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隐隐初惊蛰——惊蛰物候笔记

时间:3月6日
地点:休宁晨山学校
天气:阴,雨,气温7-12度
【物候观察于3.5,笔记写于3.7】

惊蛰,二月节,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3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此前,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惊蛰的意思就是,春雷惊醒了蛰眠的动物。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该节气在历史上也曾被称为“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到了汉朝,为避汉景帝的讳“启”字,改为意思相近的“惊”。进入唐代,“启”字的避讳已无必要,“启蛰”的名称又重新被使用。但“惊”字却更为形象传神,惊蛰一词便沿用至今。

惊蛰三候
【一候:桃始华】桃花的花芽在严冬时蛰伏,于惊蛰之际开始开花。阳和发生,自此渐盛。
【二候:仓庚鸣】仓庚,即黄鹂,黄鹂鸣叫,动物开始求偶。
【三候:鹰化为鸠】鹰,鸷鸟也。此时鹰化为鸠,至秋则鸠复化为鹰。有人认为,鹰每年二、三月飞返北方繁殖,已经不见迹影。只有斑鸠飞出来,于是古人以为春天的斑鸠是由秋天的老鹰变化出来的。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比喻,意为春气温和,连鹰都变得像斑鸠一样温柔了。

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农家无闲。左河水有诗曰:“一声霹雳醒蛇虫,几阵潇潇染紫红。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在范成大的一首小词里,惊蛰物候被展现得特别充分。

《秦楼月·浮云集》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
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
玉炉烟重香罗浥。拂墙浓杏燕支湿。燕支湿。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惊蛰时节,天上浮云蔽日,雷声隐隐,从远方滚滚而来。鸠鸟鸣叫着,仿佛在怒对天上响着雷声,惊醒了它们的美梦。翠绿的杨树迎风招展,室内香炉里袅袅的烟雾似乎把衣裙都染湿了,那一枝红杏探出墙头,开出了浓艳的花朵,燕支花也湿哒哒的。就在那姹紫嫣红烟雨迷蒙深处,有位不知愁的闺中少妇,春日凝妆上翠楼,如今忽见陌头杨柳色,是不是悔教夫婿觅封侯了呢?

惊蛰时节,正如韦应物所见——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所有的花儿都感应着春的气息纷纷攘攘开放了。春天最灿烂的时节到来了——东城渐觉风光好,觳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游人踏青赏景,感受生命的勃发和欢悦,而农人们也走出一冬的闲适,开始了新一轮的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是希望,而丰收的希望就埋藏在劳动的汗水里。

《春晴泛舟》
【宋代】陆游
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鳞鳞江色涨石黛,嫋嫋柳丝摇麴尘。
欲上兰亭却回棹,笑谈终觉愧清真。

春天来了,江海都恢复了生机,诗人也趁着春光大好出来放松心情。泛舟湖上,看着焕然一新的天地万物,不禁感慨岁月如梭啊,时光催人老,满目河山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惊蛰时节,春雷萌动,春风化雨,整个宇宙就像天地初开,万物更新,给人以希望。

波光粼粼的江面,浩淼无垠,春汛来临,江水上涨,淹没了黑色的礁石,嫩黄纤柔的柳枝在风中摇摆,色淡如黄尘。看到如此美景,诗人真想上岸去亭子里好好休息一下,却又禁不住划起了船桨,因为,这么美好的景色,不好好享受真是浪费啊。

惊蛰时节,读诗,赏景,观察物候,行走在农历的天空下,我们的校园又有了怎样的变化呢?

迎春花

池塘边的迎春花已经吹响了小喇叭,呜哩哇啦开始迎春啦!

迎春花
[宋] 韩琦
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这攀爬在阑干上的纤柔翠绿的枝条呀,如今春来已经枝叶发散,一片凝绿,它们身上还粘带着冬天的白雪,可春气的撩拨已经让它们按耐不住对春光的好奇,这一枝枝嫩黄的花朵不惧春寒欢喜绽放。这春天第一花,它自己却从不觉得是报春的使者,它不骄傲,不得意,在它眼里,万紫千红,百花齐放才是真正的春天呢!

多么谦逊内敛的花呀!迎春,春天第一花,你当之无愧!

四叶草

和迎春的娇黄鲜嫩灿烂相比,脚下一畦畦的四叶草也绿得喜人。一场春雨过后,叶面盛满珍珠,在微风中唱出醉人的歌。

陌上忽见杨柳色

凤湖边的柳树,一粒粒鹅黄嫩绿的芽儿微张着小嘴,正在风中感受春雨的味道呢!这褐色的柔条儿,串起绿色的花朵,在一片浅灰的空中兀自欢喜着,它们清脆闪亮的笑声,不知你是否听见了呢。

万条垂下绿丝绦

含笑

此刻,山中含笑正盛。它们个个玉面含羞,朱唇轻启,对淅沥春雨诉说心事。

紫荆

一季荣枯,一季成长。紫荆,果实的夹衣还挂在枝头回忆秋的盛景,春天的脚步已催生出猩红的花蕾。岁月的钟声就在这果实和新蕾的心头缓缓敲过。

沉降花园小溪

春雨阑珊,春水潺潺,春溪一片,春意盎然。水是春的灵魂,有这一片源头活水,才会有我们眼中的天光云影,也才有无尽的生机和灵动!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若是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穿行在江南的春天,该是多幸福啊!

苔藓

阳光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春雨繁盛的江南,正是苔花家族的乐园。对于苔藓,不论田野,山洼还是房前屋后,都是它们绽放的舞台。不论花朵是否灿烂显眼,要的是青春的绽放,只要向着世界开出一朵花来,生命便有了如其所是的完满。

含苞的桃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山中的桃花和李花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毕竟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看到这,应该换成山中桃李梦春风,溪头荠菜花事盛。

沉降花园菜地

春日泄泄,春雨菲菲,春天的气息四处弥漫。春日的菜园也格外青葱。

木耳爬满枝条

捡一节木耳,摘一把野葱,把春天的新鲜融入肠胃,那才是真正的时蔬美味,也才是真正的熨帖入微!

野葱香气浓郁

满枝花朵鲜

梅花花事已谢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这边新人笑迎春风,那边旧人黯然销魂。梅花,经历过早春的繁盛,如今终于开始退场。梅花三弄风波起,烟云深处水茫茫。在来来去去中,梅花有大美而不言。做人,当如梅!

【木瓜海棠】春意闹枝头

海棠花正艳。这挨挨挤挤欢呼雀跃的热闹,也只有怀春的少女可以体会了!

棠红复含宿雨
【垂丝海棠】垂丝犹带春烟

红色山茶花

漫天飞雪山樱花

后山的树林,尚有些萧瑟,远远望去,一片青绿之中有团团烟云,袅袅婷婷,细看去,原来是山樱花。白色的单瓣花朵,散落在林中,像是织女编织的珍珠网撒在空中,欲留住春心如梦啊。

粉如霞,白如玉

金子美铃笔下的山樱花也是这般美好迷人吧。每棵山樱树下,都有一个山神的孩子呀!摘下一枝山樱花,我们也是山神的孩子啦!

人面樱花相应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一枝山樱花回来,插在瓶子里,教室里也就芬芳四溢了!

这一朵朵盛开的花儿,满含着成长的喜悦,被孩子们悄悄供在案头。在万物惊醒的春天,孩子们的生命也静静苏醒并且绽放了!

山樱花瓶插和学生的手工玩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