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的村上春树,从店主跨界畅销书作家,揭露了人生的众多可能性

提到村上春树,我们想到了什么?有的人想到了多年陪跑“诺贝尔文学奖”。有的人想到了《挪威的森林》。有的人想到了多年来坚持跑步。对于村上春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还是他的忠实粉丝,他的文学作品自传播开以后广受大众追捧,即使作品的发行时间和大家的年龄相差很长时间,但是也不妨碍大家对他作品的喜爱。

时至今日,村上春树的身上已有众多光环。除了他的作品令人影响深刻,还有一项,是我们最关注但也容易忽略的,那就是村上的成名之路。

有人说30岁是人生的分水岭。如果你30岁前没有成功,30岁以后就很难获得成就。也有人说,30岁才是人生最好的时期,那个时候个人思想已经成熟,积累了足够的人生经验,阅历也足够丰富,人生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30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期呢?30岁以后我们人生真的还会拥有更多可能性吗?

最近豆瓣有个热门话题:30岁以后学习的一项新技能?

30岁以后辞职,转行,学花艺。学钢琴5年,8级,自学英语,学摄影、、、、、,看到众多答案,都说明了很多人都觉得30岁以后的人生真的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也会有我们想象不到的精彩。

但是,透过大家的答案,我看到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我们面对生活时作出的选择是决定我们人生的关键。

一、选择决定人生,是梦想亦是现实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一书里说到:

29岁的村上春树,还开着小店,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

而30岁刚过的村上春树卖掉了小店,成为了专职作家。

如果人生是一场豪赌,你愿不愿意赌上自己的全部身家。

我们的一生会面临很多次选择,而这一次次选择决定了自己的人生。高考择校,毕业择业,这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逃不开的使命。

有的人在面临选择时,毫不犹豫,而有的人在面临选择时因诸多顾虑而犹豫不决。

图片源于网络

30岁的村上,一次偶然的机会,脑海冒出了“对了,我也能写小说了”,就这种无意识产生于脑海中的念想,村上春树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

他本可以开着小店,继续自己悠闲自在的生活,却在而立之年选择了与之前截然不同的人生。

《且听风吟》这本无意识创作的作品,却开启了村上的创作生涯,在他30岁生日没过完多久,就得知获得了日本的《群像》新人奖。

在决定从事文学创作以后,为了专注写故事,村上决定卖掉生意逐渐好转的小店,很多人劝阻他“不要贸然行事”,可以找人看管。但他还是横下心来决定牺牲它,一心创作,不给自己走回头路的可能。

人总是在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时习惯性的犹豫不决,看似是为了使自己的人生拥有更多的选择,其实是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这是性格使然也是环境的造就。

很少有人在面临重大选择时会有村上春树的心态:“这是人生的紧要关头,得当机立断、痛下决心。哪怕一次也行,总之我想拼尽全力试试写小说,如果不成功,那也没办法,从头再来不就行了。”

现实中的我们都害怕脱离自己的舒适圈,怕再也回不来。实际上,人生是否拥有众多的可能性都是我们选择的结果,不管是多少岁,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只要你决心改变,就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二、文学创作的开始,是坎坷亦是新生

我们常常会拒绝改变,逃避现实,大多是因为知道,面对陌生的开始都不简单。就像开车上路,当你没有上过路时心理就会充满恐惧,因为不知道你会在路上遇到什么困难,但是一旦你开过一次,心里的恐惧就会随之减少。

在最开始写小说时,从来没有写作过的村上也觉得:写小说也没有那么简单,虽说也是自由自在地写出心中所感、脑中所想,却远不像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尤其是从来没有写过小说的人。

于是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写作工具,英文打字机代替了稿纸和钢笔,身为日本人,用日语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内容会慌乱,所以决定用外语写文章。经过不断的尝试,才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文体。

“没有这样的冒险精神,任何新事物都不可能诞生。”

新文体的写作方式也曾遭到质疑,被人称之为“翻译腔”。换做常人肯定会很生气,然而村上对此看法却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用尽所能,想尽一切办法检验语言的可能性,极力拓展那有效性的范围,是每一位作家被赋予的权利。

