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2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问: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在面试初次跳槽的人员时常会听到:上司不好、老板的情人不好、老板娘很烦、老板很刻薄、公司很差等诸如此类“踩”别人的答案。而“老江湖”的答案则相对中性一点,如:基层人员答案常为——回家建房,公司效益不好,工资低,与上司合不来等;中层人员的答案常为——合同到期,公司群带关系严重,公司运作混乱,公司家族式管理,我丈夫(或妻子)在这边等;中高层人员答案常为——公司家族式管理难以发挥,公司体制有问题,公司要把我调往分公司做经理,当时想出去做生意等。把以各种上回答追问下去,我们常会感到应试者:忠诚度不够,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品格不健康,在撒谎、不诚实,因能力有问题而得不到升职、加薪、续签合同,因某方面原因得不到重用而愤世嫉俗,不能融入企业文化,不稳定、骑牛找马……对于中基层我们一般不会把这道题目的权重放得太重,而对于中高层则可能因为这一道题不过关而不被录用。在这里翻船,实在是可惜。

那么倒底有没有标准答案呢?答案是肯定的:没有。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分析找到一些更适合于自己的答案。首先从动机角度分析,我们会因为企业的:工资、福利、待遇,文化、政策、机制,名气、前景、机会,工作、生活、心理环境等进入一家公司,但也会因此而离开一家公司;从自身的工作本身去分析,找出与自身目前工种、阶层及诉求工种、阶层相融合的答案;面试过程分析,这道题可能在面试一开始就会问到(情况较少),可能在中间问到(常有),也可能在面试结尾时(大多时候在结尾问),你要确保你这道题最终选用的答案不会前后矛盾。经过事前分析与准备(多几个答案供临时选用)及面试过程的临时筛选,你基本上可以找到适合你自己当时的回答方式。不过,不管你最终选用什么答案,都不应伤害之前的公司、老板、上司、同事、客户,也不要伤害自己,但又要让考官相信并且能够接受,这才是成功的答案。以下是本人曾用过的离职理由,供大家参考(较适合主管、经理层):

1、人岗吻合率较低:第一种情况是公司所需求的技能与我拥有的技能是一个交集,并且交集面较小,那么这个时候劳资双方都可能不划算;第二种情况是我的技能是公司所需技能的子集或公司所需技能是我个人技能的子集,这时劳资双方其中有一方会不划算。这种无法较充分实现劳资双赢的合作是不会长久的,也即会是阶段性的。

2、职位的生命周期已到:企业中的一部份职位是为配合企业完成阶段性任务而特设的,并非常设职能,因此当这一阶段任务完成又找不到适合岗位时,我就得离开。

3、没有成就感:当我已想尽办法都无法改变目前环境、局面、观念等的时候,我会因无所突破而离职。(这种回答方式要有后续补充说明,否则考官会认为你无能)

4、企业发展较慢:当我在企业呆了较长时间,而因企业发展较慢,使我无法吸收新的养分或获得发展机会的时候,我会选择离职。(涉及到心态、价值观与忠诚度问题)。

5、个人成长问题:当我所处位置横向与纵向发展空间都不大的时候,我会因难以突破而离职。(涉及到心态与忠诚度的问题)。

6、职业规划问题:在企业中无法实现我个人的职业生涯计划时,我会选择离职(当心考官会认为你不稳定)。

7、理念问题:当我的理念与企业理念差距较大,又无法有效融合的时候,我会选择离职(以这种方式回答太危险,除非在之前你已让主考官感觉到你在一家经营管理理念不健康的企业中工作,而你的理念又是正确的,否则最好不用)。

8、用人机制问题:一朝皇帝一朝臣的用人机制除反映了一种群带关系外,更揭示了用人要讲究匹配互补。我的主子换了,把我也换了,并不代表我有什么问题,只是说明我与新主子不是最佳搭档,我不能与其有效的形成有利于企业的匹配互补组合(内阁重组就是这种情况)。

……

有的时候采用其中一种方式回答就可以,有时需同时采用几种方式组合回答,但不管你怎么回答都可能有一定风险,因为考官还会追问下去,因此你还必须准备好对你当时有利的解释,当然这种解释不只局限在这一道题中,而是可以渗透在整个面谈的过程中。这就要求求职者会“抓题”,在面试前把答案想好,并做好应答策略布署。(高考时老师帮我们抓到了30%的题目,现在找工时我们基本上可抓到80%以上的题目,至于能否被录用就取决于你的答题质量与方式了)。

