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教你如何工作3到5年就能迈向管理梯队

题图来自网络

作为全球最优秀的咨询公司,你知道麦肯锡的职员平均任职年限是多久吗?
相信很多人是这么想的:如果能够成为这么伟大的企业的一员,自然不会轻易离开,甚至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因为这是咨询界的No.1,就好比互联网界的Google、投行界的高盛、手机界的苹果、中国电子商务界的阿里巴巴。
然而,真实的结果是:3-5年。

事实上,之所以这些员工加盟麦肯锡不超过5年就辞职了,并不是因为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不好、薪酬待遇不佳。而是经过了麦肯锡3-5年的锤炼与打磨,工作能力能够得到巨大的提升,担当重任、独当一面。也正是因为如此,麦肯锡的员工任职3-5年,就会考虑辞职,自立门户投身创业或者担任各类企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者。

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谜底是麦肯锡独有的工作法则。

前不久看了冯唐与罗永浩PK演讲能力的视频节目,因为冯唐曾经在麦肯锡工作过,所以对麦肯锡这家神秘的公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继而读了这本由日本人大岛祥誉2013年所著的《麦肯锡工作法——个人竞争力提升50%的7堂课》。有一些启发和思考,和大家一起分享:

《麦肯锡工作法》

一、麦肯锡的专业作风

客户第一:
以客户为中心是大多数企业标榜的企业精神和愿景,然而,在客户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有多少企业能够付诸行动,第一时间去解决客户的痛点呢?

在麦肯锡,他们对“客户第一”的理解则非比寻常。比如说:当客户遇到问题或困惑时,需要员工亲赴现场与客户沟通交流,甚至融入对方的日常工作中,以发现问题的端倪。从不依赖二手信息,通过亲手收集和研究,帮助员工进行深入的思考。

倘若不能设身处地地感受客户的困境,是无法解决任何问题或提出任何建议的,也无法标榜自己做到了“客户第一”。

积极应对:
客户之所以找到咨询公司,并不见得是他们对面临的问题找不到解决方案,而是期望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形下,咨询公司必须要做到比客户更了解这个行业,比客户更积极主动的思考问题。所以咨询的工作必然是非常有挑战的,这就要求必须做到绝不逃避,积极应对,而且对咨询方案只有自己能打100分,甚至120分的时候才能交给客户。

尽善尽美:
寻求解决方案的过程和呈现解决方案的形式都要尽善尽美。无论如何都要有在会议之前准备好全部资料的紧迫性,拒绝任何形式的拖延症。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中,我们往往会犯拖延症的毛病,不到最后关头,永远不会想到时间的紧迫,直到最后失败告终。

在工作达到自己设定的标准之前,绝不妥协;一直追求尽善尽美,直到截止日期。

艺术灵感:
麦肯锡的员工,不仅仅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还要具备一种艺术家的灵感和卓越的逻辑思考与分析能力。

重视外表:
外表光鲜亮丽并不是一种虚荣的表现,而是自身品牌的彰显。在麦肯锡,公司的气氛不允许他们随便穿戴,就算是在客户面前使用的一支笔,也不能显得没有品位。

二、麦肯锡式解决问题的基本步骤

工作的开展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律和流程,否则就会非常容易受到问题表象的困扰,就像盲人摸象、一叶障目。在麦肯锡,解决问题的基本步骤是:

1、区分问题设定与解答区域:

接到咨询项目之后,首先需要思考应该针对什么,应该怎么做,对象是谁,希望的效果是什么。

2、把握问题的结构:

根据眼前发生的问题,定义问题,锁定问题所在,并明确与该问题相关的主要因素。要点在于分离事件与要因。比如一家汽车厂商的销量减少,不能立即寻求改善销量的对策,而是要分析这家汽车厂商销量下滑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其他汽车厂商是否也面临的同样的问题?整个汽车行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等等。

3、用逻辑树思维将问题进行分解:

逻辑树是一种思考框架,将包含前提事件在内的大问题,细致拆分成若干个小问题。前提事件是树干,众多的要因成为分枝,从而形成逻辑树的形式。

通过逻辑树的思维方法,就可以确保思考的问题更全面。为寻找关键的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提出假说,进行分析:

在逻辑树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争论点:什么是关键的问题,这就是提出假说。

5、验证假说:

以关键问题为起点,针对由此推导出的各种要素,以此验证假说是否成立。

6、推导解决方案:

在这里,作者提到了非常著名的“空-雨-伞”的理论。

“空”指的是事实和现状:天空阴云密布。
“雨”指的是意义:说明可能要下雨。

“伞”指的是解决方案:出门要带伞。

以这个逻辑为基础进行思考,是至关重要的。

三、麦肯锡式处理信息的技巧

调查要基于原始材料:

