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麦肯锡工作法”教你提升50%个人竞争力

“从今往后,是大脑的时代,也就是知识与想法创造价值的时代” -----  大前研一

如今麦肯锡已然成为一种品牌,它凝聚着麦肯锡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品性,也只有优秀,魅力,真才实学集于一身的才能称之为麦肯锡人。

本文主要提炼了如下几部分:麦肯锡的专业作风;解决问题的基本步骤;分析问题的初级框架;处理信息的技巧;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思考方法;提高自身能力的方法;演示的技巧;


脑图

希望这些做事方法和和思考方式能帮助大家提升个人竞争力。

📌 麦肯锡的专业作风

客户第一(client interest first):当得知客户面临某种状况的时候,亲临现场,设身处地地感受困境,融入对方的日常工作,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为基础,进行深入的思考。

积极心态(positive mental attitude)追求尽善尽美:无论何种情况,绝不退缩积极面对。寻求解决方案的过程以及呈现的形式都要求尽善尽美。

修行僧与艺术家:逻辑上给予正确的方向引导,同时带来心灵的感触;在工作达到设定标准之前绝不妥协;追求尽善尽美直到截止日期;迈入办公室时永远神采奕奕。

重视外表:关注细节,留心给对方带来的印象,注重自己的随身物品的质量和品味。

细节严谨:制作图表时,表中数据需标明因果关系,图表需要标注出处,图表核心内容需辅以简单口头解释,制作出对方能够理解的图表而不是自己想做的图表。写邮件时标题一目了然,使读者只需要简单浏览资料和标题或者内容提要就能了解你希望传达的信息,并进一步引起对方关注。

📌 麦肯锡解决问题的基本步骤

很多时候表面上看起来的问题实际上并不是问题所在,所以解决问题至关重要的是全面把握问题,深入细致地思索 "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问题解决最重要的是一开始就明确目的,针对什么,应该怎么做?是谁,想要什么样的结果?解决问题究其根本是寻找真正的问题,填补应有状态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解决问题的整体流程:

1. 把握问题结构:根据眼前发生的事情,定义问题,锁定问题所在,将问题结构可视化,明确与该问题相关的主要因素 - 分离事件和主要原因。

2. 逻辑树分解问题:将大问题拆分为与之相关的小问题,俯瞰整体构造,知晓各个小问题重要程度高低。

在建立逻辑树时需要把握几个原则:保证不重不漏;根据事实基础进行分解,避免掺杂感情因素;不必追究不太重要的事情。

3. 提出假说进行分析:借助逻辑树发现问题的整体构造后,需要明确争论点,按照重要程度来逐个检验要点是否正确。

4. 要点树验证假说:

5. 使用"空雨伞"推导解决方案:"空"是指事实,现状;"雨"是指意义,这种现状意味着什么;"伞"是解决方案和对策。

比如,空:面向既有客户群的低价位车型销量下降;雨:原有客户换乘了环保性能与机能良好的其他厂家升级车型;伞:开展升级车型的试驾体验促销活动。

在这些解决问题的步骤中,需要注意的是:

1. 不要拘泥于现状或制约条件:站在应有状态或者希望达成的状态这一更高的角度为起点,提出对策,付诸行动,以弥补想法与现实的差距。

2. 时刻保持思维逻辑性:找到合乎道理的思考和判断方法,把解决问题过程中遇到的情况,要素,设定的假说梳理清楚,辨识清楚原因与结果。

3. 考虑清楚针对谁,做什么,如何做:在商业行为中,必须明确规定“针对什么样的客户,以什么方式提供,什么样的商品或服务”

📌 麦肯锡分析问题的几种初级框架

1. 商业体系:如果希望把握整体流程中的重要因素时,使用商业体系 - 按照性能区分各类必须的要素,并将其整理为连续的流程。比如以饮料行业普遍商业体系为例子:


在这个过程中,分析每个步骤中应当实践的行动要素,探讨如何改善,重组,再设计等,明确应该着重关注的事项。

2. 3C框架:讨论市场战略的基本面,customer客户,competitor竞争对手,company公司,有利于了解竞争对手与客户的情况,分析公司所处的经营环境,灵活地开发经营课题,保持自己战略的客观性。

3. 7S框架:用于应对事业与市场的变化而改变组织结构,重新考虑组织整体方向的时候。借助框架将组织的要素分为硬件与软件加以分析,同时改善硬件与软件中形成互补关系的要素,确保组织运转恢复正常。另外可用在调查目标企业和转变职业过程中。


硬件包括:

战略(Strategy):打造开拓市场,增加占有率,消减成本,新产品开发等企业优势,定位企业方向性的活动及活动计划。

组织构造(Structure):规定组织形态与管理体制,明确部门间的任务划分等在完成事业时所必须的人力物力变动情况。

公司体系(System):从业务操作到到五等事业必须的信息体系,经营计划,预算管理,决策结构,人事评定,聘用培养等。

软件包括:

组织文化(Style):经营方式-上情下达或者下情上达,公司风气-革新或者保守,潜藏的企业文化与传统。

组织优势(Skill):组织拥有的优越性-技术能力,开发能力,影响能力,经营能力及服务等。

人才(Staff):拥有各种能力,经历,潜力的组织内部人才。

共同价值观(shared value:组织全体成员共有的理想,信念,目标及开展事业活动时依据的价值观等。

4. 位置矩阵:帮助明确实践行动优先顺序的框架。将事件分为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既不重要也不紧急。

