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 | 行走之滇,我的云南全境游!

今天,是在版纳闲住的第二天了,对这里的景区没有多大兴趣,倒不如在青旅发呆,享受这里的温度过夏天。

景洪

回想过去的这半个月以及接下来的行程,这次算得上是游遍云南全境了,所以还是留下几笔言语。其实,个人比较懒,极少写游记,就像我不爱登山一样,觉得登山太过麻烦,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征服欲望,所以对任何山的登顶也没有任何兴趣。而一直喜欢徒步,可能是因为徒步过程中风险有一些,难度有一些,风景有一些,感受有一些,都刚刚好!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

没有旅行完以后再慢慢静下心来长篇大论的勇气,索性还是途中边行边记。

上个月22号开始,先陪朋友去了泸沽湖虎跳峡白水台,又走了一趟雨崩。其实最早一次来云南是14年的3月,一个人游完了云南西北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那一年,洱海还没令这么多人向往,也没感觉它有多美;那一年,去泸沽湖还要往返三天,经历了最难忘的环湖骑行;那一年,觉得普达措那么美,而如今却毫无兴趣;那一年,抱着期待来到飞来寺,却未曾和卡瓦格博谋面。

三年前的泸沽湖日出

泸沽湖

泸沽湖

三年前泸沽湖门票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白水台

白水台

雨崩

雨崩

雨崩

雨崩

雨崩

雨崩

12月1号 丽江~腾冲

月底回到丽江休整了两天,买好了丽江——腾冲的汽车票,12月1日,又一次踏上了一个人的征程!

抵达腾冲已是夜晚,顺和古镇离旅游客运站有7公里,不是很近,滴了个车到古镇的一家青旅住下。顺和古镇在腾冲市区的西边,而且收门票80,晚上6点以后才没人查票。

晚上大致规划了一下明天的路线,每次一个人出来都不习惯提前做好详细的简书,到了地方提前一天规划,而第二天看时间能到哪就到哪。

12月2号 腾冲

早上,打了个车本来是计划到旅游客运站坐专线车去火山公园,可又害怕转车过去时间晚了赶不上坐热气球,索性直接让师傅送到了景区。但实际一上午天气都很好,热气球都能飞。

火山公园如果不坐热气球的话没必要去,大空山(火山遗址)爬上去就是一个大土坑,没忍心拍照就下来了。景区出口弯曲漫长的购物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火山石制成的饰品和器具。景区停车场可乘坐到腾冲的专线车。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大空山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回到旅游客运站,转了2路公交去热海,一个亚热带公园,里面很多地热温泉,著名的热海大滚锅围满了到此一游留念拍照的大爷大妈们。

腾冲热海

腾冲热海

腾冲热海

继续回旅游客运站,换乘公交到西门,拼车去银杏村。

在到达银杏村入口几公里的地方就开始堵车,在入口处排队坐景区内很破旧的小巴车到售票处。又走了几公里终于到达银杏村,刚到村边看着有些荒凉的银杏树,参差不齐,有的未变黄有的却已经将近败落。以为村里的银杏树会漂亮一些,却大失所望。路边各种烧烤小吃,人满为患的街道,繁杂的村口银杏树林,落下的叶子早就被碾城碎片,真的毫无美感可言。也许银杏村在很久以前确实因为它的宁静闲适有去的意义吧,但是现在旺季人山人海兴致全无。近两年的腾冲旅游不知道怎么就给炒的这么火爆了,却真的是名过其实!

现在很多人外出旅游,去过一个地方,即使景色不怎样,也会想尽办法找个角度拍几张略有情调的照片,颜色不美就再p一下,配上几句无病呻吟的话,发到网上,蛊惑人心。毕竟自己花了钱费了时间去一趟,总得要装个逼才不枉此行!

