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我们和万物一起成长

        雨水季节之后,在北方的我们并没有走出冬天的范畴,天气也仍是很冷,前几天我们更是幸运的遇到了一场雪。

        到了惊蛰,春天总算坐稳了它的江山。

        在惊蛰前一天,早上睁开眼,我听到了窗外鸟儿们叽叽喳喳的讨论声,好不热闹。起身前去观看,发现鸟儿们站立的树枝上居然长出了嫩嫩的绿芽。这些绿芽一个个探着小脑袋,像是被鸟儿们的叫声惊醒了一样,睁开惺忪的双眼,向万物敞开了心扉。

        走到田野,不仅是动物们开始醒来,农民们也开始了繁忙的春耕。

        惊蛰前一天,我和小青鸟们在清脆的歌声中也开始了新一天的“耕种”。

“惊蛰,二月节。蛰,言发蛰也。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到了惊蛰节气,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俗话说“春雷响,万物长。”在远方一声初始的雷鸣中,万千沉睡的幽暗生灵被唤醒了,它们睁开惺忪的双眼,不约而同,向圣贤一样的太阳敞开了各自的门户。

        接着,我和小青鸟们一起认识了惊蛰三候。

     

        小青鸟们对于三个物候,都是较为熟悉的。只是原来并没有认真的去注意过、观察过,物候细致的特征以及出现的时间并不是很清楚。

        但是通过今天的学习,让小青鸟们也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

        对于祖先们生活的物候环境我们并不能亲眼目睹,但他们留下的这些文字和语言却让我们对于惊蛰节气有很清晰、深刻的认识。

        语言,是人类存在的家园。

        唐诗宋词,汉赋元曲,是独属于中国的语言。

        在农历的天空下,当惊蛰这个节气欢天喜地地向我们走来的时候,不单单是蛰伏了一冬的虫子被惊醒了,农人也忙起来了,因为“过了惊蛰,春耕不能歇”啊!诗人们也因为观察到农人们繁忙地春耕,留下了一首首千古诗篇——

        韦应物的这一首《观田家》向我们描写了一幅农家生活图。

        诗人看到春耕时节农民们辛勤劳苦的场景,写下了这一首田园诗。

        春雨过后,所有的花卉都焕然一新。一声春雷,蛰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动物都被惊醒了。大地也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生气盎然的景象,农民们也开始了耕种···

        但这些辛劳一年的农民们,在徭役的压迫下,到头来食物所剩无几。即使这样,农人们仍然用辛勤与虔诚对待这土地,去种植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农人们对于大地的这份热爱,是一份坚守,更是一份责任。

        而小青鸟们,课后也决定走出温室,走进大地。去观察这惊蛰节气后,万物的变化与成长;去辛勤的耕种自己的这一份土地:

小青鸟一婷写到:

        今天的太阳看着刺眼,但它温暖了整个人间。天不是很蓝,因为云像画家一样,在天空的幕布上,画上了奶白色的水粉。

        还记得立春后我说过的那棵大树吗?今天我发现,在它的上面落着小鸟,但这次来的不是原来那只,而是两只小麻雀。它们好像在开心的聊天呢!我估计他们在聊“疫情过去了”。所以这棵树的树枝发芽了,不再显得那么光秃秃的了。

        我还发现我家窗前的一棵小树也冒出了新芽,有的都出来新新的嫩叶了,而且它的叶子和枝干都发出一股轻轻的芳香。

        窗台下的月季也已经都有新芽了,有的叶子还蜷缩着,有的却已经伸展开了。她的嫩叶,周边是红色的,里面嫩绿色的,非常好看。靠墙的蔷薇,叶子一冬天没有枯黄,但现在又长出了新的绿叶,有的竟然有了花苞呢!

      窗前的枯草啊!又生出来很多新的小草,而且在有绿草的地方,还开出了惹人爱的蓝色和白色的小花。

        细心安静的一婷,在疫情闭门不出的日子里,总能给我们带来一丝春意。这丝春意,就像她本人一样,永远灿烂,充满美好!

小青鸟宗翼写到:

        下午上完课后和家长一起去楼下做体育锻炼。运动后,我的弟弟在草坪上开心的做游戏。突然,一树红红的花苞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走进一看,呦,原来是桃花开放了。有的含苞待放,好像一个个顽皮的小精灵迫不及待的想要绽放。

        桃树的旁边还有一株无精打采的腊梅,她不像以往那样高昂着头,反而紧紧地团在一起,似乎在为自己的凋零而伤感。另我最惊讶的是,腊梅树下居然还爬着小蚂蚁,它匆匆忙忙地爬开爬去,像是在寻找春天。

        桃花已经绽放,树木一开始抽芽,惊蛰到了,小虫子们也要出来了。春暖花开还会远吗?

