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安到秦皇岛去上学

前言——原本自己计划高考完了就不写日记了。只是日子给人许多的苦涩、甜蜜,一些有趣的事,觉得还是要记下来,因为我们会忘记很久,忘掉了就再也不能想起了。

学校通知9月7日报道,日子越来越近了,总是要离别,总是孩子要走自己的路。9月6日是我们确定出发的日期,9月6日开车,从西安出发,前往秦皇岛。

没有人知道今天的选择是不是妥当的,合适的,是不是最优路线。没有谁能说的明白,从西安这个准一线城市到一个三线城市去上学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明智的决策。只是,没有回头路可以走,没有人能预见、遇见未来。

其实,这一切都是未曾料到,都是一场意外。

原本有好多的原本,原本就等西安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我们几乎100%认定就是这个学校了,就是这个学校的汉语言专业了。离家近,环境又好,专业也可以,有硕士点,是省级优势学科,我们甚至都查好了学校来去的公交。

回想这一路走来的高考,有许多许多的话要说。

【1】志愿填报何其纠结

说起志愿填报那真可是一言难尽的。没想到给孩子报志愿,这么的操磨人。

我高考报志愿时,家里人根本不过问,自己看着弄去,不会给你什么参考的。

时代不同了,现在家长比孩子还紧张,还要操心。甚至有这样的说法,高考是考孩子,报志愿那就是考家长,是家长的事情了。

我高考那阵,是成绩出来前填报志愿的,靠估分冒怼呢,分数线也没有的,你也不知道自己今年的位次排名,运气好可能就能咥个好学校。但也不是完全冒怼呢,前些年的数据还是有的,每个学校的历年录取数据都有,自己能上哪些学校,大致是目标明确的。那个时候是顺序志愿,按照志愿循序录取,哪怕你分数够了,报在第二志愿也不顶事。这叫尊重个人意愿,重视个人选择。

当年,我填报志愿潦草的很,随意的很,全凭个人随意决断。我后来上的大学,纯属一次意外相遇。

那个时候有本特别红火的杂志《数理化》,那些年流行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无意之间,我在同学一本过季的有历史沧桑感的旧《数理化》杂志封底看到了石油大学的介绍,我被封底的照片吸引住了,记忆里有一张学校操场的照片。应该说,我更多的是被这张操场照片吸引了,那高大上的操场舞台、跑道,与我们学校的土台子、黄土场子比,简直就是天上地下,我当时就想,要是能到这样的学校去上学该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当然只是想想了,有没有绝对的把握,也没有把这所学校当做目标。

真正到了填报志愿时,也没有坚定的想法,都是在变。其实这是个教训。

当时填报志愿就充满了多变和随机。原本我想报医学院校,当时的华西医科大那是首选,那年要是报考,妥妥的能上。我一看要学5年,比别人多一年,算了算了,还是早点出来工作挣钱,花了家里这么多年钱了,赶紧挣钱养活自己要紧。当时就是这么朴素的想法。

医学院不行,那报个药学方面的吧。于是将一所北方药科大学放在了第一志愿,把石油大学放在第二志愿。

为什么要报石油大学呢,主要是这所学校在东营,在东海边上,黄河入海口,这个地方似乎充满了神秘感。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大学排名榜,都是靠少得可怜的知识自我判断。到时报考石油大学有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是它有个开发系开发专业。

开发专业,我当时天真的以为这是个高大上的专业,开发嘛,开发新世界,开发新产品,开发新领域,开发太空,开发新技术,简直就是美得高得在天上的专业,于是就选了位于黄河之滨的这所学校。

后来说给村里人时,村里人以为石油就是铺设马路的柏油。

这就算是我与这所学校的不解之缘吧!

如今的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当初的那个选择,给了我富足生活,我进入了中字号国企,家也安在西安城好多年了。

也许,有时候这就是一种运气吧!相信选择那一条路,大家都走得不错。

几十年后的今天,我家姑娘面临着高考填报志愿。与我当年的状况比,那信息量是海量的,但海量的信息不一定都能让你做出准确的判断,不一定能助你填报好一个美丽的专业,填报一所理想的学校。

填报志愿首先要有大量的资料,学习志愿填报的相关知识。

资料和知识的来源渠道有两个:电脑和手机。给孩子报大学其实心里有些恐慌,其实心里好没底,怕给孩子耽误了,报的不合适。家长也不是专家,专家也不能报一个定一生的志愿,这事充满了许多的可能和未知。

去年和今年都有身边同事填报志愿找了专业机构,花了大几千的,要对家长和孩子进行性格测试,网上还有卖各种志愿卡的,自己要不要也这样操作呢,买卡以及找专业机构,我没主意,一是不知道花这么多钱值得不,一是自己心里没底,有些恐慌。

心里老想着赶紧抓紧时间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只是一直拖着没有行动,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就是不自信加拖延症吧!

最终我还是开始行动了,主要参考工具是抖音。每到这个时候,抖音上讲高考填报志愿的满屏都是,有些人讲的很专业、很系统,问题是得先选出来、挑明白。

先是普遍撒网,先点赞收藏,然后慢慢挑,慢慢看。真是太多了,抖音就像大海,在大海里捞鱼,打捞自己想要的。

不但看,而且还做笔记,把要点、关键信息梳理出来。上班时候,偷偷的带上耳机,搜寻一会。同时也在网上搜索,复制粘贴,制作表格、文档,保存成各类参考资料。

后来我发动孩子,这事最终要尊重她的意见,尽管她可能不一定准确,可这毕竟是她自己的事情,有她自己的喜好和性格,就像我当初一样,许多道理只有切身体会才能懂得。

我把我的方法告诉孩子,那些专业是不能接受的,那些专业还凑合,不喜欢也不讨厌,那些是自己选择的专业,想去那些地方,那座城市,这些都要孩子自己选择。

家长做主和孩子选择,没有那个是绝对正确的,家长和孩子商量着来,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抉择,人生哪有设计好的路,都是做好当下,期待明天。

我家孩子有自己的方法,并未按照我的方法来,也不是很积极,也许心里有自己的选择吧。

报志愿的基本流程和常识搞明白了,剩下来就是选择专业和学校了,到底要去哪里上学校,似乎我们始终没有明确的目标。

网上各种说法都有。有说学校和地域比起来,地域更重要,见识和机会更重要,要争取去北上广一线城市,去不了也要到杭州、武汉等等大城市去。有说专业重要,专业是敲门砖,不能光看学校,要看学校的专业排名,是不是优势专业。有说学校重要,211院校就是名门贵族,好多企业招聘,只招211、985院校的毕业生,其他院校你就是再优秀人家连简历都不收。

这些说法各有各的道理。还有让人心惊的还有什么天坑专业,就业垫底的专业等等。人上学不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各种说法让人越看越糊涂,越看越没有主意了。但大致明白了报考的大致方法,位次换算,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等等基本方法。

当然能去北上广的211、985院校更好,但这些地方意味着你的分数可能要被动减分了,在二三线城市你的分数可能选择一所不错的211院校,而且专业随便挑。

各种消息仿佛让人置身迷雾,看不清方向,找不到出路。

我和孩子看学校,没有更多的消息。先是看大学名字,大学的名字要高大上,听起来感觉有面子。百度上一搜,大学都宣传的高大上,可在知乎上一问,各种负面消息,自我吐槽,抹黑,让人立马对学校的好感度大幅度降低。除了几所著名学校外,似乎再也选不出来了。

尽管没有啥收获,但每天都在看,不看心里焦虑,心里搁不下。不看好像不负责任。尽管看了这么多,但是留在西安,还是去外地,外地是北上广还是到西部保个好学校,都没有确定下来,纠结呀!