这次的腾冲银杏村绝对是被网图所迷惑,照片远美过实景的地方。所以村子里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匆匆离去。

银杏村

银杏村

银杏村

12月3号 腾冲~瑞丽

上午回到顺和古镇,白天是要售票的,可以在大门口旁的田地里绕进去。古镇里很多祠堂,还有纪念馆,但是要凭门票才能免费参观。古镇里很有名的蔺妈妈松花糕,在大水车的地方,据说味道还可以,我转完出到门口的时候才想起,没再回去。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

坐公交去滇西抗战纪念馆参观了一下,免收门票,每周一闭馆一天,馆里陈列了抗日战争时的很多藏品。我对纪念馆博物馆一类的东西没太大兴趣,所以就只是走马观花了一下。之后去腾冲客运站乘坐1点20到瑞丽的班车。之前一直强调旅游客运站,是由于很多腾冲出发的汽车是在腾冲客运站(老车站)发车,和抵达的车站不是一个地方。

腾冲的这几天一直在找去樱花谷的车,对腾冲比较感兴趣的一个野温泉景点,而那边在修路很难走,去那边的的车很少,一般都要包车或自驾,很无奈最后也没能去成。当然樱花谷温泉还存在的缺点就是要到达温泉的地方要下到山谷400米的地方,而且配套设施也比较简陋。

滇西抗日战争纪念碑

到达瑞丽的时候已是晚上,满月升起,一个人走在空旷的街,在国境之西南,几分思乡。

来到一个叫做香居陌客的青年旅舍,是别墅改装的。其实一个人出门倒是很少住国青,更喜欢找一些评价不错的个人青旅。相比国青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但人情味更足,跟老板也便于交流,能更好地了解到当地的玩法。

12月4号 瑞丽

今天并没有太早起,10点多在老板那租了一辆电动车,开启瑞丽自驾游”。

先去了畹町镇,畹町是中缅边境城镇,以前是中国最小的县级市,人口不到2w,后被取缔并入瑞丽市。在这里中缅只有一条小河之隔。在畹町口岸下面1,2公里的地方,有许多边民可以背你过河,只需5块钱,很多中国人偷渡过去在对面的缅甸九谷镇赌博。

畹町

畹町

畹町

畹町

回来的时候沿着国境线骑行,广阔无人,微风袭来,除了太阳有点大,一切都十分舒适。对莫里瀑布的景区没有什么兴趣,直接返回瑞丽

畹町

畹町

去姐告口岸转了一圈,在中缅街并没有看到之前所说的在中缅隔离网一侧摆摊的商贩,于是回了青旅。休息了一会,继续去一国两寨,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村子介于两国之间,强行给一些物加上了好听的名字,就连房屋建筑都是现代化风格。

中缅街

一寨两国

一寨两国

晚上回来去汽车站买去景洪的汽车票,瑞丽只有隔天发往景洪的班车,票价405,行程2天。不想再去其他地方倒车,那就再等一天。出来汽车站,在门口吃了份凉皮,味道不错,6元一份,童叟无欺,最特别的是里面放了一种嚼起来很酥脆的东西,问过老板才知道是用油炸过的大蒜末,第一次吃,感觉很不错!

瑞丽

瑞丽

瑞丽

12月5号 瑞丽

今天无所事事,洗洗衣服发发呆,下午到很晚才出去,再去姐告口岸转一圈,这次是打车过去,慢慢走。在国门右侧找到了十国联盟零食店和免税店,其实东西倒并不便宜。国门左边是“天涯地角”,往里面一直走就到了中缅街,和缅甸木姐一网之隔。昨天由于骑着电动车距离太远,铁丝网太密太阳下反光,而没有看到对面的摊位,这里大都是卖一些缅甸香烟、药膏之类的东西。

姐告口岸

中缅街

中缅街

中缅街

中缅街

中缅街

瑞丽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水果都比较便宜,现在非水果季节,一杯鲜榨果汁8元、10元。同样,瑞丽中国唯一按照“境内关外”模式实行特殊管理的边境贸易区,缅甸过来的翡翠、石头也很多,如同菜市场一样珠宝早晚市,可谓琳琅满目,当然逛逛就好,购买需谨慎。