求职五大攻略破解面试密码

攻略一:第一印象要留好面试时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开始的印象往往很可能就决定了面试结果。大体说来,着装应与企业性质、文化相吻合,与职位相匹配。不论去什么公司,正装不仅正式大方,而且对别人也是一种尊重,女孩子一定要注重衣着形态的细节,避免穿无袖、露背、迷你裙等装束,对于初次求职者或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服装也要以大方简洁为主。此外,女性求职者在夏季面试时要注意化妆端庄淡雅,细节之处处理好,如头发、指甲、配件等都应干净清爽,显示出干练精神的良好印象。

攻略二:切忌紧张与慌张

面对掌握“生杀予夺”权力的面试官,多数人都会表现出紧张来,这是面试的大忌。对大多数人来说,面试时的紧张多半是由于太在乎面试机会,惟恐不被录取导致的。告诉你一个调整方法:面试前努力全身心放松;面试时用深呼吸的方法保持平静,或用心理暗示的方法来使自己放松,如在心里默念“我很放松,我尽力就行了”。只有放松,才能准确把握考官要问的问题和自己的回答方式,记住,心情放松、心态平和、充满自信,这样不仅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也有利于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在这样的状态下所做的回答才是最能令考官满意的。

攻略三:自我介绍,重点突出

“自我介绍”几乎是所有考官必问的题目,求职者在回答时一定要注意,所述内容要与简历相一致,若自相矛盾,只会给自己平添麻烦。在真正做“自我介绍”时,不妨坦诚自信地展现自我,重点突出与应聘职位相吻合的优势,你的相关能力和素质是企业最感兴趣的信息,因此,在许多情况下,在听取你的介绍时,考官也会抓住他感兴趣的点深入询问,所以,在进行表述时,要力求以真实为基础,顾及表达的逻辑性和条理性,避免冗长而没有重点的叙述。这样专业而出色的表现,肯定是令考官们赞赏有加的。

到底考官们想从“自我介绍”中“嗅”出点什么来?其实,“自我介绍”是考官对面试者进行的综合能力考察,主要评估面试者的言谈举止是否得体,个性特点、行事风格是否合意,敬业精神与自信是否具备。同时,有经验的面试官会从中窥出面试者的表达能力、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

攻略四:肢体语言,成功的变数

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这就是你55%,剩下的38%来自语音语调。因此,在面试中,不妨谨记以下这些小细节——仔细聆听、面带微笑、措辞严谨、回答简洁明了、精神风貌积极乐观,这些丰富的肢体语言和恰当的语音语调,势必会使你的面试锦上添花、事半功倍!

攻略五:面试也要讲诚信很多求职者为了能得到工作机会,在面试中采取撒谎策略。笔者提醒大家,成败在细节,有经验的HR会很快区分出谎话与真言。因此,千万不要在面试时说谎,这样一定没有机会。此外,在进行任何一次面试后,都要仔细进行总结成败之处,看看哪些问题容易被问到,这样,在下一次的面试中就可以避免““在同一条阴沟里翻船”了。

问题:“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

思路:1、 最重要的是:应聘者要使找招聘单位相信,应聘者在过往的单位的“离职原因”在此家招聘单位里不存在。2、避免把“离职原因”说得太详细、太具体。3、不能掺杂主观的负面感受,如“太幸苦”、“人际关系复杂”、“管理太混乱”、“公司不重视人才”、“公司排斥我们某某的员工”等。4、但也不能躲闪、回避,如“想换换环境”、“个人原因”等。5、 不能涉及自己负面的人格特征,如不诚实、懒惰、缺乏责任感、不随和等。6、尽量使解释的理由为应聘者个人形象添彩。7、如“我离职是因为这家公司倒闭。我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有较深的感情。从去年始,由于市场形势突变,公司的局面急转直下。到眼下这一步我觉得很遗憾,但还要面对显示,重新寻找能发挥我能力的舞台。”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于应聘者掌握了规律后,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面试还可能会遇到其他问题,你可以参考一下:

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会向应聘者发问,而应聘者的回答将成为面试官考虑是否接受他的重要依据。对应聘者而言,了解这些问题背后的“猫腻”至关重要。本文对面试中经常出现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了整理,并给出相应的回答思路和参考答案。读者无需过分关注分析的细节,关键是要从这些分析中“悟”出面试的规律及回答问题的思维方式,达到“活学活用”。

