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传:让你的产品、思想、行为像病毒一样入侵》--读书笔记

为什么某些产品、思想或者行为能够成为流行趋势,而其他的却不能掀起波澜呢?作者通过对大量流行性事件分析,总结出了形成传播性的六个原则(STEPPS原则),具体为S社交货币(social curreny)、T诱发(triggers)、E情绪(emotion)、P公共性(public)、P实用价值(practical values)、S故事(stories)。

1、社交货币

就像人们使用货币能够买到商品或服务一样,使用社交货币能够获得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更多好评和更积极的印象。我们应该通过三种方式来完成社交货币的铸造:(1)发掘标志性的内心世界;(2)撬动游戏杠杆;(3)使人们有自然天成、身临其镜的归属感。

a)内在吸引力

非常规之事被认为是一种超乎想象并引人注目的事件。因为事件本身的新奇、惊异与刺激,能发人深省,所以它非凡卓越。卓越费常规之事产生了社交货币,因为它能使谈论这些事件的人更受别人关注。一种令人产生惊讶的方式就是打破常规,提出有悖于人们思维定式的产品、思想或者服务。比如,在厕所房黑色的厕纸,这种不同寻常便能引起大家的积极讨论。因此,不管是公司的产品,还是人们的思想,一定要提炼出他们的非凡吸引力,才能让人们记住,才能激起人们的广泛讨论。

b)杠杆原理

人们不仅仅关心他们是怎么完成任务的,而且还关系他们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正像自然界的很多动物一样,人们也喜欢站在社会阶层的顶端,享受这种被人敬仰的优越感。杠杆原理要求我们放大绩效,也意味着需要帮助人们显示长久,因为人们想显示自己比别人做的更好、达到了更加优越的水平,需要一种有形并且可视的标志来展示这种超越他们的优越地位。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行业,人们都非常渴望权力和地位,喜欢凌驾于别人之上的感觉。

c)使人们感觉像自己人

2005年,本·费曼奇将一个面临倒闭的购物网站改建成一个会员制和限时购买的模式,从而使销售额飞速增加,这背后的道理就是:成为会员可以让消费者对网站有一种归属感,感觉自己属于这里,是网站的自己人,同时限时购买制造在急迫感,让人们有一种买到就是赚到的感觉。

稀缺性和专用性能让人们感觉有归属感,故而会激发人们口口相传的欲望,而拥有内部身份就是一种社交货币。不管产品本身是时尚的还是平淡的,只要让顾客感觉到稀缺性,让人们有时购买不到,那么他们就会认为这种产品有价值,并将此消息传递给其他人,以显示传信者在此产品上的社交货币功能。

2、诱因

用一些刺激物瞬间激发人们的记忆,让他们想到相关的内容,这就是所谓的激活,应该设计一种在特定环境下能够激活顾客内心的产品与思想线索。

人们具备与自己的朋友分享产品和服务的欲望,所有只要给予他们喜欢的产品,他们就会非常愉快地将产品宣传并推广到全世界。有趣的产品比无聊的产品更会受人谈论,产品可以因为它的新奇、刺激或者某些方面极其令人期待而变得有趣。当我们对其他人讲话时,我们不仅仅是想传达某种交流信息,而且想传播与自己相关的某些信息。

a)如何诱导人们的情感行为

易于理解的思想和观点会诱导着人们的行为,比如超市里播放不同国家的音乐可以影响到不同产品的销量,因为音乐使得他们国家的思想更易被人们所理解,那些容易理解的思想触发了人们相应的行为。不同的投票地点诱导着人们的投票行为,比如学校这种地方就可以诱导选民亲学校的投票行为。

b)诱导谈话

无论你开启的话题流不流行,只要话题易于理解,并且跟大家日常生活贴近,大家就乐于谈论。被诱导的产品不仅会获得更多的即时口碑传播,也能够增加持续口碑传播的机会。一定要思考这种产品或思想是否每天都能被目标顾客所处的情景诱发出来,而不是考虑产品的趣味。诱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一定的刺激过后,人们才会产生后续行为。

c)有效诱因是怎么炼成的

产品和思想一样有他们的栖息空间,这就是诱因,它让人们时常想起我们的产品和思想。并非所有的产品都有天然的诱因,如果没有天然的诱因,自然需要人为地开发。有效的诱因关键在激活的频率,也就是说刺激物能多么频繁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刺激的频繁性要与刺激的强度相配合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社交货币就好比乐团里的主唱,他是非常令人兴奋和有趣的,可以吸引众人的眼光。诱因就好比乐团的鼓手或者伴唱,虽然没有主唱这样的社交货币有魅力,但也是非常有效的陪衬。人们可能不经常留意他,但他能够不经意间成为乐队流行的基石。更多地被诱导,就会更有可能成为伟大思想,产品或者思想就会变得越来成功。

