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到底要不要冷泡

福鼎白茶的功效出众,历史悠久,在《本草纲目》和《茶经》中早有记载。《本草纲目》中记载:“白茶性寒凉,功同犀角。”中医药理证明,白茶味温性凉,具有退热降火、祛湿败毒的功效。

《1》

夏季一到,又是冰与水的狂欢季。冰棍、冰激淋、冰西瓜、冷饮都成了畅销品。出门走一圈,踩在沥青路面上,感觉鞋底都要化了。如果打一个鸡蛋到车顶,撒些盐,直接就能吃。这就是夏季,一个热到发红发黑的季节。

夏天,从室外回来,第一件事,开空调。第二件事,喝水。水,还得是冰的才解渴。

每到此季节,有一个话题,一定会再露面。那就是——白茶,能不能冷泡。此处,来一段科普,介绍一下,何为冷泡。

冷泡茶,即以冷水来冲泡茶叶,可以说是颠覆传统的一种泡茶方法。

对于喝惯热茶的朋友而言,冷泡,是一个新名词,一个新概念。

一件新事物的出现,往往会伴随许多质疑声,或者说,做一些颠覆原有认知的行为,我们首先要先掂量一二。

如冷泡茶,可行吗?冷泡,能把茶泡开吗?会有味道吗?用白茶,能做冷泡茶吗?冷泡茶,喝了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问题之多,需要我们逐个解决。

《2》

关于白茶冷泡,不建议您这么做!

冷泡,即用冷水泡茶,但这个做法,却不是最适合白茶的。

首先,冷水泡茶,香气弱。

冷水,即没有烧开的水,它可以是室温,也可以是1-5°C之间。不论是哪种,水的温度太低,没法将茶叶泡开。

而白茶里的香气物质,都有固定的沸点。只有水温达到沸点,香气物质才会发挥作用。

用冷水泡白茶,起香气物质无法充分释放,处于被“禁锢”的状态,自然茶不香。而用沸水冲泡就不同,白茶大部分香气物质,可以得到诠释,自然闻着香。

用沸水冲泡白茶,我们可以闻到哪些香气?

如果是新茶,它的香气,是鲜爽的,花香浓郁。如喝白牡丹茶,花香是它的主旋律,出现在白牡丹中的花香有:栀子花香,兰花香,女贞花,七里香,含笑花,合欢花等。加上鲜爽感的助阵,平添一份风情。

而冷水泡茶,对不起,这些香气都不见了。

其次,冷水泡茶,滋味淡。

冷水泡茶,不仅香气逊色,就连滋味,也不及沸水泡茶。

滋味物质的释放,需要通道以及借助外界力量。其中,冲泡,就是物质析出的重要方式之一。

要将白茶的释放通道打开,需要沸水的力量,让滋味物质溶于水中。物质充分析出的状态下,白茶茶汤甘甜爽口,柔和细腻,醇和,风味浓郁。

冷水,水温过低,白茶物质释放,极为缓慢。喝起来,味道不够有劲道,缺乏力量。

最后,冷水泡茶,太浪费茶。

冷水泡茶,并不能充分利用白茶的优势。白茶,制作工艺简单纯粹,不揉捻,不炒青,内部物质为被损耗,处于能量爆表的状态。

把白茶交给冷水,暴殄天物!本身能有丰富滋味的白茶,最后只释放了10%的能量,剩下的90%都浪费了。

要充分利用白茶丰富的物质,请用沸水冲泡。

抛开冷泡茶不香,不好喝的因素之外,夏天喝冷泡茶,对养生,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3》

冷泡茶,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老师曾说过,一般情况下饮茶提倡热饮或者温饮,避免烫饮和冷饮。

对于冷饮,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老年人及脾胃虚寒者,应当忌饮冷茶。

冷饮,这对脾胃虚寒者会产生聚痰、伤脾胃等不良影响,对口腔、咽喉、肠道等也会有副作用。

在夏季,有了高温的养护,也许茶友们不觉得喝冷茶有什么危害,但喝冷饮,确实不利于养生,又是是女性朋友,不建议夏季喝冷泡茶。

在夏季,最养生的喝法,要热饮。

《4》

夏天,喝热茶最好!

在夏天,喝热茶,不仅能消除暑热,还有利于养生。

首先,盛夏时节饮用热茶,能促进汗腺的分泌。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在吃或者喝热的食物时,会很容易出汗。

出汗是人的一种生理反应。当体温升高,正常的出汗会通过汗液蒸发带走热量,达到降温的效果。

瞧,真正降温的,未必就是冷饮。

其次,喝热茶比喝冷茶更能加速胃壁收缩,使茶叶中清热解暑的有效成分较快地发生作用。

再次,热茶中的茶多酚、糖、果胶、氨基酸等,能够与唾液更好地发生反应,使口腔得以滋润,产生清凉之感。

如果是喝冷饮,反而会有越喝越渴的感觉。

最后,热茶更利尿作用,可带走体内大量的热量和废物,使体温下降。

夏季喝热茶,才是解暑降温的正确选择。

《5》

冷泡,虽然是近几年流行的喝茶方式,有着一定的潮流感。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喝冷泡茶。

夏天高温,在喝茶时,不可犯主观意识错误,认为喝冷茶才是最降温。

其实,真正适合夏天的喝茶方式,是热饮。

盛夏光年,喝一泡热茶,坐看云卷云舒,心静如水,自然不觉炎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3评论 0 7
  • 眼看着天就越来越热,还要坚守工(chi)作(chi)岗(he)位(he)的鹅君心里苦啊…… 夏天到了,自然是什么都...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2,534评论 1 26
  • 打嗝?反酸?有可能是胃酸不足~ 在吃完饭之后,你会不会有以下的现象呢? 1.腹胀打嗝 2.反酸/烧心 3.没有食欲...
    MemoInk阅读 570评论 0 0
  • 好几个星期前写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写完后整个人抑郁和迷茫交织,想找个人来诉说。于是把这段文字发在了朋友圈。可是5...
    姚女士的孙媳妇儿阅读 265评论 0 1
  • 这几天读郭明晓老师的《各就各位准备飞》,郭老师在书中谈到,每学期开学初,她都会带领班里的孩子们共同商讨优秀孩...
    玫兰妮阅读 4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