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成长股

最初巴菲特的投资方法就是从垃圾公司里面找机会,就像一个拾荒者,寻找地上还没有燃尽的烟头,捡起来猛嘬两口。因此,这个方法也被称为“捡烟蒂”的投资方法。

(股神拿着烟屁股“猛嘬两口”,这画面劲爆啊)

不过,巴菲特慢慢地转变了自己的投资体系,原因在于,他看了一本书。(哇塞,葵花宝典吗,快拿出了我也一看)

这个葵花宝典就是《怎样选择成长股》,当时巴菲特看完这本书后,大腿一拍,直接跑到费雪的老家登门拜访。随后,巴菲特的投资体系慢慢转变为买入优质公司长期持有。正是凭借这个理念一路斩妖除魔登上股神宝座。

封神后的巴菲特说到,对于他投资体系的建立,有八分是来自于格雷厄姆,有两分来自于费雪,可见费雪对其影响之大。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影响了股神巴菲特的秘籍究竟讲了哪些东东?

【什么也别干,先聊起来吧】

对于任何投资,我们最纠结的永远都是买什么。上市公司几千家,哪个才是我的菜?

其实,菜就在你的身边,从未走远。

不要想着上市公司离你很远,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着上市公司的身影。比如早上从索菲亚的床上伸个美美的懒腰,来到厨房打开老板油烟机,用苏泊尔电磁炉热一杯伊利的牛奶。开着大众的汽车,来到金螳螂装修的办公室,吹着格力的空调,开始一天被上市公司“剥削”的生活。

(呜呜……)

每个人都是优秀公司的亲历者,寻找好公司,就从你身边开始。

在《怎样选择成长股》中,费雪很注重用个人生活经验去寻找线索,发现那些深受消费者喜欢的产品,然后做的工作就是——闲聊。

纳尼,没有骗我吧,闲聊?

没错,就是闲聊。不过这个闲聊不是让你开个直播漫天放大炮,而是有目的的去聊天。

费雪开创性的提出了用闲聊法寻找好公司。即你发现一家产品深受市场喜欢,然后这家公司竟然还是上市公司,那就去打通你所有的关系网,尝试和公司的消费者、管理层经销商供应商离职员工竞争对手进行聊天,从而做到全面了解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

(这得需要多大的关系网啊……)

这里,费雪给出了好公司的15个原则,这也是我们闲聊真正的目的所在。即通过与各方面相关人士的闲聊,了解公司的产品、空间、研发、销售、竞争力、如何保持竞争力、人事关系、管理层结构、成本、战略,从而对公司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这里面的闲聊是有技巧和套路的,是需要我们动用一点厚黑学功力的。当然,我们的核心最终是要落在15个原则的基础上,这也是我们筛选公司的标准。想要深入了解这些原则对选股的指导作用,那就快快下单从书中挖宝吧。

【下手在何时】

当我们通过闲聊发现一家公司,满足费雪给出的15个原则中的大多数。好了,要的就是你,不用再怀疑。快快快,拿出存折疯狂买入走向人生巅峰吧!

刹车、刹车。

碰到好猎物时一定要提醒自己,好马配好鞍,好股配好价。一次投资,在你买入的时候就决定了你的收益。同样是中石油,巴菲特可以赚8倍的收益,有多少股民在珠峰顶上站了10年岗还没下来

中石油的惨剧真的是痛彻寰宇,鬼神哭泣啊!

关于好的买点,费雪给出了两个节点:

第一个是在熊市大跌中,滚滚大浪泥沙俱下,优质公司也不能幸免。这个时候那就不用客气了,操起家伙干就是了。

第二个就是在公司利润增长的拐点来临,但是市场仍没有起反应之时。

关于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多花点心机了。比如了解公司又在哪哪建厂子啦?产能提高多少啊?投产后带来多大收入增长啊?又有黑科技产品问世啦?

如果我们找到了这些潜在的利润增长点,并且这个利好还没有被大家接受到,哈哈哈,你懂的……

【卖还是不卖,这是一个问题】

当公司的股票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面对大幅增长的利润,我们是卖还是不卖?

费雪的答案是——不卖不卖就不卖。

当然,这个不卖是有前提的,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就永远没有卖点。

纳尼,再一次发出惊吼声!

难道股票大幅上涨后我们也不获利了结吗,那么跑车在哪里?豪宅在哪里?美女在哪里……

这就是大师的智慧,这就是洞穿价值投资的底层逻辑。这一点大师的智慧我们随后再讲,作为天朝的股民,我们首先还是要辩证地来看待这个“永远不卖”的观点。

为什么费雪会说不卖,巴菲特也是超级长线的玩家。他们这样执着的原因究竟何在?

