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做项目一样迭代设计与优化自我成长

本周主题《如何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

这周主题融合了很多之前的知识。

收获一:价值观不同进而选择不同、行动不同,最终命运不同

原话:

001:刚需这个东西,本质上来看,根植在价值观上——价值观几乎决定一个人一切。

002:多数人的价值观是这样的:金钱>时间>注意力  ;成功>成长  ;现在 >过去>未来。而如果你的价值观竟然是这样的:注意力>时间>金钱 ;成长>成功 ;未来>现在>过去。那你的选择自然就会发生变化,而你的刚需自然而然地就与其他人不同。

003:这世上只有很少数的人“花钱是为了赚钱(投资)”,而大多数人是这样的:“赚钱是为了花钱(消费)”,也正是这个差别,最终造成了人群之中财富分配上的巨大差异。

就是说最底层的是价值观,价值观又是由概念和方法论组成,我们每周更新一个概念就是在打造自己的价值观——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价值观不同进而选择不同、行动不同,最终命运不同。所以价值观决定命运。

这样一推导,更深刻认知为什么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什么优秀的人爱读书、善写作,通过读书、行路、见人持续update价值观、又通过写作让自己看的更清楚、想的更明白。

刚需在价值观之上,又刚需决定你的自我驱动力,停下来反倒是折磨的事才算是刚需,正真的刚需没有等待,需要等待的不是你的真正刚需,真正的刚需不去做会难受、会惦记,会想立刻去做。很多人将找借口当作刚需,其中之最就是:“等到XX时候”。或者用我很忙来,没时间来忽悠和麻痹自己,所以我们要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用老师的话说:“一切的进步与成长,都是重新选择刚需的过程。”

收获二:知道我可以选,这个元认知极度重要。

原话:

001: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知道我可以选,这个元认知极度重要。人们总是误以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殊不知,身不由己更多的时候只是假象--你想啊,就连自杀这事儿,最终都得选个死法不是?很多人因为“甚至不知道自己还有选择的自由”,更别提什么选择的勇气了。

知道我可以选—— 一生通过读书、行路、见人持续update价值观,价值观不同;选择不同;行动不同;进而命运不同。从订阅专栏以来我大脑里面不断得到升级,知道(update概念)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进而肯花时间和精力和家人好好沟通省掉争论的时间、花钱买时间、精力和注意力。知道(update概念)成功只是一生中的某个里程碑不是终点,成长才重要,选择自然变为——聚焦每日自己是否有成长和收获,相信复利公式,一切靠积累。update概念:最应该戒掉的恶习——抱怨。多维度竞争,每周价值观得到升级,进而选择、认知、正确的刚需是什么。

收获三:现状,本质上看,无非是过往的积累。

原话:

001:所谓现状,本质上看,无非是过往的积累。如果这样理解所谓的现状,你就明白了,若是现状不令人满意,那么肯定是过往的积累不够而已。目光短浅的根源,总是一样的:急切的想要改变现状。现状越差、越没有积累,就越着急。

002:若是我们把现状清楚地定义为过往积累,那么我们就明白马上改变现状要多难就有多难了,我们只能做到这么一件事儿:把当下作为新起点,开始积累,着眼未来,活在未来。

笑来老师将现状定义为:过往的积累,经老师这样解释,耐心两个字在心中的分量就更深刻、更明白了,对现状不满,显然是过往没有积累或者积累不够,如果积累足量没还用得着不满吗?不满那就把当下作为起点,开始累计复利,做积累的过程就是在消除不满。着眼未来,不让未来的自己继续不满。

收获四:选择正确的难受

原话:你从来都知道自己最终还是有选择的自由;现状是过往的积累,你知道要靠耐心活在未来,基于这样的价值观你就能运用另外一个终极武器——选择正确的难受。习得任何技能的时候,都有难受的地方,选择正确的难受常常是关键,很多时候,人们选择舒服的、容易的,而不是正确的,为什么?

大多数人,愿意选择轻松的,而不是选择正确的,回顾周围,这样的例子很多,包括自己某些坏习惯,不就是选择轻松、舒服的而不是正确的。为什么?缺乏耐心,想立即生效,甚至哪怕是感觉不能马上生效,就会立刻放弃。

这周践行早起,运用迭代思维,不求马上见效,每日下班,做早起迭代的程序设计和优化,到第四天,早起的状态和行动已经宁自己满意,通过专栏学习,知道任何技能的习得都是有过程的,如果在学习某项技能遇到困难时,想想自己是如何学会上网的,就连学会上网这么主动要做的事儿都不是立即见效马上学会的,干嘛因不能完美早起而将时间和注意力浪费在自责上,早起这件事我之前没有过积累,当下作为起点,每日迭代,就像做程序一样持续设计和优化,把这件事当做一个项目做,就不会苛求立马见效,知道了现状就是过往的积累,就更明白,抱怨和着急对改变现状毫无帮助,唯一可做的就是把当下作为起点,开始累计复利,持续迭代,设计和优化每日的积累。

以后学习其他技能,想速达,立即见效时,就想想自己是如何学会上网的,如何做到早起的,code质量如何提高的——技能的习得有过程,持续迭代,设计和优化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