毕竟是孩子的大事,谁知道哪一个选择是最优的,最合适的。

【2】成绩出来无人高兴

成绩没出来,所有看到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成绩没有出来前,我们数次喊孩子估分,孩子说分数线没出来估分有啥用,又不知道位次。尽管后来孩子大致估了分,尽管有模考的分数可以参考,但总就只是参考。

我们对孩子的成绩尽管明白上不了六百分,但还是幻想着能冲到590分以上,心里总是要有美好祈愿。

只能等待,盼着能早一点出分数。在这期间我们也没停歇,继续搜集各种资料,查看林林总总的学校,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想法,留在西安和选择走出去不停的倒腾,去成都、重庆也是挺好的,可是没个对应的学校。

高考结束后的20天左右,是各省陆续公布分数线和出成绩的时间。记得好像是四川还是安徽最早率先发布了录取分数线,大部分省份还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心里就盼着陕西赶紧能提早出来,官方努力加班,比原先公布的时间提前。

陕甘宁这几个地区高考试卷一样,分数线可以相互参照。宁夏率先发布了高考分数线,文科一本线505,比2020年的523低了18分。这给了我们家许多曙光和美好愿望,我们想着陕西的分数线一定会降,这样按照我家孩子的估分,能上个差不多的学校,心里期盼着陕西的分数线多多的降。待到甘肃省分数线公布出来后,又更加增添了我们的欣喜。甘肃省今年文科一本分数线为502,比2020年的520也低了18分。

想着怕陕西的分数线至少低15分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期待着,期待着也低18分,甚至更多。

随着宁夏、甘肃分数线的公布,家长群里再也按奈不住了,因为马上到公布分数线和成绩的日期了,可是陕西的录取计划书还没有出来,多少所学校,录取名额,专业计划是啥都不清楚,因为分数线公布后,只留给家长和孩子三天时间报志愿,过期不候,网上自动关闭,相当于自己放弃。

家长在群里催班主任,班主任只好耐心解释,说是还没有接到上面的通知,学校也是密切联系,一旦到校,第一时间发给学生,也宽慰大家,时间充裕。学校有经验,但家长们没有,只能硬忍者,焦虑中等待。

终于陕西分数线公布了,文科一本线499,比2020年的512低了13分,尽管没有和宁夏、甘肃一样低了18分,但总是降低了,这对家长来说,是利好的消息。

分数线出来后,就是赶紧查自己成绩,网上已经挤得一塌糊涂,张同学早早就开始查,一直登不上去。

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上的,毕竟咱家孩子不是学霸,毕竟咱家孩子成绩曾经波动较大,忽高忽低的,而且跌落起伏较大,谁知道高考是低谷和是高峰呢,真真拿不准,但从高考期间的表现来看,应该是稳定发挥吧!

杨早早都说了,别让她查,她的心脏受不了刺激,当然这只是说说了,毕竟现实是逃避不了的,是好是坏都要面对。

中午回到家,张同学还没查出来,张同学说网上一直卡。饭吃到一半,张同学说她再试试,反正我们是既期待也不那么迫切,因为心里真没底。

查成绩时,杨站在旁边,我在外面。忽然沉默了,我问网还卡吗?没人回应我,我又问道,进去没?杨不吭声。张同学不说话。我说,还登不上去吗?你看,我就没有注意察言观色。待我正要再问时,杨说,查出来了。然后又是沉默。

我连忙走过去,心里一紧张,难道张同学考砸了,难道没上一本线,不会吧,或者刚过线。我心里没底地向屏幕看,看清楚了545分,位次5307。我转眼一想,这成绩还行,高出一本线46分,全省8万多学生,位次排在5千多,也算是众多学生中优秀的了,我们总想着600分,想着塔尖,可这毕竟是少数。

为什么对张同学这个成绩不开心,不满意呢,主要是原本的优势没有保持住,语文和文综考了几乎考了历史最低分,尤其语文基本上是年级前几,可到高考时就稀松。怪谁呢,还的怪她自己,后来她自己承认,高考前一个月基本上没有怎么复习语文,历史也基本上没看过。就这么个态度。

人嘛,不要寄希望与有什么奇迹,奇迹都是自我奋斗的,就想张同学,太过于自信,语文和文综可能觉得复习差不多了,就掉以轻心,毕业前转而忙着买毕业礼物、筹办毕业晚会等等,数学和英语要不是我两督促,估计也会考砸锅。

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她的成绩也是她自己用什么样的付出对等换来的。

事到如今顶啥用。不过人家孩子倒是理直气壮,说她语文也曾考低过,说文综也有过不理想的成绩。真是恨铁不成钢,没有一点点反思,有的全是理由,全是理所当然。

这个成绩导致张同学与211院校擦肩而过,只能选其他相对好一些的院校。

高考就是这样,一锤定未来,不能说高考决定人生命运,但如果高考失利了,你得走多艰辛才能换回阳光大道呀!

张同学的成绩出来后,全家没有一点开心的意思,都闷闷不乐,生气,怨气,反正高兴不起来。心里想,这个娃,老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老在重要时候,把握不住。中考也是差几分能到更好的学校,高考纯属她自己考前轻敌大意,自我放松,尤其是语文和文综没上心,认为没有可复习的内容了。

但现实就是这样,我们也要学会慢慢接受,学会接受考了这样一个成绩的孩子。考的再不好,也是我们的孩子。

假如,她考的再差点,没有过一本线,我们该怎么面对。那也得面对,也得接受。但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我们的态度是不开心、不高兴、不情愿,尽管无能无力。

【3】录取结果下来心情沮丧

成绩出来了,就是紧锣密鼓的志愿报考了,只有三天时间,来不及做更多的纠结,有效时间只有2天,第三天中午12点系统关闭。

之前的功课也没有白费,基础资料相对比较完善,加上最新的大学录取计划,基本上可以划定一个范围。

我想让张同学去军队、公安院校,可张同学心里不怎么喜欢,但也没有多少抗拒。张同学一看要体侧,就打退堂鼓了。我说有的不要求体侧,张同学说有视力要求。他们班有个孩子就想去警校,高考完就去做了近视手术。我说,你要想去,我们也可以做。但都是说说而已,张同学态度不坚定,我们也没有下决心。其实监狱学这个专业,张同学不怎么抗拒,她就是觉得太累,自己体能测试过不了,自己不坚决,我们也没强迫。

我们说会计、财务专业挺不错的,张同学头摇地跟拨浪鼓一样,不学、坚决不学,一想起来数学、数字我就厌烦。我们说去上个师范院校吧,以后当个老师也不错,张同学说,自己都搞不灵清的,看见孩子闹哄哄的,自己没有耐心,还是不要去误人子弟了,坚决不学师范专业。文科么,这不学,那不学的,就剩下仅有的难以选择的专业了。

