人消费公开化,二是让产品为自己宣传。

第五个关键词实用性,人们喜欢分享实用的信息,表示出乐于助人的态度。有一类重要的实用信息就是促销打折。在这方面有两个原则可以参考,一种是一百元法则,还有一种是用打一折的噱头来吸引注意力。

第六个关键词是故事,我们要把想传递的信息嵌入到故事当中,而且最关键的是要让产品的信息成为故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确保人们说到这个故事就会提到这个产品。

大数据的发展,使人们总结知识的速度越来越快了。

201712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