问题一:“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思路:1、这是面试的必考题目。2、介绍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3、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4、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5、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6、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

问题二:“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思路: 1、 况对于了解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等有一定的作用,这是招聘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2、 简单地罗列家庭人口。3、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4、 宜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5、 宜强调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6、 宜强调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7、 宜强调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

问题三:“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思路:1、业余爱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招聘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2、 最好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3、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4、 最好不要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否则可能令面试官怀疑应聘者性格孤僻。5、最好能有一些户外的业余爱好来“点缀”你的形象。

问题四:“你最崇拜谁?”

思路:1、最崇拜的人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官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2、 不宜说自己谁都不崇拜。3、 不宜说崇拜自己。4、 不宜说崇拜一个虚幻的、或是不知名的人。5、 不宜说崇拜一个明显具有负面形象的人。6、所崇拜的人人最好与自己所应聘的工作能“搭”上关系。7、 最好说出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质、哪些思想感染着自己、鼓舞着自己。

问题五:“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思路:1、座右铭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2、不宜说那些易引起不好联想的座右铭。3、不宜说那些太抽象的座右铭。4、不宜说太长的座右铭。5、座右铭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种优秀品质。6、 参考答案——“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问题六:“谈谈你的缺点”

思路:1、不宜说自己没缺点。2、 不宜把那些明显的优点说成缺点。3、 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缺点。4、 不宜说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点。5、 可以说出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点,从工作的角度看却是优点的缺点。

问题七:“谈一谈你的一次失败经历”

思路:1、 不宜说自己没有失败的经历。2、 不宜把那些明显的成功说成是失败。3、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失败经历,4、 所谈经历的结果应是失败的。5、 宜说明失败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尽心尽力。6、说明仅仅是由于外在客观原因导致失败。7、 失败后自己很快振作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工作。

问题八:“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思路:1、 面试官试图从中了解你求职的动机、愿望以及对此项工作的态度。2、 建议从行业、企业和岗位这三个角度来回答。3、 参考答案——“我十分看好贵公司所在的行业,我认为贵公司十分重视人才,而且这项工作很适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问题九:“对这项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思路:1、 不宜直接说出具体的困难,否则可能令对方怀疑应聘者不行。2、可以尝试迂回战术,说出应聘者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问题十:“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思路:1、 如果应聘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2、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问题十一:“与上级意见不一是,你将怎么办?”

思路:1、一般可以这样回答“我会给上级以必要的解释和提醒,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2、如果面试你的是总经理,而你所应聘的职位另有一位经理,且这位经理当时不在场,可以这样回答:“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对于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问题,我希望能向更高层领导反映。”

问题十二:“我们为什么要录用你?”

思路:1、应聘者最好站在招聘单位的角度来回答。2、招聘单位一般会录用这样的应聘者:基本符合条件、对这份共组感兴趣、有足够的信心。3、如“我符合贵公司的招聘条件,凭我目前掌握的技能、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饿适应能力及学习能力,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为贵公司服务,如果贵公司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能成为贵公司的栋梁!”

问题十三:“你能为我们做什么?”

思路:1、 基本原则上“投其所好”。2、 回答这个问题前应聘者最好能“先发制人”,了解招聘单位期待这个职位所能发挥的作用。3、 应聘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结合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优势来回答这个问题。

问题十四:“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思路:1、 如果招聘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应聘者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招聘单位并不真正在乎“经验”,关键看应聘者怎样回答。2、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好要体现出应聘者的诚恳、机智、果敢及敬业。3、如“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非浅。请贵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问题十五:“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思路:1、通过应聘者对上级的“希望”可以判断出应聘者对自我要求的意识,这既上一个陷阱,又上一次机会。2、 最好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3、 如“做为刚步入社会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面试离职原因考察技巧漫谈

面试过程中招聘主管的把关对人员入职后的稳定性和业绩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招聘的随意性,既影响招聘效率,又影响用人部门的业务。后果或者是确聘后不愿意过来;或者是入职了,因为不适应,没几天走掉了;或者是业绩不好,没几天部门说人不好,辞掉了;如果是中高端人才,工资搞的很高,结果业绩没出来,部门其他同事闹意见,个个觉得不公平,想辞职。有些人才发现不合适了,因为签了协议,跟鱼刺一样吞不下,吐不掉,部门想用用不了,想扔扔不掉,造成了很大的人力浪费。

作为招聘人员,我们经常为以下问题困惑:这个人真正的经历是什么样的?

