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写日记2018专题活动1|写给我那群“小鬼”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小鬼们:

自2017年六月小考毕业分别后,好久不见,老师想你们呢!一学期下来,初中生活适应了么?

在收到简书情人节专题活动消息的那一刹那,便想到你们——一天到晚纠缠不清的一群“小鬼”。如果说你们都是我的小情人,应该不过分吧?不许笑,窃笑也不行!

三年啊,要知道,小学算得上读书周期中较长的一个阶段,总共才六年!朝夕相伴,我的心全被你们这群小鬼一点一点偷走了!

第一次见到你们,是在那个金秋九月,校园的香樟树葱葱郁郁,东南角那一片桂花儿怒放飘香。我们四(二)班在教学楼最东边,教室里桂香馥郁,就跟洒了香水一般。我挺直身板,淡定威严,站在讲台上,环顾四周,艾玛,黑压压的一片,总共50名同学,清一色小苗苗—小小的个子,红扑扑的小脸儿。怪不得教务主任在排课之前,找我聊说学校考虑到我是个老教师,经验资源是不可以浪费的,原来这么大一群“小鬼”,任重道远。

还记得当时你们都啥样?一个个小身板挺得老直,貌似毫无表情,我知道那是装出来的故作镇静,因为你们一双双眼睛亮得如同清泉,当时老师的魂就被勾走了,真的,那一双双眼睛何止是心灵的窗户?那渴求的眼神哟,盛满纯真,灵动与活力。自此你们便住进我的心里,生命无形多了条难以割舍的链接。

喜欢你们在球场挥汗奔突,喜欢你们在课堂静心思考,喜欢你们在舞台自信展露,喜欢你们得胜时跳跃拥抱……再美的图画也美不过你们,再萌的表情也萌不过你们。

你们的一滴眼泪,一份试卷,都令我牵肠挂肚,一点滴进步都令我惊喜不已。你们都是我的孩子,是我前世的小情人,一个也逃不脱。

说到这儿,有些底气不足了,这三年,我用了些忽悠术,不止一次忽悠了你们,而你们全都上套了,总想着坦白,一直没有机会,我亲爱的小鬼们,今天就鼓足勇气,交个实底吧!

还记得背课文的事儿吗?我经常要求全文背诵,有时预习作业都附上这一项,课后作业只要求选背,我擅自决定必须背全文,我知道,让你们更来气的是必须在限定之日内背完,一般最迟三天,并且还明确背诵的奖惩制度,谁也不得例外。

好几次我也在课堂上示范背诵给你们听,现在耳边还回响着你们鼓掌的声音呢,佩服吧,其实,语文课本一拿到手,我就会结合教科书要求,选定那些应该记诵的篇目,有空的时候就读读背背,早就做好在你们面前表现的准备了。

有木有发现有时候背诵截止时间快到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我就会告知你们背诵要求缩水打折,由全篇只选背两三节,甚至只几句,每一次你们都兴奋得不能自制,当着我的面大喊:“我会背了,早就背了!”其实,我知道你们大多数人早就背完全文了,学习委员跟我汇报过。想想如果一开始只要求部分背诵,你们还会那么投入亲密接触全文吗?

人有时候就得用压力激活,特别是你们这些小人,谁心里没存着个好奇的玩乐,但任由玩乐膨胀可不行,多多记诵祖国语言文字经典,存放大脑库,总有用得着的地方,终生受益呢!

嘿嘿,想必很多小鬼看到这儿会嘟囔:“这还好点儿,老师,背诵您还有更狠的招呢?”我承认,这恐怕是我的独门杀手锏,小鬼们升入高年级后,在背诵某一作家作品时,我还提醒以前背过这个作家的什么作品,请背出其中的几句,只有这样语文综合成绩才能得优秀,开始那么多的小鬼蒙圈,不是后来又那么多的小鬼得优秀了吗?我亲爱的小鬼啊,知道你们“鬼精鬼精”的,能量爆发力强大得很!

