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BP手账二:尊重他人以及尊重职业

这是我一个同行的朋友的亲身经历。

他在我们一个HR群里问,异地面试,约了候选人,面试官临时更换为该岗位平级,见面问的问题只有:自我介绍,你的现东家情况,你的前东家情况,你擅长什么,你还有什么问题。整个面试过程不到十分钟,引起求职者巨大的不满。他问,你们觉得,这是不是不专业,应该怎么安抚。

群聊就此展开,讨论了很多招聘专业上的话题。

有一个已经转型的前辈打断说,这个问题的核心是,面试官既没有尊重求职者,也没有尊重自己面试官的身份。这个问题复杂吗?他完全有办法处理的更好一些,但是他没有。拜他所赐,现在我们都知道这家公司流程混乱,脸丢到业外。如果你自己是当事人,还会觉得这只是一个专业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吗?

我们每个人求职,都需要先经过招聘HR和面试官。因此这个岗位有一些天然的光环加成。

网上一搜,大把面试攻略教人怎么搞定HR和面试官。

工作上,我为会应邀为业务部门提供面试官技能的培训,注重在技术性,比如问题不能是封闭性的,不要有偏好导向,如何在候选人不愿意回答的时候引导他等等;

私人时间,我也帮很多要求职的朋友出谋划策过,给他们提供诸如“应该怎么样修改简历”,“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应该如何技巧性的应付刁难的问题”等”专业“建议。

我常听到过面试者对面试官的抱怨有:不亲和,全程板着一张脸;问了很多刁钻无法回答的问题;迟到;面试前都没有提前熟悉简历;问过的问题重复问;面试完没有反馈……(我听到面试官对面试者的抱怨更多,多到会开一篇来单独说。)

一般这个时候,我会帮自己人说一说话。

要知道,招聘HR和面试官也只是寻常人,可能他刚被看中的候选人放了鸽子,可能早上迟到被扣钱了,可能前一天晚上刚跟媳妇吵了架,还有可能,他就是这样的一个风格,挑剔,严谨。他没有义务按照你喜欢的方式对待你,因为他代表的并不是他个人,而是这个岗位的用人要求。所以作为求职者要在意的,根本不是这个HR/面试官温和还是严厉,是春风满面还是不苟言笑。你不需要受到他态度的干扰,求职者需要展示的,是你对应聘的那个岗位的能力。面试官需要了解的,也仅仅于此。至于面试没有反馈,既然你想知道,而对方又不联系你,那就打个电话去问好了。

基本上,我也是按照一个HR的“专业”本能去向“外人”解释。

我从没有想过尊重与否的问题,也一次都没有提醒我的同事这个问题。

因为我的主观意识里,从没有想过要不尊重对方,因此也就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样的行为会让对方觉得不被尊重。

我的没有意识,是否代表对方从未感受到不被尊重呢?

面试到底应该怎么做?专业的技巧实在太多了。

面试的时间,并不是一场单方面的考量,是双方考察彼此的时间。

求职和面试,其实是一个双方攻防,地位微妙切换的关系。大家都会有自己的专业技巧,求职者要表现的更好一些,而面试官需要去评估、匹配,有必要的时候会撕开一些伪装一些谎言。

但即便这样,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你对对方的不尊重,其实也是对自己,对自己职业的不尊重。

这不仅仅是,说一句我没有想要不尊重你。而是你到底有没有留意到自己的行为、言谈会不会让对方觉得不尊重。

回到开头的那个案例,如果面试官能够在一开始,稍微解释为什么临时更换,解释自己可能刚刚受到委托,来不及了解更多信息,可能没办法做一个深入的面试。作为两个同级资历相当的同行,也许他们可以愉快的就工作做一个交互。

一切的准备都是从善意的起点出发,我向你展示我自己,是为了让你觉得我是足够好加入这个团队的。而你,也需要向我展示,证明这个团队值得我的加入。

这大概就是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少一些套路,多一点真诚”。

最后说一个我自己遇到的面试。

几年前,现在还蛮有名的某互联网公司主动联系了我,我和HR在电话里沟通很愉快,于是本没有打算看机会的我决定应约去谈谈。

实际上,当天面试开始时,已经离约定的时间延后了40分钟。匆匆而来的面试官对迟到没有做出任何解释,他拿起我带过来的简历,突然皱着眉头,说我们看你的简历是未婚啊,为什么你带来的简历上是已婚。在我解释了网上简历很久没更新了之后,他的第二个问题是,那你打算什么时候生孩子。

我没有回答第二个问题,技巧性的把话题切换掉。当天我们聊了大概30分钟,然后我很客气的跟他道别,谢谢他的时间。

大概两三天之后,他们的HRD和我通了一个电话,大意是想跟我再做一次沟通。我很坦白的跟他说了那天的事情和我的观感,我说对不起,我不会考虑你们的岗位,所以我们不需要再浪费时间。

我不知道这个事情是否在那个公司引起了什么后续,反正此后我跟那家公司再无联系,今后求职,大概我也不会再去这家公司。

那种被羞辱的感觉堵在我心口很久,我把它称为职场歧视。

以前我面试,面对育龄女性,我也是会经常问,你结婚了吗?考虑什么时候要小孩子呢。

我当然也知道会有一些不妥当,所以我会找寻合适的时机,技巧性的得到对方同意。因为我受到的培训是,这是结构化面试的一部分。

现在我会警醒自己在面试中要对提问的表达克制,更克制一些。

比如再遇到有一些不得不考虑生育问题的岗位,我通常会跟求职者说,你看,如果你接受这个岗位,你可能会遇到这样那些的情况。我希望您能获得足够的信息,也同时需要您告诉我,你对这些情况是有考虑的,您能胜任这个岗位。

这是我一点微小的善意。

是我对自己职业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1评论 8 393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42评论 2 25
  • 2年前一起筹备跨年晚会的过程中结识了优秀的她,本以为她的求职故事是一帆风顺的,但其实这段故事任然是跌宕起伏的。让我...
    Beyondall阅读 460评论 0 3
  • 课堂上, 我常跟学生说,去龙门石窟,除了上奉先寺瞻仰卢舍那大佛外,一定要去看看古阳洞——这个龙门第一石窟...
    孟洛阅读 1,336评论 0 0
  • 年轻时有两个毛病最容易犯。一是过高估计自己,觉得自己了不起。其实多数就是一般人,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进步。但就...
    Mr丶小李阅读 4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