婷婷其实就是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文/逸飞

图片来自网络
1

大一开学,父亲扛着编织袋带着懵懂的我来到学校报到。

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山沟里出来的我是木讷的,呆呆的望着眼前的一切。

看着身边时不时飘过的花裙子姑娘,飘逸的马尾在背后一甩一甩的,心里赞叹着:大学的女生真美啊。

低头望望自己,牛仔裤,运动鞋,黑色连帽T恤,强烈的自卑感猛然袭来,于是把头放得更低了,低到只能看到高跟凉鞋走来都去,并发出“嗒嗒嗒”悦耳的声响。

2

父亲把我送到了宿舍,宿舍号码502,五楼第二间。当时还觉得好笑,宿舍门牌号竟然和胶水同一名。走进宿舍,四张床,上铺为床,下铺为柜子和学习桌,瞬间觉得大学的宿舍好高大上。

父亲说:“你这大学宿舍条件不错啊,好好学习啊!”

“嗯”。我低头应着。慢慢地抬起头看看宿舍的四周。

我隔壁床还是空着的,新同学还没来报到。靠门边的同学床铺已经整理妥当,坐在座位上打着电话,嘴巴噼里啪啦地讲个没完,却一句也听不懂她在讲些什么,后来才知道她说的是高难度方言-浙江话。

我对面的床铺上有两个人,一个年纪稍长的阿姨,皮肤白皙,气质佳,穿着得体大方。另一个年纪与我相仿,戴着眼镜,大眼睛,高鼻梁,中长发,和气质型阿姨撒着娇,偶尔瞄我几眼。

我对面床铺上的这个戴着眼镜的姑娘就是婷婷,陪着她的则是一直以来最疼她的姑姑。

3

如今,我和婷婷相识13年了,13年我们同在一座城。

13年中,有两年几乎失去了联系,即便如此,每次面对她,我都会将自己内心深处最隐晦的部分毫无保留的全盘脱出。那些不想让人知道的不幸的过往或者是目前正在考虑的上进思想,遇到她自然而言就倾诉了。

婷婷是湖北人,学习基础特别好,学习非常努力,在学习上她总有股韧劲儿,很拼命。学校的椰林广场上,经常会有婷婷读英语的身影。每天,婷婷都会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学习上,所以婷婷的专业成绩总是好的,四六八级也是不费力气轻松拿下。

海南的大学有其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让游泳成为了体育课的必考项目。宿舍的四个疯丫头也不管自己是不是旱鸭子都兴致冲冲地报了游泳课。游泳课程的时间为1学年,上半学期考核要通过25米,下半学期考核则要通过200米。

我因为在老家天天泡大河,所以多少有些狗刨的功力,学习游泳稍显轻松。婷婷和另外两名室友就很崩溃了,北京来的室友干脆就放弃了学习。浙江来的室友运动细胞稍足,动作协调,所以学习效果还算不错。婷婷本身就有股坚韧劲儿,但无奈肢体动作十分不协调,学了好久好久,却依然浮不出水面来,进入游泳池就沉底,我想她身体的密度定是很大的。

作为室友,我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婷婷的游泳教学,承担起帮她通过游泳考试的艰巨任务。还记得,连续一个多月,我俩几乎天天都泡在游泳池里。对于婷婷,我倒是有耐心的,虽然她比我大,但总觉得她更像是会撒娇的妹妹。

一天晚上,游泳池只剩我和婷婷两人了,我们从下午5:00入池,一直泡到了到晚上10:00,总觉得游泳池的水似乎渐渐变少。婷婷打趣儿说:游泳池的水是被她喝少的,她喝得快撑破了肚皮。负责管理泳池的老师催促我们赶紧出来,因为泳池快要到了关门的时间。婷婷说,我再练习两次,也就是这两次,忽然间,婷婷会换气了。我总觉得游泳其实是个熟悉水性并顿悟的过程,婷婷似乎在这一瞬间就顿悟了。婷婷高兴得手舞足蹈,我也为她学会了游泳而非常开心。

虽然婷婷学会了换气,但因为肢体动作不协调,所以游泳始终非常吃力。还记得考试那天,婷婷拼了命地游,游到100米时喘气声音极大,快要断气了般,但她咬牙努力坚持,终于完成了200米蛙泳考核。

从200米蛙泳考核后,婷婷就再也没有游过泳了,婷婷说游泳对她而言就是噩梦一般的存在。

4

一天,宿舍四人都在,各自在各自的桌子上看着书,婷婷忽然喊我们说:你们看好看吗?我们扭头看到了婷婷的那张脸。北京来的室友说了一句:我滴妈呀!婷婷画了眉毛了,把眉毛画的又粗又浓,就好像蜡笔小新的两根眉毛一样,咋一看,真的吓了一跳,好惊悚。我们三个人摇摇头说不好看,婷婷无奈的擦掉了辛苦画了好久的眉毛。

因为是湖北人,所以N和L是不分的,婷婷叫北京的室友永远都是:duan la,而不是duan na.叫辣椒是na jiao 而不是 la Jiao。因为婷婷的发音,我和浙江的室友也索性不叫北京的室友duan na了,都改成了duan la。

