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之恋|第23章 苏眉儿的生日

回目录

入党积极分子需要排练一个大合唱,开学时进行各院系歌咏比赛。

机院唱的是《团结就是力量》。

依依是指挥。

她打拍子,左手,右手挥动,像个领袖,指点江山。

楚楚一大帮人站成3排,男声,女声,合唱,叠唱。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向着法西斯蒂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向着自由

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

楚楚不敢看依依的脸,看她的两只手忽上忽下,扯着喉咙跟着吼。

过了几天,苏眉儿应该返校了。楚楚就去找她。

她们在上课。楚楚在窗外面等着。

下课了,她们涌了出来,围着楚楚,有说楚楚长胖了,有说没有。糖糖居然说楚楚长高了。

只有小倩注意到楚楚脸上有变化,捉摸不定地瞅个不停。

楚楚说,我脸上有痣?看来看去。

小倩说,不是,感觉少了什么东西。

苏眉儿说,还有一节课,要不我就不上了。

楚楚说,这多不好。要不我也混进去听一节课得了。

家姝说,这样最好不过了,我边上正好有个空位。我把书给你装装样子。

上的是《概率论》,楚楚他们本来要学这门课的,听了几节,那个年轻的男老师可能喜欢打麻将,每次都用”色子”来说例题。后来通知冶金专业的不用学了,很是奇怪。

家姝烫着小波浪,刘海也是弯弯的,歪着头在听课,不知听进去没有。

疯子她们几个交头接耳的,不时回头看看楚楚。

楚楚倒是听得认真。

讲课的是个老太婆,头发花白,讲话慢悠悠的,精神倒是矍铄。

老师说,现在我们试着计算一下世界上两个人相遇的概率:

目前世界人口60多亿。假设你能活到80岁。

一生有: 80*365=29200(天)

平均每天可以遇到1000个人左右。

一辈子遇到人的总数: 29200*1000=29200000(人)

相遇的几率:29200000/6000000000=0.00487 ,也就是千分之五。

现在,大家合理假设,试算一下两个人相爱的概率。谁愿意回答,请站起来。

全部窃窃私语,没人敢站起来。

老师说,如果没人volunteer,我就直接喊人回答了。

好多人把头低了下去。

很是意外,老师说那个坐在卷发边上的同学回答一下。

楚楚环顾四周,发现好多人在看着自己。

真是小概率事件。

楚楚没有办法,只好站了起来。

老师说,说错了也没关系,我们巩固一下刚刚学过的知识点。大胆假设,合理求证也是科学之道。

楚楚只好硬着头皮作答:

1)两人相识概率计算:

平安活到80岁大概会认识3000人左右。

所以相识概率: 3000/6000000000=0.0000005(千万分之5)

2) 相爱概率计算:

首先相爱要相识,一生相识的3000人中异性占一半。

人选择恋爱目标会在1500人当中,假设条件都合适。

接着,你一生真心地会爱上几个人。。。。就算你博爱的话10个我想也够了吧。。。。

所以在可选择范围内爱上一个人的概率是:10/1500=0.007(千分之七)

最后,所谓相爱要你爱他,他也爱你才叫做相爱。。。。

在可选择范围内两人相爱的概率是:0.007*0.007=0.000049(百万分之四十九)

综上所述,在世界上两个人相爱的概率为:

0.000049*0.0000005/6000000000,

答案趋向于0,但是不代表没有。

掌声雷动。

许多人看着楚楚。

老师说,这位同学回答很好,很有条理。2个人相爱概率是很小的,但不是0;

所以说,茫茫人海中,2个人相知相遇并能相爱更是难上加难。我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称心如意的另一半,如果遇到了,好好珍惜。

老师示意楚楚坐下。

又问,这位同学看着面生,你是哪个班的?

楚楚说,我是新来的插班生。

下课了,203姐妹们族拥着楚楚。

小倩说,你好厉害,爱情都能计算出来。

楚楚不好意思,谁叫我是工科生,刚才差点露馅,好险。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小树林里,楚楚一把搂住苏眉儿,吻个不停。

楚楚解开外套,把苏眉儿包在衣服里。苏眉儿头埋在楚楚胸前,两只手顺着袖筒抱住了楚楚。

楚楚说,想我吗?