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旦有新事物产生便会遭受无数白眼。

马云创造的阿里巴巴在成功之前,受过无数陌生人的白眼,被亲朋好友质疑,然而他坚持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最后他成功了,人们对互联网的运用达到了另外一个高端,受益了全世界。

每一项新事物的产生都曾遭到质疑,觉得他人是异想天开,痴人说梦,然而,在你成功的那一刻,站到了他们触及不到的顶端,他们又会给你送上祝福。

村上春树第一部处女作《且听风吟》获得《群像》新人奖。《挪威的森林》1987问世,广受大众喜爱,多次再版,发行量逾千万,2016获得“安徒生文学奖”。即使已经拥有如此多的成就,村上春树也饱受争议,被戏称陪跑诺贝尔文学奖多年,但是谁知道村上会不会是下一个赢家。

图片源于网络

三、和时间成为朋友,是沉淀亦是结局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这两句歌词,大家应该耳熟能详,是陈奕迅的《十年》。已经是很多年的老歌,但是到现在也是KTV里的必点歌曲。

时间是最无情的,但是最公平的。

李大钊曾经说过:谁对时间越吝啬,时间对谁就越慷慨。

相同的时间里,有的人一事无成,而有的人身价百万。就像对于时间,有的人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慢到需要数着天数过日子,而有的人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快到自己来不及回首昨天。

但是有个定律是,当你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你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如果做的是自己不喜欢的事,你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

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在旁人看来很是不可思议,但在作家卡雷尔·恰佩克看来认为这恰恰是欧洲精神的体现,享受当下。

他曾经想盖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可他雇用的工匠们在工作的时间里不是聊天就是喝酒,一个原本在美国只需要3天就盖好的房子,在欧洲竟花了两年的时间。

他说这是因为在这两年里与工匠们交流谈心,说出自己对房子的想法,参与房子落成的每一个过程,这让他更爱自己的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可以浪费时间,但不要浪费生命。

以前我不是一个很爱学习的人,每当进入一个新的校园,就感慨“又要在这里度过3年(四年)”。但真的当毕业的那一天到来,跟自己熟悉的校园和人分别,才惊觉时间竟然过得如此之快。

时间过的快慢,其实很大程度上要看一个人对于时间的利用和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

20多岁的村上,本该是在学校安稳度日,他却因为一次学校运动,对学校的教育产生了幻灭,自那以后,他就回归了自己的小世界,在书籍、影音、电影中,安居其中。

后来结婚了,便不再去上课,因为不喜欢体制内的工作,便自己开起了小店,虽然小店经营的马马虎虎,自己也一直在干体力活,还处于欠债的情况下,但他喜欢音乐,一有闲暇的时间便阅读听音乐,这对于他来说已经是极大的幸福。

小店几经变化换了几个地址,人也到了29了,才发现:“哦,所谓的人生就是这样转瞬即逝的啊。”

后来机缘巧合下成了作家,并一写就是30多年了,虽然中间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都坚持了下来,所获得的成就也越来越大,作品也受到了众多称赞。

读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我们会发现从大学辍学到后来的写作,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中,他一直在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连写作也是如此。

他曾说过在写每一部作品时:自己肯定没有本事写的更好了。因为我明白,在那个时候,我倾尽了全力。投入了我愿投入的全部时间、倾注了我拥有的全部能量,才完成那部作品。

卢思浩说过这样一句话:爱的时候不辜负人,玩的时候不辜负风景;睡觉时不辜负床,一个人时不辜负自己。

人生就像一个水果的成长,你是否能避免被虫害侵蚀,是否能抗衡炎炎夏日,直到最后成熟,就看你自己选择如何生长。

在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一书里,通过他对人生经历的回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小店店主跨界畅销书作家的成名之路,也揭露了而立之年的人生其实拥有众多的可能性,大不必因为年龄而苦恼。选择决定人生,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面临人生的每个选择,都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受太多的外在因素影响,珍惜人生的每一次经历,和时间成为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