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读书成长营】不是厉害了才开始,是开始了才厉害—读书营复盘

时间过得很快,糊糊涂涂开始,这段时间很忙,加上又生了一场病,想好好跟上同学的脚步,又要结营了。回想自己着急加入是为了学写书评,却意外在好几个领域打开了思维。虽然每一节课看上去很普通,但我喜欢格格老师的土办法,这样我容易理解和运用。

1.阅读力,我一直都是一个字一个字读的,我喜欢这样读,遇到好书,我是重复着读。所以不管有多少种方法,我还是会这样读。但之前,我有个毛病,不管书好坏,都坚持读完,这次收获的是,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书,要断舍离,及时放下。这次读完了两本书,《了不起的我》对我影响比较大。

2.写作力是这次我重点要学的书评,虽然每天都写听后感,也发表过一些文章,但对于正经的书评,我还不知道怎么个正经法。这次知道了完整的流程:

1.开头引入主题,引起读者的兴趣,让别人跟着思路走,可以说一个小故事,可以说一个生活里的痛点和热点

2.概括全书的精华,就是书的核心内容。

3.简单介绍作者。

4.全书亮点的解读,一般三个核心重点解读,感觉只要有用,都可以写,每一个重点用一个小故事和案例来论证,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朋友的,也可以是新闻热点。

5.讲述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6.结尾总结,概括讲的主要内容点,升华。

7.取标题,有趣的标题会引发别人的好奇心。

要写好一篇书评,一般要读三遍。

第1遍:读画重点,记笔记

第2遍:复习笔记,提炼书中三个核心的观点,要把重点内容折页,重点看笔记。

第3遍:对提炼出的三个重点核心内容,要重点读和理解。

对于其他写作,我唯一的毛病就是喜欢自嗨,这次重复知道要有读者思维,要为别人创造出有价值的文章才是好文章,以后写文章要多多考虑别人。

3.演讲力,这个是我自己喜欢的,但一直也是乱讲瞎讲,这次知道,要先写逐字稿,还要多练习,不管好坏,大胆的去讲,要为自己创造一切机会去讲,因为分享是最好的吸收,给别人分享有价值的东西,算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总分总的思维,和书评差不多。

4.链接力,其实我平时很少加人。在上课的前一天,我突然之间,就想练习一下,把群里的每个同学都加了个遍。我想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还需要注意哪些?只是群里的同学个个素质都很高,每一个都很热情,很畅通的就加上了。不过这次还是有收获的,比如多和牛人链接,以前我对牛人是敬而远之的,从现在开始,我不再害怕牛人了。还要多鼓励别人,多给别人送礼物,要极致的利他。重点是自己要变成一个很优秀的人,才能真正的和更加优秀的人沟通。

5.复盘力,我知道这一点很重要,看成甲的《好好学习》,不管多么忙,他每天早上都用两个小时来复盘。他也说他的成长和别人最大的不同,都是来自于复盘。我写了几天,后来又没写。希望这次我把它当成重点的习惯来培养,每天上午用来写复盘。

对于我来说,虽然这次有很多的收获,还是有很多的不足。

1.因为摄影读书会,共读社的筹备,时间特别的紧张,听课匆匆忙忙,完成作业也是匆匆忙忙。目前所有的课只听了一遍,只是都做了笔记,所以印象比较深刻。

2.后来几天生病了,几乎不能听课,也不能写作业,看到很多作业没完成,课也没听,心里很着急,就更加的囫囵吞枣,没有好好的消化。如果没看笔记,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听了什么课。

3.没有全心专注的投入,所以没有内化成自己的知识,运用的就更少了。

4.忙加上生病,和群里的同学互动很少。那么多优秀的同学,我有很多都没怎么说话,希望今后有时间多交流。

5.金句其实我是很喜欢写的,可是后面几天也没力气写。

复盘是为了知道自己哪里没做好?已经过去了,纠结自责也没用,希望在下一次的学习里面。我不再匆匆忙忙的加入,而是安排出一段时间专注的去学习,认真的听课,做笔记,把它内化成自己的知识,然后去运用改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20年,自己做了一份规划,有很多是自己践行了很久的,也知道自己大概都是能完成的,还有很多是充满了挑战。不过幸好都是业余爱好,我只是带着去帮助别人的目的去做,而并非是为了生活。所以我要做的就是把内容做好,竭尽全力的让别人更好的成长,至于其他顺其自然。

1.2019年看书大概有80本,现在制定60本,是因为要看10本专业的摄影书籍,每本至少要看三遍,所以我打算用上半年的时间来阅读这些书籍,来整理所有的资料。下半年看50本,只看自己喜欢的书,一个月至少可以看10本,这是我2019年的经验,三天可以看一本,所以60本的计划,不出意外可以完成。

2.写一部小说,这是一个多年前的梦想。2019尝试写了两个,但是都不成熟,是随性而写。打算写的这一部,从主题到框架到素材,在2019年上半年已学习了写小说的理论知识,练习。下半年,一直在构思,所以要具体实践就可以了,目前每天可以写2000字左右。上半年要整理摄影资料,只有下半年,每个月争取写4—5万字,用6个月的时间去完成,先完成再完美,好坏先不管了,先去做比较重要。是开始了才厉害,不是厉害了才开始。

3.晨跑,拍照,写随感,已经践行了三年,这个完成率很高。

4.带孩子出去旅游一次,如果要求不高,附近的三清山是可以完全实现的。

5.好好的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以及最后的一条。我目前在践行的不抱怨和感恩打卡,非常有用。我打算把《不抱怨的世界》和相关感恩的书籍,再找出来看一看。如果我的践行可以坚持一年,并且因此获得幸福。我希望在2021年,在我的各个读书群全力推广这两项打卡,再向外推广。我才坚持了13天,真的内心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对自己的情绪控制能力也很好,减少了抱怨,心自然会平和,希望通过这两项打卡,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

不是厉害了才开始,是因为开始了才厉害。因为这句话,我在生病的2020年1月9号,开始了读书打卡的活动,我希望2020年更多爱学习的人能长长久久的爱上看书。在1月11号发布了摄影读书会的文案,本来这两项都想打算到年后再推广,因为想到同学和老师说的这一句话,我马上开启了行动的模式。

不管怎样?开始了就一直坚持去做,用稻盛和夫的话来鼓励自己,我的目标是纯粹的,我想帮助更多爱学习的人爱上看书,未来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只要我们不放弃,只要我们坚持把内容做好,只要我们提供有价值和意义的服务,只要我们能够竭尽全力让别人成长,即使只能帮助很少的一部分人,那也是值得用一生去坚持践行的。

2020年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加油,努力实现所有的目标,无法成为一个最好的人,至少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