苏眉儿说,天天想你,想的头痛。

楚楚说,我也是,原来我们有心灵感应,我们的DNA是互补的。

苏眉儿任他胡说八道。

楚楚说,我俩本来是一个人,后来被分开了。所有你想我,我也想你。

柏拉图的一本书里说,远古神话世界里,世界不是由男和女,而是由男男和女女构成的。就是说,一个人用的是今天两个人的材料。大家对此心满意足,相安无事地生活。岂料,神用利刀将所有人一劈两半,劈得利利索索。结果,世界上只有男和女,为了寻找本应有的另一半,人们开始左顾右盼,惶惶不可终日。

苏眉儿说,《圣经》上说,女人是男人的肋骨变的。

楚楚说,旧约上时这么讲的。上帝造了第一个人亚当后,看他没有配偶,于是乘他熟睡时取下他的一根肋骨,又取下他的肉合成了夏娃,于是亚当说:“This?at last is bone of my bones and flesh of my flesh”。

苏眉儿说,上帝也知道一个人会很寂寞。

楚楚说,我想将你揉碎,溶到我的身体里,免得天天想你。

苏眉儿说,这几天本来不太舒服,你一抱我我就好多了。

楚楚说,嗯,我应该是你的药。

楚楚说,我喜欢你的灵魂,更要得到你的肉体。

苏眉儿说,又说胡话了,真是肉麻。

楚楚说,这是沈从文对张兆和说的。

苏眉儿说,3月20日是我生日,我是春风那天生的。

楚楚问,你过阳历还是农历?

苏眉儿说,差不了几天,反正每年春风就是我生日。

楚楚说,我们一起过吧,反正也差不了几个月。

苏眉儿想了想,也行。

楚楚说,到时候大家一起过,轰轰烈烈的。我到时候送你一件东西。

苏眉儿说,不用了,不要乱花钱。

楚楚说,那是我的心意,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黑耗子从义乌批发了许多丝袜带过来,一块五一双,大家抢购一空。

黑耗子笑得合不拢嘴,后悔带少了。

半仙带了核桃,阿本带了芒果,老虎带了板栗,每个寝室都用好吃的,只要用心去找,拼命去抢。

这学期,食堂不用饭票了,改用“新中新”公司的磁卡。

方便了很多,可惜是不记名的,也没有密码。

有人捡着了就狂吃请客。半仙告诫大家,每次充值不要太多。

3月20日,203的姐妹们都过来了,带了一个大蛋糕。

楚楚忙活了一个下午,啤酒,饮料,水果都准备好了,还去海鲜市场买了大虾。

老白的酒精炉派上了大用场,卢龙的涮牙肉片又嫩又薄,还没什么膻气。

大家推杯换盏,热闹非凡。

寿星楚楚和苏眉儿并排坐在一起。

苏眉儿黄色的羊毛衫,曲线玲珑有致,今天扎了个马尾辫子,俊俏又活泼。

疯子说,两个人走到一起不容易。让他们谈谈恋爱史好不好?

苏眉儿脸上潮红,不好意思说。

糖糖说,男生先说,你什么时候看上我们家苏眉儿的?

楚楚看今天逃不过,看了看苏眉儿,娇羞不可方物,只好先说了。

哦,那天在录像厅看《大话西游》,她的手伸过来了,我就顺手抓着了。

苏眉儿急了,打断楚楚,不要乱说,是你的手伸过来的。

众人大笑。不打自招。

疯子问苏眉儿,你呢?什么时候看上了欧阳大哥?不准遗漏细节。

苏眉儿抿了口酒,放下杯子。

我第一次见到欧阳是在那天早上,小倩带着一个人过来。眼光照在他的脸上,青春洋溢,他走路的姿势很有弹性,与众不同,感觉超帅。

楚楚说,你不知道,我们中午上完课后,要去食堂抢菜,走路都是特别快,像跑一样。

疯子说,欧阳大哥,不要打岔。

半仙问,那天你给我们买煎饼果子,楚楚的是不是加了一个鸡蛋?

