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楠:易烊千玺又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易烊千玺弟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原因是楠楠参加了某少儿模特比赛,且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名次。

一时间,评论精彩纷纭。

‘楠楠这是要继承千玺的衣钵,也杀进娱乐圈啊。’

‘娱乐圈路是不好走,可有他哥就好走多了好吗,你看看范爷她弟弟妹妹。’

‘楠楠以后肯定会像哥哥一样优秀的!’

……

评论中一片欢迎楠楠进入娱乐圈的声音,并举出范丞丞‘睡后收入‘四百万的例子。

范爷和千玺都是顶级流量,热度之王,但范冰冰与范丞丞长相、性别、性格极为不同。

范丞丞身上虽然笼罩着姐姐的光环,但呆萌佛系的性格很容易圈粉,跳出与范爷的捆绑并不太难。

楠楠和千玺则不同,楠楠和千玺年龄相差不算太大,当楠楠长成翩翩美少年时,千玺正是青年才俊的年纪。

加之极为相似的长相,在需要辨识度的娱乐圈,能轻易博得一时关注度,但想要复制哥哥的神话只怕十分困难。

实际上,所有进军娱乐圈的流言不过是揣测与妄断罢了,楠楠目前并没有任何进军娱乐圈的声明,少儿模特比赛更不是什么偶像练习生之流的选秀比赛,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少儿比赛罢了。

投票也是朋友圈性质,相信大家的票圈中都出现过类似的拉票,漂亮宝宝、十佳少年……

之所以会上热搜,且有楠楠要进军演艺圈的流言,是营销号有意为之,毕竟和顶级流量易烊千玺相关的内容——都自带爆点体质。

楠楠长的眉清目秀,确实也和千玺小时候七分相似,加上营销号刻意的舆论引导,网友们会有楠楠将要进军演艺圈的想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易烊千玺极为宠爱自己的弟弟,甚至可以说是个炫弟狂魔,粉丝们爱屋及乌,对楠楠自然也是宠爱有加,评论中高呼让楠楠出道,进军演艺圈、一夜成名、成为易烊千玺第二的道路似乎成为楠楠唯一的康庄大道。

拥有这样一个极为优秀的哥哥,是幸运,也是压力。

-

02

-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上,父母口中一定有过一个‘别人家孩子’,别人家孩子总是出色又优秀的,成为不知多少代人的午夜梦魇。

比别人家孩子更可怕的,是自己家孩子。

毕业实习时,和我分在同一个部门的姑娘曾和我抱怨过,“不管我怎么努力,就是比不过我姐,她简直是我的童年阴影!”

同事的姐姐我有幸见过一次,无论从硬件条件还是软件实力来看,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佼佼者,人群中一看就是大C位的那种佼佼者。

从小便年级第一拿到手软,唯一一次第二是因为考数学的时候中暑了,后半张大题一个字没写就送医院了。

高考前拿到校长的实名推荐,直接保送top2,后来又去了美国top 10继续读博,现在某985当副教授,项目接到手软,工作第三年就在河北廊坊全款给爸妈买了套房。

大概是第一胎耗尽了太多天时地利人和,同事比起天资聪颖的姐姐,就有些资质平平了。

高考首战考上了所211,对于别的孩子已然不错,可有学神姐姐珠玉在前,同事只觉得天昏地暗,将自己在房中关了两天,做出了复读的决定,谁知第二年心理压力太大,考的更差,只考上了所再普通不过的一本。

父母见她快闷出抑郁症,死活不许她再复读,甚至拿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架势来,小莉这才放弃再来一年的打算。

谢师宴那天,不少远房亲戚见她第一句就是,“哎呦,小莉,你可比你姐姐差远了啊。”

小莉自嘲地笑笑,“我学习不如我姐姐,我从小就知道,为了赶上她,我玩了命地学,可事实是——一本高数我刷五十套题才能考八十,我姐天天上课看闲书还能考90,哎,天赋这玩意儿,要命啊。”

我瑟缩一下,不禁有些佩服如今成长得开朗又善良的小莉,换成我怕是早都自卑进地缝里了。

小莉闻言笑得十分坦然,“我开始也想不明白,每天过得生不如死,后来想明白了,人活在世上,活个窝心舒坦,别人的优秀与我何干?能力有高低,努力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阈值就好。”

我十分敬佩地看向她,“你怎么想明白的?”

