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又要上班,好丧啊

明天要上班,好丧啊。

别难过,今天表妹给你们找到一部治愈系动画新作

这部电影档期紧跟《你的名字。》,来势汹汹——

声之形

聲の形

《声之形》在日本票房飘红

各大网站的评分和观众口碑也不错。

日本雅虎网4.15分(满分5分)。

IMDb8.3分

豆瓣同样是8.3

有意思的是,网友的评论呈现两极化

喜欢的,觉得比《你的名字。》更好看。

不知道比《君之名》好看到哪里去了。@catbaron

不喜欢的,觉得被《你的名字。》完虐,甚至被比作“动画版《小时代》”

和《你的名字。》同期上线是硬伤……

感觉是一帮子很怪的人凑在了一起。@不虐不舒服

为了展开而强行剧情的作品。

集体撕逼让我想起了小时代。@你啊你啊你

最受争议、也是差评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女主角爱上霸凌者的情节。

一向饱读漫画、遍览群片的表妹,恰好也看过这部动画的漫画原作。

这就给你们捋一捋——

这部吐槽与盛赞齐飞的动画,究竟说了些什么?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患有听力障碍的女主角,遭到校园欺凌的故事。

女主角硝子,是新来的转学生。

因为听力障碍,显得与班上的同学格格不入,交流只能靠“笔谈”。

由于听力不好,硝子唱歌严重走调,但仍想参加班级合唱比赛。

字幕来源@奶不死的声之形

结果……全班在“灵魂歌姬”的干扰下,毫无悬念地丢了奖项。

而硝子,从此遭到了同学们的嫌弃。

最过分的,就是男主角:石田将也。

熊得不得了,整天以欺负硝子为乐。

趁硝子不注意,大喊来惊吓她(硝子只是听力障碍,没有完全失聪)。

注意背景里的同学们,一副看好戏的表情

除了将也,别的同学也开始欺负硝子。

故意用扫帚绊硝子。

用水管爆头。

弄坏硝子的助听器……

看到这里的时候,表妹好想揍将也啊!

然而,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当老师质问全班时,所有人都把责任推给了将也。

——我姑且有叫他别那样做

——岛田你不也参与了吗!

曾经欺负硝子的将也,终于体会到被孤立的滋味。

让你也体验一下扫帚绊腿。

被水管爆头爽不爽?

而善良的硝子,每天早上都悄悄帮他把课桌上的谩骂擦掉。

直到硝子转学后,将也才发现。

你可能会说——欺负自己的人还要帮他,这也太白莲花了吧?

其实,硝子正因太理解被孤立的痛苦,才会以慈悲之心去对待将也。

如果报复将也,硝子不就同霸凌自己的人没有区别了吗?

就像《素媛》中的一句话: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受过伤的人总是笑得最灿烂。

因为他们不愿让身边的人,承受一样的痛苦。

由于霸凌的坏名声流传太广,直到高中时期,将也仍然遭到孤立。

在他眼中,周围人的脸上,都仿佛贴了一把大大的叉。

他们面目模糊,像生活在与将也无关的另一个世界。

被排挤到极点的将也,这才意识到,自己以前给硝子带来了多大的伤害。

他找到硝子,用手语请求硝子的原谅。

我和你,可以做朋友吗?

两个人最后有没有在一起?表妹先不剧透。

从预告片可以看出来,将也的自我救赎,和对弱势群体的聚焦,会是电影的最大看点。

清新的画风,也是制作方京都动画一贯所长。

不输《你的名字。》的景色。

少女心事也被刻画得十分细腻

表白前,会捏紧裙角。

表哥毒Sir对女神表白前也觉得手没地方放,然后被拒绝了

告诉妹妹自己表白了之后,害羞得小腿乱晃。

看不到表情却满屏都是娇羞

跳下水里找硝子的“笔谈”本时,将也的确从熊孩子成长为新时代五好青年。

不愧是有定力的五好青年

但是,表妹我可不是外貌协会。

对于网友们争议的焦点之一——

硝子对霸凌一味忍让,笑脸迎人,这一形象是不是太过虚假。

我有话说。

无论是硝子式的沉默,还是哈姆雷特式的复仇,只要电影能够把人物的心理解释得合理,都没有错。

可惜的是,硝子已经丧失了语言这一最直接的表达方式,要想把她的心理刻画得清楚自然,先天上就有了一定难度。

将原本六十二话的漫画压缩成129分钟的电影,又不得不删去许多情节。在后天上,硝子的心理变化也得不到重视与强化描写。

所以,许多观众看完还是觉得一头雾水——

她是怎么喜欢上将也的?

为什么她突然绝望到要跳楼?