3、情绪

能触动情绪的事物经常能被大家谈论,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情绪的食物经常能被大家谈论。健康领域的文章话题一般都是很实用的,大所示关于教你怎样活得更长寿或更轻松,而教育领域的文章都是小孩的优教话题,所以比较受欢迎。而科学文章的渐进性创新或者不断的发现与探索之旅能够激发出读者某种特殊的情绪,这就是敬畏之情。敬畏是一种发自他们内心的惊奇与震撼,敬畏之情能增加人们的共享行为。

数百年来,情绪被分为两种类型,即积极、高兴的情绪和消息、不高兴的情绪。然而,最近心理学家们将情绪维度进行了二维细分,除了原来的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维度划分,还加上了激励程度和生理唤醒维度的划分。像敬畏的情绪一样,生气和担忧的情绪会增加人们的共享行为,这正是因为它们能高度唤醒人们的情绪,它们能点燃人们行为的情绪之火,让人们心甘情愿地传播与之相关的信息。而像悲伤这种低唤醒的情绪会抑制人们的共享行为,满足感虽然不是消极的情绪,但它能让人感到过分安逸,以至于人们不太可能去谈论或者共享与之相关的事情,因为满足感降低了人们的情绪唤醒程度。某种具备高唤醒色彩的消极情绪可以激发人们的口碑传播行为,甚至让与这些情绪相关的消息流传于世。

4、公共性

我们需要设计并包装公共应用的产品和思想。我们需要设计并包装一些产品和原创思想,制造一种行为渗透力和影响力,让人们购买了产品之后更加有回味的感觉,以此来激活人们愉快的记忆和联想。驱动人们相互共享的关键要素就是公共可视性,假如某些东西生来就是被别人看到的,那么就请让他更好地被更多人看到。

人们实际上有从众倾向,喜欢模仿别人的方式做事,我们经常会看到,当电影院播放喜剧片是,在看似不太搞笑的情节上,有些人之所以会笑,是因为其他人笑了。心理学家成这种思想为“社会证明”。社会证明甚至也能在人们生死攸关的大事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a)使隐蔽的产品公开化

大多数产品、思想和行为都只是被消费者隐秘地进行着,假如别人不告诉你,你就很难知道这些信息,虽然这些事情不会有效地影响你的个人行为,但对于组织、商家和思想的传播非常重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要求人们让私人的事情公开化,为私人的选择、行为和观点标示一个公开的信号,这样才能将不可观察的思想和行为转化为更加可观察的食物。

b)为自己做广告

设计一个能够自我宣传的产品对于小公司或者微型组织来说是一件非常的有价值的战略,因为这样做不需要为宣传付出额外的资源。只要产品能够自我宣传,现实的顾客就能找上门来。如果某个公司或者组织是非常幸运的,人们经常消费他们的产品或者使用他们提供的服务,不过在剩余时间,他们会干什么?如果剩余时间依然产生了社会影响,这就是行为剩余,耐克公司曾经的黄色腕带就是一个经典案例。剩余行为是人们行为清醒过来以后残留在身体里的一种生理体验,赠品本身也能提供一种行为剩余。

5、实用价值

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有互相帮助的倾向,只要我们想顾客证明我们的产品或者思想能够给他们节省时间或者钱财,他们就会大力宣传我们的产品或者理念。只要食物具备了某种实用价值,就足以带来传播效应。

前景理论的核心理念之一就人们并非绝对按照经济原则去评价食物,而是根据比较原则或者“参照点”来评价事物。正如前景理论描述的那样,增加惊喜价值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人们的预期状态。促销者提供的信息超过人们的预期时,才更有可能被人们共享。

如果增加了时限或者频繁性的限制,某些商品的限售将显得更加有吸引力,不过,假如产品总是在促销的话,人们可能会调整对商品购买的预期,这样一来,促销价格就变成了人们的参照点。

6、故事

人们不仅会分享信息,更可能会讲述其中的相关故事,就像特洛伊木马一样经久流传,因为故事本身就是传播道德和启示的血液。

故事就像血管中血液一样,能够有效地承载信息,并将它们顺利地传递给下一个个体。一个很好的故事甚至不需要做任何的商品促销就可以吸引众多的注意和顾客们年复一年的持续消费。故事是有魔力的,信息在看似闲聊的场景中最易被传递。

通过制造流行的故事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价值的流行的,必须将故事的受众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的展示的本身,防止被额外的环境事物分散注意力。

总而言之,应该建立一个有社交货币的、激活的、富含情绪的、公共的、有实用价值的特洛伊木马,还不要忘记把你最想传播的信息融入其中,确保你要传播的信息牢牢地镶嵌在人们谈论的故事之中,这样才能被人们广泛地传递开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