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财》阅读笔记006-为什么有些人运气总是那么好?

图/6号笔记

本文是阅读《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后第6篇阅读笔记——《我们生活的根基应该是什么?》。

上一篇笔记核心内容:

1)要想进步,几乎都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获得的;追求百分百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深入长期地观察、思考。

2)选择与他人合作,才能补全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

本文核心内容:

1)我阅读专栏前所理解的生活根基是什么?

2)我们应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

3)如何活在未来?

(1)

我们生活的根基是什么?

老师每周的问题越来越有深度,都不太好回答,我先搜了根基的定义。

根基,指基础;品行;佛教称道根为「根基」。

把这个定义套到上面的问句里就变成:我们生活的基础、生活的品行是什么?

我试着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有三方面的理解:

第一,钱,不需要太多,得有能保证基本生活所需的钱。这是生活的基础,也是生存的基础。猫老师到上海闯,也是先攒够一笔钱才去的。

第二,原则,处事准则。这是生活的品行,遵循的普世价值观。如公平、正义、自由......

第三,理想,生活的目标。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生活的目标是什么?无论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这些目标都会指引我、引领我向理想迈进。

看了老师的文章,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活在未来!就是那个与活在过去、活在当下相对应的活在未来。

(2)

有人说:有谁能告诉我,过去的时光为什么一去不复返?

现实是残酷的,只有当你失去一样东西时,你才会知道珍惜。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你不可能永远活在过去,也不应该活在过去。

也有人说:活在当下是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生活方式,不纠结于过去的种种包袱,不迷茫于以后的种种未知,感受春风的吹拂、阳光的温暖、如画的美景,体验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真正的满足就在现在,人生的意义就在眼前,生命的喜悦俯拾皆是。

我相信这是大部分人的追求,也可能会使很多人感动。

包括在《当下的力量》这本书里,作者认为时间分为过去、当下和未来,无论你是沉溺于过去还是幻想一个美好或者糟糕的未来,都会带来痛苦,只有活在当下才是摆脱痛苦的唯一途径。

我不否认上述这些观点的正确性,我想从成长的角度来分析,你到底应该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呢?

上一篇里笔记我们提到,当你关注大量信息时,结果导致无法集中注意力;不能集中注意力,就没办法长期深入思考,最终则可能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最重要的是成长。

仅知道需要成长还不够,你还要有方向,选择在哪个方面成长;你还要有目标,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选择方向?你要基于你现在所掌控的一切对未来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和预测,提前在当下蓄力,留在未来爆发。

所以,我们要活在未来!

我的理解是,活在未来不是否定活在当下,当下是未来的根基。

(3)

如何活在未来呢?

老师给出了一个简单方法,列出下面清单,可以按清单提示操作。

1、你对未来有个预测;

2、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3、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4、于是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

5、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6、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7、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于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整个行动清单的步骤:预测—行动—结果出现/证明自己。

这个清单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是预测,有人说预测很难,并且很少有人能预测准确的。确实,没有发生的事情总是很难把控。那有没有方法做一个相对准确的预测呢?

每到年末,财务预算是我必做的一项工作。 我发现实际达成与年初预算比较接近或超出不太大的公司在做预算时有几个共同的特点(通过伪造业务达成预算;实际超额完成预算,通过其他手段埋隐藏利润等情况不在我们讨论范围):

1、公司业务相对单一(方向聚焦);

2、从上至上将预算数据分解到大区、地区、业务员/客户,或由下至上从业务员/客户、地区、大区、公司逐级汇总成预算(任务分解/任务收集);

3、在任务分解和收集的过程中,业务人员深入参与讨论,并最终达成一致(目标一致);

4、在预算执行过程,遇到突发市场情况,随时调整计划方案(持续调整)。

这也和《超预测》这本书里提到的关于超级预测家共有的三种预测方法类似。

这三种方法是分解问题、切换视角和持续更新。另外,超级预测家三种思考方式是概率思维、慢思考和成长型思维; 三种人格特质是有认知需求,有谦逊谨慎的态度,有持之以恒的韧性。

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这本书。

看到这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些特质不就是一个创业者身上所需要的必备条件嘛。一个创业者一定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一个很好的预测,他才敢去折腾的,他的预测结果越清晰,他的动机就越大,他能坚持的时间就越久。

笑来老师的亲身经历也是一个特别好例子,一个不断创业者,老师用七年时间确定一个领域并在这个领域里拼命学、拼命适应、拼命成长和收获。七年后又选择在另一个领域里继续拼命学、拼命适应、拼命成长和收获。如此反复,不断重生。

所以,在这个时代,只有傻子才会对着一个创业项目害怕、犹豫、徘徊,而聪明人早就已经冲出去,全力以赴地挨打、摔跤、试错。所以从概率的角度来说,一个连续创业者在这个时代一定会成功。为什么呢?因为数学是不会骗人的。

写到这,我对以前的公众号未能运营成功有些释然了。

那接下来怎么办?再做一个呗!


如果你喜欢这篇笔记,请点“喜欢”,开心过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