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哪里都是爱的温床

不忘初心,哪里都是爱的温床

01

我常去封龙山,从后山上径直上去,会途经一座小庙,小庙虽小,香火却旺。时有香客、爬山者落脚在此,请愿或歇息。我也不例外,爬山时都会逗留一会儿。

庙旁有口井,井旁有桶有碗,可取之解渴。庙门外有木凳,一字排开,可随时落座。庙中有位居士,与之闲聊,甚是有趣。

譬如,她会讲山神捉妖,会说神仙来小庙的传说,会谈种植的乐趣等等。

居士在山上的山石间物色了一处空地,种上了南瓜、茄子、黄瓜等菜蔬。每个清晨和日暮,蜿蜒的山径上都会出现她提着水桶蹒跚的背影,偶有路人说帮忙,她都会和蔼拒绝,说习惯了,不碍事。

不过,有心人发现,到了收成的季节,居士倒不着急采摘,总让上山者抢了先,看着怀抱大南瓜的人从庙旁经过,居士一脸喜悦之情。

我诧异问她:“就这么任他们采了去?”

“谁吃不是吃呢!”居士笑着说,“我也吃不了那么多。”

是啊,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予人方便自己方便,予人快乐自己何尝不会快乐呢。

不忘初心,哪里都是爱的温床

原来,心中若有爱,哪儿都可以是爱的温床,培育爱的种子,开出爱的花朵,结出爱的果实。

真正的爱,是不分时间、地点、境遇和对象的。有包容心,持平常心,怀恭敬心,便会心怀喜悦,心内宁静,生活充满温暖,生命芬芳四溢。

真正的爱,无私,简单,长情。

真正的爱,是需要铭记、传承和歌咏的。

白方礼,河北省沧州市一位普通的老人,2009年当选“百位感动中国人物”,2011年被授予“感动中国特别奖”,此时,距老人离世已经过去了许多年,而他给后人留下的感人故事,却一直被传递、颂扬着。

老人到底做了何事,让人牢牢记住并为之感动呢?

2012年,《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现场,主持人说道:“请接受我们的特别敬意,白方礼们!让我们传递着鲜花,传递着温暖,带着白方礼们给我们的这种人间的温度,走进新的春天。”

“鲜花”“温暖”“温度”“春天”,这一组饱含热量和力量的词语,道出了老人白方礼让人感动的一生。

02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最美不过夕阳红,安享晚年,颐养天年,儿孙承欢,保健身体,应当是每位老人最希望的生活,安静、恬淡、舒适,如此就好。

然而,七十四岁的白方礼老人在退休十三年后,他做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举动,义无反顾地重操旧业,将蹬三轮车的收入全部用于帮助贫困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这一做便是风雨无阻,坚持近二十年,直到去世前,九十三岁的老人用自己一脚一脚蹬来的三十五万元,圆了三百个贫困孩子的上学梦。

三十五万元,可能是某富翁年收入的零头,可能是某明星的一场活动出场费,可能是某大慈善家捐赠的零头,也可能是某青年人一二十年的积蓄,但对一位耄耋老人来说,三十五万元收入的意义却着实不同。

是起早贪黑,是坚持不懈,是吃苦耐劳,是铆足精神,是……但更是心中有爱,心存善良,心有奉献。

歌手韦唯《爱的奉献》中唱道:“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世界的美好,就是像白方礼这样的无私无悔奉献的人们默默无闻地缔结而成的。

因为社会的各个角落有众多的“白方礼”,生活才有温度,生命才会盛放。譬如我们在冬日能如沐春风,在夏季能秋高气爽,在秋天能繁花似锦,在春分能绿茵如潮,藏着一颗爱的种子,哪儿都能发芽。

有人说:“一个馒头,一碗白水,他曾如此简单生活;三百学子,三十五万捐款,他就这样感动中国。”

这就是感动中国人物白方礼。

但老人却说:“我没文化,又年岁大了,嘛事干不了了,可蹬三轮车还成。孩子们有了钱就可以安心上课了,一想到这我就越蹬越有劲。”

不忘初心,哪里都是爱的温床

爱,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大小。

爱就是有牵挂,有想法,更有行动。于是他还说:“想想那些缺钱的孩子,我坐不住啊!我天天出车,二十四小时待客,一天总还能挣回二三十块。别小看这二三十块钱,可以供十来个苦孩子一天的饭钱呢!”

