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19| 回望处,是你一点一滴的创作沉淀

图片发自内心

卷首语

忘了从何时开始,我们已深深爱上写作。缘起简书,获益匪浅。一路走来,每每谈及写作,作者们感悟不一却又似有相连。

断鹂说:“为了提高写作能力,你一定要少读书”,哦?江南吹雪说:“你最该读懂的一本书是你自己”。

写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老草在简书平台上找到文字真正的归宿,晴天的天也在一起参加征文的日子里,感受到“因爱而写,快乐而作”的创作心境。

没有谁的人生一蹴而就。南有南风说:“写吧,哪怕没有人为你鼓掌”,这位简书优秀作者写了五十万字,竟谦虚地说自己能拿出手的文字寥寥无几。而北落西门在简书两个月,就与她签了约。

这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通读谈写作专题周刊全文,且听他们慢慢道来。与简书的故事,源于:

创作你的创作

Part 1  谈写作与读书

1.断鹂《为了提高写作能力,你一定要少读书》

你点开此文,就中了标题党的诡计,如果你转身离开,那么你的损失会更大。选择权在你手中。
多读书可以提高写作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你若认为只要多读书,就能提高写作能力,就很可怕了。所以怎么读,特别重要。对我们大多数业余作者而言,可以用来阅读的大块时间其实是很有限的,如果不善加利用,必然事倍功半。

美瑾小语:有人说,之所以能写出一篇篇好文章,是因为作者好读书、墨水足;有人说,真正动人的文章是抛开了知识和思维的束缚;也有人说,为了提高写作能力,一定要少读书。向来只有劝君多求知,竟然还有作者提出“少读书”的见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2.江南吹雪《你最该读懂的一本书是你自己》

或许对于写作,你没有那么大的企图心,那就不必如此费心了,大可以随性而为。没有企图的追求才是最为纯粹的欢喜,它甚至比天赋更重要,更能赐人幸福。
如果你有所渴求,至少希望自己更上一层楼。你为此求经问典,却很少检视自己,或许束缚你登阶而上的正是你没有读懂自己。

美瑾小语:谈写作与读书的奥秘,像万花筒里的世界面面精彩。写人也好,抒情也罢,总有一个“我”藏在字里行间里。也许提升写作能力是该多读书,也许是该少读书,但你最该读懂的一本书是你自己。


Part 2  谈写作与自己

3.老草《因爱而写,快乐而作》

简书是一个特别包容的平台,不问出生贵贱,不问文凭高低,只要你热爱文字,它定然不会抛弃你。
写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相信爱文字者大抵是爱生活的。愿更多的人在简书这个平台上找到文字的真正归宿。让我们因爱而写,快乐而作!

美瑾小语:爱上写作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也享受着创作的过程。即便随着互联网时代发展,现今网络上出现太多以盈利为目的的文章,但我们仍然相信纯粹的文字还在,于是对简书平台有着期待,期待找到文字真正的归宿。

4.晴天的天《一起参加征文的日子》

玩得最疯狂的一次对文就在最近,我写了一篇蓝颜,先邀请虬田和我写对角,最后又参加今夜日记的以“误会”对文。我、见伊、芳菲晚和月儿上山了正式组团,写了一个四个人物的故事,虽然偏离了误会主题,但整个写文过程我们处于一种亢奋状态,把芳菲这个慢热型的写作者,都弄得激情四溢。小组最终第一个交齐五篇文,我想,如果不是征文,我们的日子是不是就如一碗平淡冷情的白开水,征文帮我们把日子调成滚烫烫,火辣辣。

美瑾小语:如果说,我们在简书上创作是日常之事,那么可以说,参加征文似一个纪念日。是一次又一次的征文,让平凡的日子活得热辣滚烫。也因为征文,让我们志同道合的伙伴走到一起。


Part 3  谈写作与简书

5.南有南风《写吧,哪怕没有人为你鼓掌》

没有谁的人生一蹴而就。
我不想说自己在简书写了一年,因为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东西。点赞数与粉丝,不及一篇被人记得的好文章。
我写了差不多五十万字,可拿的出手的寥寥无几。

美瑾小语:点赞、评论、推首,一些简单的动作,实际上是我们对好文章的期待。是的,没有谁的人生一蹴而就,想写出一篇篇被人记得的好文章,需要的是日积月累和努力不懈。美瑾也想说,写吧,哪怕没有人为你鼓掌,相信有一天,会有一群人为你喝彩。

6.北落西门《来简书两个月,我与她签了约》

2017年10月是个多事之秋。这边厢,国内形势一片大好:7亿人国庆出游,十九大圆满落幕,房价稳中有降,大盘震荡调整。那边厢,国际形势仍然捉急:英国持续脱欧,索马里屡次被袭,拉斯维加斯遭枪击,西班牙陷入分裂主义,美韩联合军演,中东一滩烂泥,安倍连任首相,朝鲜再谈核问题。
就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不明就里的金秋十月,我的身上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简书把我给签了。或者说,我被简书给签了。

美瑾小语:说起签约、出书,是不少简书作者的梦想。有人来简书一年,依然等待不平凡的发生,也有人在简书两个月,就这么被签了。然而关于写作,签与被签已不是重点,只要你真的热爱。


Part 4  谈写作与热点

7.大力稳重《【谈写作&社会热点专题有奖话题】聊聊热点话题写作》

而忧心忡忡的人文学者更愿意静下心来去思考,或者拿起笔来写点什么。
因为,对于大众来说真正有用的不是那些热点资讯,而是我们分析思考这些资讯背后所蕴含的社会道德观和价值观。就像西奥多·罗斯扎克所说:“真正值得尊重的不是信息本身,而是信息带给我们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这是一个宣传信息就是价值的时代。我们对于信息的唯一筛选方式,只能是在某些网站,手机APP,微信群或朋友圈里,有所选择地对那些时下关注度比较高的社会热点进行阅读,思考,还有分析。
如何获取这种有价值的需要呢?

美瑾小语:当谈写作遇见热点,善于利用碎片时间的你,会选择从哪个角度来谈热点资讯的写作?对于我们来说,需要的不是像旁观者这样看待热点资讯,而是去发现、思考它背后的价值链。

另外,谈写作每周都会推出一个话题,欢迎大家多多参与讨论,优秀发言会张榜公布,还有积分哦。

【谈写作】积分统计

图片发自内心

简书一年,你是否也有骄傲的创作经历?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6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共计7篇,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美瑾

期刊审核: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谈写作】专题敬献。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二十三闲十七君郑天伦叶老巫

社群问题请咨询:子风藤丹菡白墨公子

附: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