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我读《六祖坛经》:忏悔:第一节(1)

原文:时大师见广韶洎四方士庶骈集山中听法,于是升座告众曰:“来,诸善知识,此事须从自性中起,于一切时,念念自净其心,自修其行,见自己法身,见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既从远来,一会于此,皆共有缘,今可各各胡跪,先为传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无相忏悔。众胡跪。

解读:当年,传说释迦摩尼佛出生之时,就直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话要一般人听起来,感觉就是一个典型宗教教主所讲的话。其实传说是有其含义的。这也代表了佛法的根本要义,就是要我们自己认识那个独尊的真我,独尊,就是唯一一个本源之道,那个才是最尊贵的真人的自己。我们所认为的“小我”的自己,把我的身体和我的思想当成“自我”看,佛法叫无明,就是糊涂,迷惑了。禅宗讲明心见性,讲顿悟,首先就是要悟到有一个独尊的佛性存在。《心经》讲“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一切法相本空,包括我们的身体与思想,都是当体即空的。这个空性,有两个涵义。第一是“没有持续固定存在的法相”,因为一切都在不停的变化,任何法相,刹那生灭。所以为“空”,假如有不空的东西存在,那对它来说,时间就应该有停止的时候。这是不可能的。第二是“没有独立存在的法相”,一切事物,皆因缘合和而存在。唯识学叫“依它起性”。好比高楼一样,都是各种建筑材料临时堆积在一起形成的。而且不断的在老化。身体也是如此,思想还是如此。今天科学发达了,就更容易明白,你把物质拆分到最后,没有独立存在的东西,电子只是能量云。原子核也是能量场。没有具体的东西存在。但相互以不同的条件,在不同的时空组合起来,就成了不一样的物相。所以,这些东西都不能算是真实的。只有我们脑海里空的概念而已。真正的独尊的我们是什么?是我们真空的如来佛性。这个东西特点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总结起来就是没有二元对待性的存在。只要是名词法相,都是二元对立性的存在方式。是生灭的,是增减的,是垢净的。而“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那个本源的真我,就是这个东西。我们要悟的,也是这个东西。这个东西从来就没离开过我们,也永远不会离开。现在的身体的我与思想的我,不能说不是我,只是一个小小阶段的现象的我。是整体我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说真我,也只是一个方便名词。其实整个世界都是一个道。没有两个,万物一体。只有一个道,也就谈不上我不我的问题了。这里,六祖在另外一次法会上,首先就要提出来这个问题,就是自己的道自己悟,不是别人能传授给他的。祖师能传授的,只是见道,的方法,指一条通向道的明路而已,路要自己走,道也自己悟。佛法要自修自证才可以。这是大多数修习佛法的人的严重误区,以为找一个好的高人老师,他就可以把道传给我们了。佛一显灵,手一碰我们脑袋,这么一灌顶,我们就悟道了。或者买点水果什么的,到大殿上拜一拜,自己的问题就解决了,那是不可能的。解决了,也是你的心态发生变化,自己解决的。佛所谓的加持,其实只是因为你信仰而增加了自己的信心达到的。所以,学习佛法的根本,就是我们学会彻底独立,不依靠任何的外力,安慰救助自己。这在禅宗叫“悬崖撒手,直面承当”。我们凡夫众生之所以有贪恋心,就是因为不敢直面承当问题。总要抓住一点什么,想从中得到点安慰和幸福。其实世间法相,无一可靠,因为诸法空相嘛。没有可以永久抓住的东西。身体不能,思想也不能,更别说其他物与人了。所以,佛法的根本之处,一个名词叫“自作自受”,无论你活的开心还是难过,都是自作而自受的。与他人无关。完全是你心制造出来的。另一个名词就是“自证自修”。修行不是靠别人的,老师只能领你佛门,修行完全要在个人。所以,自古就有许多想从老师那里得到一个什么佛法的人,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如此,我们就能理解这次法会六祖开场说的话的意思了,“此事须从自性中起,于一切时,念念自净其心,自修其行,见自己法身,见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这是先要把大众盖住,首先不要让他们来抓住六祖不放,以为来这一次,六祖能传个什么密法给他们,回去就都得道了。这是要大家自己承当,法身要自见,佛要自成。否则就是虚行此法会一场了。“既从远来,一会于此,皆共有缘,今可各各胡跪,先为传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无相忏悔。众胡跪”,胡跪,就是像胡人行礼那样跪拜,这就是其他佛经里所说的,右膝着地。这是为了表示对佛法的尊重,不是要跪拜六祖这个人。是要遮盖你的小我自尊之心。如果连跪拜都不肯,说明心中的我慢太重,根本入不了佛法之门。六祖提出两个他要给大家讲的法,一个是“自性五分法身香法”,一个是“无相忏悔法”。这也是本节的关键词,核心词。我们明天往下分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