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降妖录 二

郁紫骞和殷琼英从孙奶奶家出来,继续在胡同里散步,但二人都忘记了出来是要看看胡同的,只是一边低头走着,一边讨论刚才的事。

“你说为啥刚才你听见了厨房有动静,我和孙奶奶都没听见?”

“我不是听见了,我是看见了。

“啊?

“当时,孙奶奶正对着咱俩,背对着厨房门,自然看不到发生了什么。你眼睛正对着屋里,也看不到。我本来闭着眼睛,忽然一睁开,正好看见一个影子从厨房里出来。

“你看清是什么了不?

“没有。似乎是一道白光,但也说不好,速度太快了。

“从厨房出来,那东西去哪儿了?

“似乎是进了小卖部的库房。但你们在厨房查看的时候,我偷偷进了库房看了,什么都没有?

“你干嘛还偷偷进库房啊。

“我怕真在库房捉到什么东西再把你吓着。

“会不会从小卖部的窗户里跑了?

“说不好,那窗户毕竟是敞着的。但窗台上没有脚印什么的痕迹,我觉得肯定不是人或者动物,只能是鬼啊、妖啊什么的?

“啊?

“还不太可能是鬼。鬼不会大白天的出来,只能是妖了。

殷琼英本来就急脾气,一听是妖,连忙站住了脚步,掏出手机来,拨完号不久,听筒里传来对方关机的提示音。

“这个张云腾,死哪儿去了!要找他的时候找不着。”

郁紫骞长吁了一口气,说:“他师傅呢?咱们能找找不?”

“他师傅我上次见过一面,人倒是随和,但听说天天忙得不得了。而且,关键是,我没他电话啊。”

“那就只能靠咱们自己了。我直觉那妖怪没有什么恶意,但总恶作剧的话老人家也受不了啊。”

“现在刚四点,你说咱们在晚饭前能解决这事不?”

“三个小时?捉一个妖怪?

“这妖怪再厉害总比太行山里的差吧。

“你可别这么说。”殷琼英再一次站住了脚步,“这里是哪儿?北京!一千多年帝王建都的地方,地铁上踩一个人的脚可能那人就是个局级干部。这里的妖怪就这么不值钱?”

“我也没说妖怪不值钱,再说妖怪值钱也没地方卖去啊。

“另外就是咱们俩本来就不是捉妖的,也没专业技能,也没家伙事。再说了,这妖怪习性什么的咱们都不知道,怎么捉啊。

“是啊。要是它再出现一次就好了。”

话音刚落,只听远处有人“哎呀”一声,二人连忙跑了过去,见一个60多岁的男子摔在地上,郁紫骞连忙过去扶了,殷琼英说:“这不是王大爷吗?您说您这么大岁数咋还不注意摔了一脚呢?”

“小英子,你以为你大爷想摔啊。我刚出门说要买包烟去,脚上也不知道踩着了什么,就给摔了。”

“您走路看着点儿啊。”

“看不着!”王大爷一边借着郁紫骞的劲儿站起身来,一边从地上将自己摔倒的“罪魁祸首”捡了起来。“你说,谁这么缺德,往地上洒绿豆啊。”

“别人买了不小心掉出来的吧。”

“不是。”郁紫骞蹲下来看了看地上的绿豆,“若是别人掉出来的,要么是洒一路,要么是都洒在一处,哪里有横着洒的?”殷琼英一看,果然地上的绿豆从一侧的墙边到另一侧墙边,正好把胡同拦腰截断。

“这就奇怪了,这么洒绿豆是成心让人摔啊。胡同里老年人多,眼神稍微不好就滑到了。”

郁紫骞看着殷琼英的眼睛,说:“所以说……”

殷琼英忽然明白了,小声对郁紫骞说:“是它干的。”然后对王大爷说:“王大爷,您没事吧。”

“没事没事,身子骨还行。刚才滑倒的时候还想呢,这腰肯定断了。可屁股坐到地上的时候,觉得地上软绵绵的,一点儿都不疼。行了,你们忙吧,我先买东西去了。谢谢你啊,小伙子。”

眼看着王大爷走远,殷琼英说:“看来这妖怪还只是算恶作剧。”

“嗯,姑且这么认为吧。但恶作剧对他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能有啥好处?