同宿舍中,只有我和婷婷是农村长大的娃,另外两名室友条件相比我们而言要优越很多,所以我和婷婷总会有强烈的自卑感。我们总会偷偷的观察其他两名室友用什么护肤品,穿什么衣服,买了什么好东西。直到最近的某次聊天,我才得知,原来婷婷和我一样,大学之前几乎是没有穿过胸罩的,上大学见室友都用漂亮的胸罩,可自己还穿着吊带,怕被室友发现会笑话,才偷偷跑到学校后门的廉价服饰集散地,花10块钱买了两个胸罩来用。

浙江的同学,穿的总是非常漂亮,她的牛仔裤质量很好,100多块钱一条。100块钱一条裤子对我和婷婷来说简直是天价数字,我们是无论如何都穿不起这么昂贵的裤子的。于是,我们只能偷偷地看浙江的同学打扮,偷偷地羡慕她有好看的衣服和好看的牛仔裤。

5

大学的时光无限纯真和美好,大二开始,我和婷婷因为家庭贫困的原因搬离了豪华的学生宿舍,搬到了校内500块钱一学年的老旧宿舍。旧宿舍,八人间,经常有老鼠在床头乱跳,蟑螂满地爬,公共浴室和公共厕所,相比1200元的宿舍条件要差很多。

婷婷住三楼,我住四楼,婷婷有了新的室友,我则和一群陌生的室友住在了一起。我的生活因为陌生的室友更加的单调,很少待在宿舍,多数以学习和学生干部的工作为伴。

大学毕业前夕,我经常去婷婷在校外租住的房子待着,打牌,看电影,煮饭,打发着大四下学期无聊的时光,想想那段时间也真的是特别的放松和美好。

再后来毕业,搬离学校,各自找工作。

6

2007年,我们找工作都不顺利,都遇到了很大的挫折,都曾穷到掉渣。因为因卑,因为过得太差,因为怕自己混得差被人嘲笑,所以几乎和大家失去了联络。

还记得婷婷唯一一次打电话给我是要和我借100块钱,我那时摸摸兜里仅有的10块钱只能非常不好意思的拒绝了。100块钱,在那个时候都成了遥不可及的数字。若我知道婷婷当时正经历着那么可怕的事情,我是无论如何都会从朋友那借钱再借给婷婷的。

直到2011年白沙的同学结婚,我和婷婷一起坐了三个小时的车到县城参加同学的婚礼,一路上才把毕业后所发生的林林总总都坦露了。直到那时我们才知道毕业后彼此都经历了什么,原来2007年7月到2007年12月对我们而言都是噩梦般的日子。

2009年婷婷生日,婷婷邀我和几个好友一起唱歌吃蛋糕。这时候的婷婷已在三亚工作一段时间了,月薪万元有余,当赚钱多了以后,人自然而言会更加的自信和活跃,这时的婷婷身上闪着耀眼的光芒。我的工作也渐渐步入正轨,虽然月薪不高,但至少生活上有了保障。

从2009年开始我和婷婷的联系多了起来,偶尔聚聚,QQ上多了联络。

2013年婷婷生了笑笑,笑笑非常可爱,成了我和李童鞋的干儿子。2015年,我生下了安安,安安和模样其实和笑笑很像,安安成了婷婷和郭童鞋的干儿子。

我的儿子是你的干儿子,这个理由让我们更为亲近了。

7

最近我因为参加了写作群的缘故,每天必须完成500字的写作。我很认真地去完成作业,每天完成作业都会发给婷婷看,婷婷每次都会给予真诚的评价和鼓励。

也是最近,我才知道,原来婷婷曾经开过文学网站,原来婷婷曾经在红袖添香上连载创作,原来婷婷曾经拼了命的学习日语,也曾疯狂地让郭童鞋配合在家里面只能用英文对话,提升英语口语水平。

婷婷一直都很拼,只是我不知道罢了。面对生活,婷婷总是积极的,无论生活多艰难,她总是会努力地去解决。

工作上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学习上刻苦努力,一边带娃一边考过了会计证、证券从业资格证。

生活总喜欢欺负哪些懒惰的人,而善待那些勤奋的人。婷婷的勤奋和努力,终换得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

前几日,婷婷邀我们几个闺蜜去她新买的大房子暖房,房子真的好大,户型极佳,装修也是特别的大方得体,在我看来几乎是豪装了。努力的丫头,为了生活拼劲了全力,在看到房子的刹那,我觉得婷婷的所有努力真的都是值得的。

8

近两年,我和婷婷聊天很多,关于家庭,关于生活,关于婆媳关系,关于夫妻矛盾,关于育儿经验。抱怨生活的操蛋,抱怨婆媳关系的烦躁,抱怨老公的不理解。但不仅仅局限于此,我们会给彼此建议如何进一步的提升自己,会互相鼓励和打气,会有很多的正能量,对于生活中的困难和工作上的麻烦,再操蛋也鼓励对方积极地面对和坚持。

我总觉得我和婷婷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同是农村平凡家庭长大的孩子,用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地消散骨子里隐藏的自卑因子,纯真善良,积极地面对生活,进取心强,想法多,对朋友永远都是那么的实心实意。

有人说:闺蜜,其实就是另一个自己。

有时候,我觉得,婷婷其实就是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