在高考前,如果有人问,张同学你高考想学啥?张同学的大道理一箩筐,什么以后国家加强法制建设,什么我们现在法律人才紧缺,什么需求量大等等,国外律师如何如何,说的好像很懂,很专业的样子。

对,高考前,张同学信誓旦旦的说学法律,而且说现在国际法、反恐法专业潜力比较大。

因此在高考后我们就把西北政法大学作为首选。全家达成一致意见,就上西北政法了。

高考成绩出来后,各个院校、相关机构在不同的地方组织了高考咨询会。张同学和杨两个人去了李家村,结果这里大多数职业院校,好学校来的很少。她俩征求我的意见,我说那就去学校看看,我们还看了一所院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她俩去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对学校印象不错,而且也有硕士点,算是文理结合,特色学科,尤其是学生宿舍环境非常好。这个学校作为备选。后来去了西北政法,好像感觉不那么美好了。

因为政法这几年一直火爆,西北政法的分数线连年增长,咨询后得知,上西北政法肯定没问题,但是能不能确保法律专业,不敢打保票。

张同学咨询的是一个学姐,她学的是英语,她介绍学校里转专业难度极高,其他专业也要学法律相关的一些知识,她现在准备考研和公务员考试,也可以去当老师。听完学姐的介绍,张同学心里就有了想法。

回来后,抖音各种视频开始专攻法律专业,结果一通看下来,张同学忽然喊,法律要背这么多东西,我平常背课文背的慢,别的同学都背过了,我还没有,法律要记这么多东西,那咋能记住呢,太枯燥了。我说,那咋弄,你喜欢,喜欢就得接受。张同学躺在床上,忽然拉长声音说,要不然,不报行不。我说,你不是要学法律,咋可选择放弃了,你自己决定。张同学说,太难了,背的太多了,我又记不住,学的多难。我说,那报其他专业呀!张同学说,其他专业也学法律,我不学法律,报其他专业干嘛。

这个娃,变数这么大,这短短的半天时间,就决定放弃了。我说,那你决定,不报就不报。

原先孩子铁了心的西北政法,就这样轻易放弃了。孩子不愿意学,我也没坚持,尊重孩子嘛。

网上把上海海关学院炒的火热,说毕业就是铁饭碗,工作高大上,收入又高,尽管有人说海关不一定都在沿海城市,当地也有,可能很偏远,毕业时基本回当地,如果毕业那年当地不招人,岂不傻了眼。知乎上也是负面消息多多。开始我还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让她考虑考虑这所学校,孩子兴趣不高,一直不正面回应,后来只好作罢。

这几天我是连续看相关知识,上班时几乎没怎么用心工作,大多时间都是在抖音上继续搜罗知识,继续分析,看学校,看专业计划,反正就是看,希望能灵光一现,有了好主意。

杨说,有同事亲戚家孩子报志愿,天天晚上在家开会,一帮人讨论,每天都整到十一二点,也半天闹不出个结果。有孩子考完啥都不管,自己天天玩,大人在忙乎,不停问孩子这个学校咋样,孩子一句你们看,我不管,我都行,你们说行就行。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状态和样式,除了学霸,大多都是满满的纠结。

我以西安为中心,重点朝着成都、重庆、武汉、杭州看去,但也看了内蒙古、青海、新疆的211,只说说说,都没往心里去。

我们商量的大致结果是,以西安为主,外围就是碰运气,报报看了,不能太浪费分数(网上有反对不浪费分数的说法,因为压线录取,就面临专业被调剂的危险,绝大数压线的,专业都会被调剂)!

张同学医学类的不想学,师范类的不愿意去(也没几所能去的)。

第一志愿确定了,上海戏剧学院。纯属碰运气,因为今年这所院校是首次新招,没有分数参照,试一试了。

纠结的是第二志愿,我们看了N多的学校,开始看中南林科大,就是觉得名号挺响亮的,结果仔细一看,学校以林业发家,学校整体实力一般,算了。看了湘潭大学,觉得湘潭有点远,可能分数够不上,算了。又看了石家庄铁道大学,这是老牌学校了,结果在校学生评价不高,排名一直似乎在下降,遂作罢。还看了类似不少学校,诸如,山西大学,河北大学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确定。

后来我们在湖南理工与浙江理工之间纠结,最终选择报浙江理工,又在北方工业和天津工业之间徘徊。北方工业位置好,可是口碑不如天津。张同学竟然看上了北京印刷大学,我说,娃呀,这就是地理位置好,在北京,如果在其他城市,估计早就是三流学校了,这个学校就业面太窄,还是不要考虑了吧!

当然林林总总的其他院校也看了不少,但是往上的211、985之类的基本没看,没敢冒险。其实有时候需要一点冒险精神,大胆选择,因为生活总是有意外么。

一共要报6所院校,冲刺院校有了,保底的两所院校有了,西安财经大学压箱底,然后是心仪的学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还缺三所,从哪里找这三所院校呢。

时间不等人呀,匆忙中,把浙江理工、天津工业列为第三、第四梯队,还缺个第二名院校。左选、右选,不知道选哪所学校,好折磨人的。可能是我们参合太多,孩子有依靠,后来听说有个家庭,两口子忙的顾不上,都是孩子自己看的,两口子只是草草的了解了解,也就这么过了,也报了不错的学校。

胡乱之中,我脱口而出了燕山大学,孩子问燕山大学在哪?我说在秦皇岛的。我们家燕山大学是无从选择时,我临时起意,张同学一看,秦皇岛,在海边,应该挺美的,然后我们谁也没有认真看过这所学校的详细资料。

许多大学都做了功课,唯独没有做燕山大学的功课,压根没了解,只知道在秦皇岛,这座城市我们谁都没有去过。

我俩统一意见,没得选择,不行就报呗,报呗,然后看了看专业,大致还凑合,就这样匆忙决定了。

临提交前,喊杨过来看看,杨也没有细细问,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就这样,觉得很完美的志愿填报就被提交了。

我们自己信誓旦旦的相信,就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了,张同学也加了这个学校的群,看到好美的学生宿舍。

然后就是等待了!

冥冥之中我有些心慌,充满期待,有些寄希望与天上掉馅饼,要是能考到上戏多好。能做的就是等待了。

陕西投档分三次进行,第一次根据学生志愿和各院校录取计划进行模拟投档,并公开发布。张同学的分数线刚好卡在燕山大学的提档线上,但是位次不够。我心里一紧,咋回事,啊,要录到这个学校吗?心里有了不好的感觉,这怎么能成,压线进去,专业一定会被调剂,怎么办,怎么办?只好祈愿,各个学校不要调计划了,让张同学就留在西安。开始有些慌乱了。

我把消息告诉张同学时,张同学说啊,要跑这么远吗,太远了,不想去。杨更不开心了说你们咋报的,不是说肯定能录到西安院校,我都跟人家说娃就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了……