相对腾冲瑞丽玩起来倒觉得有意思的多,也可能是由于开始对瑞丽没抱多大期望,感觉就是个普通的边境城市,没什么风景,但对于我这个非吃货来说,逛着却很舒服。

姐告口岸

瑞丽

12月6号、7号 瑞丽~西双版纳

早上九点半,乘上瑞丽景洪的大巴卧铺车,感觉这应该是我这辈子坐过最久的大巴车了。沿途除了些梯田也没有什么特殊风景,云南这一带大致都这个样子,车上只能玩手机、吃东西、睡觉……不过由于是两个司机轮流开车,没有两天一夜,在7号的一早8点半多就到了西双版纳

外面在飘着细雨,来到青旅先洗了个澡,天气晴了,也没急于出去逛,在青旅呆着。在腾冲瑞丽逛了太多的景区,像吃了太多的三氯氰胺,需要消化一番,不想再在版纳逛些无趣的景区了。

晚上去江边小吃街逛了逛,这里的江边指的是澜沧江,再往南便是湄公河,江上是西双版纳大桥。并没有在那里吃东西,而是回来在一家啰啰冰屋点了两个小菜,在网上人气很高,味道不错,价格不贵,给个好评。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

12月8号 西双版纳 阴雨

今天,是在版纳闲住的第二天了,对这里的景区没有多大兴趣,倒不如在青旅发呆,享受这里的温度过夏天。

下午迟迟才出门,经过西双版纳大桥,再行走片刻便是告庄西双景,湄公河星光夜市,街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灯笼,也摆满了当地各色小吃和民族服饰饰品,可以一饱眼福和口福,绝对是吃货的天堂。再往前走便是大金塔金塔后面的广场也是摆满了摊位,熙熙攘攘。可天气又变,下起了小雨,人们忙于避雨或是离去,我也往回走着,配上一点关于下雨的音乐。随夜入睡。

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

12月9号 西双版纳~那柯里 阴雨

西双版纳一出发,就飘着阵阵细雨。到普洱中转,在网上看到一个思茅民族药谷的地方,但也没有具体位置,坐公交找了半天没有结果,也许这个地方只是对旅游团开放的地方吧。坐车去鸿运客运站,买了4点去那柯里的班车票,发车还有一段时间,在路边一家不起眼的蒙自米线点了一份12块的套餐,有点出乎意料,物超所值,味道也不错。

坐上了途径那柯里的班车,一路上可见的古镇风格的村落和郁郁葱葱的茶树梯田,雨雾缭绕,别有意境。

那柯里村,很小,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游玩一遍,并不美丽,却很幽静,商业化气息不浓,给我的感觉很舒服,如果现在说现在尚存小桥流水人家的角落,或许在这里可以体验三分。

遂在此小住一晚。

那柯里村

那柯里村

那柯里村

那柯里村

12月10日 那柯里~宁洱~昆明~丘北 阴雨

早上在客栈吃了个早饭,就到村口广场等车去宁洱。这个地方真的是来易来去难去,等了许久也不见有经过的班车,也没有客栈老板说的拼车的面包,无奈只好在路边招手搭车。没有很顺利,在1小时后才搭上去宁洱的车……

那柯里村

那柯里村

宁洱这个地方,看起来没有一点县城的气质,更像是几个间连的城镇,只有一片在建的地产,汽车站应该是这里最豪华的建筑了!

所以,在这里没有通往红河或者元江的车,而通往最近墨江的班车也要等到下午3点。走元江红河普者黑的路线太拖沓不靠谱,索性直接回到昆明,再转战普者黑

下午1点的车,晚上7点多到了昆明,买了8点50到普者黑的动车票,刚赶得及。10点40到了普者黑站,外面又是下着小雨,火车站离丘北县城10公里,晚上没有公交只能打车或拼车。这边阴雨天气,温度没有那么舒服了,要加件厚衣服。到了县城酒店住下,楼下吃个烧烤,回去睡觉。

