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想听到的,是这四个字

我最想听到的,是这四个字

01

无论天涯,抑或海角,穿过时光海,漫漫陪着你到地老天荒,这是天下父母对子女最长情的告白。

有位小女孩生性胆小,不喜欢交朋友,不敢一个人睡觉,不敢去游乐园玩。尽管她很渴望坐过山车、翻滚列车、海盗船,但总是被自己的害怕与怯懦打败。

全家人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了很多办法,试过很多方法,始终无法改变这个现状。

有老邻居传授一秘方,说只要父母参与,做到一件事就会缓解症状,坚持三个月即会“药到病除”了。

儿童节这天晚上,为了庆祝小女孩六一节目表演成功,父母决定奖励她一份礼物,前提是去诺玛特超市一起选购,兴致正好的女孩连声答应:“好!”

这家诺玛特超市有一个特点,楼上楼下四层,只一个电梯进口,一个电梯出口,顾客进出一目了然。

我最想听到的,是这四个字

第一次逛超市,父母陪着小女孩挑了一根棒棒糖,然后出了电梯口,父亲忽然想起没有买早餐面包,忙问:“怎么办?”

“我们去!”母亲拉着孩子手说。

“那我在这里等。”父亲愉快道。

从电梯口入,再回到电梯口,女孩父亲果真在那儿一直等着。

第二次逛超市,父亲仍然在出口等着母女俩。再逛超市,父亲还是站在出口处。知道父亲会一直守在出口,小女孩放心起来,总是比母亲快些找到父亲。

一个月后,小女孩慢慢放开脚步,从入口到出口,总是先于父母抵达。三个月过去,小女孩交上了好朋友,再也不怕一个人睡觉,周末老嚷嚷一家人去游乐园玩。

后来,女孩父母将这个秘方告诉了有着同样心病的年轻父母,告诉他们:“一直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02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然而父母对子女的爱和情又何须告白呢!

这种爱,可能最“狠心”,他们会扔掉你的“拐杖”,任凭你跌倒在地哇哇大哭也不搀扶、不安慰、不伸手,他们看你步履蹒跚,一步一个踉跄慢慢站起来,从这个路口,到下一个站台。

这种爱,或许很“凌厉”,让你屁股挨过“响板”,手心吃过“笋子炒肉”,额头“炒”过“爆栗子”,你不能哭不能退缩,你得听他们“河东狮子吼”,从楼上传到楼下,从小时候念叨你离开家。

《朗诵者》中麦家说:“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远行,为了这一天,我们都用了十八年的时间作准备;这也是你命中注定的一次远行,有了这一天,你的人生才可能走得更远。”

可是,你更远了,他们该如何“骂”你呢?

去大海的那一边,去地球的另一端,还是靠着社交工具等你来聊?

聊今天你那儿的天气好吗?中午都吃了点啥?记得晚上散散步多走走,或者,试着交一个朋友吧。

你会说“嗯”“好”“行啊”,然后搪塞道“我正忙,先挂了哈”!你根本没耐心听完他们说那句“降温了,多加点衣服”!

我最想听到的,是这四个字

他们只是忘了,你那儿已然明媚花开,早春来到。

这样一想,那些想要说的话如鲠在喉,该如何说,何时说,说多了说快了说大声了是不是你不爱听了?

其实,他们或许忘了,嘱咐和叮咛早已打成包装入行囊,随你去了远方。

然而,你去的远方,终究是没有唠叨,没有笑骂,也没有他们了。

他们只是在一份默默惦记里,一次仓促通话中,一枚小小信封上。

当看到麦家在《朗诵者》中读到“你从此没有了免费的厨师、采购员、保洁员、闹钟、司机、心理医生,你的父母变成了一封信、一部手机、一份思念,你成了自己的父亲、母亲、长辈”的那一刻,很多观众哽咽了,我也哽咽,天下母亲和孩子也会哽咽吧。

没有父母的远方,你是你,也不是你了。你是他们走远方的影子和心愿的方向。

于是,这世间的陪伴也不叫陪伴了,叫“我一直都在”。

他们一直在,就会陪着你闯天涯走海角,陪着你去看外面的世界,世界的精彩,还有精彩背后的挣扎和无奈。你哭着喊痛,笑着流泪,觉得自己无法坚持下去的时候,冷不丁他们站在你背后,拍拍肩膀说“我一直在”!

走,回家!

一锅饺子,一碗热汤,他们看着你狼吞虎咽吃饱喝好才肯善罢甘休,而那些所谓的委屈与不安,辛苦与烦恼也在此刻统统烟消云散。他们说回来就好,泪光中你看到了霜花已然开满鬓发。

恍然间,你长大了,他们老了。时间不知哪儿去了。

麦家说:“我爱你,真想变作一颗吉星,高悬在你头顶,帮你化掉风雨,让和风丽日一直伴你前行。”

麦家对儿子说的,何尝不是天下父母对孩子说的。

03

恍惚间,又回到了昨天般。

闺女长大了,她也要去远方。和许许多多的孩子一样,她是属于远方的。

临行时,我说:“闺女,注意安全,平平安安的。”

“那我该早出早归随时汇报吗?”闺女笑着问。

“路上慢些,回去快些。”我关切道,“快快乐乐的。”

“那我苦闷、烦恼、伤心、忧愁时也要快乐吗?”闺女笑着再问。

我反问她:“郁闷是过,开心是过,要不你纠结着过一天?”

“我才不要,高兴就好啦!”闺女一脸嫌弃反驳我。

美好短暂,困苦不长,我只希望闺女健健康康拥有健全的身心就好啦!

譬如她看嫩叶会珍惜,看红花会愉悦,看流水会心动,看青山会笑脸盈盈,甚至她看蚂蚁搬家、看乌云密布、看日暮将至也是心醉的。

我最想听到的,是这四个字

她能看到世界的澄净与姣好,自然和朴实,看到了尘埃中有亮丽闪烁,有纯粹充盈,如果闺女看到了敞亮与纯真,那么,她的生命中就多了一分愉悦,少了一丝遗憾,心满意足就自然来到了。

闺女去远方,我的心也去了远方。但是我不能告诉她。

麦家给儿子的信中最后说:“好吧,到此为止,我不想你,也希望你别想家。如果实在想了,那就读本书吧。你知道的,爸爸有句格言:读书就是回家。”

读书吧,闺女,带着你的热爱,去远方。


大家好,我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晓英,支持原创原创,转载请联系我的助理慕新阳。喜欢我的文字,就送个“喜欢”给我吧!

发现更多好文:

在喧嚣的世界里,顺着心的方向走下去

老码头的故事,我们不见不散

黄娥: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

不忘初心,哪里都是爱的温床

上官婉儿:她是游龙戏凤的女诗人,她曾经权倾天下

刘细君:十有八九不知道她,但她曾经如此耀眼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