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这一生,我们又没有别的时间——《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

文/半颗橙子@半间书房                     

                                                   

荐书简介

《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是中国著名摄影家严明的首部影像随笔集,也是内地首部摄影师创作手札。

本书收录了严明自2008年以来的代表作品,包括“我的码头”系列、“大国志”系列等。全书有影像与影像背后的故事互为注脚,延伸出摄影家通过摄影,对业余与职业、肉体与精神、局部与整体、现前与长远等主题的洞见。

作者以内心深处的真诚,和充满诗情的影像与文字,为我们展现出当下中国社会最真实的荒诞与浪漫。

书房荐语

看这本书的时候,里面有一个篇章叫做“时间的名字”,被里面的一句话打动“除了这一生,我们又没有别的时间”。说的多好。

作者在微博上看到史航老师发了一条内容:“《僧袛律》中说“一刹那者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一罗预,二十罗预为一须臾,一日一昼为三十臾。照此可推算出具体时间来。即一天一夜24小时有480万个“刹那”。细算,一昼夜86400秒,那么一“须臾”等于2880秒,一“弹指”为7.2秒,一“瞬间”为 0.36秒,一“刹那”只有0.018秒。”

他说这是“时间的名字”。

对于一个摄影师来说,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是一瞬间,而这个瞬间凝结的却是永恒。

我们被抛进时间的长河里,有的人的人生是激流,有的是缓溪,每一个瞬间我们都会时光的流水覆盖、推动,或是欢愉的,或是苦闷的,或是空虚的,转瞬即逝,我们不知道未来会遇到什么,还好有摄影,有影像,让我们记住和看到每个人生命长河中的那一刻状态。

看这本书之前,我并不知道严明的这个人,看简介说,严明是当代知名的摄影师,却当过摇滚乐手,记者,后面当上了自由摄影师。而“自由”对他来说,才是创作最大的空气。

他的摄影作品,大多都是黑白纪实作品,我对黑白照片一直情有独钟,简单干净却意蕴深刻。他的作品总觉得有一股苍茫的感觉,而小人物植入大背景里,构成了一个不可明说却暗含曲折的故事。而严明不仅将照片呈现给大众,更将他内心的创作历程和感悟摊开来,告诉我们照片背后的故事。

作为一个摄影师,严明去过许多地方拍照,你可以跟着他的文字,去感觉他对每个地方的感受与洞察,这片大地上正在发生的和发生过的场景,里面一个简单画面、人物背后的人情与故事。

正如他说“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是苏轼《定风波》里的一句诗词,原文是这样的“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那时苏轼被贬到岭南时所写的,他那时候所处于变迁的时期,正与现状这个时代有所暗合。大多数人在这个高速发展的年代,离开家乡又回到家乡,或者去到更远的异乡,我们在到处寻找归属感,寻找财富积积攒地,拼尽钱财和全力买到一处房屋居所,觉得土地和房产能给人安全感,其实我们想找到其实只要两个字“心安”。“心安才是归处”,你无法决定风的来路,时代的走向,所以很多人更在乎财富的多少,有没有房屋,有没有家庭,但其实最终让人归属的是内心的安定和宁静。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是爱这片土地的,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爱这漂泊不定的人生,爱这变幻莫测的年代,爱这我们无可抵挡的命运。正如书中这段话所说的:

“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田园,是我们这个基于农耕文明发展起来的国家的载体。诗、酒、歌、画都从中来,打动着我们并慰藉着后来的灵魂,它抹平了一切痛苦与不安,那应是荒诞发生前的样子。“此心安处是吾乡”,家乡不能只在诗酒歌画中,留住并延续残存的中国式的浪漫美好,是我心所愿。我怜惜着那些活着不易的人们、那些存在不易的物们,陪伴着这个时代的所有不堪与失态。真的不想只当我们是去送葬,真的不想让后来人只能在我们的影像中游园惊梦。都说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而这就是我们的时代。与它相遇,不是缘分,是我们的命。我决定认命。

因为,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

作者摄影作品

作者简介严明,中国著名摄影师。70后,安徽定远人。大学学的是中文,曾做过十年摇滚乐手,做过十年记者。2010年辞去公职,成为自由摄影师,现居广州。

(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此文为半间书房作者原创,版权归半间书房所有,如要转载请联系我们

世界永远有你未知的另一半,关注半间书房,一起去探索、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