宁洱

12月11日 丘北——普者黑 阴雨

天空依然在飘着细雨,有种北国初春的错觉。

到景区的公交没有等到,只好打车。普者黑景区没有门票,只有坐船船票和个别几个点的票,这一点很不错。景区寥寥几人,湖面上没有船只,倒落得个清净。

景区门口也可以等公交到普者黑村,也可以坐船前往,但是1个人是不开船的。。不过看了下地图7公里,也不远,慢慢晃过去。

普者黑

先走去仙人洞,普者黑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许许多多的溶洞,对于没见过类似景象的人来说,并不会让你失望。溶洞里面湿气很重,相机镜头始终结了一层雾水,擦不干净。

普者黑

普者黑

普者黑

之后又一路前行至三生三世的拍摄地,极少的游客让这里显得更加僻静清幽,一人行走在这山水之间,悠然自得之。在最差的季节最差的天气里,这里尚可一看,普者黑并不令我失望,亦或许是因为我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

普者黑

普者黑

普者黑

普者黑

这样的天气,还是早早的到达普者黑村,找家客栈住下。村子里停电一直到晚上也没有来,既来之则安之。跟客栈老板和伙计一吃晚饭,喝喝酒聊聊天,不失自在。

普者黑

12月12日 普者黑~坝美 小雨

听着外面细雨滴答的声音,没有起太早。吃过早餐后,在火盆旁烤着火却也等不到雨停,还是背起背包出发去青龙山。青龙山是看日出很好的地方,可以一览普者黑以及三生三世拍摄地全貌,当然不出所料的雨和雾,站在山顶一无所获。不过山下的竹林和青龙小山的平静和鸟语声,有几分空谷幽兰之意。

引自网络的几张青龙山照片。

普者黑

普者黑

离开普者黑,坐上下午2点去往广南的列车,继续行程的最后一站。

广南站倒了两班公交,来到坝美,这样的天气对坝美也没抱太大期望,只是离得不远,花半天时间来看看。

在门口买了票,先要坐一段马车颠簸几分钟,下了马车步行几十米来到水源处,不远的地方有座小山,真是“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乘船从洞口入,逐渐没有了光源,船夫要用头灯照明道路。划行片刻,前面逐渐出现光亮,舍船而去,“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许只有在这里可以体现几分了。

坝美

坝美

坝美

坝美

坝美

整个村子皆为壮族,这个季节这里的景色一般,要等到初春桃花盛开,油菜花遍野的时候才是最佳时节!可能是由于最淡的时候游客无几显得比较清净的缘故,这里的一切不使人产生厌恶。虽被景区开发,这里的人还过着相对朴素的生活,无论衣着打扮,还是生活习惯,门口赶马车的大都是些阿婆、妇女。但并不代表着他们朴实,一份五彩米饭要5块钱,可能他们认为出来旅游的人都不差钱吧!

坝美

坝美

坝美

村子里除了五彩米饭,再就是这棵标志性的大榕树了,根系发达,枝繁叶茂。

坝美

村子里的住宿条件都很一般,随便找了一家客栈住下,老板很热情,一群人正在吃火锅,拉我过去一起,那就不如从命。吃着火锅,再配上二两自酿米酒,听着他们用着本土语言交流得不亦乐乎,虽然听不太懂具体讲的什么,但心情也随之感染。

远处的一切都陷入了黑暗,只剩下了山的影子。如果晴天,可能是满天繁星吧!

12月13日 归途 晴

早上起来,村子里依旧云雾缭绕,没做逗留,继续往村子的另一头走,坝美景区很好的一点是不用走回头路,村子的一头进,另一头出。出村子要先坐一段竹叶船,一段马车,再坐一段船穿过溶洞,便到达出口处。最后这段溶洞内有彩灯照耀,五彩斑斓,还算漂亮。

坝美景区门票85元,包含了三段距离不近的乘船和两段马车,目前在国内少有的良心票价,还是值得花了小半天时间过来游览一番的。

坝美

坝美

坝美

离开景区,已是归途!

返回广南,乘坐动车回到昆明,买了当晚回丽江的火车票,打道回府!

丽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