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手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的差异想到的

由新手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的差异想到的

                  滑县向阳小学 秦军娜

        最近我阅读了《刻意练习》这本书,从中领悟了一些道理,在脑海中渐渐的形成了将来自己也要刻意练习的初步印象。我想它是可以指引我本人教育方向的。也让我明白了新手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的差异还是很大的。人为什么要学习?人是如何学习的?

        我们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我以前认为自己是个爱好学习的人,学书本上的知识,向身边的人和事情学习。加入新教育以来,我发现自己和别的老师差别真的很大,自己从来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如果在不系统的进行专业学习真的要落后了。

    曾经有人说坚持一件事n次以上就可以成为专家,对于此观点有部分人是毫无条件的认同的,但也有部分人是不敢苟同的,甚至举出了反例。这两种对立观点的关键就是要:刻意练习。而刻意练习的核心就是心理表征,心理表征的强大与否决定了比如学习的速度,对事物的理解程度,能否运用与生活,使生活发生改变。这是我对心理表征的理解。在教育上,首先要练习的是自己。坚持做一件事,用心的做一件事(刻意练习),假以时日我想谁都能成为专家。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刻意练习呢?第一,要建立心理表征。在教育领域建立心理表征,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建立。学习儿童心理学,知道理解孩子的天性,知道其心理发展从而来指导教学,提升这方面的教学技能。第二,调整心理表征。通过不断的实践,得出结论并改正。通过多年的练习,杰出人物对本行业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局面创建了高度复杂和精密的心理表征,它可以帮助人们预测未来的走势,能够预想到更多的不同结果,并迅速对其进行过滤,提出最有可能的行动。同时,杰出人物可以使用心理表征,进行无意识决策,自动分析对象,以做出明智的决策。

      其次练习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有目的培养学生,激发学生潜能。师者传道授解惑,我想现在的老师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些了,看了《刻意练习》,我觉得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培养学生的能力也许是更重要的追求了,当然能力不是指狭隘上的能力,而是自身的潜能,一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如何一步一步的超越自己,是自己变成一个卓越的人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所谓专家型教师,不但掌握了丰富的学科知识,而且习得了教育教学知识。他了解学生可能面对的困难类型,知道如何挖掘学生的已有知识以便使新的信息有意义,知道怎样评价学生的进步。新手教师无论在学科知识,还是教育教学知识方面,都要欠缺很多,自然在教学上大相径庭。

(1)专家型教师能识别新手教师注意不到的信息特征和有意义的信息模式。 对学生们来说,他们相信他们的教科书就是历史而不是一种历史。学生相信,新手教师也是这么相信教科书就是历史。

(2)专家型教师的知识是围绕核心概念和“大观点”来组织的,这些概念和观点引导他们去思考自己的领域。使学生逐步学会去思考完善自己决定历史知识的准则,并引导着学生明白了编写者组织教科书内容的准则,使学生明确地认识到历史知识的核心。

(3)专家型教师在对知识理解的详尽性方面表现也很出色,这种详尽性在他们对事件作出选择性解释的能力和对实证的运用中得到了发展。作为专家教师,这种理解的详尽性也体现在他的教学之中。

(4)专家型教师的知识不能简化为一些孤立的事实或命题,而应反映应用的情境,也就是说,这些知识受一系列环境的制约。

(5)专家型教师在教学中能充分运用元认知,对当前理解过程进行监控,并确定理解在何时是不充分的能力。

      专家教师与新手教师的差异显而易见。专家获得了宽厚的知识,这些知识会影响到他们所关注的事务,影响到他们在环境中如何组织和理解信息,反过来又会影响到他们记忆、推理和解决的能力。

    认真解读完专家型教师和新手教师因为自身拥有的知识决定着其在教学上的不同表现,让我不禁反省自己: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该如何做到:在丰富的概念框架下,在学生已有知识的基础下,设计组织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像专家那样教语文呢?

    下面以《怎样在小学阶段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为例子吧。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要教会所有的儿童这样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这很重要也很必要。必须使阅读能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地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前一种能力超过后一种能力的程度越大,学生在阅读时进行思考的能力就越精细,这一点正是顺利地学习和整个智力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条件。学生到了高年级能不能顺利地学习,首先就取决于他会不会有理解地阅读: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这样的阅读方法很有助于学生提高成绩。每个孩子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适合每个孩子的学习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只是一味的用教师自己认为可行的方法要求学生,那么终将会造成一部分孩子学业落后。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老师教会孩子学习,在培养孩子学习能力方面下功夫,如果孩子学习能力没有增长,但要学习的知识却成倍地增加,那么孩子就会消化不了,学不动气,导致学业严重落后。像专家那样教语文,是我给自己制定的奋斗目标。

    专家型教师不是老教师的代名词,不是那种靠年头,混资格,混日子,坐等退休的老教师。专家型教师会把教育教学作为事业而奋斗,虽汗流如浆,却甘之如饴,虽废寝忘食,亦无所苦,因为爱得深沉,只有这样的事业,才能让自己创造伟大的文化。这样的专家型教师内心从容,又充满激情。深深地热爱自己所教学科,并深深懂得这将会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幸福,也深爱着每一个孩子,知道该怎样与他们一起学习成长……学生走进这样的课堂,会每时每刻都觉得充满挑战,期待着每一节上课铃声响起,又遗憾每一节下课的铃声这么快就响起。作为学生的他(她)永远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位老师用心教过他(她)。这样的教师将永远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现在的在线教学,使教学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迫使教师把重点从教师的主动“教”,转向学生的主动“学”,这既是教育现代化的需求,也是对学习本质规律的呼应——。而要实现这种转换,作为教师的我们只要不断的学习才不至于落后。

      作为新手教师,我的内心永远满怀成长的热情与希望,在教学之路上,希望自己能像专家型教师那样教语文,是我给自己制定的奋斗目标,不断努力学习,一路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