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票就是选公司-读《怎样选择成长股》

豆瓣评分:7.6

文/笨笨花生米

菲利普.费雪的作品《怎样选择成长股》是投资领域的经典之一,对后人产生了深远影响。美国股神巴菲特评论说,“他和他的思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用菲利普的技能,就能获得对行业及其商业模式的彻底理解,能使一个人做出明智的投资决定。”福布斯编辑詹姆斯.沃克则对菲利普进行了经典点评,他说,“(菲利普)几乎不为公众所知,很少接受采访,只接受极少的客户,尽管如此,菲利普·费舍还是会被最有思想的投资专家阅读和学习,每个人都能从仔细思考费舍信奉的投资原则中获益,就像沃伦·巴菲特一样。”实际上,菲利普经手的股票,经常获得10倍以上的收益,他对杜邦、拜耳、陶氏化学、德州仪器的投资成为比肩巴菲特可口可乐的经典。他是价值派的践行者,他的十五点原则是当今投资分析的雏形,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作者其人

菲利普.费雪出生于1907年,卒于2004年。父亲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流,甚至人多就不自在,医生。育有3子,其中两个都曾在他手下工作,一个长期工作,后来也成为著名的投资家。菲利普.费雪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股票,并表现出天然的喜好。1928年费雪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可能是商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后求职于一家商业银行做统计分析师,也就是现在的证券分析师,正式开始投资生涯。这点,费雪与另一位投资大师斯波朗迪颇为不同,后者并未受过高等教育,靠广泛的阅读积累知识。1929年,工作的第二年,费雪就成功预测了股市大萧条,表现出杰出的股市嗅觉。然而遗憾的是,他看空却做多,损失惨重。心手不一也是炒股常犯错之一。费雪的事业从投资顾问开始,1931年(24岁),费雪创立费雪投资管理咨询公司。1954年到1969年(47-62岁)是费雪飞黄腾达的15年。1955年买入的德州仪器到1962年涨了14倍。1999年,费雪接近92岁时退休。晚年的费雪,认为人不工作很快就会老年痴呆,继而死掉,所以他坚持工作。遗憾的是,他晚年的生活质量并不高,因为他确实得了老年痴呆,很悲剧。

主要理论

1.闲聊理论

这个理论的精髓是找到关键人士,通过“闲聊”的方式了解一手资料,帮助做出投资决策。闲聊理论的关键点有这么几个:一是做好必要的准备。在开展闲聊之前,公司的基本情况要先了解,你跟人家闲聊度娘都知道的,会直接被鄙视的无地自容,更别说聊出精彩了;二是找对人。想了解什么方面就找哪方面的人,最好还要找人引荐,至少牵线搭桥,这样容易深入聊。此处,作者一般不去关注别人的评价,更加在意客观方面的资料,然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得出结论。由此可见,想要闲聊成功,自身努力必不可少,然则人脉也是很关键的,找不到人,牵不上线,闲聊效果会大打折扣。

2.十五点原则

原则1:至少在几年内,公司是否具有足够市场潜能的产品或者服务,使得销售额有可能实现相当大的增长?

原则2:对于当前引人注目的生产线来说,如果其中大部分潜在的增长已经开发完毕,管理层是否有决心继续发展能够进一步增加总销售额的产品或者生产方法?

原则3:考虑到规模的大小,公司在研究和发展上付出的努力是否有效?

原则4:公司是否拥有高于平均水平的销售团队?

原则5:公司是否具备有价值的利润率?

原则6:公司正在为维持或者增加利润率而做些什么?

原则7:公司是否具备出色的劳动和人事关系?

原则8:公司是否具有很好的行政关系?

原则9:公司的管理是否有层次?

原则10:公司在成本分析和财务控制方面做得有多好?

原则11:关于竞争力的强弱,公司是否在商业的其他方面,尤其在行业内的领域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线索?

原则12:公司是否拥有短期或者长期的利润前景?

原则13: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的增长是否需要足够的股权融资,以保证更多发行在外股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通过预期的增长来抵消现有股东的利益?

原则14:管理层是否在一切顺利时才能坦率地与投资者谈论公司的事务,而在出现麻烦和失望情绪时就保持沉默?

