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就像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

荣格曾说:“你连想改变别人的念头都不要有。作为老师,要学习像太阳一样,只是发出光和热,每个人对阳光的反应有不同。有人觉得刺眼,有人觉得温暖,有人甚至会躲开。种子破土而出前,没有任何迹象,那是因为还没到那个点。永远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拯救者。”

每每看到这句话,心里都会感慨万千。是啊,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拯救者,作为老师,也许我最需要做的不是去改变和拯救,而是影响和引导。可是怎样做,才能真正的去影响孩子呢?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浑身充满正能量。

自从习大大提出正能量这个词,现在全国风靡。我眼中的正能量,应该是积极乐观,具有影响力。就像Sunny中的sun,太阳永远散发着光和热,太阳无需强调自己的重要,可万物生长都离不开它。这就是强大的能量。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老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者很重要的角色,甚至会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人。好的老师会成就孩子的一生,反之,则会毁了孩子的一生。每次想到你台湾作家三毛描写数学老师羞辱她那一段,迫使她最终抑郁,多年后都未能走出心理阴影,心理不禁汗颜。所以从那时起便告诉自己,一定要当一个好老师。每当孩子调皮,每当要控制不住情绪,我都会在心底想起这个故事,生怕我的哪句话,会误了孩子的一生。

什么才算好老师呢?“好”这个字,概念太泛泛了。《论语》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生活里,老师都是习惯去要求孩子做这个,做那个,其实好多事情,自己都没有做到。从教多年后,愈发觉得,语言往往苍白无力,唯有行动才是对懒惰最有力的回击。于是,从去年起,我开始严格自律,所有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我自己都在坚持着做,一年下来,我收获了太多,身边的人开始关注我,说我身上有一股正能量,最为重要的是,好多孩子也开始受到影响,并且行动起来。这是我最想看到的。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过去一年我所做的事情。

                      早起,早睡

《朱子治家格言》中说到:“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早起,早睡,其实不难,但是如果能做到一年四季,无论风霜雪雨都可以早起早睡,就未必那么容易了。

尤其是当下快节奏的生活状况下,人们似乎更习惯熬夜和睡懒觉。早睡,早起,简直是开玩笑,那是老年人生活的专利。对于年轻人,10点钟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怎么能那么早睡?

以前的我,也是生活完全没有规律,我会为了追剧通宵不眠,也会因为休息而赖床一天,可是我得到了什么呢?并没有精神百倍,反而觉得每天都浑浑噩噩。

孩子们也是一样的,有的孩子作息完全没规律,放假了,玩游戏到后半夜,小伙伴儿来家里,也是玩到很晚。其实这样一两次并没有什么。但是,身体有他自身的运行规律,我们的心肝肺,肠脑胃都是需要休息的,如果长时间下去,会危机我们的健康,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而健康,往往是一切的本源。

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都是五点起床,10.30入睡。除非极特殊情况,晚上会睡的晚,但早晨,从不赖床。一年之计在于晨,早起呼吸新鲜的空气,然后将房间打扫干净,一天的心情都是美美的。

                  做早餐

民以食为天,食物为我们身体输送日常所需的能量。经过一晚的修整,身体更需要一份营养健康的早餐,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新的一天。可由于工作等多方面因素,好多人早餐都是稀里糊涂的糊弄一下,甚至很多人为了贪眠几分钟而不吃早餐。

父母的饮食习惯直接决定孩子的健康程度,也影响孩子的生活态度。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一日三餐,所以说,如果早餐精美营养,也会开启一天的好心情。孩子慢慢会发现,生活不仅仅有眼前的苟且,柴米油盐一样可以温馨浪漫。

所以,过去的一年,我开始坚持做早餐,写早餐周记。我希望有一天,更多的家庭,能享受营养早餐的美好,希望更多厨房,都能流淌出幸福的味道。目前已经写完《早餐周记二十六》,欣慰的是已经有一些朋友也开始精心准备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减肥

物质的丰富让太多的孩子营养过剩,小小年纪,就有很多小胖子。抛开胖嘟嘟的小样很可爱,肥胖对于身体没有任何好处。而且,相对而言,胖子更容易受到嘲弄,也会缺乏自信。

当然,造成肥胖主要有两个原因。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贪吃,挑食,不爱运动等诸多原因造成了肥胖。肥胖只是表相,深层体现的也是一个人的懒惰和贪婪。而这些惰性,可能是以后生活中的绊脚石。

曾经的我,六年时间胖了36斤。在那六年里,人性的弱点暴露无遗。我就像是一只被温水煮的青蛙,懒懒散散的虚度年华。现在想想,如果一个人自己都放弃了对自己的管理,那么,还谈什么理想和人生?