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他真的在那么好的公司做了那么好的职位、出了那么好的业绩吗?

他真的是因为他自己所说的原因走的吗?

他过来之后,能适应公司多变的变化、能习惯公司混乱的现状吗?

他能适应这个领导的风格吗?

他能适应经常加班吗?

虽然我告诉他公司的晋升机会很多,他进来之后能看到吗,能忍耐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等这个机会吗?

针对素质高的人才,我们经常向他描绘发展前景,但是人家愿意来上班吗?

这些问题经常让我们烦恼不已。

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招聘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呢?

今天,我们讨论的主要不是能否胜任的问题,而是能否适应的问题。其实总结起来,这些问题全部是真实性、匹配度的问题。我们需要考察:求职者的经历和描述是否属实?他的特征、期望是否与公司的实际情况匹配?他的职业耐性如何?他的职业成熟度如何?是否能在优劣兼备的环境下,发现机会,学会忍耐,积极地抓住机会,创造机会,从而找到稳定的发展?

我们所说的求职者与岗位的匹配,主要是指求职者本身各方面的特征、期望与岗位的环境的匹配,即岗位的实际环境是否符合求职者本身的期望,以及求职者的各种特征显示该求职者能否适应本岗位的环境。

这里所说的环境是大的概念,是岗位实际面临的各种物质与文化层面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公司的用人文化、工作文化、部门的氛围、领导的管理风格、工作的挑战性与学习机会、职位的发展空间(晋升、调动)、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及管理层职位空缺情况、职位现有薪资及提升空间等。可以看出,这些环境因素都是与求职者密切相关的,只有与求职者的期望达成一致,岗位才能对求职者产生向心力,保证求职者入职后的稳定性。

而这里提及的求职者的特征不是心理学所说的个性心理特征(能力、性格、动机、气质)和倾向性特征(兴趣;需要;动机;态度;理想;信念;价值观;世界观),而将它笼统的定义为求职者的价值观、求职动机、关系偏好、行为风格。因为理论水平有限,这里简单地对每个特征进行分类:价值观:社会性/经济性/政治性/审美性(即重视工作的成就感?还是重视工作的权力?还是重视薪资的吸引力?还是重视工作对集体的贡献?);求职动机:物质动机/还是精神动机(是物质激励还是强调精神激励?);关系偏好:偏好关系型/偏好事物型(重视人情冷暖/重视工作质量),偏好放权型/偏好集权型(希望更多的权力?还是希望更多的指导);行为风格:流程型/灵活型(喜欢职责清楚,按流程办事?还是喜欢打破规则,灵活协调?)

那么如何考察岗位环境是否符合求职者的期望?如何考察求职者的特征能否适应现有环境?如何考察求职者的职业耐性、职业成熟度?其实这些完全可以通过考察求职者的离职原因、求职动机来实现。FBEI访谈法倡导对行为的考察,核心在于通过对测评者行为表现的考察,发现其潜在的心理特征。而招聘中也可以通过对求职者外露的反映(即求职者通过口述反映对外部环境的感知和满意度)和需求,暴露出其各方面的特征。深入考察求职者的离职原因,可以了解求职者外部环境各方面的满意和不满意,从而反映该求职者的价值观、求职动机、关系偏好、行为风格,以及求职者的职业耐性和职业成熟度,从而判断该求职者入职后能否适应新的环境。道理很简单,如果求职者因为某原因离开原公司,那就难保不会在新公司因同样的原因离开。

对离职原因的调查,主要可以从“简历审查”-“面试”-“面试后的背景调查”三个环节入手:一、简历审查看简历要带着怀疑的眼光去审查,不要被求职者在简历里所描述的光环所迷惑。首先,应该在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清晰地记住求职者的从职经历,简单地说就是该求职者经历过哪几个部门?哪几个岗位?每个职位阶段的起止时间?从简历描述中对求职者以前的职位经历有全面的了解,并关注简历里的一些重要细节和职位经历的逻辑关系,注意其中可疑的地方,达到判断职位经历的真实性、真实的离职原因和内在的求职动机。

