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 云南变更之旅

2021年的outing安排称为大理之行,选中大理很大原因在于司藤的大火让大家非常想领略洱海边的美景与心情。这次是疫情后几乎第一批公司外出旅游活动,大家都至少打好了第一针新冠疫苗所以胆子肥了。本来以为一切安排就绪万分妥当,价格合理,还按着团员的意愿分了上海至昆明(一早飞)来回和上海至丽江(下午飞)来回的两个团出行,然后次日于大理会合,灵活方便又人性化。行程既有必游景点和包车包导游的一日游,又有可以千元高级酒店海景房看海发呆或思考人生或打牌当废人的一整天时光,可谓动静相宜皆大欢喜。谁曾想,疫情后很多事情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这次团队之旅之变动大得始料未及,还贯穿于从头到尾,搞得不大书特书一下这段经历都很对不起自己的记忆,也真是醉了!

话说出发这天,我们昆明团一早奔赴机场候机,一切顺利。同时听说另一个同一天同一时间飞的重庆团在前一天夜里才被紧急通知,航班因管制原因被取消。万分同情那些可怜的被突然hold住行程的同事之余,暗自庆幸我们的正常出行,准点到达。昆明团顺利会合。饭店就在市中心,很文艺清新,赞的很。





昆明团的吃了顿过桥米线就三三两两逛昆明半天去了。


图为老品牌桥香园的状元过桥秀才过桥举人过桥。味道比较一般,听说是因为兄弟分家后味道不再浓郁。还真是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我们几个去了有天下第一长联的大观楼和改造得犹如小颐和园似的翠湖公园,感叹昆明天气真好,天蓝云白气也清。






围着这一片水走一圈,景色极美,水光潋滟晴方好。



暖风拂面,宜闲庭信步。







翠湖公园是个免费的市中心公园,到处走起来有颐和园的感觉。




春江水暖鸭先知,鸭子凫水甚轻盈。






近七点的黄昏时分,依旧明媚阳光。









来云南必吃菌菇火锅。吃了个一朵菌火锅,鸡汤伴着七八种菇,浓郁似佛跳墙。



边上的南强夜市够热闹像东南亚食坊。



我们边吃着火锅,得到消息说丽江团也飞机落地了,并按时自驾入住了大理的酒店。然后,突然有先入住大理的同学跳出来群里说,感觉有地震啊怎么!然后各种新闻开始推送,大理地区连续地震,最大6.4级,而且还不知这是余震还是开始,妈耶!这时候,差不多是晚上10点了。咋办?

同事们分了两派,怕的要死的,佛系得要死的。怕的说取消行程吧回去了!不怕的问明天怎么办?团里最大的官跑出来先上报公司领导,大领导远程大手一挥说尽快回来吧。汗…

群讨论到夜里12点多,昆明团先行休息等指示,总归确认次日一早先不去大理了的。丽江团的索性都呆酒店停车场混一晚不回房间了。可怜的忐忑一夜。


这种不可抗力的大变动冒出来,既然是公司安排的出行,总不能让大家自行其是啊,也只有辛苦万能的团长挺身而出,与携程交涉变更行程了。跟大家通过气后,大家无奈但也只能统一决定,昆明的同学继续呆一天昆明,然后大多数人去丽江继续玩剩下的两天。丽江团的在大理呆多半天就也都去丽江。而我,不想再逛一次丽江浪费这次outing啊,跟几个同事一起约去东南面的后起之秀普者黑吧,安全又方便,为什么不就随机应变呢?!携程也靠谱的,很快帮安排好了住宿,所以,我的行程由昆明半日,大理三日,改成了昆明两日,普者黑两日,妥妥的变更管理,✌️!

就在这时,同事突然推了个天气预报图我看,说是普者黑除了当天,接下去几日都是雨天,性急的同事就噱着当天不住昆明了说走就走提前一天普者黑吧!结果一顿操作,买火车票,去火车站,进了候车厅才发现,买的班次因为路经大理,会延误两小时。不忿之下,再改签一班,刚交了改签费,再一看这改的一班也延误三小时!好嘛,没戏了,当天的高铁基本都被这想想就震震的地震影响到了,当天走不成了!唉,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一切打回原型。走不成了,还是多呆昆明一天吧!同事也没了劲头,索性回饭店睡午觉去了。我这一看才中午啊!还得干点什么不是,毕竟昆明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探索过呢!西山公园这个数一数二的旅游景点,总得去踏一次吧!那就走起!