第一次模拟投档无疑是一颗炸弹,炸的全家心里慌慌的。我心想完了完了,留在西安是保不住了,专业也怕是保不住了。

等到第二次模拟投档时,铁铁的,张同学被燕山大学录取了,压着线进去的,这下真的是打乱的所有的规划。

全家气氛一下子跌到谷底。杨开始埋怨,我也埋怨自己,当时嘴怎么那么欠,提什么燕山大学呢,换成其他高点的学校多好。还是自己当时注意没拿正,问孩子,征求孩子意见,孩子其实没有多少主见的,至是说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对于其他专业也不是特别了解。作为家长,因为帮着孩子规划一下未来职业方向,尽管存在变数,但总要有个目标。

比如我家孩子将来想到油田工作,我们也有这个优势,孩子对到石油行业工作还是比较期待,那我们就应该瞄准目标,照着这个方向来报。可是我们也是没有明确方向,在大海里四处乱撞。

后来想想,那个时候我们没有统一思想,没有铁了心说就留在西安,就上哪些哪些院校。如果当初这样定,那就从清华北大开始写起,反正又录不上,咱就确保了自己想要上的学校。

别人录取结果出来了,欢天喜地,我家阴云密布。

想复读,那要耽误一年时光,不复读,谁知道会录取到哪个专业,汉语言肯定没戏。我和孩子分析,大概率会录取到日语专业,孩子说她也不怎么反抗,学日语也行。好纠结呀!杨跟不开心,本来想着孩子上大学也能留在身边,这下好,跑到千里之外了。

全家当时报完志愿,开玩笑说以后不准每周末都回来,要回来自己坐公交,把去学校的公交车都查好了。想象着以后美好的生活,放假了,我们直接去张同学的学校,接上后,直接去旅游,一家三口一直在一起。但现在这一切都成空了,心情好低落。

我在心里自责自己,都是自己主意不定,态度不明确,要是自己直截了当,快刀斩乱麻,直接就给孩子说明,就到西安、就到油田就业,如果到时目标明确,也不会有冲一冲,胡乱报的事发生了。西安建筑那是板上钉钉的事,闭着眼都录取了。如果当时这样定,前面就报分数特别高的学校,一定会按照自己的目标来录取的。

有时候要大胆,因为报志愿这事,有运气的成分,有小概率事件。

人生就是这么充满了意外。我们用力的做了那么多功课,看了那么多的学校,唯独没有认真做过燕山大学的功课,可是却偏偏录到了燕山大学。

【4】无奈中还得前行

我们也得学会慢慢接受,接受现实,接受孩子去遥远的北方上学。孩子似乎到是无所谓,只是觉得有点远,其他的到没有什么,对于专业也没有多少抗拒,问她时,她说我又没上,我也不知道。

我那个时候想,能不能找考试院,我撤回志愿,我不去这个学校,调剂到那个学校行不行。当然自己知道这是天方夜谭,但心里的确涌出这样的想法。

燕山大学来信息了,已经提档了,这是铁铁的事实了。接下来,我们纠结的是会被调剂到什么专业呢?法学不可能,公共管理也不太可能,日语往年分数低一些,是最大的可能。只好自我安稳,学日语就日语吧,以后到外资企业,也是条出路。

门岗房的大爷也知道我家孩子今年高考,经常打问孩子报哪里了?录取结果查到没?不想和人家说这事,可是毕竟人家关心。同事问我,我都懒得说,往往打马虎眼绕过话题。

一切还是按照程序往前进行。

录取短信来了,显示录到公共管理专业了(分行政管理和公共管理,大多会到行政管理),比预想的要好。网上赶紧查询公共管理是干什么的,还好,公务员录的还行,考公是一条出路,到企业从事行政管理也是一条途径,但是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但总之相对日语面宽一些。

这个专业让全家心情稍稍好了一些,但还是不怎么接受燕山大学,不怎么接受秦皇岛这个城市。

录取通知书收到了。张同学很开心,毕竟这是她自己的大事。她又是拍照,又是发朋友圈的,我和杨压根没兴致,只是简单看了看,觉得录取通知书也没啥特色,很普通,很一般。

开学的日子确定了9月2日,该给孩子准备东西了,通知书明确被褥自带。

杨说她一点动力都没有,褥子、被子啥的不知道带啥。但总要行动,她们娘俩在抖音上搜开学必备物品,然后拉清单。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杨觉得她什么都没准备,也各种各样整了一大堆,什么 宿舍喝水的杯子、上课带的杯子,泡方便面的饭盒,暖水瓶,整理收纳小盒子……

手机她俩早早就看过了,杨说就买华为的,华为的货少,我说买荣耀最新款,孩子说网上评价一般,意见总是不统一。最后我在网上下单买了唯欧手机,3千多,也是她俩看过的,张同学也觉得行。

电脑我说不买,杨说别人都买,我说先上一学期看看,看看有必要没。张同学说她也觉得用处不大,先上上看。杨说要买iPad,后来加上老师的提示,被否决了。老师说文法学院女生多,有买pad的,大多都用来追剧了,真正用在学习上的少。建议根据需要买电脑。

回来我家还是买了。按照我的观点,网上买个一得了,文科都是文字编辑,又不搞设计,买那么高端干啥,放上几年就过时了。

各种零碎不停往回搬,最后装了一个巨无霸箱子,三个24寸的箱子,外加三个大包。还有我俩的出门行李,路上的吃喝,张同学的随身行李等等。我一直念叨,怕是车后备箱装不下,要放在车厢里,车厢里怕是也拥挤的不成。

在我的坚持下,先试装一下,看看情况,如果实在装不下,要另做打算,比如邮寄过去。没想到这个轿车后备箱这么能装,轻松装下两个箱子,还绰绰有余。这给我了我们信心,方向大胆地装。可又纠结,张同学到学校门口如何进去。又相信学校门口有志愿者,志愿者多不用操心。张同学插话到,我们群里说文法女生多,男生少,志愿者都是女的,搬多了累的就搬不动,人就跑了。不想那么多了,能带上的都带上,都是心意,万一哪个物品忘了带来,可心里就过意不去。

我其实没有一点心思,没有一点动力,总觉得这件事是个失误。似乎把孩子的前程给耽误了,把路线弄错了,影响了孩子未来的幸福似得。

我甚至想着开学日期无限延长,最好到今年年底,明年开春再去。

学校先是定的9月初开学,想着8月29、30号就要出发,心里愈发烦闷。后来因为疫情,学校通知延期到9月8日、9日开学,心里倒是有些小确幸,孩子可以和我们多待上一周的时间。

这段时间,我们想着法给张同学做好吃的,各种烧烤,成品、半成品买了不少。我和杨说,从6月8日高考结束到现在,可能是张同学陪我们最长的一段日子了,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日子了,寒暑假也没这么长,以后张同学再回来都有自己的事情做了,也不想现在简单开心了。

现在想想这段时光是一段愉快幸福的时光,即将分别,显得有些珍惜和不舍,于是心里面变得重视起来,总是想着日子能有意义一些。我们开车去渭河河堤,去咸阳福园巷子,专程开车去看咸阳热闹的汇通夜市,去蓝关古道兜风,去网红打卡地高山草甸(结果张同学昏昏沉沉闹了事故,搞得全家郁闷,把杨辛苦准备的食材当成垃圾扔掉了,这个娃,脑子里不知道想啥,那些天估计天天刷短剧了,脑子飘着呢),其实这段时间故事挺多的,张同学先后翻了几次错误,陕博如此难预约,尽管我们提醒了好几次,可张同学就是记错时间,两个人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前看着人家排着队往里走,而自己却过了预约期,你说说气人不,都是手机惹的祸。后来在家手不离手机,上厕所半天不出来,直接把杨惹毛了,两个人发生了冲突。