常见的离职原因可疑的简历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频繁跳槽并以个人发展为由的。通常情况下频繁跳槽的人要么是能力差,在原公司混不下去;要么是眼高手低,缺乏职业耐性,对工作环境近于挑剔或对某方面的条件要求很高。这两种情况都是简历筛选时需要留个心的,要么干脆不要邀请面试,如果邀请面试,那么应该着重考察职业耐性。

(二)、以公司职位空间有限为跳槽理由的。碰到这种简历,可以根据该公司的行业环境、企业性质、公司的发展及管理现状判断是否属实,这需要招聘主管平时注意了解相关行业及知名公司的动态及内部管理信息。如果无法判断,可以在面试时着重探究,了解职位发展空间具体有限在哪些方面,并通过事后的背景调查进行求证;

(三)、原公司知名度较高,职位较高却主动求职的;以及原工作前景良好,却应聘并不如意的职位的,如从事设计人员主动应聘工艺、采购人员主动应聘跟单的。笔者曾经碰到一名求职者,自称是东莞三星品质部长,且2年内在三星公司连获提拔,简历中工作职责、内容描述用了相当专业的语句,时不时参杂一些英语的管理词汇,吹水的水平搞得相当高超,差点被忽悠了。后来觉得这么大一个角色,没理由主动求职、自降身份的,所以面试时就留了一个心眼,没想到这家伙面谈时吹水的功夫也是一流,天南海北地狂吹了一气,后来深入地了解,才知道只不过是东莞三星的一个外协厂的厂长,这个外协厂甚至还没有被三星登记在册。当然,从事过一段时间招聘的人员,会发现东莞这样的人员大把人在。

面试

简历审查中如果发现离职原因明显可疑,毫无疑问可以直接CUT掉。而那些存在可疑之处,但又觉得求职者有些可取之处的,就可以将疑点记录下来,待面试时进行重点关注。正如文头所说,离职原因大抵离不开薪资、发展、领导风格、工作成就感等方面的不满意,所以在面试过程当中通过结构化的面试“满意度六问”对之进行探究,一般来说求职者都会原形毕露,本质的期望和行为特征会暴露出来,这时结合公司的实际环境,便不难判断该人员是否本岗位的合适人选了。

要考察离职原因,逻辑性的提问方式为:“你的工作经历如何”(了解求职者职位发展的历程,发现逻辑可疑点)→“你为什么离职?”(让求职者自己给出理由) →“ 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离职”→求职者满意度探询(通过求职者对原公司各方面的满意度,侧面推断真实的离职原因)→“介意留下你上司的电话吗?”(用于背景调查,同时观察求职者的神情反应)

(一)“你的工作经历如何?你在哪几家公司工作,你在每一家公司经历过哪些职位?请尽量说出准确的起止时间。”

该问题主要的目的是了解该员工在公司内的发展旅程,适合在面试寒暄后开始。通过对求职者职位经历的探索,可以了解该员工的职务变动和升迁的轨迹,从而在每一个变迁环节了解到求职者的一些情况,同时发现求职者的职位经历的真伪。在倾听求职者讲述的过程当中,可以适时地插问一些问题。比如,你为什么会被调任新岗位工作?该岗位空缺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是哪位人士对你作出调动决定的?他和你什么关系?你个人认为你作出了什么业绩才获得这种机会的?通过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原公司发展环境与求职者个人的发展轨迹相结合,还原求职者的职位发展趋势,并从中揣测到其中可能的离职原因。本人曾经与美的另一个事业部的工程师接触过,计划让他做炉具项目的资深结构工艺,谈及个人发展历程时,该名工程师提及自己的事业部曾经考虑调其担任新项目的研发主任,但后来没有成功。这个细节引起了本人的特别注意,问他为什么没有成功,他的理由是新项目目前还在起步阶段,发展前景不明朗,相对而言,公司现有的产品项目发展比较稳定,比较容易做。而且原部门说他的岗位很关键,业绩比较好,不放人。但据我了解,这个项目是该事业部很有前景的项目,项目经理是公司里职业前途大家都看好的高层。这么好的项目他为什么不去?他是喜欢稳定,还是需要机会?基于这些考虑,我决定接下来对这个事件的真实性、该求职者的动机进行进一步考察。