买了海埂公园前往西山的来回索道就上了山。没想到这个公园给我很大惊喜。天朗气清的天气,索道上所见,滇池碧蓝似海般宽广,有藻海分界线看出黄色蓝色的湖水分别,有白鸥翱翔水面捕鱼,大自然风味扑面而来。西山本身则摩崖石壁众多,孔洞蜿蜒曲折,爬起来很有意思一点不闷,时不时有惊喜发现。转个弯就看到昆明全景或滇池各角度,凉风习习,令爬山人体感舒适,饶有兴致。下山其实应该坐大巴车,可以顺路玩下半部的几个大寺庙道观,可惜买了双程缆车,就只能作罢,留个遗憾下次再来这个我很喜欢的西山景区吧。




























缆车回到山底,边上还有壁画展,都是艺术学院学生作品,很有灵气。




边上的海埂公园逛一逛。风大,清朗,水青,云白。

湖边走走,像上海北外滩呢。



当晚在团长说当地人推荐的傣家竹楼餐厅吃了顿地道的傣族菜。

三线肉,其实就是烤猪肉。很香,我们要了两份。



荷包蛋是特色,酸酸甜甜挺特别。


吃得酒足饭饱后有点悲剧,肚子开始疼起来,不明原因的肠胃不适提醒我得接下去几顿老实吃点清口的别顿开荤了。


第三日,同行三个人一起普者黑。这个因真人秀节目带火的小村落,说是兼具了丽江和桂林的美,早就想来看看打个卡。路上就被民宿老板通知,村里突然停电检修,得到晚上八点才来电。想想反正也是玩到晚上才回房间,应该不影响呀,就也没太当回事。

到的时候艳阳当空照,完全没有天气预报的雨影,气温倒有让人怕被烤焦的30度。我们入住的民宿在仙人洞村,算很高档的一个水边就可以看日落的好住处了。房间阳台坐坐吹吹小风,除了没有办法煮茶装雅致,还是很舒服的。




出去吃了中饭。煎炸为主,不太好吃我也不太能吃。吃好就困了。


看着大太阳,我们一致决定,还是先休息一个小时再出来,省得被烤焦。美美睡了一会儿,买了个两天的套票,开拔玩起来!

门前的路一路行来很雅致。

荷叶田田又何止江南才见?!




云南风景区这种湖边摆拍的设置很多啊,的确很能出片,就是有点太套路了。

虽假树,真抢镜。


电瓶车送往青龙洞景区时,终于略有些许云,就坐坐柳叶船,体验满目荷叶些许荷花的水景吧!安静舒服,贴着水面的慢行舟上可以发个小呆。时不时看到玩嗨的其他船的游客水瓢泼水互殴热闹得不得了,不过热闹是他们的,不熟,我们不约🤗️,哈哈!







天鹅湖景区最大景点,螺蛳洞。但我觉得更像一头貘。









天鹅湖边走走,天色渐阴沉,然后有12小时内有雷电大风冰雹预警的消息,风突然变大又突然消失,循环往复,神仙来来去去的。反正也不影响游逛的心情。唯一讨厌的是云层变厚,看六点多的日落是没戏,浪费民宿资源了。

整个村落停电真是黑灯瞎火。除了几家大户的餐厅自主发电以外,其他都没光。拿个小灯回房间,吃着西瓜等电来。


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又来了,八点没来电,说九点多来电,九点多又说,得11点半来电。没电就没电热水器不能洗澡,只能随便洗漱一下等着。电蚊香不好开,开窗有蚊子,点蚊香好热,心静自然凉得迷迷糊糊睡不安稳。半夜大雨倾盆一场,窗外蛙声三两。一夜醒好几次,每次都错以为已经来电了……再一醒来,五点半,突然灯亮了!马上跳起来充手机充电宝的电,人的最底层需求得先满足不是?!

