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01 乐乎?悲乎?

六年前,语文课堂上,翻开了眼前的语文教材《论语选读》,我很好奇孔子对弟子说的第一句话是啥——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什么意思?

看注释:习,温习复习,说同悦,高兴。翻译:今天学习,明天复习,后天复习多做题,边复习,边唱歌,上课不忘乐呵呵!

这下我就纳闷了,这孔老夫子莫非是高中老师穿越到两千多年前,忽悠了一大帮学生去参加高考的?这时候,我脑袋里突然浮现出一幅画面——孔子和学生们风骚地舞作一团,高歌“来啊,学习啊,反正有,大把时光,来啊,复习啊,培养出求知的欲望……”

“嘿嘿”,我不禁笑出了声,没想到孔子还挺幽默。

“要说孔老夫子不愧是大成至圣先师,两千多年前就预见了中国的高考制度,提前给我们制定了方案。你们现在啊,就是浮躁,那谁,笑正欢的那个,你讲一下这句话什么意思。”老师看的是我的方向。

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孔老夫子啊,你可是害苦我喽!

02 我欠孔子一个道歉

从此,《论语》便被我搁置在一旁,乃至大学,我念了工科专业,谈《论语》的更是少之又少。偶尔听到的为数不多的“子曰”竟然是从电视剧武林外传中的吕秀才口中,吕秀才酸腐文人的形象深入我心,不可避免地把孔子划入旧时代要打倒的“孔家店”。

孔子的儒家思想一直存在于华夏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崇拜也好,无视也好,甚至仇视也好,它就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中华文化之所以延续五千年(被世界承认的只有三千年)而没有消失,与圣人的教化无不关系。所以,中国人虽然没有信仰,不信神,却有一种不是信仰的信仰——祖宗崇拜,我们信仰的不是神,而是人,尽管孔子被称圣,却依然是人而不是神。

中华文化实在有太多可研究,可为我们重新学习的了,笔者也是望洋兴叹,还是只谈《论语》罢。

时光带来了成长,阅读影响了思想。在某一刻,我终于拂去了《论语》表面的灰尘,露出了熠熠生辉的“仁”字。孔老夫子的双眼透过这个字投影出一片深邃的大海,既让人敬仰又让人想亲近。

孔子不是怪老头,更不是穿越的高中语文老师,只不过他老人家的衣服被后人一穿再穿,一改再改,早已面目全非。我无法当面聆听孔夫子的教诲,只能以谦卑的姿态小心揣摩,大胆求证,以求拉近与孔老夫子的距离。

03 君子的修养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么?

当然是。

现代人常常把学习等同于读书。“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话无论如何也高尚不起来。

那么,“学”是什么,现在可以叫学问,学问不是文字,也不是知识,学问是从人生经验上来,从做人做事上去体会的。因此孔子才有“学而时习之”的训导,“时”便是时常,经常,“习”可以理解为体验,体会。学习,或者说做学问,要经常在生活中体验,随时随地要有思想,随时随地要见习,随时随地要有体验,随时随地要能反省。一点点领悟,一点点进步,这难道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么?

说到体验,就有了下一句,有朋友从远方来看望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乐。

这时候,有人要发牢骚了:朋友来就要请客吃饭,况且还是远方来的客人,更要热情款待,要是刚好囊中羞涩,怎么高兴的起来?

还要从原话中找答案,“有朋自远方来”,朋友分一般朋友和知己,这里指哪种?古人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感慨,可见知己难求,而“远方”有意表现了“朋”的难得和可贵,此“朋”我认为是知己。得意的时候,知己分享你的快乐,落魄的时候,知己分担你的哀愁,岂不乐乎?

不因孤独而愤世!

现代文化人常常自诩为孤独者。觉得自己有好的作品为何鲜有人问津?一篇煞费苦心的文字为何只获寥寥数个赞。久而久之,就会对社会有所偏见,心态要么激进要么落寞,即使再高的才华也蒙上了灰尘。

谁来了解你?

“人能够真正做到为了学问而学问,就不怨天,不尤人,就反问自己,为什么我站不起来?为什么我没有达到这个目的?是自己的学问、修养、做法等等的问题。”孔老夫子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君子。

《学而篇》是《论语》的第一篇,从学问讲到人的修养,而本文讲到的这一句更是《学而篇》的基础,虽然流传甚广,但真正解其意的却是不多。笔者在这里提供一种理解的方法,仅供各位参考,若有不同意见,欢迎交流,若能从中受益,此乃吾之大幸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语·学而 子(1)曰:学而时(2)习(3)之,不亦说(4)乎?有朋(5)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
    醉后长亭阅读 766评论 1 5
  • 《论语》第一篇《学而》,第一句话便是: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这句话虽说国人尽知,小学语文课本里便学过,但理...
    bodhi1984阅读 954评论 0 3
  • 先贤,我觉得我们都要尊重他们,虽然他们已不在世,但是为我们留下了真正宝贵的财富。 虽然,传承到今天,不少意思已经被...
    纠偏人阅读 460评论 0 1
  • 以后每天进行睡前总结,从今天开始。做得好的:1,早上和中午都是自己做饭,没有吃晚饭。2,累计骑行35km。3,比较...
    Solorrow阅读 120评论 0 0
  • (一) 日暮村烟起,悠悠荡晚堤。 风来寒露坠,明月满前溪。 (二) 暮岭秋犹秀,飞云暗塞边。 夜来风骤起,大雪卷平川。
    大江翻腾神曳烟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