📌 麦肯锡处理信息的技巧

调查要基于原始资料:书籍,网络等媒体信息都是经过处理的二手信息,为获取准确信息,调查必须参照原始文本前往现场亲自获取信息。这样的原始资料有助于提高商业敏感性,保持较高的洞察力,发现不易发现的想法和假设。

零设想的视角:一件事情的发生可能对其他事情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比如日语有句谚语说“刮大风,桶店就赚钱”是指刮大风会扬起尘土,灰尘进入人眼,盲人就变多,盲人弹三弦琴,所以制作琴的猫皮需求量增加,猫就变少,老鼠增多,老鼠咬木桶,所以木桶店生意好。

从零设想的视角出发提出新的视角,从新视角出发提出合适的意见。通过现在的某种信息,解读对未来的影响,也可以说为了使对方完成自己希望的事情,考虑如何使用现在的某种信息,关键不在于会怎样,而在于希望怎样。

📌 麦肯锡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思考方法

本质上来需要做到的是,在理清思绪的前提下再采取行动,是决定成果的关键。如何发现问题的核心?有以下几点思考方法:

1. 不要只从硬币的正反面思考问题,形成自问自答的习惯,发掘可能性,问自己这个事情对自己,自己的工作或者客户而言,意味着什么?

2. 养成正确的思考顺序:从这件事中可以学到什么,以及带来的意义?改变视角,按照空雨伞的逻辑落实自己应该采取的行动。创造独立的假说,摆脱限制,采取零设想,发现可以将一般情况下认为毫无关系的信息串联起来的关键驱动,推导出答案。

3. 学着冥想,毫无杂念地集中于某件事情的时候,接近于一边放松一边集中精力的状态,从而让五感更敏锐,获得清晰的思维。

4. 杜绝徒劳的思考,进行框架型的思考,在思考前制定目标,明确刻画自己希望达到的状态以及发生的改变。

5. 培养新的思维,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改变突破自己的框架,尝试未曾尝试过的事情,从而得到新的体验和启发。

6. 区分事实与意见,倾听各式各样人的谈话,在倾听的时候一边讲对方的话分解为意见与事实,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

7. 从疑问出发,将愿望转化为疑问,比如把想要一台电脑转化为是否应该买一台电脑,从这个疑问开始展开思考和炎症,逐渐形成正确的客观的判断。与此同时,疑问必须一言以蔽之,抓住疑问的核心,使疑问本身简洁有力。

📌 那么如何提出高质量的问题?

拒绝断言,带着从对方身上学习的态度来提问。

保持一些基本的态度:注意对方的反应,带着单纯的好奇心倾听,不评价对方的言论和想法,重视简单的疑问并展开询问,深入地思考和观察。

提出改变视角的问题,比如如果你是顾客,你希望怎么做?你认为自己会做什么?从整个人生的角度看,这件事情的重要程度有多大?

提出探索原因的问题,比如在整个过程中,那个环节让你感受到压力?在如今的环境中,那些方面让你感到身心愉悦?

提出认识到对方价值的问题,比如对你而言,至关重要的事物是什么?什么时候你会感到满足?等等。

📌 麦肯锡提高自身能力的小方法

有意识的思考,应该如何提高且发挥自己存在的价值。

审视自己的外在和内心,注意外表。

将物品与信息最大程度地简化,并且携带高质量的工作用品,采纳优质的信息,努力营造一个有助于自我提升的环境。多接触一些鼓舞人心或引导构思的物品。

失败之后不做评判,而是尝试思索这些看似失败的事情是否可以带来其他的正面影响,以及其中蕴含的可能性。

利用甘特图表将项目整体把握,用4P思考框架规划工作,purpose初衷,position问题定位,perspective视角,period完成时间。逐一将需要采取的举措,完成某一项工作的时间,最终取得成果的期限等列在甘特图表中,从而不重不漏地把握项目重点。

在即将参加会议的时候,充分设想会议主题,希望明确的问题,为此需要做的准备。讲话时多用“我们”避免使用“我”。

📌 麦肯锡式演示技巧

促使听取演示的一方萌发思想的幼苗,感觉得到启发的演示才是好演示。在演示之前问自己“我希望和对方共享什么,产生什么样的共鸣”

使听的人真切感受到演示者抓住了关键点,因此需要将事情的真相,原因及从中推到出的方案等串联为一个链条。在制作演示资料时,必须明确疑问的核心,用一句话概括整个链条希望传达的内容。

运用金字塔结构来表示整体链条框架,底层的支柱由不容置疑的事实构成,然后上面堆积理由,顶层是由事实和理由推到出的提案。这里提供一个金字塔结构的案例:


将传达的内容概括为一句话之后,按照空雨伞的逻辑展开整理链条:

天空出现雨云--因此下雨的可能性大--应当携带雨伞。

在阐述理由的部分避免添加任何不得要领的说明和不合逻辑的话语。借助对任何人都适用,有理有据的理由使逻辑得以成立使基本条件。

总的来说,需要的是一张图表,一条信息即一条经过细致过滤,锁定关键结晶后的信息,一张简明扼要,介绍相关问题的图表,使演示看上去一目了然短小精悍。

-------------------------------------------------------------------------------------------------------------------------------------------------------------

书中方法介绍了很多,本质便是尽量多地观察,触摸好的事物,以五感来接近真相,培养善辨真伪的能力。

最后希望大家都像麦肯锡人一样,面对任何难关毫不退缩,反而乐在其中,纯粹地突破克服,这样的生活方式必然带来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