洗澡,回笼觉,再起床,这第二天已经跟昨天两个世界。清凉得很起来。


温度陡降十度,得穿外套打雨伞逛了。阴天中乘坐画舫船和竹筏颇有点阴冷兜风。带了些雾气的小山看着朦胧,山色空蒙雨亦奇,倒有点江南水乡的秀,又更像雨中的桂林山水。




画舫船本身就很抢镜。行至江中,自为一主景。

竹筏荡于天鹅湖


观音阁




螺蛳洞口再相见





很桂林阳朔了





水深一两米,映山又映水


竹筏下来转到普者黑村。本以为这个知名小镇应该民族风十足,结果倒更像普通的汉族人村镇。据说这里开发的晚,所以更有古风。民宿装修没有仙人洞村那么严格的规定,更随意一点。所以,是不是可以说其实普者黑本身风格就是汉人村镇呢?倒也出乎意料啊。

村口颇为小资情调。


这家外表很普通的大众点评中的丘北第一的餐厅真是味道合我们胃口又价格便宜量又足。

家家都有炒藕,这家的藕有点甜。

这大冷天的还是挡不住游人互瓢的热情,服啊!

野生的荷花基本还没到花季,而有店家护理的私人池塘里则早熟,荷花已经点点争艳了。


真是开得脸盆大小呢!

情人桥形态不错,就是扶杆都是水泥糊的太敷衍,急功近利煞风景,破坏了应有的古典民族风。

情人桥的形态还是不错的

乡村美景质朴而清新





回到青龙景区,该爬青龙山咯。特别喜欢爬这座108米直上的青龙山,虽然上行的楼梯陡峭颇有点危险,不过上得四个不同方位的观景台看到的鸟瞰全景还是让人大呼值得!

角度一


角度二



青丘景致还真是像桂林山水呢!一种未经装饰的秀美,小家碧玉的端丽让人难忘。

角度三


角度四


青龙山下口处有个青丘画壁,结合了火把洞的长达800米的溶洞景观,有声光电表演,门票狠的,98。算了,兴趣不大,放弃。

走进刚才山顶俯视的青丘。核心处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里是青丘景区的一角,因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取景拍摄而闻名,第七季第三集极限挑战也在这里录制了不多镜头。其实就是一个装饰了假桃花的小岛。拍照应该感觉,只是人工痕迹太多了点。网上攻略都太滞后,说这里最大优点是免费呢!结果走近一看有一公告,为了增加旅游价值,特此开始4.1号变成收门票项目,门票30元。天色已晚还阴沉,估计也拍不出啥。再一个直男从里面出来,边上观望的路人小姑娘问好不好看呀?直男说还好吧。让他给看看拍的照片呗?大家凑近一看,果然直男审美,拍了啥呀黑乎乎,直接劝退,不值得,远远拍一张得了,走了!哈哈!

返回路上突然又收到航班取消改成提前一个小时飞的信息,这回的变化大家倒还挺欢迎的,毕竟浦东机场改成了更近的虹桥机场,到家早一点也更好,只祈祷不要再变化了!

晚上还听说另一个珠海团,原计划跟我们同一天回来降落浦东机场的,突然也航班取消,改成第二天的虹桥。嗯,那个真惨一点。

晚上依旧没落日看,休闲点,吃西瓜回看极限挑战那集,重温普者黑的各个风景点,挺有意思呢!

而丽江的同事们那边也各有新安排的玩法,有补上玉龙雪山看印象丽江和逛了上次我们去过的蓝月湖的功课的,有把丽江边上冷僻的村落也都走过一遭的,有上山玩了滑翔伞刺激的,也有在奢华酒店休闲放松过瘾的,更有夜里嗨歌喝酒social到半夜的,总之都不寂寞都在努力玩出花样。


回程日,依旧小雨,听说这里一开始下雨就会淅淅沥沥几天。天要下雨,管它了,反正也不需要太阳出来了。

走之前门前再拍拍,留下点天不从人愿的遗憾的风景。


本来,如果天气好,我们可以就坐这里看日落看星星的呢……




吃过营养早饭,别了,普者黑。

航班准点,一切顺利地回到上海。


磕磕碰碰完成2021这次outing之旅,大家都舒了口气。总的来说,此行虽然完全不是计划的样子,不少无奈与不甘,总算最后也按着变化,玩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达到了旅游休闲也开眼界的目的,也就够了!

也许,从疫情开始,世界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会是以前的样子,越来越不能按套路和计划出牌了。那么我们也就只好它变我也变,调解心态,不变初心,持续应变而动,达到目的就行。世事变更,人也该随机应变才对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在版纳闲住的第二天了,对这里的景区没有多大兴趣,倒不如在青旅发呆,享受这里的温度过夏天。 景洪 回想过去的...
    登徒子户外_叶子阅读 1,525评论 0 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