        小青鸟宗翼是如此的细心,聪慧的他带着思想观察着每一个小细节。真是带给我们无限春光!

小青鸟宇浩写到:

        惊蛰代表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我家的植物和动物就表现出了大地的回暖。

        我家的大葱从枯黄变成了碧绿。冬天刚买回来的时候是枯黄的,而到了现在枝叶慢慢变成了碧绿碧绿的了。它也越来越挺拨,笔直,有的更是比原来买回来时长高了一节,甚至还出了葱骨朵儿。

        我家还有3条小鱼,冬天的时候它们都一动不动的聚在一起,像是怕冷似的。这几天,我发现它们居然都快活地游来游去了。像是被春雷惊醒了。

        文质彬彬的宇浩总能察觉到周围事物的变化,哪怕是一条鱼,和一根不起眼的葱都能让他发现春天的到来。

小青鸟梓铭写到:

        外婆的门前有两棵杏树,他们的枝条上有许许多多紫色的花苞,似乎在争着盛开。

        田野里经历了一场春雨后,小麦也开始由绿转青,疯狂的生长。几天不见,他们都长了好大一截。

        由于疫情原因,梓铭直到现在仍在老家。看着他对于麦田及外婆家杏树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于这一方土地的喜爱。

小青鸟金霏写到:

        春天到来的时候,听话的小树,没几天就开始生长了。

        惊蛰之后,鸟儿们像是得到了大自然的指令,每天早出晚归,开始劳作了。他们一边劳作,一边唱着美妙动听的歌曲,那么动人!

        小青鸟金霏一直是一个“风风火火”小女孩。她就如鸟儿一般自由的飞翔,开心的劳作。

小青鸟彦哲:

        今天下楼,发现了好多树都发新芽了。有的甚至还长出了一些新叶子。那些新叶子,个个小巧玲珑,连我的小拇指的指甲盖大都没有,它的颜色是嫩绿的,可爱极了!

      走着走着,无意间发现了树上居然有一只鸟在歌唱。过了一会儿又飞过来一只,可爱极了!

      低头系鞋带的一瞬间,我发现了好几只蚂蚁在搬东西。于是,我入迷的跟着他们一起去发现了他们的穴,好几只蚂蚁从穴中出来,辛勤的劳动着。

        爱读书的小青鸟彦哲在这大地回暖的季节也外出欣赏景色了。景色不管多么单调,但在他充满童趣的心理都能产生无限的美感!

小青鸟艺馨写到:

        今天吃完午饭,我和妈妈、弟弟一起去楼下散步。走着走着,看到了美丽的桃花,简直是我们家园的一处风景线。看到它们经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终于又披上了自己的粉色衣服,桃花肯定开心极了。

        每次看到桃花的生长,我都为桃花顽强的生命里感到十分感动。虽然现在的北方仍有些寒冷,但桃花始终不放弃,它坚信着疫情一定会被打败,迎来春天。

        小青鸟艺馨是最热爱生活的,也是最有感情的。生活中的事物在她的眼中都充满着独有的魅力。

小青鸟宏顺写到:

        在学校教学楼围墙边上,长着一棵李子树,去年秋天过后就一直光秃秃的。这几天路过学校我看到,这课李子树在春风的吹拂下慢慢醒来,点点嫩芽爬上枝头,增添了不少活力,也为现在空荡的校园带来春的气息。

        小青鸟宏顺,住在紧挨着学校的小区。学校的任何变化都逃不过他的双眼。看,一棵李子树在他的笔下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小青鸟轩写到:

        天气变暖,我在天空中看到几只燕子,他们边飞边唱歌,有趣极了。飞着飞着,他们停了下来,好像在觅食,没停下多久,就被路过的行人吓走了。

      轩在生活中给青鸟教室带来无数的欢乐,他就是我们青鸟教室的小明星,也是我们亲爱的小伙伴!

      看着孩子们收获的果实,让人感到欣慰。相信这一年,在农历的天空下,孩子们会变得越来越闪亮,越来越爱生活。带着这份对生活耕种的真诚,我和小青鸟们一起走向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