“你看,以咱们以往的经验,妖怪要是恶作剧的话,总有自己的目的。是增强法力?脱胎换骨?总得有个说法吧。不然这么恶作剧,不消耗它自身法力吗?消耗来消耗去,真遇上比它强的妖怪或者会法术的,它还不烟消云散了?

“但给人煮开水、往地上洒绿豆这能增强什么法力?

“不知道。可能还有别的目的吧。

话音未竟,殷琼英的手机就响了。“咦,是我妈。喂,妈,啥事啊?什么?孙奶奶找我,说有事?好好,我赶紧过去。您别担心了,没事,啊。”放下电话,殷琼英说:“孙奶奶那里有情况了,咱们赶紧过去。”

刚才二人从孙奶奶家出来,本来就是走走停停,到刚才都没走出去多远,一听孙奶奶有情况,三步并作两步地往回跑了一分多钟就到了孙奶奶家。殷琼英一边喊“孙奶奶”,一边冲进了家门。进了里屋,见孙奶奶好端端得在椅子上坐着,心里就放心了不少。

孙奶奶见殷琼英气喘吁吁地进了屋,倒笑了。“你看你这闺女,着什么急啊。我刚才给你妈打电话找你,就是提醒你酸奶还没怎么喝呢你们就走了。我在你们俩后面喊了半天,都不理我。我都给你收好了,这是你的,这是那小伙子的。”

“咳,就这事啊,我还当您这又闹妖了。不就是两瓶酸奶吗,您还值当费电话费啊。”

“让你们俩帮我看了半天,我都没请你们啥。这酸奶你都掏了钱了,我总不能让你们没喝完酒走吧。我刚才见喊你们俩都没听见,就回屋打电话给你妈了,结果你们家电话还欠费停机。过了几分钟再打,才打通。”

“嗯?不对啊,我们家电话费都是提前预存的,怎么可能欠费啊。”

“那我还能听错了?就是欠费停机啊。”

殷琼英办事干脆利落,抄起手机来就给她妈打了个电话。“妈,刚才你给咱家座机交话费了?没有是吧,嗯嗯,那没事了。真没事了,别管了。挂了啊。”

郁紫骞一边听殷琼英打电话,一边低着头。等殷琼英打完电话,他说:“你知道怎么回事了吧。”

“串线了吧。”

“平白无故的就串线了?”

“那你的意思是?

“闹妖呗。”郁紫骞故作轻松。

“那它目的是?”

“或许是让咱们注意什么事情,哦,也不一定是咱们,可能就是让人注意什么事情。”

“空口无凭!”

“就知道你要这么说。”郁紫骞在屋里找地方坐下了,“孙奶奶,最近闹妖的就只你们家吗?”

“你要这么说的话,”孙奶奶用手梳了下自己的白发,“前阵子几个街坊聊天,听他们说最近家里也闹耗子来着。”

“没有其他情况了吗?”

“嗯,如果硬说的话,也有。”孙奶奶似乎使劲想了想最近发生的事。“闹耗子,家里飘出东西坏了的酸臭味,买来的绿豆稀里糊涂的半袋就没了。”

“不过这也可能是真闹耗子或者老年人记性不好忘了吧。”

“说不太好,不过没有出什么大事吧。”

“好像是的。要是有了大事,派出所居委会都会出动吧。”

“孙奶奶,要有了其他的事你直接给我打手机吧。”说罢,殷琼英把自己手机号写在了孙奶奶记账的本子上,“我这朋友见过大市面的。”

“好,好。其实本来就没啥事,你们有空就看看,忙就算了。”

二人从孙奶奶那里离开,郁紫骞问“现在干嘛去?”

“不费脑子了,带你吃小吃去!”

北京的南城,小吃云集。若是没在南城吃过几道正宗的小吃,还腆着脸说自己对北京多么熟悉,那肯定要被懂行的人嘲笑一番。但若说正宗,必须到南城的深巷陋弄里去细细找寻。“小吃嘛,吃的不光是东西味道正不正,还吃的是那个味道。哎呀,不是食物的味道啊,而是食物背后的味道?”