手机好像是孩子和家长关系的妖魔鬼怪,没有不行,太亲密了,家长看着生气。也许许多家庭因为手机问题,发生了林林总总的故事。

慢慢的我们学会了和一切和解,出于无奈,处于现实。我们给张同学定了目标,转专业,转到汉语言专业去,以后考研。当然这都是后话,这都要靠努力呢,不努力怎么一切都是白费,张同学要是没人盯着,带着,自己慢慢就懈怠了。她自己都说,她还是要靠人督促呢,没人提醒赶着,自己有时候就动力不足。

孩子终是要走,总要有些话要说。我想孩子上大学了,真的就是远离我们的起点,以后慢慢越来越远了。上大学意味着慢慢独立,需要自己面对人和事了,有些话还是要讲的。

临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喊,张同学来,这要离开我们了,有几句话要给你说,希望你记住,牢牢记住。

第一,安全,人身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危险的事、危险的地方不能去,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第二,守底线,诚实守信,违法违规的事坚决不能做。

第三,大学不能有挂科,这是基本要求。

第四,坚持运动,最好坚持跑步。

第五,培养一个爱好,兴趣,不怕花钱。

第六,永远记得,家里有牵挂你的父母,家里永远是你的依靠。

【6】第一次一股脑开这么远的路程

终于要走了。9月5日,我先把车开到家门口,大件行李提前装好。

一切准备好。尽管准备了好长时间,9月5日晚上,还是收拾了好久,好晚才睡,而且睡得不踏实,心里有事,怎能安心。

9月6日,早早起来,在家吃了早饭。我说不用做核酸了,杨说万一路上要查,耽误时间。我们去三院,做核酸的人超多,不过速度挺快,现在核酸检测场所都升级了,护士再也不用穿上闷热的防护服了,而是待在宽敞舒适的房间里,通过无接触密封设施取样了,真是佩服设计者。

2021年9月6日,9点30分左右,我们全家开始出发,进行一次最远的旅程,从陕西西安出发直奔河北秦皇岛,计划9月7日11点左右达到,晚上就在服务区休息。原本计划在中间那个地方休息,比如定州,这是一天能跑到的比较合适的距离。但后来和杨商量,着急赶路,专门赶着住一晚上,一是耽误时间,再就是也睡不着,肯定是翻来覆去睡不好,不像旅游闲逛。杨开始反对,后来想了想,也接受了我的观点。只是我两没有在高速服务区休息的经验,不知道天会不会凉,晚上让不让等等问题。

路上车不多,我们第一站达到韩城,想着顺路去韩城古城看看,然后走走低速,看看山西的风光。谁知道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我们在韩城古城里面晃荡,由于还在疫情期间,古城显得很清静。溜达了一圈,对这里人家的门头很感兴趣,高高的碉堡一样的进门关口,推开大门就是可以会客闲聊的地方,上面顶一所房子,面朝大路,视野开阔,别致有特点。

韩城古城倒是有几分古城的味道,沿街写生的学生很多,仔细观察大多是要走艺考路线的高中生。古城就一条主街道,沿街也是林林总总的商铺,但总是有古城的韵味,值得来一趟,我们一直走到新修建的韩城门外面,穿过拱桥,一家三口坐在前面拍了张合影。

时间尚早,才是中午1点半多,不着急,不着急,晚上赶路,晚上赶路,尽管1350多公里,我们才走了200多公里,但我们有整整一晚上的时间呢。我们接下来准备走走低速,跨国黄河,看看对岸的山西是怎样的风光。

谁知道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龙钢集团沿着黄河岸边,摆开了场面,绵延四开,这个场面真是壮观和震撼,晚上的夜景应该是壮美的。

这里沟通陕西、山西两岸的是黄河禹门大桥,这座桥也修建的气势宏伟,像驻扎和镇守这里的勇士。

刚穿过大桥不远,就开始堵车,放眼望去,两旁全是大货车,已经难走回头路了。

沿路也没有什么风光,北方似乎到处都一样,甚是让人失望。到了山西了起码吃碗山西刀削面吧,结果过镇穿县城的,没有碰到一家中意的刀削面馆,主要是碰见的少,也没专门去找。

路过临汾市尧都区搜了一个人气小馆,结果赛车严重,不敢再往前走了,赶紧找个掉头的地方走吧。赶到了网上看过的洪洞县大槐树景区,这个点临近下班,就在门口感觉一下,到此一游吧!

这一路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风光,大致北方都差不多吧!

大槐树景区的喇叭还在卖力的吼着,各位游客,请在东面的……,只是整个停车场已经没有车了,景区大门口进出的人零落可见。我们在门口站了一回,车停在路边,头顶几个大摄像头盯着,路边立着禁止停车的标识,警告停车拍照扣分罚款。我们不敢久留,只是要找个地方吃饭。张同学搜了个网红面馆,走着走着,网红面馆要往右走,左面却出现了小吃城的提示牌,匆忙之间选择了小吃城。

小吃城里卖刀削面的,挑了一家,看这里有羊肉刀削面,想着是不是很好吃的,想尝尝,结果巨难吃,白开水煮面,放了几块没有味道的羊肉,还要了一份砂锅,还能吃,算不上可口,硬填报肚子。

全家吃的很不爽,等吃完饭,天已经黑了。现在要找到上高速的路,直冲秦皇岛。天黑,路标看不清,差点拐错地方。

外面一片漆黑了,在这黑夜里,我们赶路。一路向前,大概是到孟县五星服务区,全家计划休息,睡上一阵子。结果我没有睡意,怎么也睡不着,张同学已经睡着了,杨说她也不怎么瞌睡。于是继续驾车前行。

晚上1点多时,肚子里开始闹革命,我们在服务区停车,准备泡方便面充饥。服务区停了不少车,大货车更多都是奔波人。旁边的小车里亮着光亮,行车人还未入睡,盯着手机屏幕。偶尔还要零散的车开进来休息。服务区检查行程码的大爷已经睡去,无人看管。

夜色微寒,沉静,只是在公路上车、人还在奔跑,在服务区里还有不停歇的脚步。

服务区的热水器电源已经关闭,有两台共享热水机放在正中间,显眼夺目。扫码,按照水量自动扣罚。我和杨很是稀奇,竟然还有共享热水机,哪里是共享,分明是收费热水机嘛。杨以为扫一次可以无限量接水,冲完方便面,连忙喊我赶紧给杯子里接水,我说人家按照流量收费,杯子里还有,够喝。

泡了一碗方便面,收取共享热水飞0.56元。站在服务区走廊里,借着灯光,我俩分享了一碗方便面,外加部分零食,此时张同学仍在梦乡。

吃完方便面,人更不困了。继续赶路,大段的路都是极速绿。总有人在深夜里继续前行,凌晨2、3点石家庄执勤人员仍在坚守岗位,下车问询情况,我们说了是送孩子上学,工作人员说最近送孩子上学的多,还问我们目的地是哪,一听不是北京,就说,走吧!

