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进化俱乐部2017钻石行动大揭秘

2017年7月2日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举办的钻石行动——半年目标制定活动。

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同步进行。由永澄老师带着全国二十几个城市的1000多名线上线下的伙伴一起制定2017下半年计划。

无论制定什么目标都离不开三个核心部分:要不要,防风险,怎么做。下图为本次主要内容总结。

钻石行动主要流程

要不要

目标只有是个体发自内心想要的东西,才能激发出能量,克服眼前的困难,看向未来,所以判断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是重要的第一步。人的注意力有限,思考目标这种事情需要系统2参与来完成,系统2很难同时参与两件困难的事,否则它会表现的非常糟糕。所以,在这一步里,只专心的想自己要不要,开脑洞,发挥想象力,挖掘内心,而不去想怎么做,能不能等。

在这一步里,每个参与活动的伙伴都填写了钻石行动的表格01——寻找钻石,先写出9个自己想要的人/事/物/状态…,然后从这些想要的东西里只选择一个作为目标,用smart法则来描述,最后想象并在表格01画出一幅自己达到这个目标的画面。

知道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还要明白自己为什么想要,就是期待、目标背后的目的。目的是与个人的内心感受紧密相关的。这个目的不是为了写给别人看的,而是用来激励自己的,它没有对错,它可以不高大上,甚至看起来很世俗、很虚荣,都没有关系,只要这些目的是你内心渴望的,是能激发出自身能量的目的,就是合适的目的。

在这一步里,每个人需要填写钻石行动表格02——动力赋能,列出8条目的,并为每条目的背后的能量打分,8分及以上的目的是比较合适的。

防风险

看了远方的目标就要回过头来看看现状,直面现实,现实才是通往目标的根基,通过直面现实来判断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不用假装自己多厉害,真的勇士敢于直面现实,写出自己预估的与目标之间的差距,然后再写出自己预判的可能出现的风险,这个风险包括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障碍,比如资源缺乏,人事物的干扰,甚至是自己内心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对应每一个障碍写出解决方案和可用资源。

在这一步里,每个人需要填写钻石行动表格03——风险方案。列出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列出障碍及其对应的解决方案和可用资源。

怎么做

无论目标订的多么美好,唯有行动才能让我们真正抵达。所以这一步是要思考怎么做才能实现目标。思考怎么做之前先谈思路——如何用3~5步实现这个目标。并且要列出每一步的时间节点(里程碑),只有有时间节点的封闭任务才会激发人们去行动,否则就会引发无尽的拖延。

在这一步里,每个人需要填写钻石行动表格04——任务计划。列出3~5步任务,为每一个任务设定时间节点(里程碑),同时还需要书写自我宣言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自律精神。

自我宣言如下:

我释放:(所有不确定的压力)

我接受:(一切人对我的帮助)

我是:(形容自己)

我宣称:(在2017年12月31日我要达成XXXX的目标)

我享受:(XXXXXX—目标达成带给自己的回报)

收获、感受、致谢

这一次的目标制定活动跟上过的目标达成术的课程都有一个感受就是无论制定多长时间的目标,其本质都是分为要不要、防风险、怎么做。每一步都要专心和沉浸,不要在第一步里去想第二步、第三步的事情,我们的系统2只能专注的做一件困难的事。

在第一步里一定要打开自己的各种自我限制和怀疑,大胆去想自己渴望的人事物状态,选出一个最想要,充分激发自己内心的欲望。

在第二步里直面现实和目标之间的差距,基于RSQC的原则,可能会发现在半年的时间、投入不可能无限增大的情况下,只能在范围和质量里面有所取舍,这时候就会适当的调低缩小自己先前的期待,一步登天是不现实的,但是把目标分解了降低了缩小了,一点点走过去也足够好了。

在这一步里还会出现各种资格感的问题,认为自己不配、没有资格拥有美好的人、事、物、状态的心理会出来。这时候就告诉自己——“我凭什么不配,我值得拥有任何美好的东西。”

第三步考验的是人路径选择的能力。路径选择跟视野高度、经验、知识都很有关系。年轻人、小白在这一步往往很纠结迷茫。但是也得硬着头皮想想有什么路径。找更厉害的人交流、在做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再调整路径也是可以的。

师父说,阿波罗号在80%的时间都是偏离轨道的,但是最后却能集中目标。如果把科学家为阿波罗设计的轨道比喻为我们达成目标的最优路径,把阿波罗号80%偏离路径的行为比喻成因为我们的知识、经验、视野局限导致我们一开始无法思考出最优路径,只是按照某一路径先出发了,在出发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总结反思然后调整,最终,我们也会像阿波罗号一样击中目标的。

经过这一次的钻石行动,我填完了四张自己手抄的表格(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地方打印表格)澄清了下半年最想要达到的目标和背后的目的,击破了目前看来不切实际的欲望,规划了实现路径,再一次体验了目标制定的全过程。

感谢永澄老师和运营团队的付出,下一次活动要去现场跟伙伴们一起嗨~

下一步

下一步就是制定7月月计划和周计划,每天向目标推进并不断总结实践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报名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组织的全国线上线下实时的中期目标管理分享课程,看到了很多渴望成长的同行的小伙伴,感觉收...
    智行合义阅读 820评论 0 49
  • “你有定目标吗?”这句话,在半年前,我是不会把它放在心里的。因为那时候的我就是一个没有目标的人,不知道目标的重要性...
    爱画的饭饭阅读 400评论 0 3
  • 我躺在这里身体渐渐长出了草风儿轻轻拂过他们在风中舒适地摇摆 光影洒落穹顶碧蓝一切都在风中 日移云动惟我沉浸于这无所...
    花遥阅读 281评论 0 1
  • 说实话,我曾经是个雷厉风行的人,随着年龄增长,我发现自己渐渐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拖延症患者,好比此时我坐在电脑前...
    什么样的幸福阅读 231评论 0 0
  • Transition and animations 贝塞尔曲线在线工具(需翻墙) 贝塞尔曲线在线工具(无需翻墙)...
    ilaoke阅读 91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