“我姐从小优秀惯了,身边的孩子里她总是最拔尖的,可清华是什么地方,一个板砖扔下去能砸中五个状元,她第一个学期的绩点排名全专业三十几,回家差点崩溃了,眼神都木了,把我吓得,睡觉都要拉着她的手,生怕她一个想不开就……。”

说起那段时光,小莉心有余悸地搓搓胳膊,“我姐和我说,清华里厉害的人太多了,C语言她两个月才入门,同班同学俩星期就能编游戏了,她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

从小在记忆里如希腊天神一样不可超越的存在在自己面前哭的泪水涟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冲击力是无比巨大的,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小莉想明白了困扰自己十几年的问题。

承认自己不如别人,不是没骨气、没斗志,而是认清现实后仍能全力以赴的另一种勇气。

人与人生来就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板与短板,无休止的要求自己所有方面都做到最好,只会将自己拖垮。

-

03

-

楠楠便是如此,有一个异常优秀的哥哥做榜样,他的成长之路会无比光明、也无比晦暗。

每一步都会有意无意地被人与哥哥做比较,得出一个或优或劣的评价。

当被比较的对象已经是一座高峰时,超越谈何容易?

一个孩子从懵懂年纪开始便不断拿到负分评价,想要成长的开朗无忧谈何容易。

千玺十分清楚娱乐圈的优胜劣汰与严苛竞争,如果楠楠真的步入娱乐圈,被比较的对象就不仅仅是自己了,所有人都会拿成年人的标准去衡量他,没有人会再把他当成孩子。

所有同龄人该有的天真烂漫,将会在踏入娱乐圈的那一刻起烟消云散。

易烊千玺便是这样长大的,tfboys刚出道时遭到全网嘲讽,掏粪男孩之类侮辱性词语层出不穷,更有极端的黑粉寄眼珠残肢到千玺的舞社去,那时——他不过十五岁。

刚出道时,千玺没有完全长开,稚嫩的脸庞不如现今帅气有型,更是被不少人叫嚣滚出tfboys,颜值攻击层出不穷。

没有人在辱骂的时候会记得,他不过还是个孩子。

可千玺挺过来了,以惊人的意志力成长成今天这样挺拔优秀、舞姿卓群,在惊人的人气下并不迷失,在综艺节目中时常能发现,稍有空余时,千玺的爱好是看书,而不是沉迷于王者荣耀和吃鸡。

只是,不知从何时起,这个沉稳礼貌的少年,眼底总是流露出淡淡的孤独与悲伤。

只有在和家人及队友,尤其是和楠楠相处时,千玺的眼底才会绽放出久违的光芒,卸下所有成熟伪装的光芒。

是啊,这个备战57天,高考就能超分数线132分的少年,连18岁都还没有满。

经历过这些高峰与低谷的千玺,其实并不希望楠楠走自己曾艰难跋涉过的道路,更不希望粉丝们拿楠楠和自己做比较。

这是他的宝贝弟弟,宠到心尖上的宝贝弟弟,翻一下易烊千玺的微博,怕是能找到数十条带娃合影。

对于千玺来说,不论楠楠未来能有惊人成就或者平凡善良的过完这一生,他都是自己的心头肉,不会因为身份、地位、财富有丝毫改变。

高山有险峰奇峻的美丽,平原亦有平原的蜿蜒秀丽,为何我们偏要去超越高峰呢?

世界如果满是珠峰般的崇山峻岭,便再也没有包罗万象的多彩与美丽了。

他人的优秀与我们有什么干系呢,做到自己的阈值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