所以,一年的时间,我成功减掉了30斤。青春虽然不再,到身材终于如初。看到我的变化,孩子们纷纷惊叹认不出,但更多的是,在她们心里有了说服力,那些小胖子们,也有了更多减肥的动力。

我减肥的速度,和去美容院,吃减肥药相比,确实慢了很多。但是,漫长的时间里,我却收获了健康。我也希望能告诉我的孩子们,减肥也好,学习也罢,都没有捷径,不要寻求速成。身材需要一辈子来控制,而学习,更是要一辈子来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动

运动是给人带来快乐最简单的方式。可很多时候,孩子繁重的学习,根本没时间运动,家长忙碌的工作,也没时间运动。慢慢的孩子出现圆肩,驼背,头前引,近视更是家常便饭。很多家长身体处于亚健康。

不能说所有的问题都是缺乏运动引起的,但是,良好的运动习惯一定可以帮助收获一份健康。身体本身是有自我修复和治愈能力的,关键看我们是否给他们机会。

大学毕业后,再无任何运动,在经历几次身体不适后,开始坚持跑步。从最开始的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到后来的一小时。从开始的脸红脖子粗,步伐沉重,到后来的呼吸顺畅,健步如飞。那份收获,只有真正经历了从零开始跑步的跑者才能体会。

当运动已然成习惯时,我坚持每天送自己一个5.21公里。愿生活也能收到我这份爱的暗示,让自己可以再幸福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每天都会坚持跑步,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跑一个5.21,然后收获一枚省运动勋章。希望有一天,我的,脚步能够丈量每一寸土地。很欣慰的是,有一些学生也开始加入我的跑步行列,更会在一些下课时间和我一起约跑,而在跑步的过程中,他们也收获了更多的成长。

当然,天有不测风云,由于贪跑,脚踝受伤,大约有半年时间没有跑步,所以开始坚持过午不食和keep。

                        过午不食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在脚伤不能跑步的日子里,心情到了冰点。而过午不食,让我重拾希望。

从去年11月到现在,已经坚持九个多月的时间,两点以后除了喝水,什么都不吃。

对此,很多人褒贬不一。于我而言,更像是一次身体的探秘之旅。在这个旅程里,我是唯一的游客。开始的时候,心里也会很忐忑,毕竟,我是在用身体完成一次未知的赌博,如果输了,我将失去的是健康。当时的自己如小马过河,也曾想过放弃,可心里更多的是不想留遗憾。

就这样,一路坚持到现在,当然,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过午不食给我的收获不仅是健康和更加苗条的身材。最主要的,是心境的平和。我不再会想着半夜去烧烤,撸串,也不再贪恋酒局。对吃的东西,更少了一份执念,看别人晚上发好吃的,也不再眼馋。放下这些后,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我喜欢的事。

曾有年轻人找杨绛诉说生活的苦恼。杨绛说:“你想的太多而读书太少。”我现在更觉得,很多苦恼源自于想要的太多而想做的太少。当人放下贪恋,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释然。如果真的能做到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诱惑,应该也算是一种很好的心境吧。

当然,过午不食不可盲目去做,因个人的身体素质而异,我坚持到现在身体没问题,但是我不能保证以后不会有问题。我可以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但是,我不愿你去盲目冒险。

                            阅读

《朱子治家格言》中说:“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

电子产品充斥的时代让阅读变得越来越难。而当一个人不能静下心来阅读和思考时,终归会变得更加浮躁。

无论是犹太人,德国人,还是日本人,都是热爱阅读的民族,所以想说,一个优秀的民族,一定也是钟爱阅读的民族。

阅读的内容也是很关键,太多快餐书籍或者劣质文章,不仅不会让孩子丰富知识,反而会错误导向。

我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坚持诵读经典,或者读名著。比如《论语》《道德经》等,虽然现在读不懂,到随着他们年龄增长,相信一定会受益。就好像上学时不懂的诗句,现在会不经意间豁然开朗,很多是生活给我的力量,我希望我的孩子们现在可以坚持,这样以后会收获更多的成长。

所以,我每天都会读一遍《论语》或者《道德经》,除非特殊情况,回来也会补上。我还有买书癖,每个月都会买几本书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次,一个家长说:“我儿子跟我说,前台老师说Sunny每个月都买很多书,以后我也要像她一样,多看书,我喜欢爱看书的女孩儿。”那一刻,心里是感动的。我喜欢看书,是因为当年受老爸的影响。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受我影响,真的可以爱上阅读。

                  热爱生活

十六岁那年,看了三毛《沙漠中的饭店》,我开始不再厌弃厨房,甚至对做饭也变得很感兴趣。

多年后的现在,这个习惯一直延续着。放假休息时,我就会去市场买点菜,然后下厨房,跟萝卜白菜,锅碗瓢盆来一次小约会。

我比较钟爱做面食,总觉得每一次的面食都有无限可能性,特别值得期待。而在做的过程中,也像是一种生活艺术。

我也会定期组织孩子们来一起做。一来让他们感受其实简单的做饭也很有意思,二来让他们体会父母的不容易。就这样,在小朋友的小手下,一只只小刺猬,小兔子,小金鱼就这样活灵活现的出现在眼前。看着小朋友欣喜的样子,倍感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原本平淡无奇,关键是我们是否可以在平淡中找寻乐趣。家庭生活注定离不开厨房,所以我希望那里能变成传播美好和爱的地方。我一直鼓励学生学做饭,并希望她们能明白,不是让他们沦为厨房的奴隶,但一定要有享受厨房的乐趣。因为,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热爱花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花虽无语,蜂飞蝶舞。我个人很喜欢花草,总觉得,有了她们,生活不在单调。