背诵必须如牛儿反刍,不断温故,才能真正“厚积薄发”。

亲爱的小鬼们,时光流转,真希望能定格在有你们有我的课堂,如果可能,我还会忽悠背诵全文。

还记得吃零食的事儿吗?我那些个小鬼啊,五颜六色的小包装袋零食,男女宝宝书包里天天必备,橘红的辣条似乎备受青睐,手上,嘴角一抹抹橘色的印迹,那么高的色素能吃吗?亲爱的小鬼们,我必须得行动了,坚决杜绝此类零食。

我制作了“食品安全”PPT,下载“高色素辣条”的相关视频,每周至少播放宣讲两次,班规中新增了“不得购买不安全零食,互相督促”,一段时间后,你们中还是有些小鬼偷偷摸摸,似乎成瘾戒不掉,我在家长群发送了消息,意思是与家长联合,一旦发现谁还在吃,罚款一百元(必须家长亲自交)并且必须自己跟家长陈述受罚的缘由,(家长是不可有粗暴言行的)

那两个受罚的小鬼——邹宇通,王子涵,当时一定很心疼那百元大钞吧,直到毕业你们怎么也没找老师提过那钞票的事儿呢?难道你们知道真相?罚款那事儿,只是老师斗你们这群小鬼施的小计而已,家长根本就没交,你们都能改掉恶习就好,后来再也没见谁随便吃零食了,我啊,想想都乐!

亲爱的小鬼们,我非常坦诚公开这些忽悠,想着昔日的孩童,成长旅途我一路相伴,该是何等的幸运,常常回想,你们使我的生命丰盈感动。

忘不了,那天上午第一节课铃声响起,我照例去到教室,奇怪啊,教室的前后门都关着,这些小鬼想干嘛?没多想,就很自然推开前门,“砰—啪—”“砰—啪—”头上身上被躲在门后的小鬼喷了彩带,还没回过神来,“老师,祝您生日快乐!”你们这些小鬼啊,一个个笑眯眯的,齐声喊起来,而我,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啊,却止不住地流!

小鬼们,老师当时是不是很狼狈呢?在你们的掌声里,我平静下来,看到了黑板上有几个大大的涂彩字:“祝亲爱的老师生日快乐!”班长走到图书角,在书柜拿出一盒精美的大蛋糕,放在讲台上,“祝您生日快乐!……”你们鼓掌高歌,摇头晃脑,我只被一种感觉环绕,比幸福更美妙!

小鬼啊,在这三年里,我很多次偷拍过你们,照片全存在我的云相册里,近千张呢。虽然你们不在近前,有这些照片翻翻看看挺好的,只不过不明白,是因为想念才翻看,还是因为翻看了才想念。

你们一定也会想我,要不,2017的平安夜你们不会把那些包装精美的苹果,放到我的家门口,很遗憾,那天老师去外地参加圣诞节马拉松赛了,第一眼我就断定一定是你们送的,礼品盒上贴着便签“亲爱的老师:祝您健康平安,一切顺意!六(二)班全体同学敬呈”,我亲爱的小鬼啊,老师的泪点太低……

说个轻松的话题吧,那毕业衫我闹过笑话,衣服前胸印制着三个彩色大字:“伐木累”,我脱口而出:“干什么不累?就伐木累?”你们一个个小鬼都笑傻了:“老师,那是‘家’的英语音译。”哇塞,我落伍啦,这是“家”的音译网络语,当时我“囧”极了,不过,在我的小鬼面前,也没啥,是吧?

别嫌我啰嗦,在临了重复毕业典礼上我说的三个学会:学会感恩,学会坚强,学会勤奋。

万物吐绿的新春就要到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亲爱的小鬼们,过个好年,过个有意思的寒假吧!

最后抄录冰心奶奶这段话作为这封信的结语:

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祝 成长快乐!

           

          永远爱你们的老师 

                  虹颜霞雨

                      2018.2.7

《我们爱写日记》

【我们爱写日记2018专题活动1|情书&情人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人和人还是利益至上,人情冷漠。
    细西米阅读 255评论 0 0
  • 今天很无聊,于是我打开微信用“附近的人”这个功能找人聊天。 很快,我加了一个异性网友。 我们很快就聊开了,我们竟然...
    会疼这思念阅读 32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