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无葬花人,世上再无葬花人

文/屈皓

她是林黛玉,是颦儿,是绛珠仙草;

她是少年成名的诗人,是著名演员,是曾经叱咤商界的企业家,是制片人,是虔诚的佛教弟子;

她的灵魂是纯洁而又高尚的,她用一生演绎了一个活生生的林黛玉,她是集真善美、非凡才情与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传奇女子。

我永远崇拜她,永远怀念她,晓旭姐姐。

                                                                   ——题记


迫于世俗压力,读名著的时间越来越少,忙里偷闲总会看87版《红楼梦》,每次一听到《枉凝眉》这首歌,每次看到晓旭姐姐扮演的林黛玉焚稿断痴情,驾鹤西去时,每次看到晓旭姐姐的各种照片和纪念类视频时,我会心痛不已。

在物欲横流,浮华喧嚣的尘世里,看着那些活跃在荧屏上的让人作呕的靠整容、靠包装、靠炒作、靠出卖肉体追名逐利的当红女明星们,我越发崇拜晓旭姐姐了。


她爱美。小时候在话剧团练习蹬缸,她爱美怕把胯变大了,变个法儿不去蹬缸,最后团长让她当了报幕员;她身患乳腺癌二期时,本可以切除乳房,服用西药多活几年的,她却选择了追求完美(ps:当然,她放弃治疗也受其师——净空法师的影响)。

她真实。依然记得她仙逝后,“刘姥姥”的扮演者沙玉华老师对着电台记者一再哭泣着说,“黛玉姑娘”这娃多实在!她在剧组人缘好是有目共睹的事,这也是每次87版《红楼梦》剧组演员聚会时,一提起她,剧组演员总会黯然伤神的原因。依然记得,她06年做客北大演讲时,毫不留情地批评传媒业的弊端,直言翻拍红楼梦是“侮辱观众的智慧”。她是多么真实的一个人!

她乐善。她曾是叱咤广告界的风云人物之一,都说无奸不商,但她却活得非常有人情味,无论哪位员工病了,哪位员工家里有困难,她都会自己掏钱,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学佛的8年间,她为宣传佛教和中华传统文化做了很多贡献。包括跟随净空法师讲经,主持一些佛教活动,捐助善款用于佛教与慈善事业,更斥巨资制作了一些公益性的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与佛教思想的影视作品,如电影《了凡四训》等。我想她肯定还做过很多善事,只是她低调,我们不知道罢了。


她幽默。她15岁左右时,有一天对妹妹说她为家人想好了墓志铭,父亲喜欢喝酒,父亲的墓志铭就是“这里埋着一瓶地道的老白干”;母亲喜欢睡觉,工作也打盹,母亲的墓志铭是“她生前喜欢睡觉,这下如愿以偿了”。妹妹陈晓阳喜欢画画却没画出什么名堂,妹妹的墓志铭便是“这里埋着一个未来的画家”,而她自己则是“这里埋着一位伟大的女性”。当年在《红楼梦》剧组,她爱给人起绰号(如把王扶林导演叫“寂寞小男孩”,把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叫“招仓议员”),是活跃气氛的捣蛋鬼,有一次和欧阳奋强联合起来恶搞“史湘云”的扮演者郭霄珍……

她清高。据晓旭姐姐的父亲陈强介绍,晓旭姐姐90年代在北京安家时,一度生活紧张,他当初给晓旭姐姐拿了4000块钱去支援她,晓旭姐姐一再感谢父亲:这是救命的钱啊!爸爸。殊不知,那时候,山东一家企业以60万的广告费请其代言,她婉言拒绝。要知道,90年代万元户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她有才。她少年成名,14岁时,公开发表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歌《我是一朵柳絮》,随后创作了很多首新诗和旧体诗词,是名副其实的诗人;她的商界才华更值得敬仰,她曾是叱咤中国广告界的著名女性广告人之一,是成功的企业家,是女汉子。她为家人及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由她一手创办的世邦广告公司年营业额一度近2亿元大关,她所倾情代言的红楼梦酒曾畅销大江南北,她所策划的名酒——五粮春“系出名门五粮春”的广告深入人心;2004年,在“中国广告风云榜”评比中,她被评为“中国30位杰出女性广告人”。2005年,她被《世界经理人》周刊社授予“中国经济年度风云人物”称号,一时间,她名利双收。


她很有古典气质。87版《红楼梦》刚热播时,她首当其冲遭受不少质疑,有人认为她不够美,有人说东北女孩(ps:她是辽宁鞍山人)没有出身江南的“林黛玉”那种灵秀气儿……我只想说,那是那些人不懂得欣赏她的美,她的容貌、身材、气质、神韵、才情乃至于走路的姿势,都俨然和原著中的林黛玉极其吻合。

谁挑战她演的林黛玉,就是作死的节奏!真想不到人世间还有这样集真善美、古典气质与非凡才情于一身的传奇女子!我不禁感慨,曹翁这样的奇才真是几千年一遇,而晓旭姐姐这样风华绝代的女子又何尝不是呢?她们在天堂是否会结为知己……

晓旭姐姐用自己的一生演绎了一个永恒而又经典的林黛玉,而我看她做客北大时的演讲视频,几次感动得热泪盈眶。令我感动而又欣慰的是,我的奋斗目标居然和她年轻时的奋斗目标是那么的相似,我的心路历程与她也是那样的相似;她对人生的看法,她的名利观我深表赞同。我为人处世的原则竟然和她的一致。


在讲座中,她对传媒业弊端不留情面的鞭挞,对翻拍新版红楼梦的否定(ps:晓旭姐姐还是预言帝,新版《红楼梦》终究是一部粗制滥造的商业烂片),告诫人们应该怀仁,多做善事……这口吻多像那个让人心疼的林黛玉。

一个拥有亿万粉丝的公众人物在中国顶尖学府里对着顶尖人才讲真话,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

晓旭姐姐体验过亲情,友情,爱情,婚姻;体验过名利双收,拥有过盛誉和崇高的社会地位……将红尘俗世的万般事务体验后,看淡了,悟透了,遁入佛门……她要是有个儿女该多好!


她的悲剧命运,恰恰印证了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悲剧就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世上本无葬花人,世上再无葬花人;世上本无林黛玉,世上再无林黛玉。

晓旭姐姐,你感动了我,你也影响了我。晓旭姐姐,我好想念你!有朝一日,我要在一个春日的下午,静静在你沉睡的地方待一个下午,迎着春风和你谈谈心,仅此足矣!


【注】简书作者屈皓原创文艺作品,转载务必经过本人允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