植物除了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等作用之外,他们强大的生命力,更是会给人带来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多花,都已经三岁多了,看着她们一点点长大,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看着孩子长大的妈妈。她们每天都会给我惊喜,而我的生活,也因为他们的点缀而更加绚丽。

所以,我今年组织孩子们去参观贝贝多肉园,让孩子更多的了解大自然,跟植物零距离接触,也希望她们在侍弄花草的过程中,体会到生命带给他们的快乐。

              享受旅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俗,不同的风景。当一个人的眼界足够广,心胸也会变得更宽。而当一个人格局够大时,相对就不会拘泥于眼前的蝇头小利。

对于孩子的成长,我觉得旅行是很好的课堂。除了风景,风土人情,更多时候,也是考量一个孩子综合能力的时候。家里,永远是避风港,只有走出去,她们才能学会迎接风浪。

我们所熟知的民国才女林徽因,如果不是当年她爸爸带她去欧洲游历,也许,不一定会有后来的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想说,如果可以,一定要带孩子走出去。至于我,现在还是捉襟见肘,囊中羞涩,所以每年只能穷游一个地方。不过能走出去,心愿也足以。

          家人共同进步

老爸总说:“最亲莫过骨肉亲,打断骨头还连着筋。”世界上,再也没有人,比家人更亲了。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慢慢发现,和父母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了。我们说的,她们不懂,她们想关心我们,却根本不能走进我们的内心。

听着我们说的一些流行词,在他们落寞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失望。

想到电影中的台词:“一个都不能少。”最大的幸福,应该是家人一起进步,每个人都有价值感,都有一份精神寄托。这样就不会像一个人拉车那样辛苦,而变成了所有人推车的轻松。

                    老弟的健身

过年期间,弟弟每天早晚各坚持50分钟的哑铃力量训练,从零开始,从未间断。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轻微的肌肉块凸起。

上班后更是坚持每天跑五公里和平板支撑,我们也会经常就健身问题沟通,说说彼此的感受和想法。

在他的带动下,女朋友也开始尝试慢跑,还有简单的kee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妈的早饭

老妈是典型的农村妇女,一生操劳没有太多文化。当我们长大后,更觉得没有话题。尤其我们回家总抱着手机玩时,老妈总是失落的坐在一旁。说自己老了,跟不上形式了,啥也不会了。

后来开始教老妈用微信,鼓励她做早饭,老太太每天变得都很开心。虽然简单发一条消息,一个图片,她都得练很久,不过看她认真的样子,眼里再也没有了那份失落。

没事还会打电话给我,问我图片怎么找,她今早发的早饭我看没看,为啥没给她评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爸的文字

老爸是一个很爱看书的人,虽然是地道的农民,但是骨子里,藏着一丝文艺。老爸一直都希望我帮他圆当年的文字梦,怎奈还是资历尚浅,希望将来可以写出更好的文字。

三年前,新疆局势还没有现在稳定,小弟要去南疆工作,老爸放心不下,于是写了一首打油诗。

                    《书赠吾儿玉楠》

                        夜半入梦乡

                        忽现吾儿郎

                        畅想凌云志

                        把酒话家长

                        笑谈离别苦

                        泪水湿衣裳

                        亦欲去拭泪

                      惊醒他乡床

                      原是一场梦

                      娇儿已入疆

                      吾亦知吾儿

                      隐志在四方

                      相隔千万里

                      片言寄衷肠

                    莫负亲友盼

                    男儿当自强

                    企盼远游子

                    早日回家乡

每每读到老爸这首打油诗,都不禁热泪凝框。夜半时分,那份对父子的牵挂跃然纸上,牵动了多少父母对子女的不舍情。

《论语》中说:“古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生活中,很多时候家长会对孩子说:“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但是,你得努力生活。当初我学习不好,你不能不好好学习。”

还有的家长说:“现在孩子太厉害,她们说的,玩的我都不懂。”

或者很多儿女对父母也是一样,给的更多是物质上的满足,很少去关注他们的内心真的需要什么。

所以想说,最和谐幸福的家庭,应该是任何时间段都可以保持有效的沟通。彼此都在进步中前行。

这就是我Sunny,一个普通的英语老师。以上所有,就是我在过去一年里一直在做并将继续坚持下去的事。我不知道这些算不算正能量,至少,让我收获了积极乐观和快乐健康。

希望有一天,我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然后骄傲的对我的孩子们说:“Sunny就像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