苏眉儿说,没有那回事,大家的都是一模一样的。

可能他的那份鸡蛋大点。

还是有区别呀。老白说,我那天没吃饱。

大家一起笑了。

苏眉儿说,那天看《大话西游》,他胆子也忒大了,人家拗不过他。

家姝问,“人家”是谁?

小倩敲了家姝的脑门,真笨啊!人家当然是你苏姐啦。

苏眉儿说,后面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

黑耗子说,原来联谊寝室是这么回事啊。我们给耗子联谊了,干杯!

大家都端起杯子。苏眉儿有点困惑,什么耗子?

楚楚瞪了黑耗子一眼,说,来,为联谊干杯!

楚楚和苏眉儿戴上了生日帽子,像被批斗的地主。

小倩不停地拍照,让他俩摆POSE。

糖糖把灯灭了,屋子里热气腾腾。

两人许了愿,头碰头地吹灭了蜡烛。

蛋糕上有两只小兔子。楚楚和苏眉儿一人一个。

疯子说,我提议,欧阳大哥和苏姐喝杯交杯酒,白头到老。

苏眉儿说,有点过了吧?

大家按住楚楚和苏眉儿。

两人弯过胳膊,手圈在一起,喝了一杯。小倩又拍了一张。

楚楚从床上掏出一个笔记本,厚厚的,粉红色的封皮,上面带着一把金色的小锁。

楚楚交给苏眉儿,说,我所有的话都写在里面了,从1995年10月14第一天认识你开始,至今已经168天了。

后来还空了几页,希望有机会和你一起写满。

苏眉儿接过笔记本,有股香水味。

楚楚又拿出2把小钥匙交个苏眉儿。

楚楚说,本来一人一把钥匙的,我的话我都记得。钥匙都给你了,我不需要。

苏眉儿眼眶里泪水在打转,说,这应该是我一生中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我会好好珍藏。

她说了声“谢谢!”

疯子说,好浪漫哦,想不到欧阳大哥还会这一套。

老白说,怪不得楚楚天天趴在床上写东西,原来是情书。

半仙说,要不要先读一段?

糖糖说,人家说的是悄悄话,是楚楚写给苏眉儿一个人看的,我们不要凑热闹了。

小钿进来喝了杯酒,说今天真热闹,一屋子美女。他们312寝室冷冷清清的,连耗子都不来。

小倩说,你说我们是耗子么?找打。

小钿说,岂敢?不过,我喜欢像你这样的耗子精。

小倩追过去,捶了小钿一下。

小钿又说,你们知道吗?3舍前面食堂2楼舞厅下月13日正式开业,我和有志去看

了,灯光音响一流,大的要命,以后不用在厅里跳舞了。门票好像要2元一张。

小钿又说,里面可以唱歌的。

班长何不请大家去一次?

