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我这样看世界》|5.是什么左右了我们的思想?

我思故我在

|星理学原创作品,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星星


《33文集》5

温馨提示:鉴于本文的风格与之前的文章存在很大程度上的反差,请谨慎阅读。

【前篇回顾】:

上一篇文章我回答了三个问题,以下是问题与答案:

1、灵魂是什么?它是否存在?

灵魂是存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灵魂就是意识。

2、是什么在支配人的肉体?

意识凌驾于大脑之上,操控着我们的肉体。

3、肉体会死亡,灵魂会吗?当肉体不存在时,灵魂何在?灵魂永存吗?

意识不会消亡,意识永存,和大自然、上帝同在。

如果你不明白我说什么,请点击“《33:我这样看世界》|4.灵魂与肉体的关系”,查看详情。

左右人思想的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想了很久。

我可能没办法从理性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但这并不代表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必须说说这个问题跟上一个问题之间的联系。要说它们之间真的有什么联系的话,也只能跟我的思想有关,也就是说,我的思想是怎么转弯的,是什么左右了我的思想。

在写完这篇文章之前,我都没办法证明它们之间的联系。所以除非你选择读完它,否则你将毫无收获。当然,你也可以此时选择关闭这个页面。

昨天读了一篇文章,是一篇极长的广告文,读完扫了一眼评论。有一个人说广告没看完直接选择了关注,作者回应文章打磨到凌晨三点……我觉得“打磨”这个词儿用的特别好,而且还很谦虚。果然是搞文化事业的,就是有文化,给你点个赞。

截图

是不是觉得我上面那段文字跟再之前那段话一点关系都没有呢?其实我只是在尝试告诉你,我上一秒和下一秒脑子里想到的东西。

写一篇文章确实要经过多重的打磨,就像我上一篇文章《灵魂与肉体的关系》一样,我只用了半个下午和半个晚上的时间就写完了整篇文章,写完的时候字数是3405。我又花了半个晚上的时间找图、P图、排版,预览、修改、保存,循环往复这些动作,准备第二天发出。在这个过程中,字数已经增加到3900多。第二天早上,当我准备推送的时候,又发现了bugs,于是我继续改,那篇文章最后发出的时间是上午11点多。而真正推送出去的文章,字数是4317。

是不是觉得我思绪有点混乱?其实我的写的时候更混乱,hold your horse, just follow me.

前年我失恋了,失恋之后过着一个人的生活,闲来无事,就给自己做做饭、煲煲汤。可能因为太闲了,我就买了几本书,想着充实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我告诉你们我当时买的书是什么,你们肯定想不到:

《当时忍住就好了》、《当我足够好,才会遇见你》、《寂寞的公因数》、《樱桃之书》、《想念,却不想见的人》、《鱼羊野史1》、《我这辈子有过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没有在一起也好》、《你是最好的自己》、《总有一次流泪让我们瞬间长大》、《世界与你无关》、《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应许之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如果是现在的话,除了高晓松的书,其他的我只会一脸鄙视。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keep going.

我最初看的书

前年有个朋友推荐我读余华的书,于是她送了一本《活着》给我,顺带把她自己喜欢的另一本书也送了给我,那本书之前出现过在我的文章里,叫做《在路上》。因为《活着》,我买了《兄弟》和《许三观卖血记》,买了《第七天》,还买了余华全集。我喜欢余华的书,他的文字不浮华,但特别真实,真实得火辣辣的,有时候辣得眼睛生疼。就是喜欢这种不做作不修饰直戳真相的作者。

还是那个朋友,跟我说,我应该玩儿豆瓣,那里是所有真正的文艺青年和装逼的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我可以把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都记录上去,还能写评论。后来我真的开始玩儿了。玩儿了以后我仿佛打开了新世界,我买书之前总会问问豆瓣,看看值不值得买。那个朋友跟我说,豆瓣8.3以上评分的书都值得读。

