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一年读300本书”时,我其实是在谈什么

读书 来源:网络

1.


一周前,写了一篇有关读书的文章,名叫《如何一年读300本书》。未读过的朋友,可以出门左拐,翻看上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总结了我是如何做到一年阅读超过300本书的,汇总了几个方法分享出来,告诉大家一年阅读300本书,其实不是什么难事。

各种方法论总结的文章,在简书上似乎很有市场,这篇文章似乎也不例外。

文章分享出来后引发了争议,三天之内阅读量超过了四千,评论一百多,点赞一百多。只是,从评论的内容看,多数人并没有弄清楚,我在谈论“如何一年读300本书”时,我真正想要谈的内容是什么。

2.


我梳理一下《如何一年读300本书》这篇文章评论中大家的观点,主要有以下三类:

1. 一年300本,你读的是什么,漫画书?

这类评论是对我一年阅读300本书提出了质疑,觉得我不可能做到一年读300本书。好在这类评论数量不多,说明大家多数还是认为一年读300本书是可能的。

一年读300本书,并不算难。先不说一些经过专业快速阅读训练的人,可以随随便便的一年读个四五百本书;就是我周围的朋友,一年读个三四百本书的也是大有人在,他们并没有经过什么特殊的训练,就是经常的读书以致成为一种习惯而已。。

我相信,只要是不算笨的、没有什么阅读障碍的朋友,使用我提到的那些方法,也可以做到一年300本书。我以自身经历以及周边朋友的经验,负责任的说,做到一年读300本书,真的不难。

我也相信,只要是不算笨的,甚至反过来说,是聪明一些的朋友,真的使用我的方法去做到一年读300本书的人会很少很少。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聪明的人听了我的方法之后,第一反应会质疑我的方法是不是对的?是不是真的有效?是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如果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话,他会从理论上找到我方法中的漏洞,举出一些特例,证明我的方法是错的,至少不是那么有效的;从而他自己,也不会应用我的方法,自然不会做到一年300本书的阅读量。

愿意下笨功夫做到一定境界的聪明人,其实很少。多数的聪明人,不知道是真的聪明,还是真的蠢笨。我原本也是这类人,直到很久之后,我才明白我是一个看起来聪明的笨蛋而已。

当我开始变笨以后,我渐渐的发现,事情和方法在多数情况下没有什么对错的差别,只有是否有益于自己之分。现在,我如果听到一个做事方法,这个方法对自己做的事情有益处,就不再去针对这个方法去论证其正确性,只要觉得方法在挺合理,那就去尝试,不管它是不是百分百正确。所有的方法,都很难百分之百正确,能在百分之六七十的情况下起作用,也就是大多数情况下起作用,就值得去尝试。我们做成一件事情,重要的是在大概率下做成,而不是在小概率下做不成。

想多的人,大有人在;做多的人,却鲜见几个。

也有些网友对我的阅读量提出来反方向的质疑,例如网友@幼稚园学神 评论:“每年看900本书才是超神的状态。” @老撒 评论:“一年三百本,阅读量有点小。这是慢读吧?”还有网友在文章评论说他见过一年读一千本的。不管他们说的真假,我且当真了,一年300本书,真算是慢读。我虚心接受,仍需要努力。

2. 一年读三百本,不求甚解,权当充数

有人认为一年读三百本书,数量这么大,是不可能精读、细读的,只能是“不求甚解,权当充数”。

这里有个逻辑问题:谁说读书的数量多,对内容的理解程度就会降低呢?这个关联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人们一般的直觉是,书读的快了,能记住的就少,只能看一个大概。所以,要掌握一本书的内容,一定要花时间,细细的品读。比如有网友评论建议说,一周一本书比较合适,一个月一本也可以。

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除去一些可以放在手边做工具的书,以及一些需要严密做演算、推导的书籍之外,多数的书,我认为,读的越快,对书的理解度越好。

我在《如何一年阅读300本书》中给了一条建议:“4. 放心大胆的快速阅读”。其中的核心道理是:读的快了,你头脑开小差的机会就少了;快速阅读的压力,会让你更加集中注意力,专注于理解内容上,否则你是读不下去的。

再补充一点道理:如果你是一周或一个月才把一本书读完,阅读过程中就会有很多的中断;每次中断后再读起来时,为了能继续的读下去,你就要花时间回忆之前读的内容,或者花时间把之前读的内容再大致浏览一遍,这无形中是增加了记忆的成本的。比如你周日读一本书的最后一部分时,可能已经完全忘记书的开头讲什么内容了。

真正对读书内容的理解有帮助的,不是实际一本书读了多长时间,而是读这本书时所花费的“有效阅读时间”——心无旁骛、专注阅读的时间。

网友@云淡淡风轻轻 支持我的观点,TA评论说道:

很多人在断断续续的看书 但看的量较少,就开始说什么书不在多 吸收最好。貌似你看的少就能能完全吸收似的?难道人家看书多的就没吸收吗?真是搞笑!

所以,一本书,如果要读,就要一鼓作气的读完。反反复复、断断续续的读,是最没有效率的一种读书方式。这话不绝对,请参考前后的语言情境。

3. 一年读300本书不是读书的目的,读多少数量都无用

很多人,也许是受到我文章标题的影响,也许是没有理解我文章的核心观点,以为我是为了追逐读书的数量而读书。我只是总结并分享一年读300本书的方法,并没有鼓吹追求数量,也没有说这么快速而大量的阅读就一定好。

恰恰相反,我认可读书不能为了数量而追求数量这个观点,除非你追求的就是读书的数量。这其中涉及到了你读书的目的是什么。

我为何在前面这句话中加了一个“除非……”的条件呢?因为我见过一些个就是为了只求读书数量而读书的人。对于这种读书,是不是就没有什么用呢?非也!这些人,因为一年内读了几百本、上千本的书,练就了一身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绝世武功。他们通过开宗收徒教授这门绝世武功的方式,也做出来不大不小的事业。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做到足够极致、足够牛逼,没有意义,也有意义了。

话说回来,对于多数的一般人而言,读书的目的多数不是为了数量,而是为了其他一些目的。那么,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怎么样读书,才叫有用呢?