“就是说,吃的不是食物,而是文化?”

“若是扯淡的话,也能这么说。”殷琼英笑道。“前面就是家豆汁店,跟我去吧。”

“可听说豆汁很难喝啊。”

“那都是不懂的,或者是喝了不正宗的人才说的。我最烦的就是那些打着北京小吃旗号,专门招待旅行团的饭店了。把北京小吃的名号可毁的不轻。”

二人静静地在胡同里走,烈日在上空洒着热浪,虽然偶尔有点儿小风吹来,但只是将表皮的热气带走,五脏六腑似乎还包裹在火热当中。郁紫骞倒是还好,殷琼英没多久就忍不住了。“得赶紧找个地方消消暑了。”

终于找到家小吃店,殷琼英说:“这是南城最有名的小吃店之一了。”说罢推门进去。

现在正是下午最热的时分,店里除了老板和一个伙计,一个顾客都没有。殷琼英找了张电扇旁的桌子坐下,对伙计说:“两套!”

伙计也不多说话,麻利地端来两个餐盘。两个餐盘里的内容一模一样,都是一碗豆汁,一碟咸菜,一碟焦圈。

“坐吧,用给你介绍吗?”

“呃,不用了吧。

虽然这样说,但殷琼英却没有理会郁紫骞。一边拿起筷子,一边嘴里念念有词:“豆汁要溜着碗边慢慢吸,咸菜和焦圈自己看着配吧。”

豆汁是北京平民当中再平常不过的吃食,其实就是发酵过的绿豆浆。若要做豆汁,要先把铁一般的绿豆泡上十几个小时,一直泡到绿豆皮能被轻轻捻下才好。而后加水,将绿豆磨成豆浆后放入浆水,再进行过滤。加入浆水的绿豆浆经过过滤,被分成粉浆和豆渣。豆渣可以用来做另外一种小吃麻豆腐,粉浆则留下继续加工。粉浆倒入干净的大缸,沉淀一夜,撇去最上层的浮沫,下面一层颜色灰绿、置地浓稠的便是生豆汁了。

生豆汁还不算完,再沉淀一次,撇去上面的浆水用于下一次制作豆汁,剩下的才能用来煮豆汁。若要将生豆汁做成豆汁,先要烧开一锅开水,而后加入生豆汁,文火慢煮,却不能让开锅,等到豆汁发涨,几乎溢出来的时候,这一锅豆汁才算好了。

喝豆汁要配咸菜和焦圈。咸菜需要用酱菜,一般夏天用苤蓝,冬天用芥菜。咸菜要浇上些辣椒油才好。焦圈则是北京特有的一种油炸制品,茶杯口大小,颜色棕黄,口感清脆。除了配豆汁,焦圈还可以夹在烧饼里吃。

豆汁味道酸臭,有一股特有的发酵的味道。但原料是绿豆,有清热祛暑的功效。配以咸菜,能中和豆汁的酸臭味,又能清口。绿豆里油脂含量少,光喝豆汁未免觉得太过清淡,来几股焦圈,口中便觉得香了。因而这三样算是绝配,一般顾客到豆汁店里说“要一套”,就是说的一碗豆汁、一碟咸菜和一份焦圈。

“我爸曾经跟我说过,你别看小小的一套豆汁,这里面的学问可大呢。关老爷当年就是卖绿豆的,这豆汁和关老爷一样。豆汁味道冲,但喝下去清火祛毒。关老爷脾气大,但一身正气别人是比不了的。焦圈和张飞一样。焦圈吃起来嘎嘣脆,但油大,好吃也不能多吃,更不能没事了当零嘴吃。张飞脾气直爽,但时不时地暴躁起来谁都受不了,所以打仗行、交朋友也行,但没法重用,让他独当一面。这咸菜你看起来不起眼,但偏偏家家户户离不了它,配豆汁也行,配焦圈也好,如同刘备。这一套豆汁,其实就是桃园三结义。人吃着,得想着当年他们义薄云天的交情。”