在我看来,大概有两点原因:

第一,没有人可以预测股市短期会怎么走,除了神之外

(是真正的神,股神巴菲特都不可以)

没有人可以判断股价短期的走势,因为我们永远也判断不了人的贪婪和恐惧究竟能走多远。

我们自以为股价已经高估了,然后卖出股票锁定利润。

但是很可能情况是,在我们卖出股票后很长时间,公司股价仍然大幅上涨,然后我们就完美踏空了。

最后股票迎来回调,但是回调幅度并没有雪崩式的一跌到底。也就是说,很可能调整的低点比我们卖出的位置还要高。我们就这样完美的做了一次低卖高买的行为艺术。

第二,高昂的资本利得税

美国股市资本利得税是非常高的,有的阶段甚至高达30%以上。(这一点,对比我国的股民,真的是幸福的不得了啊)

对于巴菲特这种体量的超级玩家来说,哪怕清楚的知道未来会迎来调整,一旦卖出,30%的利润立马损失。

也就是说,对于他们而言,30%以内的波动是根本没有必要在乎的。而如果未来股市真的下跌50%,因为你之前不可能判断出来在高点抛掉,跌这么多后,又到了捡便宜入场了,你还会以30%税收成本调仓换股吗?

这也是他们选择有护城河的公司长期持有的重要原因之一。

好了,身为天朝韭菜的我们客观分析费雪说的永远不卖的情况后,我们还是针对这个“永远不卖”,去小窥一下大师的智慧

【永远不卖的智慧】

2015年,天神娱乐的朱晔以234.5678万美元和巴菲特共进晚餐。(有钱淫,这数字游戏玩起来也很有喜感啊)

朱晔上来就说,巴菲特先生,我不会炒股,你教我炒股好不好。

(纳尼,讲真,花了这么多钱,你真的是来搞笑的吗?)

我不知道巴菲特在听到的一瞬间有没有懵逼的感觉,随后巴菲特微微一笑,“我也不会炒股,我只是在做企业”。

想我大A股,有多少人还停留在“一杯茶一根烟,一个破股看一天”的“炒”家生涯里——可怜可叹可悲可泣(for him)……可喜可贺可舞可蹈(for me)

以买企业的思维买股票,这一点,或者正是来自于费雪对巴菲特的影响。

很多人都在天天喊着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然后每天打开股票账户,看着涨了一点就狂喜,跌了一点就狂骂——这些可怜的人啊!

如果你真的是在买企业,身为一个企业的所有者,你究竟应该关心公司经营的情况呢,还是关心公司市值做怎样无规律的波动呢?

如果你是一个企业的所有者,你会因为这个季度盈利下降就把企业卖掉?然后等到下个季度利润上升了再重新把企业买回来?

散户为什么动不动手里就有几十只股票?因为恐惧啊,恐惧自己重仓的股票会遭受重创。因为贪婪啊,贪婪到想把市场每一个机会都抓住。

但是,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去投资,只持有极少数的几只甚至只买一只股票长线持有。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公司的管理、生产、行业地位、员工幸福指数,所有这些做到比公司管理者还要清楚。

看好这家公司,愿意陪伴公司终身成长,低点大量买入,然后劈风斩浪,持股穿越牛熊。

我见过的高手真的有这种方式在做的,只投资一只股票,对公司所有环节,所有系列产品的市场反应都了如指掌。他从来不关心自己持股的市值波动,每年给自己定的目标都是,我要把自己对这家公司的控股比例提高到多少多少。——霸气不霸气!

这就是以企业家的身份在投资公司。

巴菲特曾说,因为我是成功的企业家,所以我是成功的投资人。因为我是成功的投资人,所以我是成功的企业家。

以企业家的身份去投资,这才是费雪、巴菲特这些价值大师真正的精髓所在。什么买入好公司,什么长线持有,都是表面现象,核心只有这一条。

我不是一个长线投资者,也从来不准备持有一直股票孤独到老。在我天朝重回世界之巅的大背景下,在我看来或许有更好的方法去操作。

但是,无论以哪种方式去做,底层逻辑都是不变的,就是从企业的所有者出发,去了解你要投资的对象。以伴随企业成长为核心,以收获市盈率变化为惊喜,选择好公司,做时间的朋友,和公司一起终身成长。

【经典,经典】

阅读这本书真的收获很多,在这里只是简单说了几点感悟,书中大师还给出的很多投资建议,除非自己亲自翻读,你是不可能get到对你有用的点的。

我们要把这些经典的价投书籍拿出来反复阅读。经典的价值就在于能激起我们很多的思考。价值投资是一个知易行难的事情,为什么知道却做不到?用王阳明的话就是,知而不行非真知。说到底,你还是不明白。

价值投资的理论看似只有那几句话,但是每个人可能得花数十年的心路才能去感悟,才能将其内化为自己的投资体系,这也是查理·芒格为什么说40岁以下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原因所在。

通过阅读经典不断思考,感悟。思考的深度决定行动的广度,不断的思考这些投资的底层逻辑,才能让我们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