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1

何舒卉/文

我们内在创造了外在的一切,如何看清楚自己内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是自己幸福快乐的关键,也是自由解脱的唯一路径。

人类,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

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它的先决条件就是一定要有一个使我们快乐的事物,所以它的过程是由外向内的,既然快乐取决于外在的东西,那么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情境或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而喜悦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所以一旦你拥有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真正的爱是无条件不求回报的。

有些父母的确可以表现出真爱的特质,但很多父母却是以爱为名,让孩子为他们而活,而不是尊重孩子自己的生命历程。

记住,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有不能代表真正的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你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

我们在世界上扮演的种种角色会遮盖我们的真我,还有我们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会影响别人和我们之间的互动。

任何能丢弃自己不实的身份认同,而且不被自己的思想情绪以及身体所限制和阻碍的人,都能展现出真我的特质。

爱、喜悦、和平是我们曾经拥有的,甚至是我们的本质,所以我们才如此热切地追寻它们,你看所有的小baby就知道了。

日本一位名叫江本胜的博士,让水,分别听音乐、读文字、接收电磁波、看图片,给它不同的意念,然后将水冷冻两个小时,通过显微镜观察它的结晶,结果竟然发现,水的结晶会因为听到,看到收到的信息和意念是好还是坏而发生,莫大的变化,不仅是所有眼见的物质,连看不到的声音,思想意念情感,都是某种有特定振动频率的能量。

如果一个人充满了快乐正面的思想,那么好的人事物都会和他引起共鸣,而且会被他吸引过来,同样的,如果一个人老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就难怪常有倒霉的事发生在他身上了。

我们因为与自己生命的源头,没有连接失去了能量的来源,所以不停地向外寻求,以获得能量,更糟糕的是和我们的同胞其他的人争夺能量。

因为每个人的能量振动频率或多或少都有所不同,和你振动频率相近的人就是你看的比较顺眼的人呢!

如果你不断重复做某件事,从生理学角度来说,我们那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立起长期且固定的联系,比方说如果你每天都生气感到挫折,每天都很悲惨痛苦,那么你就是每天都在重复地为那张神经网络接线和整合,这就变成了你的一个情绪模式

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到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

梦是潜意识通往意识的桥梁。梦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鼓励还可能把你做梦当时白天生活的一些心态整理出来给你看。梦,当然有示警指引的功能,同时还可以让你宣泄情绪,或展现出被你自己压抑的人格特质。

所有造成我们与真我隔绝的东西都像黑暗一样,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拿觉知之光去照亮它们。

在身体层面的这个部分,所谓觉知之光,就是重新和我们的身体联结,我们一般人对自己的身体只有5%的了解和控制,身体的95%是在潜意识的状态下用自动导航系统操控的。所以,找回与身体的联结就可以帮助我们把5%的版图扩大,找回更多的自己,怎样找回身体的联结呢?跟你的身体对话,倾听你身体的信息。

基本上任何能让你专心致志,活在当下的运动都可以帮你与身体重新联结,所以运动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时的心态和状况,所以无论是跑步快走游泳,太极拳气功瑜伽只要你能够专心地关照自己的身体,这些运动都可以成为一种冥想,而其中与身体联结的最佳方式就是静坐冥想。像兵乓球毛球这种具有竞争性的运动是小我对小我的运动不是能让你与自己好好在一起的运动。

只要你关注自己的身体,它就会回应你。

在瑜伽里有一种有关呼吸的说法,那就是人的一生当中呼吸的次数是固定有限的,所以呼吸越慢越长的人活得越久。

腹式呼吸,应该是人类最正确健康的呼吸方法,因为在呼吸的时候我们腹部突出,这时横膈膜就可以下降,按摩到了你富强内的许多器官,而且还流出了许多空间给肺部去扩展,所以空气可以大量地进入肺叶中,而呼气的时候,腹部紧缩,横膈膜被挤压向上按摩心脏,并且压缩肺部,把肺里的脏空气挤出身体。

你把简单的腹式呼吸学会了以后,就可以在坐车时开会中甚至与人交谈的时候偷偷的练习,你会觉得你的胸腔越来越开阔,甚至感冒等呼吸道的疾病都会减少呢,练习的时候很简单,只要不着痕迹地把注意力带到你的呼吸上,关注一下腹部的起伏,自然带动了腹式呼吸之后,就不需要太多的心力去照顾它了。

如何与自己的身体联结感受,并且接纳自己的情绪觉察,并且检视自己的思想,进而打破小我所有虚假的认同。

我们虽然讲突破身体的障碍,身体却是我们寻找真我的必经之路,所以才要倾听身体的信息跟身体连接,而为了把这条道路修直修正,我们必须好好呵护自己的身体,就像那一辆马车也需要好好维护一样,不然有一天寸步难行的时候讲心灵的追求也是枉然。

