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曹操知道曹植喜欢甄宓,所以将她嫁给曹丕?

文/南陌花开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

贾氏窥帘韩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小时候,每每读到李商隐的这首《无题》,我内心就会无比的伤感与惆怅。

尤其是那一句“宓妃留枕魏王才”,想到才子与佳人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辛酸与无奈,不觉潸然泪下。

这句诗中的魏王是指三国时代的大才子曹植,宓妃则是曹丕的妻子的甄宓。

甄宓(《军师联盟》剧照)

《昭明文选》卷十九《洛神赋》之《纪》:“魏东阿王,汉末求甄逸女,既不遂,太祖回与五官中郎将,植殊不平, 昼思夜想,废寝忘食。黄初中入朝,帝示植甄后玉镂金带枕,植见之,不觉泣。时 甄后已为郭后谗死,帝意亦寻悟。因令太子留饮,仍以枕赍植。植还,少许时,将息洛水上,思 甄后,忽见女来。自云:我本托心君王,其心不遂,此枕是我在家时从嫁,前与五官中郎将,今与君王。遂用荐枕席,欢情交集,岂常情能具。为郭后以糠塞口,今被发,羞将此形貌重睹君王尔!言迄,遂不复见所在。遣人献珠于王,王答以玉佩,悲喜不能自胜,遂作《感甄赋》,后明帝见之,改为《 洛神赋》。”

意思是说,曹植(魏东阿王)曾经求娶甄宓(甄逸女),然而曹操却把她嫁给了曹丕(五官中郎将)。

《军师联盟》剧照

后来,曹丕称帝,甄宓被郭女王陷害,随即被曹丕赐死。曹丕随后将甄宓的遗物玉镂金带枕送给曹植,留作念想。曹植路过洛水时梦见甄宓,醒后遂作《感甄赋》。魏明帝曹叡(曹丕与甄宓之子)即位后,觉得这个名字太露骨,于是改为《洛神赋》。

当时年少,了解的太少,看了这个故事后,曾经一度很讨厌曹操,讨厌他生生拆拆散了一对佳侣,让曹植和甄宓这对有情人都不得善终。

《新洛神》剧照

前段时间看《军师联盟之大军师司马懿》,电视剧中也有这么一个场景,曹丕亲口对甄宓说,曹操是看出了曹植爱慕甄宓,故意将她嫁给曹丕,以达到曹植怨恨曹丕从而下定决心争夺世子之位的目的。

还有,因为甄宓出身低贱,崔氏女(名臣崔琰的侄女)出身高贵,所以曹操为曹植聘了崔氏女,而将身份低贱的甄宓许给曹丕,好让他知难而退,不要与弟弟曹植争夺世子之位。

明明很伤感的话题,我却莫名的想笑。

言归正传,我们先来看看甄宓其人。

甄宓,原名不详(下面姑且称为甄宓),上蔡令甄逸之女,其先祖乃汉太保甄邯,家中世袭两千石高官,典型的名门世家之后。所以电视剧中说她身份低贱,明显是胡说八道,人家身份明明贵不可言,哪里低贱了?

而身份高贵的崔氏女(曹植之妻,崔琰侄女),清河崔氏确实是名门望族不假,但是这一脉却是从崔琰开始显赫起来,在当时和甄家这样的世代名门差了好几条街。

因此,甄宓和崔氏女,谁的身份更高贵者不是一目了然么!

其次,我们来谈谈甄宓和曹植之间的叔嫂之恋吧。

《新洛神》剧照

“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这句话说的是东汉末年的三个绝世大美女,即大乔、小乔姐妹俩与甄宓。

出身名门,长相美艳动人,性格温柔和善,这样的美女自然是所有人都想娶的对象。在嫁给曹丕之前,甄宓其实已有一段婚姻。

建安年间,袁绍为他的次子袁熙聘娶了甄宓。这便是甄宓的第一段婚姻。

然而,好景不长,官渡之战中袁绍败给了曹操,并于两年后去世。袁绍死后,三个儿子为争夺权力自相残杀,为曹操逐一击败。

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攻下了袁绍的大本营冀州城,留守邺城的甄宓与婆婆刘氏等人都成了曹军的俘虏。

年轻的曹丕一见美丽的甄宓,立刻被她吸引住了,并随后娶了甄宓为妻。

《军师联盟》剧照

这一年,甄宓二十二岁,曹丕十八岁(均是虚岁)。

至于“宓妃留枕魏王才”中的魏王曹植这一年仅仅才十三岁,在今天看来就是一个小学刚毕业的学生,喜欢一个已经二十二岁的美艳少妇?请问曹植是有恋母情节么?想想也不大可能。

更何况,曹植遇到甄宓的时候,甄宓已经是他的嫂子了。

再说,甄宓为人贤惠有德,既然嫁给了曹丕,断不至于与自己的小叔子闹出什么桃色新闻来。

至于那首名传千古的《洛神赋》,原名《感鄄赋》(注意不是《感甄赋》),是曹植迁为鄄城王时所作,和甄宓没有半个铜板关系。

记载这件事的《昭明文选》,是南北朝时梁朝昭明太子萧统组织人编集的,此时距甄宓之死已经隔了三百多年,可信程度可想而知。此前的文献尤其是三国时代的书籍均没有此项记载,更说明这件事的可信度非常低。

由此观之,《洛神赋》中这段流传千古的哀婉的爱情悲歌压根就不存在,这一切根本就是后人的附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