天色微亮时,我们达到了一个服务区,大致是北京与唐山中间吧,服务区建筑是清代风格,管理水平一般,卫生条件……说多了,又不是住宾馆、逛景点。这个时候,真正的困乏来临了,杨几乎一整夜都在开车,困的很快睡着了。我也困乏,但是我是睡眠困难户,就是睡不着,稍微眯了一阵子,感觉自己还行,于是打起精神来,驾车前行,要赶时间呀!

车刚开上不久,我就开始犯困,困意如海浪绵绵不断,尽管采取深呼吸、转脖子等措施,只是短暂的缓解,困意还是越来越重。天亮了,路上的车多了,大车也多了,不敢大意,可是这困意不是意志能对抗的,但又不能停车,只能是咬着牙,打起精神来,努力对抗,靠着意志开到最近的服务区。

多亏这边属于交通要道,服务区相距不远,几十公里后,到了一个宽阔的停车区,车不多,迎着太阳,停车,赶紧躺倒。太阳晒着暖烘烘,睡意沉沉的。我们一家三口沐浴着阳光,休息片刻。

我终于睡着了,也忘记睡了多久,总之醒来后,精神振奋,她娘俩还在入睡中,继续驾车前行。

路上的风景依然没有什么特别的。她俩看着旁边的景色说,这海边城市的风光和咱们没啥区别,还没有咱们那边好的,没有秦岭山里面的风光美呢。我们先入为主,凭着想象把这里的风光评价了一番。

快到秦皇岛时,我们想着走走低速。结果路况也不怎么好,路两旁都是低矮的小房子,也没有什么特色,看着破破烂烂的,不像西安周边好多存在收拾的利利索索,门口这个时节满是鲜花。我们开着秦皇岛的玩笑,说这是啥城市么,一定也不像大都市的模样,怕旅游城市只是建了一个小花芯芯吧!

城市也不像西安城那样的繁华,人来人往,显得很有人气。反倒是显得寂静,似乎很悠闲。反正心里一直很抗拒,带着情绪,带着一丝的不快打量着一切。

终于我们到了,由于导航设置不精确,我们绕着燕大的东校区绕了两个圈。不过,总算是到了。

【6】对秦皇岛这座城市印象不好

想着燕大所在地应该是繁华的,应该是人声鼎沸、喧闹,生活气息很浓,街道很美、很整洁的。

但一切似乎不是这样的。

燕大最繁华的地方是茂业,我开玩笑说,这里至少比西安落后二十年,像茂业这样的商业街区,在西安怕根本生存不下去。这是我一家之言,说不定人家还火的不行。

好的一点是,大部分路段公共停车位停车免费,只是要靠运气,不好找。

我们住的是民宿,走了好远总算碰到一个停车位,还算运气好,顺道。民宿在21楼,环境不错,有厨房可以开火,站在窗户上,能望见大海。上次看见大海是什么时候呢,好多年了吧!张同学兴致匆匆拍照,赶紧发朋友圈,告知好朋友,她看见大海了。好朋友佳阳可喜欢大海了,张同学说她自己对大海到没有什么期待,看见了就看见了,没有多么激动。阳光下,远远的望见大海,湛蓝湛蓝的像海。

稍作休息,有好几个计划,吃饭、校门口观察一下情况、然后去海边。

周边好像也没啥地方,都是小区,没有找到热热闹闹,到茂业转了一圈,也没啥特色。在茂业对面发现了一家小吃城,走瞧瞧去。里面的小吃挺多,人也多,估计都是周边的常客。三个人要了不同的饭菜,还行,味道不错,都不是当地的特色,张同学要了一份鱼香肉丝盖饭、杨要了一份大碗面,我要了鸡排米饭。

吃饱了有精神了,去大海边看看。

走在街道上,感觉城市就是个普通城市,人间烟火气息似乎不浓烈,有种像是来到了偏远小镇的感觉。

终于到海边了。也许心情不好吧!总想着,怎么把孩子送这么远,怎么能跑到这里来,怎么能从准一线城市到这座三线城市来,在内心还没有原谅自己,还在纠结,于是看到宽阔的大海,也没有心情澎湃,只是有小小的欢快。

海浪一波接着一波,每一波冲向都不一样,在沙滩上写字,找贝壳,看来往往的游人,沿着海滩向着西南方向走着,看着。旁边有废弃的木船,有鲨鱼造型,有海南风情的椰子树。这里就是有海,一浪一浪,水的拍击声,海天一色。大海就是让人能放松,没有什么人间仙境,就是广阔,无垠,就是博大,海浪不停歇,堆积连片的沙滩,海岸边的礁石,似乎单调,但总给人无限的宽慰,应该没有人不喜欢大海吧!

我们没有下海,看着海边的风景,看着远处的水上摩托艇,看着辛苦练习帆船的人,掉落又爬上去,都需要强有力的力气支撑,这是属于年轻人的运动。

在沙滩上,发现了一条小鱼,被冲上沙滩,不知道还有没有生命气息,连同沙子一起,双手捧起来,刚一碰到海水,它就呲溜逃走了。我连忙喊她俩,鱼逃生走了。

走了好远,走累了。爬上海滩,准备打车回去,路边有共享单车。张同学第一次骑共享单车,歪歪扭扭,总算是费力的骑到了。

回民宿,休息了一阵子,接下来干什么呢?尽管做了不少功课,可还是对这里比较陌生。周边似乎没有什么景点。有个名字叫黄金海岸的地方,光听名字就比较高大上,在北戴河去,走。

到这里时,已经天色微暗,这边是热闹地旅游区,夜市、酒店林立,热热闹闹的。海滩似乎风光更好,比那边开阔。有趣的是,众多的海鸥(区分不来什么是海鸥什么是海燕),白色的海鸥,在沙滩闲庭信步,有的站在海浪冲刷的边缘,海浪一波一波冲刷着,它静静站着,有的则在沙滩的细沙里踱步或者静立,待人一走进,哗啦啦飞远了,落在海里随着海浪升幅。

旁边的渔民追着我兜售海蟹,也不大听得完全明白,总之是新鲜的,便宜的,带点。我也不清楚这玩意,再说这玩意吃不出美味的感觉,总觉得口感一般般的。

我们追海鸥,在这里海边走走了,每一地海都不是一样的,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感受。

下一站,秦皇小镇。

这是一个新开的网红美食聚集地,我们也想在这里尝尝当地的美食,不是说东北一切可烤,这里是进入东北的前沿阵地,这里的人说话都一股东北味。

也许这大半天的游逛,并没有带来多少对这座城市的好感,没有人潮人海,烟火气息太淡。

秦皇小镇人很多,年轻人多,感觉似乎都是学生,在我们心里,秦皇岛似乎燕山大学占了大半,全靠燕大支撑着。

这里不一样的就是海鲜多一些,其他的和西安差不多,这里的烤冷面显得正宗。有家人气烤冷面店,我们要了最朴素的一款,尝尝最基础的味道。来了一杯蜜雪冰城,似乎再没有买别的。她俩转了一圈说什么都不想吃,回民宿吃自热火锅。

对了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晚上要把车停在燕大东校区一号门附近,因为第二天秦皇岛限行,再就是我们带的行李多,要方便搬运。过了2号门不远,有车位,赶紧占着。杨往前跑去,连忙挥手示意,我赶紧开出来,还要躲避来往的自行车、行人,还要防止后面赶过来的车辆,但总是安全第一,该让还得让,就这样错失良机,一个好的位置让给别人,没事,我们再等等。有外卖小哥的车子占在一个位置上,他走了刚好就可以停进去。车已经熄火,我们等的觉得漫长,还好,他终于要走了,可是他做出了要走的姿态,怎么又和似乎是他的女朋友再说什么,有停下了,然后返回去了,可能是忘记什么了,这会是真的要走了。终于停了一个不错的位置,距离一号门不远不近。

刚停下不近,前方更近的地方一辆面包车要走。赶紧起步,赶过去。对方上了车又下了车,然后返回店里,我们干瞪着眼,咋回事呢?还好,一阵子,对方驾车扬长而去。再不折腾了,就这个位置了。

转了大半天,都累了,吃点东西吧!她俩都没心境。还有十几分钟的路要走,慢慢走吧!