原则15:公司是否具有一个毋庸置疑的诚实管理层?

费雪的十五点原则实际上就是在评判一个公司的优劣。现代管理理论在评价一个公司时,通常从供应链、运营管理、组织架构、销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等方面展开,其实比费雪的15点原则更加全面。在具体研究上,可以考虑从行业到企业的策略。选准潜力行业,选择潜力企业,深入调查分析,做出投资决策。与当今中国的股权投资机构思路很像很像很像。

精彩语录

1、在股票市场,强健的精神系统比聪明的头脑还重要;

2、五大影响股价的力量:经济现状,利率趋势,政策态度,通胀预期,技术与生产力;

3、投资想赚大钱,必须有耐心。换句话说,预测股价会达到什么水准,往往比预测多久才会到达那种水准容易;

4、我一直相信,愚者和智者的主要差别在于,智者能从错误中学习,而愚者则不会。

5、短期的价格波动本质上难以捉摸,不易预测,因此玩抢进杀出的游戏,不可能像长期抱牢正确的股票那样,一而再,再而三,获得庞大的利润。

6、集中全力购买那些失宠的公司。

7、抱牢股票直到:(a)公司的性质从根本发生改变,或者(b)公司成长到某个地步后,成长率不再能够高于整体经济。除非有非常例外的情形,否则不因经济或股市走向的预测而卖出持股,因为这方面的变动太难预测。绝对不要因为短期原因,就卖出最具魅力的持股。

8、真正出色的公司,数量相当少。那样的股票往往无法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因此,当遇到有利的价格出现时,应充分掌握时机和情势。资金应该集中在最有利的机会上。

9、卓越的普通股管理,一个基本要素是不盲从当时的金融圈主流意见,也不应只为了反其道而行便排斥当时盛行的看法。

10、大部分投资人终其一生,依靠有限的几只股票长时间持有,就可为自己或者后代打下成为巨富的基础。

几点感想

1、应用性不强。《怎样选择成长股》是一本杰出的作品,作者也是一位杰出的投资人。但是对于一般散户来说,这本书的应用性却不强。首先,散户大多是非全职炒股,没那么多时间去“闲聊”;其次,散户没那么多资源,也找不到人牵线搭桥,想拜访公司高管基本不可能,除非钱多多的牛散;再次,散户大多是非专业人士,学不了那么深入。有关如何评价企业价值的知识可谓多且深,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价值评估、读懂表外资产、识破财务骗局等等,这些都需要相当程度的专业知识,散户基本没有。

2、兼容性好。这一点是从工作生活两个方面来说的。费雪选好股票后,基本上要持有5年以上,这期间,虽然需要关注基本面的变化,但是花费的精力却比技术派天天看盘少得多。他可以把这些节省出来的时间用来生活、旅行(虽然他并未这样做),从而提高生活质量,享受精彩人生。

3、有相当保留。《怎样选择成长股》其实有些肤浅,外国人比中国更擅长制造一点词汇。本书重点是十五点原则。实际上在具体调研的时候,肯定不止十五点。15点原则只是作者树立的一个“标牌”而已。而且,很多知识本书并未涉及,可以说浅尝辄止,还是相对肤浅的。巴菲特也出书,巴菲特的思想很多人都知道,为何巴菲特的午餐依然能拍出那么高的价值。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好多干货并未写进书里,只有面谈或者伴随左右去感受去挖掘去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导读: 本书不仅更精彩地描述了巴菲特60载栉风沐雨的投资之旅,还将其获取亿万财富的方法分解为12个普通人都可以学习...
    小播读书阅读 3,613评论 3 20
  • 第一章 五西格玛事件: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家 个人经历和投资缘起 对数字敏感、爷爷开杂货铺、父亲是股票经纪人。童年时...
    郭华明V阅读 2,621评论 0 3
  • 商业的世界是一个时刻变化的环境。无论是比尔·盖茨开发的操作系统,还是扎克伯格创建的Facebook,那都是过去的成...
    惜她阅读 764评论 0 3
  • 小时候的玩伴不多,班里的同学虽然都是一个村的,但玩得来的却只有红。 那时孩子们的名字带有浓重的时代特色,我俩的名字...
    烈酒长歌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