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训练宝典之开始训练

    从系统来看跑马拉松这项运动,它并不是简单的跑量积累,他是耐力训练、营养搭配、速度训练、毅力集一体的一套训练计划,每个人都能成为跑者,但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马拉松跑者必须有勇有谋,我们可以跑的更舒服,更享受这个过程无痛无伤,快速的完赛,对于我们初级跑者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完赛,那么想要安全完赛,训练更是必不可少,所有的训练计划都只能提供理论依据,最重要的是自己根据计划去实践,那么我为什么选择这个训练计划呢,我带着四个问题而来:

1..良好的恢复和体力分配,能不能让我两天完成两场全程马拉松?

2.营养搭配和跑量积累怎么相互配合?

3.每个人都能跑马拉松应该怎么训练?

4.相比于看一些碎片的文章,一本专业的书籍,能否打通马拉松训练这个系统?

最难的不是跑到终点,而是设法站在起跑线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1--训练

开始训练

我们需要坚持,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训练,在装备,训练和创伤的陪伴下,普通人可以变成运动健将,在这过程中梦想家变成了实践家,因为它可以让你真正懂得坚持不放弃。那么下面介绍训练的几个步骤。

开始训练第1步:打好基础!

如果在没有跑量积累的情况下,猛地投入40公里训练,那百分之百最后会受伤,并且毫无斗志,直到放弃,我们需要养成习惯,每周四次,坚持六个月,每次跑量根据身体不断调整,刚开始每天三公里。每周跑量增幅不超过10%,累积跑量,为自己的心肺功能打下良好基础。

训练第2步:挑选比赛。

我们挑选完比赛就是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你不再是单纯的跑步,而是在备赛,训练也不能那样随意,你要向你的目标不断靠近,可以慢慢积累跑量,但最关键的是你得去跑。

训练第3步:挑选训练方案。

对于训练方案,你有很多种不同选择,每周四天方案,跑走结合方案,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你的方案对你是否可行,最初几周应该与你正在坚持的跑步习惯相衔接,那么在接下来训练中,你会既感到挑战性又感到兴奋。一分耕坛,一分收获,训练难度太大,最后多以受伤结尾,循序渐进,仍是训练坚持的最重要的原则。马拉松的最佳训练方式就是跑步,但是我们也要力量训练交叉训练让我们保持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活地设定比赛目标

我们很多人倾向于用时间来衡量成功与否,但是如果眼睛只盯着时间,那你可能会陷入失败的经历,一旦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可却没达到目标,你也许便会从此退出。所以我们要设定多样化目标,而且要确保至少有一项跟时间无关,可以让你在比赛日找到某种成就感。假如设定多样化的目标,而且有一项是你有把握能实现的,那么你总会成功,并且渴望下一个挑战。

怎么可以让你更好的设立多样化目标?

(1)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第一次参赛,最重要的就是完赛,健康的站在起跑线前,坚强平安地抵达终点,享受过程以期再来,跑完全程就是主要目标,尤其是那些刚尝试跑这么远的人,还有那些停过一段时间又重返赛道的老手,即使成绩离个人记录(PB)还差很远,你仍然做成了一件大事,跑完42km或者21km的路程,你应该为之感到高兴。

(2)你的比赛你做主。我们在跑步时,相对于成绩,我们总是喜欢和他人比较,在跑步方面年龄组排名和完成次序也会鼓励人们相互比较,试着忘掉这些吧,每个人在比赛日表现的情况,它取决于训练水平,身体状况,伤病是身体生物学特性,遗传,心理状态以及天气,事实上你和其他选手之间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比赛日要跑的距离,还有当天的各项条件。

(3)保持弹性。如果当天天气不好,身体状况不理想,尤其是女跑者,那么改变一下目标也没什么可怕的。

(4)训练也要有目标。为了更好的循序渐进,我们每次训练也应该制定目标,例如完成长距离,每周至少四次跑步,记录下每次目标和完成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预测成绩

你能跑多快,可以根据下面的表格自己估测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着装?

鞋类:买一双好的跑鞋,有助于预防损伤,而且还可以让你有强大的动力去跑步。跑马拉松,一双好的跑鞋是必需品,这个不要犹豫,而且很多网站可以测试什么样的跑鞋适合你。比如陪你跑,跑者世界网站。

装备:即使没有手表,运动app也是必备,它可以记录你的跑步里程,配速和步频,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数据是最好的老师,你要根据你的数据,重新评估你的训练计划,当然最好给自己配一个心率表或者心率带,它可以让你更健康的跑。

跑马拉松危险吗?

虽然我们看到有些跑者在跑马拉松时,因为种种原因而猝死,但是跑步让我们更健康是毋庸置疑的。研究表明,身体最健康的人群,他们的心脏病死亡率要比最不健康的人群低30%到50%,同时他们患中风,糖尿病,高血压以及癌症的可能性要小很多。在过去30年,涵盖450万名马拉松跑者的研究中,有41人死亡死于心脏病发作--每110476人中只有一个。

跑步并不一定会保证让人远离心脏病,锻炼身体不是万能的,汤姆森说他的风险很低,收益却实实在在,而且收益远大于风险。然而,没有人能完全保证什么,如果想过一个长寿有活力的生活,那么你应该每天适度运动一小时,如果只想过一天算一天,那么你上床睡觉去吧。

我热爱跑步,但有段时间很难找到动力走出门,我该如何让自己动起来?

首先你要知道每个跑者都经历过这种状况,包括精英跑家跑了一天又一天之后你可能觉得训练是件苦差事。要克服跑前恐惧感,你可以:

1.听音乐。 跑步时听着音乐可以让大脑免受因为距离太长而产生的焦虑和担心,同时把注意力从疲劳、疼痛等方面岔开。研究显示,音乐可以减轻跑者对努力程度的感知,增强10-15% 的耐力。

2.约上同伴一起跑。 一个人跑太孤单,那就找个同伴一起跑。当和同伴,尤其是异性同伴一起跑时,能让长跑变得有趣,更安全,也更有责任心。尤其对新手来说,和一位经验丰富的跑者搭档,能学到很多知识。

3.参加跑团。 加入当地的跑团组织,会让跑者有一种融入大家庭的感觉。如果是需要缴费才能加入的话,跑者就更加不会轻易错过跑步训练。而且,有些跑团还会为会员提供教练给予指导。另外,组织长跑训练时,跑团常常会提供饮料和补给等,跑者只需专心跑步即可。

4.绕圈跑。 沿着一条直路一直跑个15公里,感觉会不会无止境?那么不妨找一个标准的运动场环形跑道练习试试。实际上,这个策略相当于化整为零,而且好处还不止于此,因为你可以把水或饮料放在跑道边上某个固定点,大大方便补给。如果遇到天气变化或特殊情况需要暂停时,也会很方便。假如你没有戴GPS手表或手机,标准跑道只要数一数圈数,就知道自己跑了多长距离。

5.留着固定时间去跑步。 没有时间往往成为我们不坚持跑步的借口,所以我们需要留出固定时间跑步,这个时间最好是早晨,早晨早起我们没有干扰,也没有体力的困扰。

那么开始训练阶段基本完成,跑步最重要的是实践,所以穿上你的跑鞋,开始训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