楚楚说,好,4月13日大家都来,我请客。

有一天,楚楚闷闷不乐。苏眉儿很少看到他这样。

他接到父亲的信,说外公不久前去世了。医院说是得了粘液细胞癌,后来外公拒绝治疗,呆着家里。后来不吃不喝,吐血,逐渐消瘦,骨瘦如柴。

父亲说,临死前,他精神还好,坐在床上不停地抽烟。

他自己说,能活到70多岁,够了,再活下去折儿孙的福。

只是没想到,一辈子土里刨食,想不到到头来是饿死的命。

楚楚不知道什么粘液细胞癌,可能是消化道疾病吧。

他后悔没有学医,当医生至少可以减少亲人的一点病痛吧。

想起外公的一生,楚楚心里泪如泉涌。

他是放牛娃出生,后给外婆家做长工,勤勤恳恳。

再后来做了上门女婿,一辈子劳作,直到病死。

后来妈妈说,外公死后,两个舅舅整理遗物,只有一堆书和一缸稻子。

外公没有上过学堂,在私塾外面放牛,偷学认字的。后来瞒着外婆,偷偷的买小说,《隋唐演义》,《岳飞传》,《李自成》,《封神榜》什么的,塞了一大柜子。

大舅分到了书,二舅分到了稻子。

搲稻子时,二舅哭了,泪水像线一样流下来。

楚楚给苏眉儿说了外公的事。

想不到,春节外公走后,楚楚看到的是他最后一个背影,裹在金色的雪花里,慢慢的消失在那个拐角。

苏眉儿说,从我们出生那天起,就和亲人渐行渐远,有的人会离开我们,或早或晚。

现在能陪在我们身边的,需要好好珍惜。

楚楚又想到了自己从小在一起玩的表弟,伤感不已。

楚楚说,我还来不及挣钱给他,让他高兴,他就走了。

楚楚抱紧苏眉儿说,希望我们永远在一起,不要分开。

晚上,楚楚在教室里写了一篇长长的祭文,寄了回去。

后来爸爸说,在外公灵前做“三七”时,请道士老程读了祭文,回顾了外公平凡辛劳的一生,言辞句句切实,在场所有的人为之动容。

后来父亲烧了祭文,以慰外公在天之灵,不再痛苦。

学校发通知,考研的同学需要去校卫生室体检。

楚楚想了想,还是早点毕业吧,挣钱养家。

立志考研的同学寝室里就很难见着了。

有的在校外租了房子,说是专心复习。

黑耗子说,哼,做那事方便了。

1班的皮皮体检有点问题,说是“小三阳”,不能考研。

皮皮找斗斗,请客喝酒,斗斗答应替皮皮重新验次血。

斗斗是个小混混,不上课,长得五大三粗,能上秦燕大学是个迷。

搞笑的是,验血下来,斗斗居然是“大三阳”,让人大跌眼镜。

2班的人都说,可惜皮皮的那顿酒了。

不过,后来皮皮顺利参加了考试,现在还是博导。

这天,楚楚看见教学楼宣传栏前围了好多人。

原来是英本95一位男同学带同班一位女同学住进了宿舍,长达一个星期,其他室友忍无可忍,举报了。两人被开除了。引以为戒。

楚楚一开始想是不是英子,看是95的,释然了。

回到寝室,大家讨论这件事。

阿泰说,想不到95的学生都搞上了?

小钿说,关你屁事?你憋得慌吧?

灰灰说,学校处理太重了,也不至于开除吧?不偷不抢的。

老白说,上面不是说了吗,引以为戒,这是杀鸡给猴看。

他俩就是倒霉的鸡,我们就是猴子。

黑耗子说,你才是猴子。

楚楚说,反正这是一个教训,男女在一起,凡事有个底线。

楚楚心里想,我的底线是什么?

一个周二早晨,楚楚去了英子说的英语角。

英子远远的看到了他,打了个招呼。

三五成群的人在聊着。中国人讲英语,有点怪怪的。

“why come here today?” 英子问他。

“Oh。It’ always so cool in this city。” 还好,中国人的英语好懂。

“laziness。”英子笑了,什么冷不冷的。

“why all are Chinese here?” 楚楚发问了。

“It’s Qinhuangdao, a small town, you think here is Beijing?”

楚楚觉得好别扭。

后来,楚楚说,说英语怪怪的。譬如,食堂里吃“木须柿子”,英语不知道怎么说。猪八戒“二师兄”也不知如何表达。

英子说,不是任何语言都是可以互译的,涉及到文化,习俗,传统等方方面面。

那你说,我姓黄,草头黄怎么翻译?

她们专业有门课叫 Comparative literature,专门研究语言的差异,不过是研究生课程。

现在我们举办英语角是为了一般交流,不是研究语言。

楚楚点头说是。

英子说,你们有门科技英语课程,其实是机械方面的专业英语,词汇量要求很大的,不然真遇到外国人,没办法用专业词汇沟通。

楚楚说是。书上的倒还好懂,听到的就不一样了。

他的专业英语老师是牛大炮,不清楚为什么叫他“大炮”,估计口直心快吧?

英子鼓励他以后常来,说不定会碰到一些有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