“不过这样吃起来也太累了吧。”

“我爸就是这么一说。你也知道,他好歹有点儿文化,吃东西总要往复杂上说。”

郁紫骞有学有样,轻轻地在碗边吸豆汁喝。豆汁浓稠,刚进口腔时,还不觉得什么,但一咽下肚,就能感觉到绿豆淀粉沾满了食道,满口都被豆汁特有的温度和味道充满。鼻子闻的虽然有酸臭味,但口中尝到的却是一股浓浓的绿豆香。夹了一筷子咸菜入口,北京特有的面酱的香气迅速将豆汁的味道驱散了,原来食道和口腔中黏稠的感觉也没了,耳朵听到自己咀嚼咸菜时发出的清脆声响。

喝了几口豆汁,郁紫骞夹了一股焦圈入口。焦圈很脆,被牙齿一碰,顿时在口中粉碎,唇齿间都被油脂充满了。豆汁和咸菜的寡淡迅速都被焦圈的香脆驱散了,人霎时间只觉得这是一种就算是大鱼大肉都无法解馋的感觉。

不一会儿一碗豆汁就下了肚,咸菜和焦圈也没了。豆汁是热的,喝下去身上马上就起了薄薄一层汗,但却并不觉得闷热,反而感觉凉爽了许多。

“这味道你还习惯吧。”

“嗯,还行,没一些人说的那么可怕。酸酸的,放凉了估计味道和不加糖的酸奶差不多吧。

“嗯,还真是。酸奶和豆浆的主要成分不都是蛋白质么。

“我老家那里,有时候就把稀饭放得半馊了喝。好似味道和豆汁差不太多,也是夏天喝。倒是挺开胃。”

“不过北京人一年四季都喝豆汁。不但单喝,有时候还和米粥煮在一起,做豆汁稀饭呢。”

喝完了豆汁,伙计过来,只说了句“喝完了吧”,就麻利地把餐盘和碗碟收走了。殷琼英怕郁紫骞闲坐着无聊,又点了一盘豌豆黄来吃。

豌豆黄也是北京的名小吃。过去,豌豆春季上市,小吃店才会做豌豆黄卖。等到了春末豌豆下市,豌豆黄也就不做了。但现在一年四季差不多都有豌豆卖,豌豆黄也就成了一年四季供应的了。做豌豆黄要选用上好的豌豆,洗净焖烂,过箩后加上糖桂花,趁热放在小盒子里。等到冷却了,豌豆黄就成了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小块。

因为做的时候要冷却,所以豌豆黄做好拿出来都是凉凉的,很爽口。再加上丝丝的甜味,浓浓的豆香,很是受人们喜爱。喜欢豌豆黄的人不分贵贱,上到皇室,下到黎民,都是它的拥趸。

殷琼英向伙计要来几根牙签,就用牙签扎了豌豆黄吃,一口一个。郁紫骞也拿了根牙签扎了豌豆黄吃。豌豆黄刚送入口中,还是一整块儿,但不待牙齿触碰,只是用舌头一呡,便化成了齑粉,桂花的香甜迅速布满了口鼻。

眼瞅一碟豌豆黄就见了底。豆汁祛暑,豌豆利尿,两样东西下肚,二人似乎都有些坐不住了。正要起身,忽然听见里屋老板叫了起来:“豆汁怎么开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豆汁若开了锅,在讲究点儿的店家看来这一锅豆汁就算是废了。开了锅的豆汁,绿豆淀粉容易和水分开,沉淀下去。用术语来说,...
    张七公子阅读 552评论 0 13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61评论 0 18
  • 我所处的行业是汽配行业,这个行业人员流动性本身就大,招聘是一件头疼的事情。最难招聘的是合适的仓库管理员。 能做...
    一旦皇粮阅读 2,053评论 0 0
  • 焰火般的夕阳,燃烧着彼此的心绪; 爽朗的秋风,清凉了周遭的世界。 风车停止了思考, 欣赏着似曾相识的画面, 与路人...
    义尧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