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凤凰网写的专栏:第一滴血和纸牌屋,都是总决赛的生存方式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于睿寅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6月12日,NBA总决赛第四战继续在速贷球馆进行,勇士队大胆变阵,用伊戈达拉顶替博古特出任先发,依靠高速的攻防转换掌握了场上节奏。虽然骑士在前场篮板球上赢了10个,无奈末节体力不支命中率严重下滑,被勇士的快攻冲垮。最终勇士103-82击败骑士,将总比分扳为2-2平。

在乔丹著名的“流感比赛”(Flu Game)18周年的纪念日,两个与他有关的人用不同的方式主导着今年总决赛的第四场。

一个是永远逃不开与乔丹比较的詹姆斯,他在第二节末后脑勺撞到底线附近的摄像机边框,顿时血洒当场,但只是在简单止血后重回赛场——用今年总决赛的“第一滴血”,他也仿佛在向18年前带病夺下“天王山”的乔丹致敬。虽然此前3场平均出战47分钟的他,并没有像乔丹那样拿到38分。

一个是18年前共同经历那一幕的科尔。只是勇士主帅还没来得急向昔日队友致敬,就得忙着跟媒体记者道歉。科尔回答第一问就连说两个“Sorry”,而且四度承认自己撒谎了——因为他赛前承诺会延续主力阵容,继续派博古特担任首发中锋,可最终却排出了没有中锋的小个阵容。科尔的变阵最终成了胜负手,而这也堪称今年总决赛中最像“纸牌屋”的一出戏。

小孩讲好坏,大人看利弊——《后会无期》里的台词用到此处再合适不过。詹姆斯的浴血奋战当然配得上尊敬,而科尔的“失信”却并不应该用道德的尺子来衡量。他在道歉之后说了一句或许再过18年也会被人提起的话:“他们把奖杯给你看的不是道德,而是输赢。”

没错,既然是战争,注定有虚实甚至欺骗。即便是18年前乔丹在高烧、脱水情况下惊为天人的演出,时候也有“投毒说”、“烟雾弹说”等诸多涉及道德评判的版本。但是要记住任何时候,“第一滴血”象征的顽强与“纸牌屋”代表的算计,是每一个战场上都不可缺少的两大元素——在与战争一样残酷的总决赛,这是两种截然不同,但又必须被接受的生存方式。

科尔的“欺骗”,从正面意义上诠释就是他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对阵容和战术进行的合理化调整。主教练有改变首发阵容的权力,而没有事先向媒体透露实情的义务。派出库里、汤普森、巴恩斯、伊戈达拉和格林(他真的是中锋哦!)的奇葩先发在总决赛落后的局面下不啻为兵行险招,结果非但盘活勇士熟悉的进攻,也用并不高明的包夹协防抑制詹姆斯。倘若后人18年后评判此局,送给科尔的关键词必不是奸诈、欺骗,而是果敢、变通。毕竟这种程度的“骗”,在NBA绝对算不上事儿。

即便当下,从纯战术角度而言,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同样作为菜鸟主帅,布拉特却不敢尝试科尔式的变局,而是顽固地用着数据看着还行的莫兹戈夫,却看着一干投手全线哑火。科尔有句话说得无懈可击:“我是可以撒谎的,所以我就撒了。”布拉特的实诚,却像是无谓(或无能?)的坚持。

反观詹姆斯,这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遇到的“道德灰色地带”也不在少数,总决赛中也不是第一回。多数人应该不会忘记去年马刺主场的“空调门”,可以说左右了整个系列赛的占据。但最终结果是詹姆斯抽筋下场,热火瞬间崩盘,胜利归属马刺。虽然由此引发的吐槽、猜测和阴谋论无数,但指责甚至处罚没有任何站得住脚的证据——最终也就是留下一个教训,打客场你要把球馆也当做敌人来对待。

在规则(而不是道德)允许的范围内,用遍场上场下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换来胜利,这是NBA不变的生存之道。但更该明白,“纸牌屋”式的虚实变化只是胜利的必要非充分条件,詹姆斯式的勇猛与坚持是另一种必要的生存方式。就好像这一晚,来不及缝合那两道口子就重回赛场的场景,一样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与胜负无关。一如2012年总决赛第四场的“王者归来”一样,不同之处仅仅是,3年前他赢了。

截然不同的生存方式,没有好坏、善恶、高下之判,最终证明有效与否也仅是冰冷的比分而已。因为这里是人人都有几张面孔的戏台,更是奉生存为唯一法则的野蛮丛林。科尔当年也有凭瘦弱之躯,最终挽狂澜于既倒的勇猛;詹姆斯也未必没有纵横捭阖,在尔虞我诈中屹立不倒的手段——甚至总决赛每个个体的人,都是兼具这两种生存方式于一身的矛盾体,凭着对时局的嗅觉,奔着最有利于自己的结局切换。说到底无关对错,只是选择。

说回乔丹——这一晚作为一种精神存在的主角吧。总决赛第四场这部好戏的两个主角,都在有形无形间与之发生着联系,也都用不同的方式致敬那份18年后依然鲜活的记忆。甭管你接不接受,当晚的詹姆斯和科尔都是NBA生存哲学的完美诠释者——甚至,我还希望在未来几场中看到兰博式的科尔,以及弗兰西斯·安德伍德式的詹姆斯呢。

从“第一滴血”到“纸牌屋”,他们都是如此丰富而矛盾的存在,却都因为这些特质被历史铭记。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