爱其实从来没有那么多大道理,它只在每个人心口上,慢慢浇灌心灵之水,便会慢慢发芽、抽穗。

前些日子看了一篇文章,很受感动。文中说,2010年,台湾一位卖菜的阿嬷陈树菊,她的名字与世界名人奥巴马、乔布斯、李彦宏、卡梅隆等,一起登上了《时代周刊》杂志,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

阿嬷做了什么竟然能与世界巨头同列名人榜单?

阿嬷卖菜五十三年,以微薄的收入一点点积攒了一千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二百二十八万元),用于救助贫困儿童和家庭,认养贫孤病童,建立小学图书馆等。阿嬷做善事、献爱心半个世纪,一直默默无闻,不求回报。

阿嬷的“一夜成名”,皆因导演李安推荐,让她登上了世界著名杂志《时代周刊》所致。

然而面对记者追问时,不知缘故的阿嬷却反问道:“我和李安又不熟,他为什么要替我报名?”

她只是一位普通的卖菜阿嬷,她只与众多的买菜者交道,她的一生命运多蹇、苦难丛生。

03

十三岁前的阿嬷,虽然生活十分清贫,靠着父母摆摊卖菜的微薄收入维生,但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睦睦,六个孩子还是快乐、幸福的。

然而,十三岁那年,阿嬷的母亲再怀一胎,因无法筹到剖腹产的费用,延误了手术时间,母亲和未出生的弟弟一起离开了人间。阿嬷的童年,也从那一刻结束了。

作为长女的阿嬷,就此辍学,挑起了家中的大梁,卖菜、烧饭、洗衣、照顾弟妹,阿嬷一一揽下,她的生活,像极了快速旋转的陀螺,只有不停下才能生存,有价值。

阿嬷十九岁那年,最小的弟弟得了怪病,需要一大笔钱医治,但犹如当年母亲难产借钱般,没有人愿意伸出温暖之手,待有一位热心的小学老师发动全校募捐筹到一笔钱后,面对送到大医院的小弟,医生却无力回天。

不忘初心,哪里都是爱的温床

自己一手带大的小弟就这般可怜地走了,阿嬷心如刀绞,她发誓一定要赚到很多很多钱,有足够的能力保护好这个家,保护好她爱的家人们。

从此,阿嬷发奋努力,勤学苦练中领悟了生意的窍门和奥妙,生意逐步有了起色,当还清了家中债务后,历经苦难和磨砺的阿嬷开始了长达五十余年的善心善举,从学校到孤儿院,从贫困生到贫困家庭,从孤儿到残疾儿童,从认养资助到捐赠实物,阿嬷一直没有停下来。

尽管这个世界曾对她不公,尽管有些人曾对她十分冷漠,尽管生活曾对她怒目圆睁,但阿嬷眼里,天是蓝的,地是阔的,人心是纯澈、干净的。

有人说,一个人看到什么,她的世界就是什么,这是倒影,是反射,是心镜中的另一个自己,不停地擦拭、打磨着。

当有人将童书送到贫困儿童手中,有人搀扶蹒跚的老人过人行道,有人给孕妇、儿童、老人让座,有人捡拾起路上的石子、瓜皮,有人给病人捐赠医疗费用,有人支教边远山区……看到这些,便会让人不由自主想起白方礼老人,想起无数多的善良的阿嬷们。

以爱为名,他们默默地扬善义为善举,如影随形在我们身边,只需打开心扉,随处可见,随时可见,随缘可见。


大家好,我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晓英,支持原创原创,转载请联系我的助理慕新阳。喜欢我的文字,就送个“喜欢”给我吧!

发现更多好文:

刘细君:十有八九不知道她,但她曾经如此耀眼过

谢道韫:东晋女诗人,典型的古代“女汉子”

李清照:宋代著名女诗人,被誉为中国千古第一才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楼下的老爷爷家里传来那首耳熟能详的《爱我中华》,这首歌曲在中华儿女耳旁响起过多...
    大海有海风中有风阅读 296评论 3 2
  • 最后一片叶子 已经落在地上 这就是,我和叶子的结局 回音哥《你的配角》
    树叶集阅读 293评论 0 0
  • 我早年写的一个程序,大一上半学期的时候写的 当时读大一,这是我哥给我的一个题,计算机研究生的机试最后一道大题,当时...
    扬仔360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