我还因为玩儿了豆瓣认识了两个姑娘,一个是外语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什么方向忘了。她推荐了一个作家给我,建议我读她的书。这个作家是严歌苓,她推荐的书是《第九个寡妇》。我买了这本书,而且一度把王葡萄定为是真正的女神级人物。我还知道了当初我下载的禁片李小璐的《天浴》原著作者是她,她也是电影《金陵十三钗》、《归来》的原著作者。所以我到当当阅读买下了她所有的作品(铃铛是送的,买电子书不花钱。花钱的话我只会选择买纸书)。我还读了她的《一个女人的史诗》和《白蛇》,后来就再也没读过她的作品了。是为什么?因为资讯太发达了。我又发现了新大陆。

另一个姑娘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牛人,喜欢读张岱的散文。有一天她在朋友圈发了一个译言招聘翻译的广告,我就去试了试。想不到还赚了点外快,虽然少得可怜,可是证明了一点,我翻译的东西还是被人认同的。

去年《万物生长》拍成电影了,冯唐又火了一把。我读了他的《欢喜》,感觉是这厮太爱抛书包了,看得出来他读书很多。听说冯唐也是写“刘备”的,所以我去当当阅读把他出名的“刘备”都买了。我就是这么色,这就是真实的我。可是我一本儿都没顾上读。(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刘备,就想想刘备是谁。实在不知道就百度、知乎一下吧。)

鲍勃·迪伦不是拿了诺贝尔文学奖吗?村上春树不是又陪跑了吗?各种公众号大肆报道,村上春树这货又火了一把。我以前读过他的书,就一本,你知道的,《挪威的森林》。我是怎么读的呢?我就听说吧,这是一本“刘备”,于是从前往后找“刘备”镜头。我就是这么读的,其他内容我是不清楚的。

我把这个叫做“青春期的萌动”,我好萌对不对?好吧,我就是个色情狂。

我好萌对不?

后来我读了《1984》,对乔治·奥威尔可算是百般推崇,于是追加读了他的《动物庄园》。这可都是反乌托邦作品啊,反乌托邦作品还有两本,我也得一并读了,所以我又买了《我们》和《美丽新世界》。去年端午节,一个青岛的朋友把我约到广州,约在了天河的新华购书中心。我早到了,便在书店逛了逛,看到了一部向《1984》致敬的书,名叫《1Q84》,是村上春树写的。当时我就说,这套书我买定了。后来我就真的买了。其实我铺垫了这么多,不过是想说我上个礼拜又买了五本村上春树的书。不为啥,我就是为了让自己高兴一下,我也知道我好多书都没读,我这样囤书是不对的。可是试问哪个爱书之人不囤书呢?我们都是有book情结的人啊(这个地方用英文纯粹是觉得两个音的词儿比一个音的字儿顺耳)。

book情结

记得高中的时候,电视上突然在说林语堂,我爸就说,林语堂是一个伟大的翻译家。这句话我记了十几年,去年买了林语堂的《京华烟云》中英文版,读了中文版,英文版暂时没那种水平,但是以后不敢说。读完了我觉得翻译不行,想着以后有能力的话我就自己翻译堂哥的书。很喜欢堂哥,所以基本上他的书我也都买差不多了。

去年8月1号的时候,我开始跑步,整个八月每天都是不到六点起床,一天都没间断过。我从一个上坡气喘吁吁,跑个三公里就上气不接下气的胖子,变成了一个一口气能跑15公里的瘦子。还因为跑步,认识了一些人,这些人都很可爱,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特长,我跟她们学到了很多,思想上也有一些转变。而我之所以跑步,是因为我已经33岁了(去年),我应该开始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

今年7月份,我又开始写文章了。没错我用了又,因为我以前也写,只是没现在写得这么多。我初中二年级就开始写小说了,我写了一部长篇,6部中篇,1部短篇,还有几篇小小说,后来写很多杂文,最后这些文章都不知去向了。再后来,我发现我再也写不了小说了,因为我的想象力已经不知道去哪里了。所以我只能写像现在你们看到的这种文章。但是现在写不出来不代表以后写不出来,我只是在搜集材料而已,我的生活还不够丰富,看到的还不够多,还不够了解人性恶的丰富内涵。

