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心

一直以来,我的胃口总是很好的,吃自助餐决不亏的。平时在学校里吃饭,我即使脑筋再粗,也能够发现我是女性中饭量最大的,别的女同胞基本上都不需要一碗饭,我却一碗了还要半碗。

有一次,一个男同事看见我只盛了半碗饭,疑惑地询问:“你这是第一碗还是第二碗啊?”我大大方方地释疑解答:“第二碗!”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他却很是不可思议,吃惊都写在脸上,从上到下打量了我一番,感慨到,还好,吃不胖的体质。其实,哪里不胖,就是不会太胖,可是也是明摆着的微胖,可是,这又有何妨呢!民以食为天,满足了口福再说,我一向在美食这方面是比较豪放,比较想得开的。什么烤的,炸的,烫的,蒸的,煮的,南方的,北方的,清甜可口的还是香辣刺激的,我都兴趣满满,试过才无憾。所以多年来,不管是同学朋友还是同事聚餐,都会想到我,我也因此吃遍邻近城市,倍感满足,这不能不说是嘴馋之人的福气。

这种贪吃的品质其实由来已久,或许是与生俱来,只是应该不是基因遗传,因为我爸妈就对美食这一方面没有浓郁的兴趣,所以准确一点说,应该是基因变异了。现在看到我家贝贝以食为天,我一点都不奇怪。打从娘胎出来,她一看见吃的,就破涕为笑,咯咯大笑,什么事情都可以答应,一副完全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的样子,这一点倒是让我们两公婆忧心如焚。

昨晚我们请她吃她的最爱——馄饨,我们看她吃得津津有味,摇头晃脑,脸上堆满幸福满足的笑容,眼睛弯得成为一条躺下来的后括号线,我们心事重重地试探:“贝贝,如果有人更有钱,能够带你到更多地方吃更多好吃的东西,你会不会不要了我们啊?”贝贝虽然吃得全情投入,但是马上停下咀嚼,含着馄饨的圆圆鼓鼓的小嘴一字一顿地强调:“不会!你们是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是不会离开你们的!”看到她突然严肃的样子,我的心醉了,化了,还是贪吃的孩子可爱啊!她爸爸老是时不时地感慨,怎么有这么贪吃的孩子!简直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我却一点烦扰都没有了,甚至我觉得贪吃还是人类一大美德。印象中,大凡能够从美食中享受到乐趣和意义的人都比较乐观。比如,苏东坡,汪曾祺,琦君等等。在这一点上,我比他老爸乐观多了。

上小学时,家里穷,放学回家即使肚子饿得叽里咕噜,可是还要等一个多小时母亲才能干活回来,更坏的情况是家里也没有现成的食物可以充饥。小面包,饼干,方便面等,这些点心,都是高中以后才比较常见,可以在我们这些穷苦家庭里频繁出现,因为初一和十五,我们都要拜老爷,祈求神灵保佑四季平安,大赚大赚。那时候肚子饿得受不了,去纺织工厂干活的母亲还没有回家做饭,我只好把早上剩下的锅里的粥加热,并撒上一些酱油,就觉得是人间美味了,狼吞虎咽。那时候经常是这样子解决点心的。我到现在还特别喜欢吃酱油饭,可能与那时候跟酱油粥结下不解之缘有很大关系吧。

后来上了中学,家里经济条件好些了,母亲经常会给我一点零用钱,可以买文具用品,也可以吃点心。她已经不允许我再吃酱油粥了,可能因为有一次我实在肚子太饿,太急躁着急,粥还没有沸腾,我就吃下去,结果拉了肚子,问了医生,吃了药,才见好。从此以后,她都是早上吃完早餐就把粥倒在养鸡的有明显缺口的曾经用来盛汤的大碗里。我再也没有吃过酱油粥了。代替酱油粥的是街头巷尾此起彼伏的吆喝着的“豆腐花”。那时候,两毛钱就可以买一碗面上全部都是香喷喷的黑芝麻的豆腐花。不仅香,而且甜,口感柔软细腻,比我的酱油粥要好吃得多。不过可能那时候吃太多豆腐花了,几乎每天放学后就是一碗刚刚适合入口的豆腐花,吃了那么两三年后,我都腻了。现在,面对各种各样的点心,诱惑多,选择空间大,我是不会第一时间想到豆腐花这一口的。人总是这样,熟悉了,有时候就被忽略了。可是那时候确实没有其他东西可以选择,也就只好豆腐花到底。有时候,所谓的忠贞,其实是某种迫不得已。

现在我家贝贝放学后也要吃点心。家里的小面包,牛奶是从来没有中断过的。周末或是放假期间,我还会弄可乐鸡翅或是各种甜汤,绿的红的白的都有,交错进行。绿的是绿豆汤,红的是红豆汤,白的是银耳莲子马蹄汤,都是贝贝百吃不厌的。如果有时候偷懒或者因为其他什么事情没有自己做,就带贝贝到外面吃现成的。贝贝最喜欢的就是馄饨、奶茶加鸡块,基本上我们都能够满足她的需求。所以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外头,贝贝最期待的就是放学后的点心了。每每这时,她都会大声地把爱说出来:“你是我最亲爱最好的妈妈!”其实就是满足了她的肚子。但是她能够感受到我们对她的爱意,能够准确地及时地表达出来,我们还是很高兴的。

这一生,有一个愿望,就是多赚钱,多出去旅行,跟着爱人,带着孩子,享受美景的同时饱口福,吃各个地方的风味,享受各种别样的点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食——中国名菜集锦》目录上一篇:春宴楼饭庄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
    裸食阅读 2,580评论 11 11
  • 老爸“故乡美食三部曲”之收尾篇。这篇写得慢主要是愁绪多,辗转开笔又难以结束。我想这正是点心和其他美食的不同之处:易...
    一枫头头阅读 9,477评论 13 9
  • 家乡的点心 对一个在宁波渡过童年的人来说,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不单有可爱的亲人,还有那些熟悉的食物味道,它们...
    huifeidetiger阅读 626评论 0 0
  • “来~~~~~~~新鲜的黄瓜喽!买了我的瓜,准保你忘了那个负心的他,来,刚摘的,又脆又甜又好用喽!” “这个张日龙...
    锈钟瑟鼓阅读 710评论 0 3
  • 注:本文由日本相声演员、同伴入船亭游京写于4月5日,泉州。由中国海洋大学日语系同学友情翻译~ 接着来看石狮子。 这...
    80天旅行阅读 24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