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黄蓉游览五湖(一)

为了不引人注目,黄蓉在郭靖的提议下女扮男装,但见黄蓉男装扮相甚是俊俏。二人来到了太湖边上。那太湖襟带三州,东南之水皆归于此,周行五百里,古称五湖。郭靖与黄蓉携手立在湖边,只见长天远波,放眼皆碧,七十二峰苍翠,挺立于三万六千顷波涛之中,不禁仰天大叫,极感喜乐。

黄蓉道:“靖哥哥,咱们到湖里玩去。”二人找到湖畔一个渔村,将小红马寄放在渔家,借了一条小船,雇了一个船夫,郭靖和黄蓉二人坐在船头,船夫荡浆慢慢地划入湖中,小船离岸渐远,四望空阔,郭靖不禁感慨道:“这么山清水秀的地方,我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蓉马上接着郭靖的话题说道:“从前范蠡和西施泛舟五湖,看到的应该就是这般景色吧!”黄蓉两只双手握在一块,又分别摊开放在左右侧腿上向着郭靖说道:“想来真是羡慕,依山傍水,比起来每日提心吊胆的官来,不做也罢。”郭靖不知范大夫的典故,道:“蓉儿,你讲这故事给我听。”黄蓉于是继续说道:“当年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复国之后,便带着大美人西施,归隐山林。可他好朋友文仲呢,却想继续做官,可结果呢,却落得个被勾践逼得自刎而亡的下场。”黄蓉若有所思问郭靖道:“唉,靖哥哥,如果要你选的话,你是想当文仲还是范蠡啊。”

郭靖听得发了呆,出了一会神,感叹道:“我没读过多少书,很多事情都不明白,但是在我心中,像岳飞将军、文仲大夫这样的可以为国尽忠,我觉得他们是真正的大英雄。蓉儿,你觉得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蓉心思单纯得说道:“我才不管那么多呢,反正呢,你想归隐山林,我就陪你归隐山林。你要想干一番大业,我就陪你干一番大业,无论靖哥哥在哪里,我都跟你在一起,做什么都行。”郭靖听完黄蓉的言语,又想想和蓉儿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对着黄蓉深情地说道:“蓉儿,你真好。”

两人继续谈谈说说,后边船夫因为顺风不再划桨,任由小舟随风飘行,不觉已离岸十余里, 这时郭靖想起他六位师父和丘道长此前在燕京对黄药师“东邪”为人的评价,转身对蓉儿说道:“人家都说黄老邪天生带着三分邪气,他怎么还有你这样聪慧又善良的女儿呢?”黄蓉听着,心里虽有点不舒服,但毕竟是靖哥哥的发问,于是说道:“你都没见过我爹,怎么知道他带着邪气啊。”这时郭靖激动得说道:“因为两个弟子偷了武功秘籍,就挑断了所有弟子的脚筋,这还不够邪吗?”黄蓉倒是不以为然说道:“总之不是你想的那样啦,”一面又露出甜美的笑容说道:“嗯,有机会你见见我爹,到时候你就知道啦。”

此刻黄蓉不想在这个话题上继续争论下去,怕扰了游玩太湖的雅兴。

于是黄蓉微微一笑说道:“我给你唱一首小曲,是我爹经常唱的,叫《水龙吟》”,郭靖在一旁附和说道:“好啊”。一阵轻风吹来,水流打在船头,黄蓉随即唱起歌来:“放船千里凌波去,略为吴山留顾。云屯水府,涛随神女,九江东注。”黄蓉停歇一会, 湖中有一渔人继续接唱道:“ 北客翩然,壮心偏感,年华将暮。念伊蒿旧隐,巢由故友,南柯梦,遽如许!”

黄蓉与郭靖说了一阵子话,回过头来, 只见数十丈外一扁舟停在湖中,一个渔人坐在船头垂钓,船尾有两个小童在划桨。 见那渔人端端正正的坐在船头,钓竿钓丝都是纹丝不动。一只蜻蜓安静着立在鱼竿中间倾听,仿佛被他们二人动听的曲调陶醉,久久不愿离去。

郭靖也不懂二人唱些甚么,只觉倒也十分好听。黄蓉听着歌声,却听的出神。郭靖问道:“蓉儿,那个人唱的曲调,好像跟你一样啊。”远远望去,唱歌的正是那个垂钓的渔夫。歌声激昂排宕,甚有气概。黄蓉惊讶地说道:“想不到,这太湖上一个渔夫也会唱,咱们去瞧瞧。”于是吩咐船家划桨靠近湖中渔夫那条船,只见那渔人也收了钓竿,将船划来。

两船相距数丈时,那渔人说道:“喜逢佳客,甚是有缘哪,”黄蓉说道:“是啊,太湖之上,萍水相逢,我们竟同歌一曲,”那渔人笑道:“小哥,歌声清妙,闻之让人烦恼尽消啊,”黄蓉道:“前辈,过奖了。”那渔人又继续说道:“二位是第一次来太湖游览吧。”郭靖道:“正是。”渔人坐着还礼说道:“在下姓陆,不在二位尊姓大名?”黄蓉作揖还礼说道:“晚辈姓黄,这位大哥姓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渔人道:“郭兄弟、黄兄弟,寒舍就在湖边, 相逢即是有缘,不知二位可否愿意到府上盘桓几日啊, ”黄蓉 听他谈吐风雅,更是暗暗称奇,向郭靖征求意见说道:“怎么样?靖哥哥。”郭靖目光向着渔人说道:“不敢打扰前辈。”渔人哈哈大笑道:“不打扰!不打扰!寒舍附近颇有峰峦之胜,两位反正是游山玩水,务请推却。”郭靖见他说得诚恳,说道:“蓉儿,那么咱们就打扰陆先生了。”那渔人大喜,命僮儿划船回太湖归云庄准备宴会宾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