对这些转折点,《声之形》并没有给出让观众满意的解释。

这让我想到另一部女主角同样有表达障碍的电影——

《钢琴课》

The Piano

女主角艾达(霍利·亨特 饰)和硝子不同,她听觉正常,却因为心理障碍无法说话。

艾达除了手语和写字,还有一个表达的方法——琴声。

但是丈夫(山姆·尼尔 饰)告诉艾达,她心爱的钢琴被他卖给了邻居(哈威·凯特尔 饰),还得去教邻居弹琴。(绿帽flag已经立好)

艾达气炸了。

瞧这满脖子青筋

没想到这个邻居其实也醉翁之意不在酒。

他提出交换条件——

艾达每与他亲近一次,就可以换回一个琴键。

艾达十分愤怒,然后答应了。

一堂堂课下来,艾达竟然爱上了邻居。

因为他懂自己。

他像抚摸爱人一样抚摸这架好钢琴。

摸出了肉欲和冲动

他不懂音乐,却特地请了调音师为钢琴调音。

邻居喜欢听她弹琴。丈夫却完全无法理解钢琴对她的意义。

没有钢琴的时候,她在桌子上刻出琴键,弹着无声的曲子。

丈夫却担心她不仅嗓子有问题,脑子也坏掉了。

你这样在现在是要出名的:被直男男朋友关心是怎样一种体验?

钢琴,在这里,就是艾达的声带。

但是,没有人想了解她要“说”什么。

后来,艾达离开了丈夫。

她把钢琴沉进大海,同邻居一起开始新的生活,渐渐打破心结,学习开口说话。

艾达扔掉钢琴,也扔掉了她对钢琴这一声带的依赖和对说话的恐惧。

《钢琴课》所表现的,不仅仅是艾达作为女性的觉醒,也是残疾人主动摆脱“弱势群体”这一标签的勇气。

同样是女主角在语言沟通上存在障碍,《钢琴课》里的爱憎变化,自然得多。

而硝子,显得有些被动,她既没有展现出足够的人物弧光(一直都很温和、包容)。

对于自己与外界的隔阂,也只是被动地接受。

比如说,将也找到硝子后,问硝子有没有想联络的小学同学。(其实是想留自己联系方式)

你想没想过和小学的同伴发邮件呢?

(比如和我)

硝子用手语说,自己一直想联系小学时唯一帮助过自己的女生。

目瞪口呆.jpg

硝子这才在将也的陪同下,一起寻找旧日同学。

硝子的家庭成员中,母亲强势。

用粗暴的方式来保护硝子。

硝子的妹妹结弦,为了保护姐姐,剪成假小子头,冒充硝子的男朋友。

昨天(和硝子)一起洗的澡

我们在交往,所以不要随便跟硝子搭话,OK?

作者对母亲和妹妹的性格设置,使得硝子处境更为被动。

似乎是生来等待被拯救一样,跟艾达比起来,硝子的主体性,实在太弱了。

救赎,永远是自己的事。等待爱情救自己于水深火热,难。

当然,《声之形》仍然有它的亮点:在爱情故事的背后,是作者的社会诉求——

与听力障碍人群沟通时,能传达感情的不只是声音。

《声之形》漫画作者(大今良时)在漫画里提到,创作出发点是觉得“人与人之间传达彼此的情感很困难”。

漫画资源来自王样汉化组

表妹倒觉得,《声之形》里,交流的最大阻碍,不是声音,而是缺乏耐心。

漫画中有这样几个情节:

硝子总是在课上问同学老师刚刚说的是什么,结果害同学也没听好课。

同学的反应不是告诉硝子这个问题,而是背地里埋怨她。

老师把将也叫到办公室,教导他不要嘲笑硝子。

——闭嘴先听我说。刚刚是在跟你讲道德理念。

——道德?

——读了六年书还不知道道德观吗?怪不得做这种事,到底是哪样的父母教出你这样的笨蛋?总之,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而另外一个热心的女教师,想带全班一起学习手语,也重复着——

没有办法的事,听不见就是这样子。

结果如何,你们也猜得到。

将也和班上的同学,更加厌恶硝子。

即使是这些健全的人,也并不拥有比硝子高的交流能力。

如果同学能够真正耐心地告诉硝子,她可以在哪些地方改进。

如果老师能够真正耐心地告诉将也,被嘲笑的滋味到底多难受。

可惜的是——

即使是身为大多数的我们,也难以做到真正的耐心,同样会有孤立、误解和“懒得解释”。

不要直到自己像将也一样,成为“异类”时。

才真正了解到,在成见的鸿沟两侧,沟通原来这么困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