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意义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做之前,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件事情找到做它的必要性,找到非做不可的重大意义,这些都是做好事情的动力。

那我们在保持身体健康这件事上,怎么赋予它更大的意义呢?

按照《掌控》一书中,作者根据其多年来的经验发现很少有人喜欢减肥这件事,都是希望通过减肥来达到其他的目的,例如被周围人接纳、得到别人的赞美,或是保持精力旺盛、提升工作效率等。无论属于哪一种,都要先找到背后的动机,发掘出对我们最为重要的信息,让它成为你不断前行的驱动力。

怎么找到这个驱动力呢?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这个练习去发现:

第一步,请从下面的表格中,选出在你脑海中马上浮现出来的10个词组,它们对你的人生而言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把这10个词写在空白处。你可以在一个种类里选择多个词语,也可以一个都不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从所选出的10个词语中再找出3个对你现在来说最有意义的词,这3个词语反映出你现阶段生活最重要的方面。

第三步,用这三个词汇创建出一个“祈祷语”,来表述一种可能的最佳的生活方式,然后尝试着描绘出祈祷语所指引的生活情境。

第四步,一旦建立了目标祈祷语,就应该在每天早上起床后大声读出来,让读祈祷语成为你早起后的例行仪式。也可以把它打印出来,贴在你的床头或是桌子上,或者拍下来当作手机屏保。不只是在心中默念这些词语,还要想象自己按照这样生活所获得的益处,并将其视觉化。这样的做法就像自证预言一样,会让你充满动力地往目标方向前进。

作者的一位学员Cherry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在第一次拿到这张表格时非常开心,她认为这是非常棒的心理辅助工具,特别愿意尝试。

第一步,她选择了“力量、自由、舒服、自信、吸引力、活力、满足、挑战、家庭、灵性”这10个词语。她觉得这10个词语对她特别重要。

第二步,她选择了“力量、家庭、挑战”这3个词语。她觉得有足够的力量才能应对生活中纷繁复杂的状况,家庭是她人生中重要的部分,挑战是她希望不断尝试新的体验。

第三步,她的祈祷语是——我要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我拥有长期可持续的力量,应对家庭和生活中不断出现的挑战。

她觉得祈祷语保证了她的身心健康,只要她的状态趋于稳定,就能持续发挥自身的力量,以良好的姿态应对生活的挑战,还能对周围人产生正面影响。

而她尝试的方式也很特别,就是大声读出来,这个充满仪式感的行为,让她在践行这句话时充满了动力。尤其是当她说到“力量”和“挑战”的时候,会感觉自己更有力量。她告诉我说,她第一次发现自己这么喜欢“健康”这个词!她不断地赋予“健康”两个字更多的积极意义。她觉得会更有力量去做想做的事情,把精力用在了最有意义的地方,不再会被负面的思维掌控。

祈祷语像一种心理暗示,她每天都觉得这句话的可信程度越来越高,自己的人生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行动方向,自己成了一个更靠谱的人!

虽然她最初的目标是减重,但有了这句祈祷语后,她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减重了。一句祈祷语的影响在慢慢地扩大和渗透,改变了她整个的生活目标。她开始新的取舍,重新考虑和规划生活,发现有些原来认为非做不可的事情其实可以不做,例如泡吧、无效社交……原来认为应尽量减少时间的事情,应该增加其时间比重,例如做饭、运动和睡眠。

我们经常觉得生活使得我们疲惫不堪的原因是各种事务乱成麻,找不到头绪,分不清主次。而Cherry通过这种方式,重新梳理了自己的生活节奏,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精力分配。她把健康放在第一个层次,有了健康,才谈得上拥有力量和敢于面对挑战,于是之前认为难以做到的生活方式管理,成了拥有力量和面对挑战的重要背书。

这样坚持了不到两个月,她的身上发生了大量的变化,包括体重的变化、时间分配上的变化、对生活中很多事情的重要程度认知判断的变化。这些体验让她觉得真是酷极了,她非常喜欢改变后的生活状态。

她告诉作者,从第三天起,她尝试着为自己准备了一顿早餐,紧接着,一餐变成了两餐,后来一日三餐都是自己亲手做的。她不再点外卖,工作日也是自己准备便当带到公司。这个健康的生活习惯的养成居然在第一周就实现了,再加上随之带来的体重变化,她更坚定了为自己做健康饮食的决心。

除此之外,她在诸多方面都发生了改变。

运动时间较以前有明显增加。原来需要开车去的短途行程都改为步行方式。每次运动前换装时,就觉得情绪高涨,浑身充满了力量。

睡眠方面的改善也很明显。凌晨1点这样的超晚睡眠已经减少到1个月最多1~2次,而且自己对困乏的敏感度逐渐增加,10点就困的情况开始增多,大多在10点半到11点她就会自然入睡。

看起来,她的健康管理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

她发现自己在其他方面也开始改变,把生活中的诸事按照主次重新排序后,无力感越来越少,掌控感越来越强烈,精力也比之前更为充沛,更愿意积极地应对挑战。

3个月左右,10kg的减重目标,Cherry在轻松、愉快、充满掌控感的节奏中实现了。

现在来看,把其他人需要坚持和努力才能做成的事情变成“干脆停不下来”“谁不让我做我就跟谁急”的事情,找到了它的价值和意义之后,其实就没有那么难了。而在这种情绪状态中,精力的耗散程度会大大减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