怎么吃比吃什么来得重要?怎么吃包括了以下几点:

1. 食物的比例:所谓的黄金比例是40%的谷类40%的水果,蔬菜20%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2. 吃饭的时间:早餐一定要吃得多,晚饭一定要吃的,少吃的早两餐的间隔时间不可以超过4小时才不会耗你的老本,所以在两顿正餐之间应该吃一些点心,补充一下能量。

3. 食物的分量:轻食和少食多餐每餐食物的分量不要超过你一只手掌能抓满的分量的5倍七八分饱就应适可而止。

4. 烹饪方法:生食蔬菜有很多好处,但并不是每个人在每个季节都适合,生食肉类,包括鱼肉在现代的社会中问题太多,少吃为妙,少油的烹饪法水煮蒸是最营养最好的。

5. 吃的方法:细嚼慢咽,可以让唾液和食物充分混合,帮助消化,此外,食物饮料不要太烫或太冷,我们的身体必须消耗极大的能量,才能将喝下的病疗温暖至正常的体温,36.5度,如此一来,整体的免疫力自然下降,所以如果常合并了,建议将饮料解冻半小时或改喝常温的白开水。

无论他们说些什么,受到影响的只是我们的小我而已如果能够接纳小我的缩减和打击,再多的流言也不怕。

如果我们习惯于注意自己身体的感觉,时时安抚照顾它的话,很多疾病就不会因为日积月累而产生,所以你身体联结的方法还有一个,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时时留意自己的身体。

对于最亲近的人一定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如果是为了自己,而且还自以为有权利管对方认为我们可以介入他人的领域,促使别人改变,这种做法不但白费力气,而且还会造成两人关系的紧张。你可以把你知道的,你认为对的正确的东西和他们分享,但是背后不要设定一个预期的结果(比方说你一定要听我的,要不然...)这样的话对方比较能够接受,伴侣之间,亲子之间都是这样。

为我们的亲人担心,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加害行为。

当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大人不是想要帮助她,立刻消除就是否定他的情绪,要不然就是打击他的情绪,无论采取以上任何一种策略,孩子的情绪从来没有被认可被接受过,所以情绪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因此,在情绪上,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无限的支持和认同。

老人要我写下了一段话,每天要念要写———我看见我在寻求被虐待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看见了情绪之后就先接纳他,然后告诉自己我不需要这种情绪了,我要放下对它的需要。

对孩子的情绪全力的支持和认同,不会宠坏孩子的,情绪的支持和认同,只是去接纳孩子的情绪,不去阻止或是否定,但行为规矩还是要遵守的,比如说小孩子在吃晚饭前要吃糖,你不给他,他生气的在地上打滚而这时候你把他抱起来告诉他,我知道你很想吃糖,那个糖真的很好吃,妈妈也想吃,但是现在要吃饭了,吃完饭以后妈妈和你一起吃,如果还在还继续胡闹,你可以说,我知道你吃不到糖好生气好伤心哦,我让你摸摸他跟他拉个勾,说我们吃完饭就吃它好不好?这样孩子的情绪可以充分地被理解,而且他也可以自由地发泄情绪了。

情绪就是一种能量,会来也会走,大人不要干涉,要让孩子自己学会怎么去处理自己的情绪,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无限的爱和支持,让他们学会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共处,如果你用转移的方法来教孩子避开负面情绪的话,还在长大以后就学会用替代品来逃避情绪比如抽烟吸毒还有工作狂,如果你去压抑孩子的情绪的话,那就更不好了。

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的股民的受苦,就是任随潜意识的操控而受苦,同时在抱怨抗拒那份痛苦,这样的痛苦,不能让你成长,另一种痛苦是有觉知的受苦,当你感觉到撕裂般的痛楚好像要爆炸似的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你全然地去经历它,让这个压抑隐藏多年的能量爆发出来,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在全然的爱和接纳中去经历他这样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壮成长的契机。

不要批判,不要抗拒,就是去接纳这个愤怒,让这种能量自然地流露出来,不要压抑,压抑多年的情绪,就像是黑暗的能量,我要带着爱的觉知之光才能消融它们。

臣服不是对人臣服,是对事情臣服,对本然就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事实最大,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能改变的如果你不接受,他就好像拿头在撞一面墙壁,而希望能把它撞开,无济于事,徒劳无功,我们人会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

臣服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看到自己的抗拒,而且看到自己的抗拒是徒劳无功无济于事的。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候有点丑恶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一点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地看到里面深藏的礼物。

臣服的好处就是当你接纳了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你才会发现,原来的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而且正因为你把能量充分关注于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助你脱离眼前的困境或是你不喜欢的情境,所以破解情绪障碍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我是何舒卉。

白天是三尺讲台教书匠,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关注我、点个赞或者打赏点吧!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