我开始继续跟他聊,到最后我问他离职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想来我公司。也许是他的谎言编织技术不够完美,他告诉我离职原因是现在公司的老项目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看到我们公司是新项目,发展前景好,所以打算跳槽。听到这样的说法,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你知道我们公司目前的处境吗”?他知道我们这个行业起步不久,市场前景也不知道怎么样,听起来对公司有相当的了解。然后我决定吊吊他的胃口,告诉他我们公司还是在起步阶段,管理不是很规范,意思是怕他屈就了。他急切地告诉我这些没有问题。这时候,他的矛盾就出来了,既然他这么希望到新项目发展,那他当时为什么不去原公司的新项目?他自己也知道我们公司也不比他的新项目好到哪里去。那么他真实的离职原因很有可能是现在的项目组发展无望,又没有去新项目的希望。因为短暂的一次面试毕竟做不到原形毕露,面试的结构化告诉我不能因为这个问题马上拒绝他,我需要一个背景调查,过几天再回复他。带着这个疑问,我通过该事业部的朋友打听了一下,这个新项目的确是该事业部的重点项目,该求职者自己非常想去,但新项目经理和原部门经理对他评价都很一般。

(二)“你为什么离职? ”

如果求职者很直接地说出真实、可信的原因,那么可以直接与公司的现状对照,分析是否能够匹配,然后作出取舍;如果求职者说出一些模棱两可、千篇一律的离职原因,或者含糊其词不说出具体原因的话,可以通过满意度“六问”侧面探询的方式去了解(后文阐述)。

求职者回答的离职原因属于长期存在的状况,如公司管理混乱、公司加班时间长、公司机会少、个人觉得没什么挑战性、不适应公司的管理文化(后文阐述)等原因,那么可以用“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离职”进行诘问。

而很多时候,很多求职者的会以现阶段公司某方面的变化或个人变化为借口:“公司效益不好,发展不明朗(尤其是生产相关的岗位,会说生产订单少,没什么事做)”、“家中有事,回去了一趟”,碰到这些问题时,可以深入去问,比如公司订单为什么减少了,再继续追问,了解其真实性;而家中有事的情况可以委婉地(面谈微笑)、跟朋友闲聊一样地问:“办什么喜事啊”,然后看对方的解释,刻意欺骗的人会一带而过,并且眼神游离不定,神态装成漫不在乎的样子,与回答其他问题时的投入神情完全不一样。

(三)满意度“六问”

如果直接问求职者离职原因是什么,一般求职者肯定不会回答真实的原因。直接问一些有明显意图的满意度问题,如“你觉得公司的工作文化/薪资水平/领导风格/工作文化/管理文化(等等)怎么样”,也会引起求职者的警觉,他知道我们想考察他在哪方面不满从而离职。这时我们应该提出不带任何倾向、开放式的满意度探询问题,要求求职者进行陈述式回答,而不是主观评价,让求职者感觉到我们在了解公司的情况,而不是想知道自己的好恶。探询时要带着闲聊的语气,记得有个招聘技巧的专家说过:“面试的高境界就是面试官创造轻松的氛围,让求职者把自己当朋友,把面试当作聊天,然后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暴露出自己的真实特征。”这种观点非常正确。

在求职者回答满意度问题的过程当中,再结合深入的追问,可以考察求职者对每个方面的满意度,从中辨别出求职者主要的不满因素,找出主要的离职原因,从而了解到其真实的特征。

满意度问题主要有以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追问):

1.原来公司的工作文化是什么样的?(可以追问的动机问题:你希望新公司的文化是什么样的?)

这个问题可以考察求职者的价值观和关系偏好。了解到他对公司企业文化的偏好,从而了解他对工作的价值偏好和公司文化的关系偏好。如他是喜欢公司轻松的工作氛围(人情关系),还是公司的管理规范(流程偏好的行为风格)?还是喜欢老板的器重和自己的发挥空间(价值观、关系偏好),还是喜欢公司的学习和成长机会(精神激励的动机)等。

2.你目前的这家公司有哪些空缺职位?哪些职位你有机会?有的话,自己尝试过吗?(追问:你对新职位的职位期望是怎么样的)

这个问题可以了解求职者目前的价值观(权力欲望、个人发展需要),他是否希望管理权限,是否迫切需要走上管理岗位?对学习机会的需要是否强烈?需要特别注意获得岗位调整机会的内外原因、失去岗位调整机会的内外原因,这有助于侧面了解原公司对他的评价。而且丧失晋升、轮岗机会可能是导致求职者离职想法的重要原因,而晋升机会、轮岗机会优越的求职者则离职原因值得怀疑。

3.目前的公司现阶段的发展如何?业务增长趋势如何?组织规模发展如何?(追问:你觉得目前哪些行业比较有前景?你会选择哪些行业?)