写文章写得多,脑子里就会有很多东西,就会自动搜寻很多素材,有时候脑海里就会有一些字漂浮着。前段时间我写了篇文章,论证了那些字原来就是我的思想。

今年是我爸去世十周年,8月份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追思他。那篇文章我是边哭边写的。写完就直接推送了,都不敢自己再读一遍,所以有挺多错漏之处。我记得那天晚上我是哭着睡的,我太想我爸了。其实这会儿我也想哭,只是环境不允许,我又憋回去了。说起我爸是因为我写了一篇《海上劳工》的读书笔记,我姑读了之后让我去读他的一篇叫《论孤岛文学》的论文,因为这篇论文我读了威廉·戈尔丁的《蝇王》,这本书让我见识到人性的恶已经扩延到还未成年的孩子,即使如此,这还不是人性恶的极致。极致的恶我根本看不到。

我爸对我影响特别大,他说的很多话我都记得特别清楚,还有他让我读的书。虽然小时候我没听他的话,没怎么去读那些书,但是这两年我基本上都读了。还读了很多别的书。《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三言二拍,毛姆、雨果、巴尔扎克、海明威、莫泊桑、反乌托邦三部曲、沈从文、狄更斯、小仲马……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9月份,我写了三篇读书笔记,都是毛姆的书。我特别喜欢毛姆叔叔,想把他的书都读完,但是我只有4本。于是又是一顿买。手早该剁了。

:(

没过几天,我从豆瓣上看到一个作家的名字,叫博尔赫斯,查了他的资料,觉得这人肯定逼格很高,读他的书的话说不定能提高我的逼格,便上京东买买买。找个人把我的手剁了吧,我自己还有点舍不得。

剁手闸刀

十一的时候,我去了一趟杭州和上海,和馒头游了灵隐寺,在上海参加了一场婚礼,见到了我想见的人。我回去的时候,在浦东机场看到了几座雕像,时间关系我只拍下了其中两座。旅行让我有了一些转变,有些事情不该强求,人生的际遇我也无法说得清楚原因,有些人就是会走进你的生命。在一个我不熟悉的地方,看着人流穿梭,只有我一个人是静止的。我的身体仿佛超越了这个时空,与灵魂合二为一。我感觉那一刻我终于走进了自己的心里,倾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浦东机场雕像

上礼拜我突然开始对科幻片产生兴趣,下载了一些关于记忆、意识的科幻片。我当然知道这跟我最近读的书有关系,我正在研究哲学。我觉得意识是存在的,因此可以提取,所以想看看美国佬的科幻片是怎么说的。为此,我专门问了我表哥有没有这方面科幻片介绍?他推荐了matrix黑客帝国1、2、3,少数派报告,攻壳机动队和宇宙威龙。后来我觉得不够,又跑到知乎问了一把,果然不是盖的,我一顿下载,20多部够我撸的了。

前几天烟瘾也犯了,我琢磨着到底抽还是不抽。我琢磨了两天,最后决定不抽。后来我去超市买牛奶的时候,看到了香烟专柜。我在那儿盘旋了很久,最后还是没买。但是当我提着牛奶准备回家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走向香烟柜台让那个小伙子帮我拿了一包儿茶花。

那包烟我抽了三个晚上,昨晚抽完了。此时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再买一包。

最近我狂躁症犯了,尤其是在我写文章被打断的时候。我试过在写文章的时候手机响了,我就摔了手机,座机响了,我就摔了座机,人响了,我就直接炸了。我是说,炸毛了。

如果没有写文章,脑子里的水不会浮现出字,我不会想那些字是怎么来的,不会写那篇研究它们的文章,不会明白那些就是我的思想,不会引起我对哲学研究的兴趣,不会读那些有关哲学的书,更不会有你们现在读到的这篇文章。

万事有因必有果。这就是所谓的因果律。

这篇文章最初写成的时候,完全是一篇意识流,脑子转得飞快,想到什么写什么。当我进行修改的时候,按照了事情发生的时间先后重新排列了每一段的顺序,让这篇意识流的文章读起来不至于杂乱无章。

这两年我读了挺多的书,认识了一些人,走了一些地方,看了一些电影,经历了一些事情,这些,都左右了我的思想,让我变成了现在的我。

我想,这就是问题的答案。

这篇文章不是哲学,而是生活。

谢谢欣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