一种有用,书里的内容能用在工作生活中,处理事情、解决问题。

一种有用,读书可以平静内心、修身养性、消磨时间。

一种有用,读书可以到处装逼,显呗自己知识丰富,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知。

一种有用,……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一直不知道哈姆雷特是谁,但我想说,一千读书的人心里,就有一千个读书的目的和用途。

有这么多的目的和用途,哪一个是你的目的和用途呢?不管是哪一个,不要因为所谓的读书目的,而成为你不读书的借口。

接下来,为了你的目的和用途,你选择怎么读书呢?

  • 读书,不能盲目的读,要有所选择,宁缺毋滥
  • 多读书,不如一年仔细读一两本书,真正的用起来,半部论语治天下
  • 书不在于多,在于吸收了多少,有深度的书,要精读、深读
  • 有些书,需要慢慢的品味,有些书泛泛阅读即可
  • ……

不管是怎样的读书方式,如果能在确保实现你的目标和用途的情况下,能用更快的速度去阅读,是不是会更好呢?

我其实想表达的就是这一点。

3.


当我谈论《如何一年阅读300本书》时,我其实要谈的是:如何在保证实现自己读书目的的前提下,尽可能快的提升自己阅读速度,尽可能快而有效的获取信息。快速阅读,快速获取信息,但不限于读书,是我重点想要谈论的,以及想要做到的。

所以,我在这篇文章的末尾,我提到:“我现在越来越不推荐为了读300本书而读300本书,我现在越来越认可读书要慢,读多少书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读的每一本书都要发挥其作用。”可惜,只有少数的网友看到了这一句。原本这一次要分享一篇关于我所理解的慢读书的文章,看到那么多网友的评论后,还是决定写这一篇文字,澄清一下我在谈论一年读300本书时,我所要真正表达的观点。

我最近买了一本《快速阅读》,一本新出版的关于快速阅读的书。我印象中,很早就有各种重量级的论述读书方法、快速阅读的书,我自己也学了不少,那为何又要买一本快速阅读的书呢?原因是我要继续提升我的有效阅读速度,提升我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

有个企业家朋友,公司做的很不错,本人也乐于助人。我在创业过程中有任何疑难问题,就会向他请教。每次他都能给出来条理清楚、合情合理、切中要害的问题解决方案,即使他并不做我所在行业的事情。我问他:如何做到每次都能给出来这么牛逼的解决方案的?他说:很简单,每天阅读各种有效信息超过10万字,你也会什么都能掌握了。

10万字是什么概念呢?现在多数出版的纸质书都在5到10万字左右,一天10万字的阅读量,也就是一天要读一到两本书。而他的阅读,跟一般读书还有所不同。读书,是读别人梳理好的、成体系的内容;他的这种阅读,是要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杂志等各种媒介上面进行大量的碎片阅读,并把这些碎片整理进他的知识体系,这种阅读耗费的精力会更大一些,当然获取的时效而有效的信息更大一些。

我之所以要提升我的有效阅读速度,其目的就是向我这个朋友学习,也要做到一天10万的阅读量,每天都能快速而有效的获取信息。据我所知,很多很牛逼的企业家,其每天的阅读量都是惊人的。跟他们相比,你都做不到在阅读量、获取信息方面比别人牛逼,你凭什么在其他方面比别人做到更牛逼呢?

当然,我清楚的知道,为何很多人知道如何快速阅读、如何快速获取信息,但就是不愿意做以至于做不到的原因。一方面是前面提到的想的人多、做的人少;另一方面,所有最后做到与众不同的事情,在开始去做的时候,是一件很有压力、很痛苦的事情;没人喜欢压力和痛苦,只是不接受一时的压力和痛苦,那就要承担一辈子的压力和痛苦。

因为创业的关系,我现在每年读书的数量也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大概每年一两百本的量。这些数量的书,不是我一开年给自己定下的任务,而是在年底总结时,突然发现这一年有一两百本的书籍阅读量,以前的三四百本的阅读量也是这么统计出来的。所以,一些质疑我是为了读书数量而读书的朋友,至此就不用再纠结了。

虽然读书的数量少了,但我的阅读量其实比以前更大了。除了读书,也大量阅读各种媒介的信息,用于创业中的各种思考和处理各种问题。虽然我还没办法做到像我那个朋友那样可以牛逼哄哄得一天10万的阅读量,一天三五万的阅读量还是有的。

当真能够每天都有这么大的有效阅读量时,你会发现一切都改变得很快,包括你自己。

X.


欢迎大家留言评论进行交流,也欢迎大家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最近在简书上看到有不少文章,教大家如何每年读两百本书、三百本书,甚至四五百本书。基本上这类文章都阅读量惊人,评论众...
    古侯子阅读 5,183评论 121 151
  • 爷爷化鱼入梦来 文/宋雨霜 2009年4月上旬的一天,我在高中学校上自习。班主任让我接电话,妈妈告诉我爷爷走了。那...
    土家霜妹阅读 272评论 0 1
  • 醒来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很多,比如有:跑步,健身,瑜伽,冥想,这属于日常计划,没有参与任何组织打卡群,就是自...
    以姝为友阅读 143评论 0 0
  • 第十一年的小年夜,没有母亲没有家的小年夜。 我第一次开始悲伤,不是以前不悲伤,是第一次不像个孩子一样的悲伤。 我终...
    木狸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