这个问题主要也是考察求职者的个人发展需要。业绩发展好的公司发展机会多,工作较稳定,业绩发展差的公司则机会较少。对于原公司效益差的求职者,4.你的直接上司是怎样管人的?他分配工作、评价员工的绩效的方式如何?(追问:挽留你时,他跟你说过什么?你怎么样回答?)

这个问题主要考察求职者对领导者的关系偏好,这决定了求职者是喜欢放权的领导还是强调执行的领导,是喜欢讲人情关系(工作中重视关系,很少批评、责骂下属,但工作压力不够、管理手段不好)的领导,还是喜欢对事不对人的领导(工作中有错就不留情地指出、但是管理很规范)。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应该追问“你离职的时候,领导是什么态度,怎么挽留你的”

5.公司的作息时间是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如何?(追问:觉得很累吧?需不需要加班呢?有没有时间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陪女朋友逛逛街呢?)

这个问题针对与生产密切相关、需要加班的工作尤其重要,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工作激情和压力承受能力,以及对工作是否厌倦(对工作厌倦的人往往讨厌加班)。往往有求职者在用闲聊的方式追问时,就会暴露出对长时间工作的不满情绪,从而引起注意。

6.这份工作让你学到了什么?公司这边哪些部门、岗位、哪些员工在公司、老板心目中的地位比较突出?(追问:你的职位和这些职位曾经出现过哪些工作上的矛盾?你是怎样协调好的?)你在工作上做出了哪些突出的业绩?

这个问题可以考察求职者对工作的兴趣和成就感,职位在公司、老板心中的地位会影响求职者的成就感。其实问地位突出的部门是为了反射求职者本身部门、岗位在公司中的地位,从而判断求职者是否因为成就感、归属感的丧失而离职。

7.你的工资是多少?相对行业来说竞争力如何?(追问:你希望新工作达到什么水平?

这个问题主要考察了求职者本身对物质、精神激励的侧重程度和对新职位的薪资期望。可以判断他能否抛开工资的约束,被工作的挑战性、价值所吸引?需要强调的是,切记不要直接问对方的薪资水平,可以问其原公司同薪资水平的职位的薪资(根据面试官自己所在公司的情况可以推断出同薪资水平的职位)。

这些问题提出后,有些求职者就会开始抱怨,流露出对哪方面不满意。而精明的求职者一般会往好的方面说,这时你可以通过,问他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态度要漫不经心,不动声色地将求职者引导到自己关注的方面,暴露出求职者真实的一面,了解到他对哪些方面不满。

通过满意度探询,求职者对各方面职位环境的满意状况决大部分都可以看出来了,那么求职者的特征就一览无遗了,对照公司的现有状况,就可以判断该求职者的特征、需求和公司的环境现状是否匹配,从而决定是否公司的合适人选了。

对于满意度探询中还存在疑问的,可以书面记录下来,通过背景调查加以证实,然后再决定人员的录用与否。

背景调查背景调查主要的问题有:

(一)他是什么时候在你公司工作的?

(二)他的绩效表现如何?

(三)他在公司从事什么工作?是什么级别?直接上级在公司担任什么职务?

(四)他有什么不良的工作习惯?

(五)他的优缺点是什么,擅长什么,哪些地方需要改善?

(六)他为什么离开公司?(如果对方不愿意透露,可以从领导风格满意度、薪资满意度、发展空间、工作满意度等方面试探)

(七)如果你现在有一个适合的岗位,你还会雇佣他吗?

(八)该员工提到公司在×××方面存在问题,是不是真的?(针对求职者在面试中所提及的关于原公司发展现状存在的一些问题,出于求证需要的,可以提出。如:求职者反映公司目前订单较少,工作很清闲;自己的上级换了好几个人,感觉管理混乱等;提问时需注意提问的隐蔽性)。

这样,通过背景调查,一个真实、清晰的求职者的印象就已经在我们的脑海中了,是否合适自在不言中。就像《霍元甲》中霍大侠所说“我以为世上的人才确实没有高低之分,只有人才的经历有真伪之别,通过离职原因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和认识一个真正的人才,因为我们真正的对手可能就是伪人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