这一天下来,觉得这座城市有点冷寂,没有热热闹闹的生活气息,除了建筑就是街道,好像没有街区。晚上也没有见到来来往往遛弯的。总之,没有感觉出这个城市自己的味道和特色,很平凡,很普通,一点也不让人留恋。

返回民宿,她俩觉得太晚不想吃东西,我饿了,然后打开自热火锅。结果大多是我一个人吃的。

我和杨商量,不行9号送张同学,再待上一天。杨说早早进去,张同学似乎也想早点入学。行呗!全家决定第二天多睡一会,然后转转,不吃早饭了,吃完中午饭就送张同学入校。

睡到早上9点多,依然昏昏沉沉的,身体还没适应这里。杨说,昨天没咋吃饭,早上找个地方吃饭吧。我早早到周边考察了一下,实在没有什么想吃的东西。我们朝着学校走去,一时去看看入学情况,志愿者多不,张同学的行李怎么搬,有点发愁,四个箱子,两个大包,外加张同学的双肩包。

到了小吃城,她俩啥都没看上,我说喝点稀饭吃个煎饼之类的,她俩没心情,听她们的呗。快到校门口,南面马路有家清真牛肉面馆,杨说热热的喝点汤。里面人多,听口音,听聊天的内容,大多都是送孩子的家长,有陕北的(很好奇,陕西老乡),陕北人在陕西地方话音很有特点,大多嗓门也大,后鼻音重。还有重庆四川的,都算四川的吧,这个区分不来。家长聊的投机,两个孩子不吭声,谁也和谁不搭话。可能周边的确没有合适的饭馆,大家都挤在这个小馆子了。

开饭馆的是年轻的小夫妻,一下子没预料到人这么多,面来不及和,抓紧忙乎。面味道还算可以,但与西北的比起来还欠点,可能与面粉有关,与水土有关,与当地人的口味有关,要调整适应融入当地。反正我没有吃出美味来,不像在西北,能吃的很香,全身都调动起来了。

吃完饭,去校门口看了看,门口挤成长龙了,车拥挤到马路上了。进校的孩子急匆匆、热切切,父母希望能回头看一眼,都顾不上。我看到好几位母亲都无奈地笑了笑,嘴里说着,我家孩子,头也不回。父亲只是静静望着,一句话不说。

人太多,我们想等人少了,这会回民宿,稍作休息,然后收拾东西,吃午饭,中午直接进校。

11点多时,我们在茂业天地的眉州菜馆吃饭,还比较四川吧,算是一个仪式,张同学要入校了,要正式进入大学了,全家一起再吃个饭,有点仪式感。

我们去吃饭时,看到有家长从茂业的楼上下来,这个上面有民宿。家长急忙忙的,心情似乎凝重,带着蛇皮袋子包裹的行李,带着这么多行李,也是一路奔波而来,不容易呀!

吃完饭,心情就急切起来,接下来是重要时刻了,心境不太一样。

【7】终于要分别了,各自开始新的生活

急匆匆,心里慌乱。我背了一个大包,手里推了两个箱子,箱子上再放一个包,杨推一个箱子,背一个大包,张同学拉一个箱子,背上自己的包,沿着马路前进。杨说走在这人车混杂的马路上影响后面的人车,她说不行走人行道。心倒是好心,只是不现实,这么多,搬到人行道推也推不动。我不太友好地喊到,赶紧走,就几步路,走快些,靠边,没事。关键时刻,紧张时分,人往往会有自己的情绪,往往意见还不统一。我带头走在前面,她俩紧紧跟着,仿佛要做一件重大的决策似得,心里面的感觉是不同平常的。

门口有志愿者,一个小姑娘,我和杨对她说,行李多,一会多喊几个人来帮忙。也许中午这个时分,大概是中午1点左右,这个时候学生都吃饭去了,加上上午人多,孩子们也累了,志愿者也少。门口的小姑娘查验完了,然后她啥话也没说就走了。我们以为她在等啥,以为还有啥程序,就站在原地等。半天啥动静没有,我们想,这是啥情况呢,杨往里面示意。这时候,从里面走出一个姑娘来,似乎看到我们想问什么,主动走上前来,我们问,都核验完了,然后呢。这个姑娘说,就直接可以进了。杨回过头看原先那个小姑娘,嘴里嘟囔了一句,你个娃,啥话也不说,也不给人说。我们连忙说,行李多,多给帮忙。这个姑娘说,没事,又来了一个姑娘,连同张同学三个人连拉带拽的,往校园里走去。

张同学也不回头看我俩,我想总要打个招呼嘛,于是喊了一声,张同学,她心里急切,只是回头看了一下,我说,再见,走了。张同学应付似地说,再见。

我俩一直看到张同学的背影消失在拐弯处,然后沿着校外的围墙望着里面看。操场上是迎新的报到的地方,我俩瞅了半天,没有看到张同学的身影。继续往西走。

学院围墙的栅栏上边,年龄似乎不大的一对夫妻和他们的儿子在这里进行见面,三个人的内心是沉闷和低落的,儿子一句话不说,只是流眼泪,当妈的握着儿子的手,低声说着什么,当爸的站在旁边,看着娘俩,心里估计很难受,不知道什么情况,孩子对学校不满,对专业不满,还是不舍分离,总之这种情感最折磨人,让父母安心不下。

我们继续往西走,有一个小门,门口站满了家长,我打问情况,这边是研究生楼。我和杨继续走着,绕着东校区,准备绕一大圈,在外面揣摩张同学是哪个宿舍。

越走心情越不好,抱怨秦皇岛,人行横道通行总是受阻碍,而且零乱,杂草丛生,树枝挡住前行的路,我俩说在西安咋可能有这样的路,这咋管理的,都没人管。

校园用铁栅栏围着,外面是荒草丛林,天气闷热,越走越渴,内心烦闷,想着张同学这会干啥呢,又抱怨这路、这天。心里揣摩着,哪里是张同学的宿舍。

张同学打来电话,说她到了。志愿者把她送到公交车上,到站后,还得自己提下车,楼下有志愿者帮着提上楼,她在六路,很累,很热,似乎心情也不好。

张同学说她们宿舍6人,她是最后一个到的。说完匆匆挂了,说她忙着的。

我俩的心呀,起起伏伏的,从娃的语气里感到她不是很高兴,这会又不好问她。带着惦记,带着担心,我俩回到了民宿,计划趟一阵子,还有些东西没拿,我们再送一趟,再就是她把拉进去的箱子拉出来,我们拉回去。

