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力量—《垫底辣妹》观后感

垫底辣妹

《垫底辣妹》讲述一个最差班级的最差学生沙耶加,在补习班老师坪田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考上日本最好的大学最好专业的故事。

女主角在初中3年和高中2年的学习生涯都是在玩,基本的常识完全不知。东南西北的方向、日本地图的形状等根本没有概念。入补习班时的测试卷得分是0,整体的知识水平是小学四年级。就是这样一个外人看来是个渣子的女生,勇敢的在亲人、朋友和所有同学面前,宣布了自己的梦想:要考上日本第一的庆应大学。

我想,一开始在老师的引导下,写下并说出考上庆应大学这个目标时,沙耶加自己也是不信的吧,脸上挂着满不在乎的笑容。她对自己的这个梦想没有强烈的信心,只是跟随着老师安排,一点点的学习、提高,即使暑期跟好朋友狂欢,仍然不忘带上练习本。沙耶加最可贵的地方,是她不在乎周围的人对自己的断言,也不在乎无谓的嘲笑,倔强固执地坚守自己的准则。所以她能够坦然的向老师请教最基本的知识点,面对同学不可置信的嘲笑;也可以接受女中老师考不上大学就倒立裸奔的挑战。

垫底辣妹-奔跑的样子好美

她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也悄然带动着身边的亲人、朋友、老师的改变。沙耶加的朋友们,和以前的沙耶加一样,只知道玩乐打扮,没有目标,没有对未来的任何设想。他们默认自己是别人口中生活在底层中的人、是老师口中的渣子。目睹着沙耶加的努力,她的朋友们也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和出路;沙耶加的弟弟,一直活在父亲打棒球的梦想的压力下,因恐惧失败后父亲的失望而在每次赛前都哮喘发作。终于受不住压力而退出棒球队后,无所事事与街头小混混一起闲晃。年轻的他觉得自己除了打棒球什么都不会,不知道未来应该去干什么。沙耶加用自己的经历让他知道,什么都还不晚,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未来;补习班中暗恋沙耶加的玲司,原本是以玩游戏来抵抗父母逼迫他成为律师的叛逆男孩,也因着对沙耶加的喜欢,与她一起在补习班里努力学习。沙耶加就像一个太阳,散发着热烈的光芒,也让被光芒投射到的人,拥抱温暖。

垫底辣妹

沙耶加的成功,除了她自身的努力外,还有坪田老师的指导和妈妈无条件的包容和鼓励。

坪田老师自己经历了从差生到留学交换生的奋斗历程,感同身受所谓“差生”的心境和隐藏的无限潜能,所以他选择了补习班教师的工作,并从兼职转成全职。坪田老师的梦想很朴素:通过一对一的辅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影响所谓“差生”的未来,让他们意识到自身存在的“小宇宙”,让他们感受到,认真的努力和付出是多么快乐的事情,改变他们对世界对自我的认识。我想坪田老师是身为学生最喜爱的那种老师吧:善于发现学生每一个闪光点,为他们的每一次进步而鼓掌;温和地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列出所需的参考书(字典、教材甚至漫画)。他像一个魔法师,让每个学生都被他的信心所感染,相信自己能够成功,也能够看到自己努力后的进步。坪田老师的这种魔法,也是他默默努力地结果。他为了能够真正走入学生的内心,努力地学习他们的兴趣(如玲司爱玩的游戏、二次元少女爱看的漫画等);针对每个学生,制定专属的进阶计划,深夜还在备课;我想他提供给学生的参考书,必定也是翻阅过大量资料才挑选出的精华。这种历经千帆、不断更新自己的捶打磨炼,才能成就在学生面前胸存瀚墨笑指江山的自信和从容。

坪田老师

还有一个重要角色,是沙耶加的妈妈。从小学到高中,沙耶加的妈妈为孩子的幸福和快乐而奔忙着。小学的沙耶加,被同学的球打中脑袋、害怕上学,学校不作为的教育方针让妈妈毫不犹豫地做出转学的决定;沙耶加羡慕初中姐姐们的校服漂亮,妈妈就鼓励她考上女中,可以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沙耶加与同学吸烟被发现后,校方要求她供出其他同学被她拒绝,妈妈支持女儿“不背叛朋友”的决定,即使被退学也不退让;沙耶加被短期禁学后不知道未来应该如何,妈妈就拿了补习班广告鼓励她去试试报考其他大学;在沙耶加努力一年后在模拟考中得到仍然是毫无希望的E后崩溃时,妈妈说如果太累就放弃吧。妈妈跟沙耶加说对她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一直看到她自信而快乐的笑容,那是她最大的幸福。为此,妈妈夜里去打工挣补习班的钱;被老师多次叫去谈话也不给孩子施加压力,把老师每次谈话的内容不是看做耻辱而是孩子想向她诉说的话;在严厉对女儿有偏见的爸爸面前为孩子据理力争;为沙耶加的考试默默担心而从不让孩子察觉。妈妈的温柔而坚定的支持给沙耶加努力的动力,促使她证明自己。

沙耶加妈妈

从妈妈的身上,我学到两点重要的教育理念:

  1. 相信自己的孩子。在任何事情上,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好孩子,不论外界给孩子贴上怎样的标签,看到自己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理解自己孩子行为的初衷。这一点,从妈妈认为沙耶加在吸烟被发现后,不供出其他同学的场景可以看出。妈妈赞同孩子的行为,吸烟是不对,但是供出其他同学的姓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背叛朋友”,这种行为更加有损德行。

  2. 尊重孩子的意愿。做为父母,常常不知不觉间就会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沙耶加的爸爸就是如此,将自己未能完成的棒球梦强加到龙身上。沙耶加妈妈很好的避免了这个问题。在沙耶加的成长中,妈妈一直跟随着孩子,让孩子读自己喜欢的学校、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做自己愿意的决定和努力。这种尊重也得到了孩子的回报,沙耶加和弟弟妹妹都给予妈妈最纯粹的爱。

相信努力的力量,相信爱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