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却不带走任何东西

“你TM就是猪头”,远方战友的这句话从手机的听筒里蹦进我的耳朵时,我也毫不客气的回敬了一句“你TM才是猪头,你全家都是猪头”!“有空,你看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吧,你会想通很多事,你会发现你就是一个猪头”在电话断线的嘟嘟声中,我第一次听说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傍晚慵懒的晚霞里,散步在熙熙攘攘的龙华广场,手机一直在丁丁当当的响个不停,定睛一看,原来读书微信群的大神们因为僧哥的一个议题而踊跃发言,而这个议题,就是热播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着大神们的发言,回想着战友的话,我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找度娘搜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迅雷很给力,不费吹灰之力就帮我找到资源;百度很暴力,捎带帮我把张嘉佳的原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一并下载了下来。
网上的一些评论非常尖锐,吐槽一片,很多人都在吐槽情节逻辑以及演员演技;但是就我个人观点,看电影看的是情怀,太苛求于情节和演员演技,没有多大意义,也失去了看片的初衷,因为情怀本来就是具有现实与超现实的,而感情也不是逻辑能演绎和解释清楚的实验现象。我们一起体验这部电影,也体味三个故事。
没有你,我沉沦和颓废,因为爱你,我任性--陈末与小容

大学时代就在一个广播站播音的男生陈末和女生小容因为志趣相投,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毕业后两人进入了同一家广播站工作,主持同一档节目,陈末认为和小容会永远在一起,会和自己一块向更多的陌生人传递温暖。陈末对待爱情是偏执的,小容一次次问陈末,你到底什么时候能长大?什么时候能不那幼稚?你什么时候不那么乱来?此时的陈末把任性表现的淋漓尽致,总是把情话说的带刺又刻薄,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有多在意她,虽然他一直吐槽她的长相。一句,我赢了你嫁给我呀,我他妈天天家暴。在他的心里,这是笑话,也是情话。后来小容在播音室里跟陈末提出了分手,认为他是个好主播,却并不是一个好男友。从此,那个深夜里温暖了无数人的陈末,失去了小容之后,变得颓废,变得暴躁,再也不能给人带来温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你,我没有发明和创造,因为爱你,我此生无憾--茅十八与荔枝
宅男茅十八,木讷中带有点小懦弱,一直在追求着梦想,一直在失败,却一直在坚持。陈末对茅十八的定义,是“没有梦想的发明家”,他自己也说,探索宇宙的真理已经很累了,他没有时间说谎话。而每回都大声叫唤着“茅十八”出场的荔枝,对于他来说就最大的幸运、就是全部的世界。两人在大街上你追我赶,跑上跑下。在这过程中,两个人竟产生了爱情。荔枝和茅十八的爱情,电影中只用了一句旁白就确定了她们的情侣关系;可遇到荔枝之后,他甘心不在探索宇宙,而是安心的做一个小老板,更是把所有的技能都用在了荔枝身上,制作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浪漫。 什么时候他和荔枝的家里,总会突然冒出一句茅十八说给荔枝的情话;连阁楼的台阶,都接上了电路,叮叮咚咚如踩在琴端。茅十八更是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荔枝做了一台无比啰嗦的导航仪,
结果,茅十八离开了荔枝之后的一天,导航仪里突然出现了茅十八的声音,是茅十八很大声的在喊着:“荔枝,我爱你”,并且,所有茅十八修理过的电器里,也都在喊着,荔枝,我爱你……虽然,茅十八死在了歹徒的匕首下,因为深爱着荔枝,他并没有遗憾。
没有你,我还怎么活?因为爱你,我放手离去--猪头与燕子

燕子在大学时因为样貌出众而遭人嫉妒,被诬陷偷钱,名誉扫地,只有猪头相信她,给了她所有的信任和爱;他们一起看书一起学习。他用尽全力去爱燕子,燕子众叛亲离之时,默默陪伴;燕子出国,就攒钱寄给燕子。他想用自己的爱走进燕子的世界,他以为对一个人好就可以让那个人爱上自己;但他不知道,很多时候一个女子,你对她好,她可能会记得你的好,却很难因为你的好,爱上你;如果她爱上你,也只是因为你在其他地方做了让她心动的事情。

“我这次回来是和你说分手的......我和你一起出去把酒敬了,然后我们......就散了吧。”这是燕子最后跟猪头说的话,此时猪头明明已经心如刀割,却还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装出灿烂幸福的样子。当别人都无法忍住悲伤而泣不成声时,猪头却努力着笑着,说着,表演着一场让他心碎的喜剧。送燕子离开时的最后一秒,他还是一脸风轻云淡的祝她幸福。直到车子开动的那一刻,所有的故事开始落幕。猪头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用尽他所有的力气狂奔着去追逐那辆渐行渐远的车,声嘶力竭的吼道“燕子,没有你我要怎么活啊!”看到此刻的猪头,我终于理解战友那句“你TM就是猪头” 。 当猪头哭着说:“我对她好,是我不好;她对我不好,是对我好。”此刻的我再也忍受不住,潸然泪下,曾经友情不甘,爱情不敢的经历,好好的感情变成了自作多情,与猪头多么相像,一个把挚爱的人当作全部生活动力和生命信仰的男人,到底该说是幼稚还是痴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结局是不完美的,猪头想娶的燕子,陈末想娶的小容,茅十八想娶的荔枝;结果燕子去了远方,小容选择分手,而茅十八与荔枝今生阴阳两隔。还好幺鸡的出现,稍微弥补了观众遗憾的内心。
细数这近几年来的青春爱情电影,从《致青春》到《同桌的你》,再到《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我们在感怀青涩的校园爱情同时,内心也曾起过涟漪,然而校园爱情与社会爱情是不一样的,校园爱情是属于青春的,但社会爱情是属于生活的,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最真实写照。每个人都渴望爱与被爱,每个人都害怕伤害与被伤害,“有的爱情自然发生,有的爱情无故消失,你看得见,但无法改变。” 虽然我像猪头,但我终究不是猪头,我的一切付出都是一场心甘情愿,我对此绝口不提。你若投桃报李,我会十分感激。你若无动于衷,我也不灰心丧气;直到有一天我不愿再这般爱你,那就让我们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也许你无法理解我的选择,认为我自私,无情,所以你也不会理解我失去青春后想要的那种成熟和安稳,热情和执着……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不带走任何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