  • 不依赖二手信息,应亲赴现场进行沟通和确认
  • 参照原始材料,有助于提高商业敏锐性

放弃已有观念:

  • 从“零设想的视角”出发:放弃已有想法,尝试崭新的想法。

四、麦肯锡式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思考方法

不要只是从硬币的正反面考虑问题:

比如看到A商品的销售额降低,就仅仅想到销售额降低,只要增加促销活动就可以。

使五感更敏锐

有些人每天工作繁重,疲惫不堪,就无法清晰的思考问题,这个时候,保证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每天早睡,坚持几天下来,你会发现自己变得神清气爽,头脑清晰。如果凌晨3、4点钟醒来的话,就将这段时间作为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思考的时间。

尝试冥想,也是唤醒五感、理清思路的方法之一。运动是一种有效的排解身心疲惫的方式:比如游泳。或者投身大自然的怀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框架型的思考方法:

在开始思考之前,首先制定目标,明确刻画出自己希望达到的状态以及发生的改变。

超越自己的框架:

有意识的改变自己的行为,比如:

平常不怎么吃日式点心的人,一定要试着购买一家老字号的日式点心。如果能够发现日式点心包装袋里的勺子不是常见的金属勺子,而是木制勺子的话,就可以继续思考为什么日式点心需要使用木制勺子。如此一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突破自己的框架,便可以启发新的思维。

区分事实和意见:

学会聆听固然重要,但在聆听的过程中不要被对方的话所牵引,导致自己的思路变得不清晰。一边倾听对方,一边将对方的话分解为意见和事实。

比如说,你的朋友跟你讲:我最近很在意自己的体重,所以要去健身房减肥,你觉得A或B哪家健身房比较好呢?

如果你不去区分事实和意见,就会陷入对方的语境下,考虑到底是A还是B更好。而本质的问题其实可能在于对方饮食的不均衡,生活的不规律,而并非仅仅是缺乏运动。

所以你在区分了什么才是事实真相,什么是对方的抱怨,才能告诉对方最应该做的是控制饮食和早睡早起。

从疑问出发,提出自己的问题:

  • 如果你是顾客,希望怎么做?
  • 如果你现在正在工作,你认为自己会在做什么?

五、麦肯锡式提高自身能力的方法

发挥自己的存在价值:

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面,一方面可以通过阅读哲学,心理、历史、荆棘方面的图书。另一方面,麦肯锡就有这样的环境和氛围,身边很很多学识很广、学富五车的同事,经常跟他们交流和分享,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认知,也能够帮助你更容易被领导、同事所赏识。

携带简单的工具:

日本畅销书《断舍离》表达的观点和此处并无二致。一方面,物品最好做到精简且有较高的品质,比如钢笔、笔记本、名片盒等等。另一方面,不要拥有过多的物品和信息,做到定期的审视与清理,否则会渐渐被无用之物拖累,以至于丧失清晰的思路。

高档且具备正能量的物品,原本就拥有磨砺之后的优越感与存在感。

榜样的力量:

寻找身边的前辈、同事,观察他平时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包括为人处世的方式,言谈举止。努力学习其精华。

六、麦肯锡式创造成果的能力

关注对方的优点:

即便无法喜欢他,也可以与之产生共鸣、实现共享:有意识的关注对方的有点与长处,试图发现对方10个以上的优点和长处。

在领导询问之前先汇报:

由于没有提前汇报,可能导致项目无法得到本来可以得到的援助。如果辛苦做事,但因为没有及时汇报、沟通,反而可能收到负面的评价,这就太委屈和可惜了。

保持本我:

即便完全不属于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那一类人,但依然为大家所需要,这样的人有个特点,就是保持本我,不强迫自己,同时出色的完成需要自己完成的工作。即使不宣扬自己的存在感,也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同。

团队精神:
要提醒自己经常使用“我们”,而不是“我”。比如:2012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获得连任的奥巴马总统发表就职演讲,这个演讲使得大选之后的美国人民更加团结。奥巴马总统的演讲《我们追求的未来》中提到了27次“我们”,而“我”这个词只出现了9次。

七、麦肯锡式演示的技巧

  • 不要一开始就使用幻灯片。
  • 巧用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结构是麦肯锡人士最钟情的演示与表达逻辑,具体可以参考《金字塔原理》这本书
  • 传达“空-雨-伞”的逻辑链条,层层推进,帮助客户入境。
  • 特意训练写作能力: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历史、流行读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