我俩躺了一阵子,迷迷糊糊吧。我们给张同学发了消息,说我们准备出发,让她估摸着时间。

在校门口见面了,没有想象的那么严格,担心不让出来,不让见面。张同学拉着箱子出来了,看她匆匆忙忙的样子,简单说了几句话,张同学似乎心情不大好,说给她留了个上铺,她不喜欢上铺,原先想着最好能是下铺,而且这个下铺是靠门的,靠墙有一排箱子,位置最差。有一个类似书架的木架子,几个人都私分完了,给张同学留在最下面的位置,有四张桌子,四张椅子好像都占完了。宿舍小的,现在满地都是行李。

我们问张同学能接受不,张同学说慢慢适应,还凑合。她赶紧要走,要收拾东西,晚上可能班主任还要开会啥的。

离开校门口,我俩说到海边转转,反正又没事,车又动不成。我们穿过地下通道,抄了近路,跟着当地人的脚步翻过铁路,一会就到了海边。

到了海边,竟然没有好好感受海的味道,我脱了鞋,逐浪踏水。一阵子张同学发来照片,小小的屋子,高低架子床,头顶的柜子都是7、8十年代的文物,书架都是有传承的,小小的屋子里塞满了东西,一进门开始全是东西,似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家长群里也是急切的心切,家长相互诉苦,怎么这么差呢,还不如高中呢。有的家长说,艰苦环境锻炼孩子,磨炼孩子,让孩子多吃点苦。

这破旧的环境,加上张同学去的晚,似乎好东西、好位置都被人家抢占完了,我和杨的心情更加不爽了。还好,有大海能给予安慰。

我俩也没有过多打问张同学,她一个人正在忙着。

海边时刻都有人在留恋,在这里看海,被大海所吸引,不烦,不恼,放松愉快。

我和杨又去了秦皇小镇,又一次跟着当地人的脚印,穿过铁路,走了捷径。这次,我俩吃了烤冷面、烤啥啥(当地的一种)、烤鱿鱼,这里的烤鱿鱼就是好,鱿鱼新鲜,味道正宗,比西安的好吃很多。

吃的很撑。我们计划慢慢往回走,反正就2公里左右,慢慢走,刚好考察考察周边的环境。张同学自己一个人去学校食堂,要了一碗粥、一个包子,看着简单,有些寒酸,没有大鱼大肉的猛吃一顿。不是说大学的食堂好便宜,好吃的东西多么。

晚上和张同学聊了一阵子,同学都刚相聚,大家彼此不太熟悉,各自不怎么说话,自己忙自己的。

让我俩宽慰的是,张同学刚好可以利用头顶上的柜子,近水楼台先得月。不开心的是,由于柜子占据了上面的空间,床上无法装围挡,蚊帐也装不成。听说秦皇岛的蚊子厉害,这下咋整呢。

总之各种纠结,总之对住宿环境不满,没有独卫,都是公卫,没有晾衣服的地方,有一个大水房,大家都挤在哪晾衣服,没有洗漱间,也是在大水房。

尽管老师给家长解释,今年大学扩招的厉害,宿舍改造远远跟不上扩招速度,老师把自己的宿舍都让出来了,但家长还是不理解,总觉得这是学校的问题。


【8】离开秦皇岛,心情很不好

我们和张同学越好,明天早上7点半,再见一次面,我们就返程了。

一晚上其实也没有怎么睡好,一切又回到开始,从填报志愿开始反思,开始想不通,怎么会想起填这个学校呢,怎么弄得,怎么选的这个专业,还是要目标明确,还是要替孩子做主,还是要家长制作风严一些就好了。把孩子送到这么远的地方,见一面多不容易,哪像在西安,守在自己身边。人为啥不能就守在一个地方,就这么开心轻松生活一辈子呢。我认识的朋友,有人出生在一座城市,长在一座城市,工作、成家就在这座城市,如今依然在这座城市,挺好的,没有模板一样的生活方式,留在西安、将来在西安工作生活也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吗?

说什么都晚了,纠结中,一夜就过去了。

第二天早早起来,碰见两位老人送孩子上学。电梯门开了,又进来一位老人,随口说,送犊子上学。这边回答,送犊子上学。

我觉得可有意思了,犊子,在我们哪里,不太用来表示孩子,大多说牛犊子,小牛犊子。这边用犊子来表示小孩子,更加可爱有趣。反正听到送犊子上学这个对话,我心里觉得可乐了,可有意思了,然而这种好心情没有持续多久。

晚上烦热,早上走时,杨说把来时车上带的薄被子给张同学拿上,我说也行,娃说她身上一直都是汗。

我俩到了校门口,时间差不多7点二十左右,等了一阵子,张同学还没出来,杨有些生气,给张同学发了语音,责问张同学是不是还没起床呢。张同学说她起来了,正往过走呢。

也许是来 告别了,杨也不说些宽慰的话,反倒因张同学迟到责问她。张同学来时,脸上似乎感到很不愉悦,问她啥,她都说好着的,还凑合。也不笑,说啥都是不愿意多说的样子。

也实在没啥说的了,杨说,那好吧,你照顾好自己,我们就走了。杨伸出手来,说来,握个手,告别一下。张同学用力地握了杨的手。我也伸出手,说,来和爹也告别一下,张同学用力的握了我的手。杨说,那好吧,你就忙去,记得好好照顾自己,该买啥就买去呗,不要舍不得。说着话,张同学眼泪就下来了,啪嗒啪嗒的,泪水涌了出来,然后忍不住就哭出声来。杨不停宽慰,来了么,就适应适应,跟同学熟了就好了,这会主要是都不熟,也没个朋友啥的……没啥,有啥我们就做高铁来了,也就7个小时,现在方便的很,说是远,其实和西安一样的……我站在旁边,不知道说啥好,只是说,慢慢就好了,慢慢就适应了,这是宿舍环境一下子落差大,人不适应,再说刚好别人都挑完了,你可多了头顶的柜子,没事,没事……

全家隔着学校的小铁门,站了好久,杨一直握着张同学的手,眼睛红红的。

总是要告别,总是有离开,张同学心情也平复了,我们也要返程了,开始我们两个人的生活,我们要上班,上班生活,没有不上班的生活,张同学要开始她的新生活,大学生活。

我俩坐上车,心情很不好,难道这次选择真是个错误决定吗?

发动机响动着,车子超前驶去,车里一片沉默,足足有半个多小时,我和杨谁也没有说话,我也没有开音响,就这样,我们一路向北,既定的行程还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参加了河北检验医学诊断学会的太行高峰论坛。这次论坛举办于我国70年大庆之后不久,红色的主题背景透着喜庆,红...
    绽蕊向阳阅读 157评论 0 0
  • 回目录 入党积极分子需要排练一个大合唱,开学时进行各院系歌咏比赛。 机院唱的是《团结就是力量》。 依依是指挥。 她...
    最低门槛的高贵阅读 674评论 2 2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